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9年4月16日

火網焚心


美聯社巴黎聖母院焚燒照片

美聯社巴黎聖母院焚燒照片

2015年塞納河上拍巴黎聖母院

早上起來那畫面看得我膽顫心驚,火光中、濃煙中高聳的尖塔坍塌了下來,看著,看著,我的心繃得緊緊,眼眶彷彿翻滾著淚水,有八百多年歷史的巴黎聖母院竟然遭逢火噬,天哪!這是人類文化的浩劫啊,我與法國人同聲一哭。 偉大的歌德式建築不但是巴黎的地標和法國人民的驕傲,同時也是人類文化遺產和全世界人民的嚮往點,旅遊巴黎不可或缺的參觀項目。

巴黎聖母院名震全球,我對它的初始認知來自「鐘樓駝俠」--七十年代的電影,那時候,年少的我正仰慕著大部分的荷理活明星,主角安東尼昆便是其中之一,雖然他沒有俊朗的面孔,卻是一個極有感染力的性格演員,在影片中看到他衣衫襤褸,彎曲著背,用繩索在巴黎聖母院的殿堂樓閣間飛檐走壁,行俠仗義。 聖母院就是那時候植入腦袋中,後來,我找來雨果原著,瞭解到小說中的情節。

四年前,我來到盼望已久的巴黎,黃昏中剛通過凱旋門,急切的心早就飛到塞納河畔,因為那裡有我要參觀的羅浮宮和巴黎聖母院,導遊以天色昏暗,而且經過整日行車團友們都已疲乏,需要早點進行晚餐和休息為由,把這兩項重點節目延到第二天。

第二天,由於在艾菲爾塔勾連過久,在晦暗的天色下和冷風中,一行人幾乎擔誤了進入羅浮宮的時間,館內的奇珍異寶消耗了一個下午的時間,步出羅浮宮,導遊卻說需要早點吃晚餐,以便一部份團友自費去參觀紅磨坊,所以,把實地參觀聖母院改為在賽納河遊船,欣賞兩岸密集的歌德式建築物,順便眺望一下聖母院。 無可奈何下,我們只好按照導遊的安排,在船上舉起相機匆匆拍下巴黎聖母院的雄姿,我年夢想,就這樣被「半實現」了。

記得當日心中默許一定會再來一次近接觸,想不到願望還未實現,聖母院卻慘被祝融肆虐,焚心若此,情何以堪?我誠心祝福聖母院早日修復,使我多年心願得到「全實現」。

法蘭西人民,火燒巴黎聖母院實屬不幸,請不要悲傷,你們不會孤單,全世界與你同在。



77 則留言:

  1. KM先生,請節哀順變!八百多年的聖殿古跡遭到無情焚燒,相信一般喜愛歷史古跡的人士,都會感到心痛!
    見到很多香港人,都是因為看了外國的經典電影,就愛上了外國的建築和故事,有機會都會飛去外國觀光。秋因為自小多病,沒有讀過太多的書,也沒有看過太多經典的西片,所以對於外國的一切,沒有切膚之痛。不過,當我健康好轉之後,也會在暑假挑一些荷李活舊片來欣賞。
    「鐘樓駝俠」沒有機會看,但看過一套差不多的「歌場魅影」,只是場地不同。
    放心 ! 舉世聞名的“巴黎聖母院”,一定會重修妥當,重現在世人的眼前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去年美國和加拿大山火嚴重,美國加州整個夏季爆發山林大火。到了11月8日南北加州山火又再肆虐,消防員傾巢而出,冒著傷亡的危險拯救了兩週。後來幸而下了幾天的雨。
      這場特大山火分別有十七、八處火頭,其中破壞了天堂鎮大部分地區。近1萬9000棟建築物被毀,其中大部分是住宅。天堂鎮被山火滅村了!
      洛杉磯郡警方說,他們正處於重建馬里布(Malibu)和該郡直轄區的最後階段。在火災高峰期,有25萬人逃離家園。
      加州當局在25日宣布,造成數十人死亡,和摧毀逾萬棟房屋的一場大規模野火,在肆虐逾兩周後,終於受到控制了。
      同時加拿大也好不了多少,山火焚燒多時使附近一帶上空煙霧瀰漫,民居的上空廢氣積聚!很難受。

      刪除
    2. 火災是令人痛心的! 尤其是走入火場救人而殉職的消防員,更加令人尊崇和歎息!
      為何有人會這麼冷血? 說甚麼火災是報應,真是太黑心了 !

