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22年9月6日

故宮文化與乾隆皇帝

郎世寧絹畫「獅子玉」,上有乾隆親筆御題

 

郎世寧「乾隆射獵圖」(部份)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自七月開館後,我就尋思如何去參觀,聽說預訂門票是件非常困難的事,果不其然實情真的這樣,我在七月十三日網上預訂,只能訂到八月二十六日,這天早上,我懷著小學生初次旅行的興奮心情,參觀國寶去也!在這𥚃,首先要感謝網友Stella 大姐好介紹,我是看到她的網誌才知道去博物館最佳方法是在九龍站E出口乘搭專線小巴,如果不從這裡搭小巴,無論從柯士甸站或從圓方步行去,烈日當空,十數分鐘路程,絕不好受,由於這個資訊很重要,所以我不避累贅於文首與各位分享。

 

我在「故宮」大約逗留了七個小時,九個展館無一錯過,面對眾多國之瑰寶,區區幾句鐘之內,只能興嘆走馬看花,我和內子同去,我專心賞覽,拍照就落在她的身上,我的手機只拍了「故宮外貌」,資證曾到此一遊,此外拍了「獅子玉」、「乾隆射獵圖」和「白釉孩兒枕」三張照片。  本文插圖仍在網上查找相關照片,原因是它們拍得清晰,方便賞覽,然而,其真實感和興奮度就不能與近距離欣賞比擬了。

 

這次參訪故宮文化館得益非凡,除觀賞了清代收藏的奇珍異寶,還大數量地欣賞了晉唐宋元的書畫,一次性看到這麼多國之瑰寶,無異是視覺上的一次豐筵盛宴,大大體味了中華文化深邃博大,參觀過程當中,給我另一個印象是乾隆皇帝無處不在,展覽用很大篇幅為參觀者細說了清朝最強盛時期的人文歷史。

 

愛新覺羅弘曆,當了整整一個甲子的皇帝,他不但具有十全武功(十次用兵平定各夷部)的有為皇帝,還是一個傑出的書法家,事母至孝、對妻至愛、醉心藝術的文青。 展品有乾隆每日上朝前拜祭祖宗和向皇太后請安的介紹,也有他組織宮廷畫師耗用十年時間向母親賀壽的畫卷,他親筆手抄佛經向母親賀壽,小楷字體工整秀麗至無可復加,功力直逼明朝文徵明和元朝趙孟頫,完勝宋徽宗趙佶的瘦金體書法。

 

那天參觀,我第一時間直撲八、九號展館,迎面是大型畫作:『獅子玉』,這是郎世寧的絹本水墨畫,白馬膘肥體壯、傲然站立,這國寶看得我幾乎掉下眼淚,我特別留意畫作上方的乾隆御題:「白馬我久乘,馴良性已諳。於今齒加長,不能備六驂。四蹄憶龍驤,雙耳猶竹參。向我臨風嘶,無邊感覺含。」乾隆還蓋下了鈐印。 郎世寧這個意大利傳教士,在康熙時期入宮做宮廷畫師,歷時半個世紀,他服伺了康雍乾祖孫三人。 在展覽館中,郎世寧的作品有不少的展示,他還有一幅『乾隆射獵軸』,工筆畫出,細膩入微,非常壯觀,乾隆當然不會錯過「御題」機會,在畫卷上共寫詩三首之多。 原來,中國歷史上寫詩最多的人是乾隆,他一生寫了五萬三千首詩,比全唐詩四萬八千首還要多,偉大的李白只寫了一千首而已。

 

天下第一行書《蘭亭集序》是書聖王羲之傑作,大家都知道真跡已經失傳了,留下的各種版本都是臨摹的,五大摹本當中以唐朝馮承素的神龍本(神龍:唐朝紀元)和唐朝虞世南的天曆本(天曆:元朝紀元)最成功,馮與虞兩本現均存放在北京故宮博物院,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借來虞世南版本,非常精彩,是香港同胞的眼福,看的時候我的眼眶又開始潤濕,若不是人挨人排隊輪者看,且旁邊工作人員不停催促往前走,相信我是不會馬上離開的。

