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20年10月21日

大江東去念奴嬌(東坡系列8)

 

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傑

蘇子得廢園於東坡之脅,築而垣之,作堂焉,號其正曰雪堂


說「烏台詩案」,不能不提一個歷史名人,他就是沈括,沈括是我們熟知的宋代科學家,他在天文、地理等方面的發現較外國相同科目為早,是古今中外科學界中有數人物。 他和蘇軾同為一殿之臣,未曾交惡,想不到一個有名望的科學家,會對蘇軾落井下石,在「烏台詩案」中「篤」蘇軾背脊,又把接任杭州知州時向前任蘇軾求的詩,寫成黑材料,交給御史中丞李定以加害蘇軾。 這件事,是他人生的污點,歷史是嚴明的,沈括死後沒人為他寫墓誌銘。 

44歲那年,蘇軾帶著他第二任妻子王閏之(亡妻王弗的堂妹)和一家十多口來到黃州,在今天來說是從河南開封到湖北黃岡,千里奔波去做一個不知所謂的團練副使,一介文人充當民兵副隊長,不是靠害是甚麼?神宗的聖旨還說:「本州安置,不得簽書公事」,那不是更要蘇軾的命?本州安置等於軟禁於黃州,不得簽書公事即沒有職務,也就沒有居所,沒有俸祿,從正五品降為從八品,連降五級,神宗何其性之忍耶? 

來到黃州無處容身,只好在長江邊一個廢棄驛館住下,然後在黃州城東的一塊山坡上修建房舍,發動全家就地耕種,實行自給自足。 在大雪紛飛的一天,房舍終於建好了,樂觀的蘇軾把家園命名為「雪堂」,「雪堂」是蘇軾讀書、作文、寫字、繪畫和會客、反思的地方,自稱「東坡居士」,自此,蘇東坡名傳千古,人們或許不知道有個蘇軾,但不會不知道有個蘇東坡。(註:本人「東坡系列」以後的文字亦改稱蘇東坡) 

能屈能伸、天性樂觀豁達的大文豪,在人生困難時候堅強地站立著,魯迅先生曾經有兩句說話評論蘇東坡:「敢於直面慘淡的人生,敢於面對淋漓的鮮血。」他初到黃州不久,就寫了以下一首詩,足可反映他當時的複雜心情,雖然略有牢騷,但仍以平靜積極心態面對逆境: 

自笑平生為口忙,老来事業轉荒唐。
長江繞廓知魚美,好竹連山覺筍香。
逐客不妨員外置,詩人例作水曹郎。
只慚無補絲毫事,尚費官家壓酒囊。 

在黃州,蘇東坡沒有收入,只靠歷年為官時的積蓄維生,好在他有一個賢內助王閏之,她持家有道,把一年開支分成十二份,每份有三十包錢,每天打開一包限額消費,餘下的又儲起來,撥留給蘇東坡買酒款客。 還記得前文提過的陳季常嗎?他在蘇東坡貶黃州幾年當中,至少七次從老遠的鳳翔來探訪好朋友,每次到來,王閏之都用攢下的錢去沽酒招待丈夫這個莫逆之交。 

陳季常這個人很有意思,《宋史》裡說他「使酒好劍,用財如糞土」,是個「任俠之士」,但為人畏妻如虎,蘇東坡在一次和他對飲時,寫了一首詩開玩笑,詩曰:

龍丘居士亦可憐,談空說有夜不眠。
忽聞河東獅子吼,拄杖落手心茫然。

這首詩是嘲笑陳季常當年在鳳翔和蘇東坡飲酒作樂時,惡妻柳月娥殺到,嚇得季常手仗掉下,失魂落魄。陳季常聽詩不以為仵,兩人大笑中回憶當年往事。此後,喻家有悍婦為河東獅吼的典故,從此流傳民間。 

通過勞動和結識朋友,蘇東坡一改桀驁不馴、唯我獨尊的脾性,從拗執小氣變得虛懷若谷,一身陽光和正能量。 由於有了寬廣胸襟和遠大視野,加上生活的歷練,蘇東坡的文學創作水平在黄州五年得到大大提高,形成了豪邁奔放風格,確立了一代文宗地位,他在雪堂一共創作了上百篇詩詞賦,篇篇膾炙人口,千古傳誦。 