      刪除
    3. 秋葉姐,謝謝你迅速的到訪和留言,你的每次瀏覽我都視為一次的激勵,每次留言我都視為學習的機會。巴黎聖母院遭受火劫的確令我感到痛心,理由在博文說了,此處不贅了。好的文藝作品得以傳世而不衰,它必定有極大的感染力,法國文豪雨果筆下的人物,形象之所以深入民心,就是把人物的感染力發揮到了極致。「鐘樓駝俠」我是七十年代看,估計已是N輪的重映,首輪放映我不知出世沒有,或者還含著奶嘴。看了電影,印象很深,感染了我去看雨果的著作,也令我決心要去巴黎聖母院參觀,今天聖母院的不幸,基督徒乃至全世界人民都心懷傷感,我是有感而發。

      刪除
    4. 多謝你喚起那次美國火災的回憶,你的資料記得很深切,佩服。 一般山林火災撲救都很困難,大面積、缺水源,風乘火勢,一發不可收拾。早年香港八仙嶺,至今記憶猶新。最近,四川涼山森林大火,參加撲救的三十名消防員全部犧牲,都是令人難過的火災意外事件,所以說,消防員的工作危險性比其他紀律部隊有過之而無不及。

      刪除
    5. KM先生過獎了 ! 您讀的書比我多,修養比我好,我做您的學生也來不及哩!
      我們都是退休之年,以寫作上網作為生活上排遣時光之用,互相借鑒觀摩,也是人生的樂事。 秋日中愛看各地發生的新聞,每當看到各地有災難事故,心中都難免感到難過,同時注意事態的發展。豈敢“幸災樂禍”那麼缺德哩 !
      *
      關於美國去年的加州山林大火,我倍感關心 ! 因為在數年前,我推辭了才沒有去美國加州的Santa Clara定居,因為不想與女兒分隔兩地。 去年那場特大山火,後來也波及到Santa Clara ! 我興幸沒有因貪財遠去,否則就苦了。

      刪除
    6. 「鐘樓駝俠」這部電影聞名已久,可是無緣一看。略知這部電影是出自法國大文豪「雨果」的生平力作《巴黎聖母院》一書,剛才去搜尋“雨果”的生平事跡,原來他是一位作家、詩人、記者、畫家、和政治家。真是了不起,真要找找他的名著中譯本看看。
      最近,四川涼山森林大火,參加撲救的三十名消防員全部犧牲,我也聽聞過,當時也曾經難過了好一會 ! 如今提起,也覺悽慘!!! 香港近年多了不少行山客,有一些人總喜歡冒險犯難,因而迷途被困,卻害死了去搜救的人員,因此殉職真是冤枉! 政府公僕往往為市民獻出寶貴的生命! 值得人們反思默悼和自律的。

      刪除
    7. 漢奸走狗,都很懂得扮慈悲,其實唯恐天下不亂!

      刪除
    8. 這個博客園地臥虎藏龍,高人輩出,我有幸加入為園丁,自當多墾植參與。網友群中各擅勝場,有的拍照特別厲害,光影作品令人讚嘆不已;有的是踏遍青山人未老的現代徐霞客,旅遊作品引領我們週遊列國;有的是廚神上身,珍饈百味手到擒來,把我們的口涎引得如泉噴湧;也有專攻時事政治,眼光獨到,評論中肯。我這個人一向本著與人為善,互敬互重與網友理性討論,除了個別頑劣、存心攪局的人之外,大部分的網友包括秋葉姐在內都值得我尊重和學習。讓我多些在這平台多些交流,共同提高。

      刪除
    9. 年青時雖然為人張狂,但被週遭氛圍波及看了不少中外名著,也補看不少荷里活電影大制作,愛好文學與歷史在那時候培養的。今天的青少年大都沒有這種情懷,至少我家的兒郎姑娘就是如此。在八十年代左右,香港「雨果」發行一系列CD,品質非常高端,音樂和歌曲非常悅耳動聽,其中一張收錄內地民歌的我最喜歡,經常放在汽車音響播放,可惜,隨著車子更換丟失了,心為之悵然。