 

《虞世南本》被稱為八柱第一,所謂八柱是乾隆把八幀《蘭亭集序》摹本刻在圓明園八角亭的八條柱上,「虞本」被置在第一條柱上,所以叫八柱第一,不是算命的時辰八柱。 「虞本」 是在元朝天曆時才被發現,董其昌認為是虞世南臨摹的,他把自己的研究寫在「虞本」的跋上;此外,乾隆也御筆寫跋:「此卷經董其昌定為虞永興摹⋯⋯」。

 

衷心盼望最傳神的馮承素摹本能早點光臨香江!


乾隆御臨蘭亭集序 1

乾隆御臨蘭亭集序 2




虞世南摹本,不帶序跋

虞本全卷之序,內有乾隆御題

虞本全卷之跋 1,右上角為乾隆御題

虞本全卷之跋 2

虞本全卷之跋 3

虞本全卷之跋 4

虞本全卷之跋 5

40 則留言:

  1. 我在幾天前也去參觀了,因為下午有其他安排,只停留了三個多小時,參觀了一至七號展館,如果你七個小時屬走馬看花,我三個小時只能算是坐高鐵看花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peace三個多小時屬坐高鐵看花,KM 老師七個小時屬走馬看花,我五個小時屬中庸之道喎!哈哈!我講笑咋!除了坐高鐵看花和走馬看花,我不知道自己還可以怎麼形容呢😅😂🤣

      刪除
    2. 兩位早晨!多謝來訪。無論走馬或乘坐高鐵去看花,結果都係差唔多,如果只揀選重點嘅參觀,半個鐘頭都夠,我就大貪啲,想一網打盡。和平兄冇參觀八、九號展館,有D可惜,最精華最珍貴喺呢兩個展館,D珍寶只留短暫日子,好快就回歸北京故宮啦。

      刪除
    3. 由於當日我時間有限,我遊走於1-7號展館都要急急腳,不可能有足夠時間參觀8-9號展館了。更何況出乎意料地,8-9號展館要額外收費,反而要在館外排長龍等入場,而1-7號展館卻輕鬆自出自入。

      刪除
    4. 建議和平兄下次重去應優先看八、九展館,機會永遠都存在。

      刪除
  2. 我欣賞你的網誌,令我又回味當日身置皇宮的氛圍,太棒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KM 老師,不用謝,客氣了!

      刪除
    2. 其實我唔識得點寫,在太多寶物面前,太多感受,下筆甚難,一句講晒,感覺到中華文化藝術博大精深、無與倫比。

      刪除
  3. 看了KM先生這篇的介紹,使我又有得著。記得當年林鄭上北京磋商~興建展覽故宮文物的香港展館,消息一傳出,竟然遭到一個反對派的女議員在會議廳上多次炮轟,多次把林鄭罵個狗血淋頭 ! 她說林鄭未徵得香港人同意,竟然自把自為去北京談這件事。
    我一聽見她的聲音就火滾 ! 想不到一宗這麼有意義的文化盛事,竟然給這個女人大事撻伐 ! 很高興今天終於見到香港故宮展覽館成立開幕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秋葉大姐早晨!你提及的此事我都記得,當年林鄭畀人炮轟,至今歷歷在目,反對派駡無話可說,自己友不護航甚至企響對方立場參與謾罵,最為痛心。要知道係人哋揀中你,係國家關照你,否則多多錢都搵唔到咁多國寶過嚟展覽,貪你乜嘢好?我踏入場館嗰一刻,就記得全部事件嘅過程,對林鄭不禁存兩份敬意,因為冇佢,香港故宮從何而來?

