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9年3月13日

麻將廿四式

九子連環叫九飛




唔使估, 雙至尊天胡地胡。


辣老薑, 十三么國士無雙。


英雄漢, 打不贏十八羅漢。


盡歡顏, 清一色九子連環。


真夠絕, 摸一筒海底撈月。

拍手掌, 出沖引發炮雙響。

有選擇, 摸完中發又摸白。

誇啦啦, 原來槓上開了花。

冇陰公, 失驚無神做相公。

眼超超, 么九對碰食花么。

確齊全, 開心食出大三元。

笑碌地, 呢鋪經典大四喜。

大件事, 有種大牌係全字。

唔入章, 打牌慘過食砒霜。

最珍貴, 十三么至為巴閉。

未開胡, 牌運一到似老虎。

唔簡單, 摸齊七花當三番。

招招積, 自摸卡窿清一色。

濕濕碎, 胡出一色大對對。

心花放, 摸隻發財槓上槓。

誰最苦, 上錯一章罰企胡。

咪話盲, 實行雞胡截爆棚。

我最醒, 識得棄胡睇風景。

唔使慌, 白水隨時變雞湯。




41 則留言:

  1. 回覆
    1. 嘩!真利害,竟然可以食到九飛。我連睇都未睇得明。
      唔怪之得,往日老爸叫我哋關上門自己人陪母親玩玩就好了,千萬不要出去和別人打牌。

      刪除
    2. 只看到二筒、八筒可以單吊;一筒九筒可以做眼,其他就不知了。
      係喎,一筒九筒可以槓上開花喎。還有三招,真係唔明了。
      請KM先生指教一下吧。哈哈,真有趣!

      刪除
    3. 阿姨晚上好。九子連環我看過兩次,自己未曾胡過,十三么不計其數,大小三元也胡過,天地胡聽過,未見過,更未胡過,有信心會胡出。任何牌開槓而食胡都可以,我的打法是多加一番,如果由別人打出而致槓上開花,那人包出沖。二八筒才可單吊,不知是哪處牌例,我的玩法沒有這一點,不過,各處鄉村各處例,人人有求,只要好玩就可以了,阿姨,你常打麻將嗎?有益腦筋的活動,國粹啊。

      刪除
    4. 自從家母過身之後,也不用陪她打麻雀,就沒有打了。因為連番都不懂得數齊,父親訓勉我們姐妹不要出去與別人打牌的。
      甚麼是大三元、小三元也不懂 ! 以上的牌只有“二八筒”才可以單吊。我們打的牌是任何牌都可以做單吊。我們陪媽媽玩牌是不大數番的,清一色多一番就算了。若是媽媽輸得多,就要鬆章。若是媽媽贏得多,她會不收錢的哩 !

      刪除
    5. 你家訓頗嚴謹啊!女孩子在外面打麻將的確有些不好,但現代社會出於朋友之間的聯誼,有時候是很難避免。在家和家人耍樂,那就正常得多,打麻將於今天來說,很多年青人都不喜歡,他們喜歡上網和遊戲機。

      刪除
    6. 父母仙逝,倍感傷懷! 惟是想起往日伴母打牌,十分眷念那共聚的時光。
      加上有時父親在旁,偶然教路,日子真是難忘! 彷彿仍在昨天。

      刪除
  2. KM先生,您這篇麻雀24式,我讀過好幾次呀!好有趣呀! 原來摸齊七隻花,可以當三番。
    不過唔明十三么怎點樣排列的 ? 全部么九就夠13隻了嗎?
    也不明白何謂大四喜,何講大三元 ? 中發白一簡是否可以當一番? 請指教。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摸七隻花可以當自摸三番,若是摸齊八隻花就當自摸滿貫,但是今天人們都不打花,打清章,所以沒有花胡可言。
      十三么在日本叫做國士無雙,這個國士無雙的成語是讚揚韓信,去年我寫韓信故事時有提及這句成語。十三么是東南西北中發白一九萬一九筒一九索各一,加以上任何子做眼就成,在例牌之中不算難胡出。
      大四喜是東南西北四門風全部碰出,其中一門未碰出就是小四喜。我們認為四喜不分大小,都是滿貫。
      大三元是中發白全部碰出,其中一元未碰出就是小三元。大三元是滿貫之牌,小三元則只有一半的番數,例如:大三元十番,小三元只有五番。
      對的,三元牌各自一簡當一番。

      刪除
    2. 謝謝km cheung 先生的詳細解說 !真是十分多謝! 讓我不用一知半解。
      *
      因為以往父親恐怕我們姊妹出去跟人家打牌,所以都不多教。而兩位姐姐一向對打牌的興趣都不大,所以父親只教我三飛叫胡,食出的機會就大很多。
      記得年青時,公司開筵席,女上司逼我湊腳打牌,說若是輸了歸她。唯有坐下打起來,有板有眼,贏了三家。女上司坐我下家,居然吃不到我一張牌, 她大驚! 竟然反口,說不會包我輸了的數。跟著三家人不再造牌,我造牌就梗係輸啦。除此之外,也無雀友。
      聽到許冠傑的「打雀英雄傳」就覺得好好笑!