      刪除
    10. KM先生午安!看到年青的一代都被電子產品吸引了去,什麼都上網搜尋,對於一書在手的樂趣,大多不曉。如果終日上網搜看,只會眼花繚亂,影響視力。
      在音樂方面,CD和vcd都帶給樂迷很多的方便。
      不過,網上的Youtube也給樂迷、影迷帶來很多的樂趣,只要上網搜尋,很多東西都可以找到。 想看“巴黎聖母院”,登塔頂,可以去: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qsJn11dmxY

      法國的羅浮宮、凱旋門、巴黎聖母院~都可以在youtube瀏覽瀏覽。也讓我這些坐井觀天的人,可以看多一點點。
      昨天看電視,見到法國總統預計說,集合各方的力量,以五年時間重修聖母院,將會更為可觀。

      刪除
    11. KM先生,今日重臨此博,看到這篇網誌,也看到我的第2則留言,述說關於美國加州的一場歷經兩週的特大山火,我當然不能一時三刻即可以概括到全部要點。
      *
      但因為我曾經在文件檔上概括了要點,想將之放上網誌,後來因為不想一位遠居加州的女網友觸景傷情,所以只略加問候,沒有把火災現場的照片,以及我撮寫好的文字放上,只留存在個人的文件檔上。
      *
      這是本人經過撮要摘錄的文章,並非是抄襲他人的文字 !
      因為最近有人謠傳我的留言很少引用出處,可能是時常抄襲別人的文章,這是一種惡意的詆毀。但也很高興,證明我寫的也有可讀性。

      刪除
    12. 秋葉大姐,早晨!多謝你重臨此博再賜留言,天災人禍極為令人傷感,若當中有親人被央及,更加悲痛摧懷。

      寫博及留言乃自由發聲,有人總是在旁虎視眈眈,意在特襲,若與其有不同思路和見解,即撲出來,大肆攻擊,我對這種情況一般抱著以和為貴,只要攻擊不涉及我人身,都容忍著,不到最後關頭,不予反擊,因為我明白這是觀點角度不同,立場不同,我希望君子和而不同。 但我也替自己設下底線,不容在我的場地罵國罵港罵共,我沒有意務替他們設置平台,容其任意辱駡,他們要罵在自己的博客罵,悉隨尊便。

      寫博在我來說是退休後的閒餘興趣,打發時間,有些說法我未必很深入去求證,甚至花太多時間去大搜資料,那個人說大姐你沒有引用出處,乃吹毛求疵,無聊得很,親人的遭遇已經是最好的資料來源和出處,難道要把親人姓甚名誰,家住何方何處都要講出來嗎,好笑得很,和這些人較真較勁盞浪費心力。

      刪除
    13. KM先生,午安 ! 就因為有人不斷虎視眈眈,窺視貴blog,最近無意中看到唔使我講都知道的那位,在同道人的網誌上公開您的這篇和和上一篇的網誌的網址,指示叫人去看,展示和我們對話的戰績! 表示把我們壓倒了,耀武揚威,真是非常之幼稚。
      因此之故,我才會再來審視貴博留言。當然我們不會再與他牽扯對談下去,不想浪費時間。
      *
      至於來我網誌留言的網友,有幾位都是政見不同者,但都深知和而不同,都仍然是好朋友。沒有來惡意挑釁。我那段加州大火兩週的撮文,是在貴blog因火燒聖母院而憶起,再找出文件檔的實錄撮要來登錄的。
      我看新聞會記憶要點,也有摘錄新聞的習慣,所以不一定寫下來源,因為原本不是用作武器。
      有些人只會找出別人的言論、視頻來作武器,至於當年是否這樣,視頻有否經過剪接,造假,一概不理,就奉如神靈! 誰知不敵一句民間真理的俗語 ! 想起來都覺得好好笑!!