我們不妨趁此機會,重溫蘇東坡的幾首詩詞,當然,領銜的一定是《念奴嬌.赤壁懷古》: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故壘西邊,人道是:三國周郎赤壁。亂石穿空,驚濤拍岸,捲起千堆雪。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傑。
遙想公瑾當年,小喬初嫁了,雄姿英發。羽扇綸巾,談笑間、檣櫓灰飛煙滅。故國神遊,多情應笑我,早生華髮。人生如夢,一尊還酹江月。 

另一首是《定風波》:

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
料峭春風吹酒醒,微冷,山頭斜照卻相迎。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

 









蘇東坡手書前赤壁賦,真蹟存於台北故宮博物院,
因影像過長,故裁為八截,以便省覽。


蘇東坡在黃州不僅寫詩填詞,還寫了很多篇散文,每篇都是文采斐然,佳句不絕,否則,焉能躋身古文唐宋八大家之列?他初到不久黃州就寫了《黃州雪堂記》、《石鐘山記》、《遊蘭溪》和暢遊赤壁寫的前後《赤壁賦》,這些作品是我國文學史上的豐碑,是千百年來仿習的典範,誦讀東坡先生不朽名篇,彷如隨著他「故國神遊」,飽覽「江山如畫」,看到「大江東去」的壯觀,體味歷史舞台上「多少豪傑」的英雄故事,也彷彿跟隨先生月夜泛舟於赤壁之下,感受「山高月小,水落石出」,「清風徐來,水波不興」的詩情畫意,必定同樣會發出「寄蜉蝣於天地,渺滄海之一粟」的慨嘆!

 

2020/7/22

上篇:烏台險變斷頭台

下篇:相逢一笑泯恩仇



37 則留言:

  1. 蘇東坡文才非凡,值得後人萬世敬仰!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他是中國最偉大的大文豪,流芳百世,萬人景仰!

      刪除
  2. 回覆
    1. 他的寒食帖是天下第三行書,東坡先生全才,瓣瓣都掂。

      刪除
  3. 得睹書寫之真本,「誦明月之詩,歌窈窕之章...」讀來真是賞心樂事 !
    圖片珍貴,復得KM先生寫作蘇軾生平事跡,豐富了讀者思維,十分之難得,謝謝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誇獎,能得到秋葉大姐欣賞,深感榮幸。這圖片網上可尋,我在這裡特別多謝我的朋友泰兄,是他找來影像,又把它裁成八截,使影像能清晰看見,他是我上網和各種社交媒體的指導,順此致謝,

      刪除
    2. 不敢當,與有榮焉 !

      刪除
    3. KM張先生稱我為大姐,也有些不敢當。當時我唸的小學,都是學習新式的課本,除了中英文,地理算術,還有常識健教,音樂美術等,本來不會有古文。
      都是機緣巧合,校方請來一位祖傳世代為師的老師,他堅持要在高班的中文課,加入古文唐詩,還要考試,年終要考背默八篇原文和譯文,恍如雪上加霜真要命 ! 幸好課文很有特色,又是押韻,很好唸。現在就唸不全啦 !

      我們的古文都是沒有標點符號的,很欣賞鄭老師,每一堂他都在每一位同學的書本上,用紅筆在課文上點開斷句,令我很佩服 !
      十年前,我買了一本《古文觀止》,裡面的文章標點符號就分得很仔細,我很高興能夠擁有這一本書。

      刪除
    4. 秋葉大姐早晨!我的文言文啟蒙老師是校長,從看三國演義開始,記憶非常清晰、時間是小四升小五的那年暑假,校長把上下二冊的三國叫我看,作為暑假的讀物,雖然我喜歡看書,但此前我從未完整地看過文言文小說,語體文的草船借箭只在高小課本出現過。 一個多月的暑假過去,生吞活剝地把三國哽下了,開學時,校長取回小說問我看懂嗎?我搖搖頭說只看懂一些,她簡單問了書中的人物,我粗略地答上了,她說還不錯。第二年暑假,她又要我再看三國,這次我居然憑註解讀「懂」了,因為在過去的一年中,我跟隨老師看了很多的小說,大部分是大陸近代小說,例如紅岩、青春之歌等等,與及報紙連載的梁羽生的雲海玉弓緣、冰河洗劍錄的武俠小說等等,閱讀的能力有了提高,所以對第二次看三國有很大的幫助。暑期結未又開學了,永遠穿著旗袍架金絲眼鏡身型肥胖但學者風範十足的女校長又考我,她問更多的三國小說細節,我基本上答得上,她問赤壁之戰誰是主角, 我答是周瑜,她問為什麼?那時候有一首兒歌很流行,孔明借東風,一借便成功;關公截路口,曹操冇萣走⋯⋯,兒歌中沒有提周瑜,只有孔明三氣周瑜的故事在坊間流傳,好像周瑜是反派,主角是孔明,我沒有選擇說孔明,而說是周瑜,校長對我的回答感到意外,但符合她的內心答案。