      刪除
    3. 沒有牌品的人最好敬而遠之,不打也罷。
      造牌才是打麻將的最大亮點,胡出固然開心,過程也很有樂趣。
      我在發表這篇廿四式的時候已經寫好了一篇《打雀英雄頌》,用四十個上平聲東韻,自覺滿意,希望給想瞭解押韻的朋友起著參考作用,不敢和許冠傑的打雀英雄傳相比,但樂在其中,我的習慣是舊文發表五天後或有200個瀏覽才帖新文。

      刪除
    4. 謝謝指教。
      靜候新文大作,祝安康!

      刪除
    5. 那次女上司中途不肯兌現諾言,累我輸了幾百元,就算了吧,當請他們喝了一餐茶。以後當然不會與他們落場打牌了。

      刪除
    6. 發表後希望你不要見笑,更希望多多指教。

      刪除
    7. 那敢指教哩 ! 我在學習打牌的規則,是出於好奇心吧了。
      如今有幸得老師指點,真是難得喔!

      刪除
  3. 「你最醒, 識得棄胡睇風景。」清一色,是否計一番 ?
    唔怪之得有話:「密食當三番。」

    回覆刪除
    回覆
    1. 清一色是很大的,如果清一色而且是平胡底,應多算一番,我的打法是清一色計九番,如平胡,則十番。

      刪除
    2. 清一色,是否包括無字無花,兼無中發白?
      何謂平底胡 ? 未聽過呀,好想知,請指教。

      刪除
    3. 清一色不會有番子和門風,當中沒有碰過的,就是平胡清一色,加一番。

      刪除
    4. 謝謝指教。
      靜候新文大作,祝安康!

      刪除
    5. 發表後希望你多多指教。

      刪除
    6. Km Cheung先生在發文後,我會來參考學習 ! 不敢說指教。

      刪除
  4. 唔使估, 雙天至尊天地胡。

    回覆刪除
  5. 食到奇牌係好開心,就算唔玩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奇牌不易吃,易吃就不是奇牌了。雀齡不淺的我至今未吃過九子連環、天地胡、么九、十八羅漢。

      刪除
    2. 多煩Km先生,請問何謂天地胡? 十八羅漢又是怎麼樣擺的呢?

      刪除
    3. 天胡是做莊的人開牌摸齊十四隻食胡,地胡是莊家打出一隻而食胡,天地同壽,咁高咁大。十八羅漢是全部四隻碰出的牌全部都開槓,難度大如登天。

      刪除
    4. 嘩 ! 聽來真是大開眼界。十分謝謝km cheung 先生的不吝賜教!

      刪除
    5. 請教:四月後,G+取消了,我們還可以對網友發表留言和回覆嗎?

      刪除
    6. 可以。目前網誌是沒有甚麼影響,我們還可以對網友發表留言和回覆。

      刪除
    7. 有些人只是依照G+的更新網誌通知,才來看到你的網誌,如果4月2日G+消失,就不會常常如期到來探看了。因我在Blogger頁上設立了「閱讀清單」,也有部份網誌更新的通知,並有部份網友的網址。

      刪除
    8. 我有這個閱讀清單,但不能加入我經常拜訪的網友,所以我要不時去尋找,但多數尋不獲。有段日子我在G+不斷翻動,然後登入,但大多數是他們交談的留言,過去,有網友發表新文,郵箱會顯示,這幾年沒有。

      刪除
    9. 按這篇瀏覽量的走勢,明天或能過200,符合我發新文的小規則,希望明天來看看。

      刪除
    10. G+的走勢很快! 如果Google沒有廣告收益,確是麻煩兼白造。怪不得它要結束。
      近年「閱讀清單」已經不能加入網址,都是自己收藏網址去找。
      郵箱一向都沒有新文發佈,只是負責通知有新留言。但在留言的網誌題目上(藍色字的)去點擊,就可以去到該網誌上。
      閣下是否在Blogger的“所有文章”版看瀏覽量的? 明天定當會來拜訪。

      刪除
  6. 我唔識打現代牌,看過先父打舊章牌就畧懂,幾年前和同學聯誼玩牌,糊出可以和贏牌合照一張,我是盲拳竟然海底撈月糊出一舖!真好!有照片留念永不復返的喜悅!

    回覆刪除
    回覆
    1. 舊章我不懂,好像是六獨吧?現代牌就懂,退休後,打得較多。我們是牙較戰,輸贏無傷大雅,食出奇牌拍照留念,很有意思,可以隨時拿出來威威。如果海底撈月還是一筒更加不得了,早前,我朋友吃了一鋪海底撈月一筒完成十三么自摸的壯舉,厲害吧。

      刪除
  7. 舊章我不懂,好像是六獨吧?現代牌就懂,退休後,打得較多。我們是牙較戰,輸贏無傷大雅,食出奇牌拍照留念,很有意思,可以隨時拿出來威威。如果海底撈月還是一筒更加不得了,早前,我朋友吃了一鋪海底撈月一筒完成十三么自摸的壯舉,厲害吧。

    回覆刪除
  8. 我試過海底撈月一筒吃13么,也試過黑到八圈糊得兩三舖.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嘩!海底撈月仲要係十三么,絕到唔絕,厲害厲害。八圈糊三幾鋪好常見,未開糊都有。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