      刪除
    14. 請不要誤會,我說我們不和某人扯談,只是說不繼續往日說過的爭拗話題。並不是干擾KM先生和任何人交談。因為兼聽比偏聽來得廣泛。

      刪除
    15. 是誰替我宣傳,叫人來看我的網誌?我豈不是要感謝他?點到即止和息事寧人一向是我的宗旨,嗡嗡叫的蒼蠅讓它自行碰壁,一篇婉惜巴黎聖母院失火的博文,竟然讓那些人如此動心動力,是吃飽撐著嗎?秋葉大姐,多謝你對我的提點,沒有誤會,一切安好。

      刪除
    16. 今早我貼了新文,談電視劇,歡迎到來指導。謝謝!

      刪除
    17. 謝謝諒解! 往日我提到詩公,我都有專誠去告訴他~我在這裡提起他發火的事。他來看過說我太溫和太畀面那隻蚊。呵呵~~
      今次我不會提供那個再挑起事端的網誌,因為不是針對您的,不理他就樂得清靜。
      閣下有了新文,定當趨前拜讀,再會!

      刪除
    18. 有人「耀武揚威」?笑。真是嗎?

      極同意KM兄秉持「和而不同」的原則,藍絲黃絲是完全可以互交往流的。我這幾年跟KM兄網上聊天,如繁簡字體、孔子南子之會、粵律詩詞鑑賞用粵音抑或普通話平仄、台灣故宮博物院向日本借出文物展覽,等等,我所提理據莫不提供來源出處,讓大家查證,而你我觀點各異,不可能今天才發現。我倆切磋常適可而止,正是和而不同的示範。如果我曾說話囉嗦,所言無中生有,無憑無據,邏輯混亂,對KM兄造成滋擾,我向KM兄賠個不是。

      然而,有些人像蚊子般愛滋擾,說話斷頭斷尾無厘頭,東拉西扯,更以方外高人自居,我們凡夫俗子只能或怒或懼,拍之避之。所謂包容,也該從對方立場觀點想一想,以心彼心,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所以說話須適可而止,也算為自己鋪條可退後路,但蚊子不懂,屢勸不改。

      我早前也拍蚊,自然要舉牠的可惡處,最近例子正好是KM兄的《過港珠澳大橋》中蚊字的copycat擾人行為、《火網焚心》的「警告梵諦岡...否則天火焚城」的因果胡扯。我不諱言,拍蚊文中我說過「每次藍絲們在討論中受窘,此君就會走出來說些無謂語來『拯救』他們」,那受窘藍絲,指的就是秋葉君,她的「五段論、重點論」,令人忍俊不禁,或許我學識少,不解高明。

      如果我曾借KM兄文章去所謂「耀武揚威」,我曾對KM兄亂發噏瘋,我向KM兄賠個不是。

      至於我「耀武揚威」的「罪證」,秉承我一向的舉證原則,在此提供來源連結,讓大家查閱。謝謝KM兄。

      SU:《有禮之人》
      https://sujustsaysomething.blogspot.com/2019/04/blog-post_24.html

      刪除
    19. 阿貴哥: 難得你終於敢拿出這條LLink出來,承認背後發佈消息,糾眾來窺俟這裡。亦終於承認背後說的:「那受窘藍絲,指的就是秋葉君」。
      你發動同路人來看我受窘,不是「耀武揚威」,那是甚麼 ? 我哪裡受窘 ? 就是因為我提供不出一篇文章的名號、日期,我就是死罪了嗎?
      *
      貴哥:知道你一向都看不起沒有讀過大學的人! 不屑和學歷比你低的人討論議題,有一次更不屑一位和同是黃絲的網友 ! 弄得他立刻拋出曾經是大學生的身份,才平息了你的氣焰。
      在我的生活圈,有好幾位(八位)親戚子姪,不是畢業於港大、中大,就是留學英
      國,他們都是很有禮貌,在重大日子,都親自駕車接送我這個老人家,這些就是家教。以前讀書是學做人,知書達禮。現在的人讀多些書,大都是為了將來出路可以賺多些錢! 都是為名為利,就學得眼高於頂!看學歷低的人不起。
      一聽見我說自己讀得書少,立刻成為阿貴生你的話柄! 其實你是以看不起別人為樂事。

