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1年6月21日

深圳新風

深圳新風

文章日期:06/21/2011 09:31 pm
剛剛去了一趟深圳,此行目的是去洪湖公園拍攝荷花,同行朋友都是拍照高手,經驗豐富,他們的作品全都屬於大師级水平,今番不嫌棄我是拍照初哥,仍然邀我參加,實在與有榮焉!我這裡暫將獲益良多的拍攝過程按下不表,先講乘搭公車的經歷。
 
午 後一行甫抵酒店,小休片刻,即揹起攝影器材乘搭公車直奔洪湖公園,眾議乘一號公車,車站就在酒店附近,我們只等了一會兒公車就來了,上車的人不少,光我們 一行已十一個人,上車時沒有出現前爭先恐後情形,我背著沉重的攝影器材很容易上了公車,乘客已擠滿了整個車廂,眼看沒有坐位了,我只好站立著。中途,有人 拍了我肩膀一下,我轉過頭一看,見到一個小伙子把幾張人民幣鈔票和一張類同八達通的深圳卡交給我,我楞了楞,沒有接過來,腦袋盤算著是不是有詐?後來才弄 清楚,原來因為等候公車人太多,司機打開車中間的門讓乘客上車,上了車的乘客他們自動自覺收集好車資和深圳卡請前面的乘客傳遞給司機,司機收錢後把卡往後 傳回給乘客,我知道原委後,忙不迭效勞。
 
與此同時,幾個較年長的朋友紛紛找到座位坐下了,原來他們都得了年輕人的讓座,我猶在羨慕之際,一個坐在我身旁的一個女孩子對我說:「您坐吧!」我還來不及婉謝,她已站了起來騰空座位,我只好連忙向她道謝。
 
公 車上發生這兩件小事令我大開眼界,與我對深圳固有的印象完全不同。晚上吃飯時提起此事我還在嘖嘖稱奇,我問朋友是不是因為深圳就快要舉辦「大運會」,在政 府力促文明下出現的短暫好人好事?朋友說:非也!這種情形早於兩三年前出現了,朋友們經常來深圳消費,這種現象已是司空見慣。
 
太好了!這種新風尚的確令人刮目相看,深圳的年青人和港孩截然不同,前者勤奮有禮,後者只懂得在公車講手提電話和玩遊戲機,見到老殘弱少假裝看不到,兩者相比下,的確令人氣餒。年輕的深圳加油,把禮讓的風氣傳播開去,給全國年青人以示範作用吧!。

kelly at 02/13/2012 08:17 pm comment
我覺得深圳的市容、秩序和社會風氣等,近年來都有所改善;去年在上海和蘇州探親時,也見過年輕人讓座給一些長者的情況。
KM at 02/13/2012 10:22 pm reply
這是我在深圳一次罕有的經歷,但願是一顆種子,種出豐碩成果。
凡響 at 07/03/2011 10:20 am comment
香港的年青人確實要加油了。 你所說的上車要麻煩乘客傳遞車費的事,五十年前就有(只是那時候沒有付費卡),真是“五十年不變”,怎麼就不思改變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