Powered By Blogger

2011年6月2日

張靈甫續記

張靈甫續記

文章日期:06/02/2011 10:49 am
海平用電郵回應了我寫的「張靈甫」一文,內容清,旗幟鮮明,寫孟良崮戰役和之前的萊蕪戰役的史料,令我有機會重溫解放戰爭三大戰役的序幕歷史,至為感激。
 
陳 毅、粟裕都是以能征善戰聞名於世的大人物,陳毅作為詩人將軍,是華東野戰軍司令員,副司令員是粟裕。陳毅有一部分工作是協助中央軍委工作,所以兩場戰役的 實際指揮是粟裕。粟裕確實是一个功勛昭著的將軍,不知道是否他因為未當過紅軍司令員?資歷還不夠深,所以建國後未能評上十大元帥,但他的戰功足以在中國近 代戰爭史上樹碑立傳。
 
據說,在戰爭年代,國共兩方都有同一的說法:中國能稱得上將軍只有兩個半人,一個是林彪,另一個是粟裕,還有半個是白崇禧,共產黨佔了兩個或百分之八十,國民黨得半個只佔百分之二十。姑無論這個說法是否值得商榷,粟裕的領軍才能是肯定的。
 
再 回頭說張靈甫,他是悲劇人物同樣是毋庸置疑,他冥頑不靈,剛愎自用誤了一生。在當下兩岸修好的大氣候下,大陸對張靈甫的評價有所改變,從鄙視變成了重視, 完全是服從形勢的需要,是不是把顛倒的歷史顛倒過來?那就見仁見智了。或者,是人們已經懂等用客觀態度和尊重史實的原則去評價歷史人物了,千秋功罪,誰人 曾與評說?在我來說,是喜見國共化干戈為玉帛,相逢一笑泯恩仇,共同為中華民族復興奮鬥。

KM at 08/24/2012 03:46 pm comment
那時候國共相爭,彼此是敵人,儘管是抗日英雄,其家屬仍被打成地富反壞右五類分子,慘遭逼 害,但同屬一個階級的人,在文化大革命中,也難免被逼害至死,你在內地受過教育和生活過,感受至深。兩星期前,我在凰凰網視頻看到一段悲慘的個人歷史片 斷,我第一次聽到,你可能很了解,我忍不住寫下一篇博文,稍後我會貼上,叫甚麼名字,讓我賣賣關子,希望你閱後留言。
凡響 at 08/24/2012 02:29 pm comment
我在家鄉有一位同學,祖父是在抗日戰場上牺牲的少將級人物。因為生前是國民黨軍人,他的妻 子在內地受盡壓迫,動不動就要她掃街,被無知小童唾駡;其子孫無論在工作、學習上都低人一等,抬不起頭來。前些年我回鄉,得知將軍已獲平反,恢復名譽。但 這一切能挽回嗎﹖婦人和兒女已經去世,孫輩因得不到正常發展機會,只能做下崗工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