      刪除
    5. KM先生,早上好 ! 很高興看到閣下的讀書往事 ! 意猶未盡,很想再看下去,希望你可以寫多些。很想知道您是何時開始愛上東坡先生的文學作品 ?
      原來你最初看的文言文書籍是三國演義。貴校的女校長一定是看到:你是一個很出色很愛讀書的好學生,才會對你加以裁培督促,要你傳承中國的古典文學。
      在以前沒有普及電視機的年代,電影和報章都是市民尋找娛樂和資訊的熱門來源,相信我們都看過很多的電影和報章,那些文化為我們讀書打下了很好的基礎。加上學校的良好教導,使我們對中國文學都充滿熱忱 ! 您認為我說得對否 ?

      刪除
    6. 我在2011年2月23日,初始學習寫博文,有篇文章:《讀書與寫作》有提及這件事,有興趣不妨參觀一下:
      https://km388.blogspot.com/2011/02/blog-post_23.html

      刪除
    7. 謝謝提供 ! 我會立刻前往拜讀,分享您的讀書心得。

      刪除
    8. 晚上好 ! 來更正我上一個留言的錯字:“栽培”,不是裁。

      刪除
    9. 大姐早晨,又一次為你嚴謹態度而折服。👍👍

      刪除
    10. KM兄 早上好 !
      言重了,我一向律己甚嚴,也明白人人都會在忙中有錯。

      刪除
  4. 所引魯迅的話並非評論蘇東坡,
    第二句的原話應是“敢於正視淋漓的鮮血”。

    另勞騷一詞有誤,宜更正為牢騷。

    回覆刪除
    回覆
    1. 勞騷乃牢騷之誤,即改,謝謝指正。🙏🙏

      刪除
  5. 所引魯迅的話並非評論蘇東坡,
    第二句的原話應是“敢於正視淋漓的鮮血”。
    “擠身”宜改作“躋身”
    另勞騷一詞有誤,宜更正為牢騷。

    回覆刪除
    回覆
    1. 魯迅原話是否評論蘇東坡,我曾經看過有關報導,但是很久之前的事,有待查證,可能我記錯了,謝謝指正。

      刪除
    2. 擠身也錯了,是躋身。🙏🙏

      刪除
  6. 閱老師文章,蘇東坡像活現我眼前了!謝謝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老師之稱,愧不敢當,你全面多能,好學不倦,才是我的老師。

      刪除
  7. 老師之稱,愧不敢當,你全面多能,好學不倦,才是我的老師。

    回覆刪除
  8. 古人無收入、無屋住可以在城東的一塊山坡上修建房舍,更可就地耕種,自給自足。今人無屋住的話就只可瞓天橋底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古人東坡先生沒有官俸,尚可耕種謀以為生,今本地人失業有政府救濟,還怨天尤人,人之質素實今非昔比。