      刪除
    20. 甚麼黃絲、藍絲 ? 在佔中佔旺佔銅之前,多年來,我一直在地區投票給區議員,一向都是投給民主派的,姓何的,姓李的...我對民主黨曾經寄以厚望! 以為會為我們的小市民發聲。
      誰知他們時常在會議廳「拉布」! 不但阻礙進程,浪費了時間,更浪費了我們納稅人的金錢,一直在玩嘢,只為了個人揚名立萬,或可能是為了向“金主”交差。
      在佔中一役79天,阻街霸道,害苦了不少市民,你不知道的嗎 ?
      *
      阿貴兄:請你不要偷懶放多條link出來交差,太轉折浪費時間,請你經過思考、消化,直接寫留言,才算是你個人的見解。

      刪除
    21. 秋葉,什麼「糾眾窺俟」、「耀武揚威」?
      提供資料來源,讓人查證真偽,是誠實的表現;事件本來已過,你現在又要挖出來,我不介意大家查證你所說及我的所謂「罪證」。你在《大橋》留言最初若不急於炫耀知識而傲慢強解什麼重點,就不會發生隨後的事,更且你說「不回應」又回應,令我不得不回應你以正視聽。

      另外,我何時不屑跟一位黃絲討論,最後要他「拋出大學生的身份才平息了我的氣焰」?哈哈哈。曾發生過這種事?那位網友是誰?你可否提供網誌連結讓大家查證?事件很搞笑。你是否又講大話?

      交友不宜交淺言深,私隱就更不要觸碰,我如何會關心起網友的學歷呢?你令我想起一件事,我初認識你,我無問,你卻立即自報,你師範畢業,當教師,曾考取內地某級語文試,現在退休了,這些東西你為什麼要告訴我呢?真奇怪;後來在Peter Yau網誌上我倆討論何文匯正音事件和粵音,這時我才告訴你我唸過語言學。(我私下還高興我倆對語言有共同興趣呢。)直率講,以上事件反映,重視學歷的是你。你現在生氣,也是拿著學歷來說,無關的。喜歡語言的人,不一定有直接的相關學歷,重要在,佢要喜歡、關心語文現象,肯自發讀書,學識豐,自學一樣成才。廿多年來,我網上跟人交流,喜歡直接切入議題,少講閒話,蓋網上臥虎藏龍,總有事物可向人學習,在這意義下,學歷不重要。係咁多。

      刪除
    22. 既然事情已成過去,為何還要摷條link出來叫眾人去看,可見得是閣下還放不低。
      既然閣下要走來我的名下留言,難道你要想其他人答你?
      抑或你想說了算,不准人家反應,任得你噏!! 很久以來我都不會去跟你交談,如今閣下偏要來到,就在這裡招呼一下你吧。
      *
      至於你跟網友討論的時候,質疑人家不夠料,搞到SU要抖出大學的學歷來,這是真確的事情,因為當時我看過就算,沒有copy 起來存檔,因為我不會立心要來作武器。如果不是因為閣下把我說“讀得書少”這句話當作笑柄,我也不會想起SU要自報大學學歷。除非你們都患了暫時失憶症,都說忘了這件事實。
      *
      我幾時自報“師範畢業”? 講大話說謊言的人是你 !
      上面你說:「你是否又講大話? 」一向以來我最憎人捩橫折曲,最憎人講大話,阿貴你這樣生安白造,是蓄意破壞我的人格,是屬於誹謗 !
      我記得當時我們在Peter Yau的網誌上討論字音字彚,我只會說:我也在某大學考過一張關於語言字彚的國際證書。
      雖然我曾在某個機構開過班,也輔助過兩位社工學生考活動的畢業試,但我並無在“師範畢業”,阿貴生,你竟然為我虛報學歷,究竟你知不知道虛報學歷是犯法的 !!! 你胡亂的說,就是陷我於不義!