      刪除
    2. 祖國一直有關照香港這個唇齒相依的地方。在《香港藝術館》未建成前,已經租借星光行一室內舉辦過珍貴文物展覽,當時已經展出過乾隆皇帝的龍袍,乾隆畫像,還有郎世寧畫的長幅大型故宮出行圖。更有御用刀劍,自鳴鐘,白玉觀音等,都是皇帝收藏的寶物。
      當時更由陝西運來好幾尊兵馬俑作展出,有將軍立像,有跪像...每一個都栩栩如生。

      刪除
    3. 祖國從來都對香港這個彈丸之地照顧有加,可惜我們都身在福中不知福。你講起才記得星光行的各種展覽,有些展覽幾乎都忘記了,秋姐真好記性,在香港,兵馬俑我沒有看過,多年前去西安旅行時,看個真切,秦坑的壯觀,非筆墨所能形容。

      刪除
    4. 秋葉姐提及有人說林鄭未徵得香港人同意而"自把自為"去北京談故宮文化博物館事,把林鄭罵個狗血淋頭,也許林鄭本人已經將這事拋諸腦後了,過去這類事情實在發生得太多,尤其是2021年黑暴被壓下之後,某些建制派議員及藍營KOL特別喜歡雞蛋裡挑骨頭,事事挑剔。算了吧,隨著她退出政壇,一切回歸平靜,「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

      刪除
    5. 一切都事過情遷,但是當時我一聽見那個反對派的女議員的吼叫,就很反感。尤其是她總是針對香港建立故宮展品的吼叫,太沒文化,太過霸道了 ! 最後她稱病不出而退隱,總算逃過反動的刑責。 我氣憤因為那個展館的計劃被阻撓,不是因為林鄭,請明察。

      刪除
    6.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7. 謝謝Peace兄參予討論,個人的回言如上,請明察。

      刪除
    8. KM先生,能夠回到國內參觀兵馬俑,真是難得的經驗。我只在香港的歷史博物館看過一個大型的兵馬俑展覽,有些熟口熟面,都在星光行見過了。當然還有更多的俑像,兵器,銅鳥,和仿造的戰車來展覽,並且播出發掘的情況,是十分珍貴的拍攝。

      刪除
    9. 香港人真的很有眼福,那年代內地同胞都看不到,香港人卻看到了。當然,今天內地人生活富裕,熱衷旅遊,能看的比我們還多,果然時移勢易。

      刪除
    10. 是的,香港多年來受到祖國眷顧,分享到內地的资源,更運來歷史文物作分享。
      內地人在艱難時期,都會找機會去心儀的地方走訪一遊,何況今天生活無恳

      刪除
    11. 抱歉因為手機跳出,現在電腦上繼續未盡之言。
      看到居於大陸的人民,今天很多生活無憂,尤其是已經退休的人士,除了跟隨子女去自駕遊,也有出國見識。更有自己駛車作自駕遊,盡量去享受中華大地的錦繡河山,真是時移世易了。

      刪除
  4. 關於《蘭亭集序》唐朝馮承素的神龍本,在香港回歸十周年紀念時,已經在《香港藝術館》隆重展出過了。當時名為:
    國之重寶─故宮博物院藏 晉唐宋元書畫展,也是要預訂門票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每件書畫珍品展出後,都要休眠好多年。今次展出的晉唐宋元書畫,改以“唐朝虞世南的天曆本” 登場展覽。
      或者回歸30周年時,會展出馮承素的神龍本吧 ?

      刪除
    2. 這個展覽已是十五年前的事,乾隆三希堂的文物:王羲之子侄三人的書帖:《快雪時晴帖》、《中秋帖〉、〈伯遠帖》,這三王三帖中,以王羲之「快帖」最珍貴,卻存台灣故宮,但台灣不肯送來會展,誠憾事也!

      刪除
    3. 馮承素摹本又來過嗎?忘記了,若有,我錯過了!