      刪除
    2. 古人東坡先生沒有官俸,尚可耕種謀以為生,今本地人失業有政府救濟,還怨天尤人,人之質素實今非昔比。

      刪除
  9. 先生晚上好! (我是早上啊 😄) 閱讀歷史怎麼盡是人性陰暗面 :(
    性本善? 性本惡? 總是唏噓!
    我也徧愛蘇東坡的詩詞;蘇東坡與陳季常成莫逆之交, 前者得賢妻後者家有悍婦, 相映成趣。
    突然想起《二十四孝》中孝女黄香的故事, 『香九齡, 能溫席, 孝於親, 所當執』;
    沒有曲折離奇, 簡單但是讓人感動的 ❗️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銅為鑒,可以正衣冠;以史為鑒,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鑒,可以明得失。幾千年的歷史,自然有不少陰暗面,若把它作為一面鏡子,可以反映了陰暗的本質是甚麼?蘇東坡是悲劇人物,跌宕起伏一生,顛沛流離,他的故事難免令人傷感,但他卻是一個充滿陽光的人,充滿正能量的人。
      這篇大江東去念奴嬌貼出後,朋友說我對赤壁賦著墨不多,我也深深認同,也感到遺憾。前後赤壁賦的情懷、意境、詞藻等莫不是超級的,真是可以大寫特寫,只是兩賦比較長,除非我另成一章,若在這一節寫,博文便很長篇了,所以才忍痛住了筆,只以東坡手書真蹟影像代替,自己則在博文最後一段,以詞賦的雋句串寫出個人的感受。
      謝謝閱覽!

      刪除
  10. 仍記得我讀小六時曾熟背蘇軾之[前後赤壁賦] - 「壬戌之秋,七月既望,蘇子與客泛舟遊於赤壁之下。清風徐來,水波不興。舉酒屬客,誦明月之詩,歌窈窕之章。少焉,月出於東山之上,徘徊於斗牛之間。白露橫江,水光接天。縱一葦之所如,凌萬頃之茫然。浩浩乎如馮虛御風,而不知其所止;飄飄乎如遺世獨立,羽化而登仙。
    於是飲酒樂甚,扣舷而歌之。歌曰:“桂棹兮蘭槳,擊空明兮溯流光。渺渺兮予懷,望美人兮天一方」。「於是攜酒與魚,復 遊於赤壁之下。江流有聲,斷岸千尺;山高月小,水落石出。曾日月之幾何,而江山不可復 識矣。予乃攝衣而上,履巉巖,披蒙茸,踞虎豹,登虯龍,攀棲鶻之危巢,俯馮夷之幽 宮」。

    回覆刪除
    回覆
    1. wei-wei大姐,晚上(香港)好。真好記性,小六的範文還記得這麼清楚,真不簡單。赤壁賦太多雋語名句,每朗誦一次,都難抑壓內心對蘇子的崇拜,謝謝你讓我重溫。

      刪除
    2. 我反覆思量, 方記起[前後赤壁賦]是讀中一時學的古文, 小六時老師先要我們背誦陶淵明之[愛蓮說]及另一首「.....歸去來兮 田園將蕪胡不歸 既自以心爲形役 奚惆悵而獨悲 悟已往之不諫 知來者之可追 實迷途其未遠 覺今是而昨非......」,還有白居易的[長恨歌]。

      刪除
    3. 回憶對我們來說是一種挑戰,雖然還未渾忘所有,但不少的往事已經隨風而逝。你能記得這麼多,已經殊不簡單。真正學習古文範文我是從中一開始,第一篇是岳飛的少年時代,其後每學年都有不同的古文,這些課文應該是根據港英政府教育司編制課程而定。在我來說,更多的古文是完成學業後看的,數量之多是求學時期不能比擬的。

      刪除
    4. 家兄比我大二歲, 他的在英皇書院讀完中一至中七的學業, 我從未見他朗誦過[古文]。
      我的小六和中一都是在跑馬地山光道的寶覺女子中/小學姣, [古文]是中國語文必修的科目。

      刪除
    5. 那年代,英文書院和中文中學雖然涇渭分明,但英文書院也有中文課,諸如中文中學有英文課一樣,令兄不在家中背誦古文,可能不是必修科吧?
      寶覺現還在嗎?是否校舍古色古香那所呢?

      刪除
    6. 寶覺女子中/小學的創辦人是香港富商何東爵士的夫人張蓮覺女士。何東夫人是位虔誠的佛教徒, 她不只建校辦學也在學校傍邊建寺培育比丘尼(女性出家人)。
      小學部仍在跑馬地, 中學部在2000年遷到九龍將軍澳, 自此改為男女校。

      刪除
    7. https://usweiwei.blogspot.com/2013/12/blog-post.html
      我在這篇網誌上載了寶覺小學及東蓮覺苑的相片。

      刪除
    8. 早晨!我已拜讀了這篇文章,也留了言,對何東夫人舉辦義學的善心有深入的認識,謝謝你的分享。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