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1年6月6日

端午隨筆

端午隨筆


文章日期:06/06/2011 10:20 pm

今天是農曆五月初五端午節,天氣非常炎熱,氣溫達到攝氏表三十二度,真正的夏天到來了,寒衣可以入櫳了。
我 國各個民間節日當中,我最喜愛的就是端午節,因為它是紀念在二千三百年前去世的春秋戰國偉大詩人屈原的日子,節日有鼓勵中華兒女熱愛國家民族和鍛鍊體魄的 正面意義。屈原一向忠君愛國,才華滿溢,最初,他深得楚懷王的賞識,被任命為司徒,後來楚懷王聽信讒言,竟然把他流放,在極度失意和悲哀國家瀕臨衰亡的時 候,在五月五日投身於汩羅江殉國。
紀 念屈原投江和端午節由來最早的史料,是來自南朝時候梁國吳均《續齊諧記》的一段記載:「屈原五月五日投汩羅水,楚人哀之,至此日,以竹筒貯米,投水以祭 之。今世五月五日作糉,並帶棟葉五色絲,皆汩羅遺風也。」當然,對屈原的記述,最權威莫過於司馬遷《史記》的《屈原列傳》。近年南韓屢屢與我國爭奪文化遺 產,早前已甘冒天下之大不諱,胡謅漢字是韓國發明的,最近,竟然連端午節也是源於他們,簡直不知所謂,嗡嗡蒼蠅,注定碰壁。
屈原在文學上開創了楚辭這種文體,與詩經一道成為中國詩詞的兩大源頭。《離騷》是他的代表作,當中有這麼幾句詩句:「替余以蕙纕兮,又申之以攬茝,亦余心之所善兮,雖九死其猶未悔!」它的意思是:他們毁壞了我用蕙草做的佩帶,我只好拿芬芳的白芷花來代替,這些都是我心中最珍貴的東西,叫我死九次也不後悔!屈原用詩歌訴說自己的失意和表達憤慨。溫家寶總理在去年人大記者招待會上就曾經引用過这句金句,作為他今後工作的抱負。
自去年開始,端午節於我有另一番意義,那就是我在端午節退休,當時寫了一篇退休感言,曾經引述過「離騷」上面幾句詩句明志。同時,我回應各方好友的關心,用兩首詩歌昭告情懷,轉瞬間一年過去,但是其意義猶在。其一是孟浩然的「歲暮歸南山」:
北闕休上書,南山歸敝盧。不才明主棄,多病故人疏。
白髮催年老,青陽逼歲除。永懷愁不寐,松月夜窗虛。
其二是杜甫「旅夜書懷」:
細草微風岸,危檣獨夜舟。星垂平野闊,月湧大江流。
 名豈文章著,官應老病休。飄飄何所似,天地一沙鷗。
孟、杜的詩正是我此際心境絕佳寫照,也是辛卯端午隨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