      刪除
    4. 當年十年回歸的古書畫展名為晉唐宋元「國之重寶」,除了有張擇端的《清明上河圖》作主題之外,唐朝馮承素的行書摹《蘭亭序》帖卷,也是重點展出的盛事。錯過了真可惜。
      我在台灣的博物館也沒有找到王羲之「快雪時晴帖」,也是可惜。

      刪除
    5. 台灣的《國立故宮博物院》的文物古蹟瑰寶非常之豐富,很多都收藏起來,作輪迴展出。這是國民黨帶去的大量珍貴文物。
      北京故宮博物院和台灣的故宮博物院兩方面都有聯繫,那年亦有由陝西運去多款兵馬俑在台灣作展出。但是台灣不允借出王羲之的《快雪時晴帖》,是太過吝嗇了吧 ?

      刪除
    6. 三年前疫症還未發生時,我在上海「世博館」參觀了《清明上河圖》動畫版,相當震撼,畫中景物、人物一一生動呈現,其橫幅達數十米。香港故宮也把郎世寧的八駿圖動畫化,人站近一些,馬兒會主動走過來,很有創意,但論規模,與世博館《清明上河圖》如小巫見大巫。

      刪除
    7. 台灣當局是怕《快帖》展出後會遭大陸扣押,這真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或者,「國立故宮博物館」的國立兩個字才是問題的癥結。

      刪除
    8. 參觀動畫的確是有視覺上的高度享受,與看真本是有著不一樣的體驗。真本最怕見光,這樣會很容易受到損毀。每展出一次,都要好好收藏,讓它休眠多年。
      *
      至於王羲之子侄三人的書帖:《快雪時晴帖》、王獻之《中秋帖〉、王珣的〈伯遠帖》。據說其中只有王珣的〈伯遠帖》最能保留晉人風神 。
      王獻之《中秋帖〉被認為是宋代書法家米芾的臨本。
      現藏於台北故宮博物院的王羲之《快雪時晴帖》,現存一般認為是唐代的精摹本。

      刪除
    9. 參觀上海「世博館」是一件盛事,看《清明上河圖》和郎世寧的八駿圖的動畫,也是轟動一時。後來也搬來香港機場展館展覽,我有些親戚去看過回來,讚不絕口。
      *
      至於《清明上河圖》,我沒有去機場展館看動畫,只是早年在佛山祖廟,後來在《香港藝術館》共看過兩次吧了。
      北宋宮廷畫家張擇端以其精妙筆墨,在窄長的畫幅中繪畫了人物八百一十四個,所有船隻、車、轎、商店、酒家…分佈仔細,重現汴京汴河兩岸的繁榮興盛。
      *
      北京故宮、地下宮殿、定陵;秀麗深廣的《頤和園》也是充滿著歷史意義。浙江、廣州越秀山都有多處博物館可看,都是我曾經追尋探索的地方。

      刪除
    10. 早晨!我有一篇《三王三帖三希堂》博文草擬了,正好回應秋姐的留言,屆時請指正。

      刪除
    11. KM先生早安!將有機會看到張兄談及"三王三帖",真是太好了!不敢說指正,只是互相交流意見,如有冒犯之處,請多多包涵。
      能夠分享到先生說的珍貴的故事,先在這兒道謝!
      祝安康!

      刪除
  5. 七小時都係走馬看花,展品一定多到不得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琳琅滿目,目不暇給,隨時走寶,Philip 兄要睇快啲,用你超高影相技術,影D靚相比我哋睇,其中一啲國寶有限期性展覽,錯過唔知要等幾多年。

      刪除
  6. 見到咁多國寶真係會留連忘返。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定是大開眼界,包保不會令人失望。

      刪除
  7. 我仲未知係邊個位上車。 有退休 blog 友買了$3xx 年票,好抵。 用西九app 订票,比上網容易進入買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九龍站(圓方)E出口,門外不遠處有專線小巴,車先去M+,終站為故宮文化博物館,數分鐘車程,免日曬雨淋之苦。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