      刪除
    23. 那位黃絲是SU?哈哈哈,我們要求真去偽,好的,大家去SU網誌,從最近的到舊的,讀帖子留言,查證秋葉是否胡扯、講大話。
      https://sujustsaysomething.blogspot.com/

      這兩篇KM帖子你重挖出來,指摘我的不是,但不提供資料來源讓大家查證真偽,我補回來源連結,公開真相,卻又指我放不下,你這種邏輯就是強。你就是害怕大家查真相。

      我暫且,僅是暫且,不再跟你纏下去,視乎你還再亂扯什麼。完結。

      刪除
    24. 我與SU相識多年,從雅虎到現在,一直到佔中之後,才發覺彼此意見分歧。但我太剛直,仍然要堅持自己的意見,難得他仍然常常來訪,我唯有又去拜訪。
      今年我少去了,他也少來了。 昨晚我找了一年,仍未找回你們提及學歷的對話! * 但我相信事實是存在的。
      阿貴生你總是避重就輕,從不答我關於時事的問題,卻拿我的私事來說話,這是對人不是對事。
      *
      就在我想要把SU的《有禮之人》的網址拿出來貼在這裡之時,免得KM先生想看都看不到,剛好阿貴生你只好來報告了網址。
      昨晚我找了一晚,看了一年,仍未找回你和SU的學歷對談,希望不是你把這些刪了去 !
      *
      昨晚我重回SU搜看他的舊網誌,看到在去年:
      2018—5月13日(事情之因)、4月20日(哈爾濱在哪兒)、
      4月13日(我們的樣子)、2月3日(袋子之內)我都有說及時事。
      至於阿貴在SU的網誌上另欄發表的辯論,我從不搭嘴,這些我還未找到,可能都不是這兩年間的事了。
      在KM先生的網誌上,我沒有貫徹不和阿貴答話的原則,就此被纏絆了,阿貴你終於可以向Rose(一個在SU的blog上追著我說很多反共言論的人,阿貴的同路人。) 交差了,今天算是絆倒我了。
      *
      佛家有說:「從來硬弩弦先斷,每見鋼刀口易傷。」這幾年我為了維護我自己的立場說得太多了,應該在這裡暫時停下來,不應給KM先生帶來太多麻煩,我為此致歉 !

      刪除
    25. 今天我出外活動忙了一整天,今晚上網,順道走來看看我以上的這段談話,覺得有未盡之言。佔中一役,把社會撕裂,把人心撕裂 ! 當初阿貴生走來我博探訪,縷縷述說:他小時在校和老師不和,受盡屈辱,我還真十分的同情他!
      如今為了意見不同,為了扯平我說他歧視我的學歷低,竟然為我強加學歷,扯了一個大謊! 原來這就叫做「賊喊捉賊」了 !
      竟然要出動到用謊言的手段,放了一段煙幕逸去...深感這是一個可悲的結局。
      再說真無意義。

      刪除
    26. 貴兄,

      歡迎你重臨敝博,你的留言一般比較長而且帶著鮮明立場,我需要認真閱讀和仔細思考才能夠作出回應,起碼在篇幅方面,不宜過於簡短,否則對你大不敬。

      自G+撤銷後,我只有幾篇博文:
      1,《友誼萬歲》,我憑藉膾炙人口的歌曲,寫了一首詞「驪歌」,訴說與G+離別之苦和對網友不捨之情。
      2,《博客苦與樂》,用粵韻表達寫作心情,我特別強調網友之間可容不同意見,但不應相交惡,也不應作網上欺凌。
      3,《過港珠澳大橋》,用詩回憶去年過橋情景,當然有為國家新建設而驕傲的情懷。
      4,《火網焚心》,訴說巴黎聖母院火災的悲痛心情。
      5,《令和》,我自嘲抽水,把我所知的日本新年代出產來源寫出來,批評內地網民太過無謂,我反而喜歡「令和」簡潔。
      6,《夏三蟲》,我所居住之處每到夏天,三蟲為患,有感而發,又藉五四百週年,憶新文化先鋒魯迅,故抄錄他的原作。
      7,《鐵探》,電視劇觀後感,批評劇情失實,文章對幾個資深演員表示欣賞。

      七篇文章如閒話家常,不關政治,更無涉藍惹黃,尤其是《火網焚心》,只是天主教的悲歌,更加與政治風馬牛不相及,奈何在留言中卻出現:
      「1989年4月15日胡耀邦去世,演變成六四,改變香港人命運。
      貿易戰拖著大陸經濟步伐,大陸失業數字上升社會便動盪,
      習近平只有再出三面紅旗。
      2019年4月15日法國聖母院大火,
      上天就是警告梵諦岡
      不要和中共建交
      否則天火焚城...................」

      這是赤裸裸地向大陸政府進行政治攻擊,這對我既不禮貌也不公平,踩場過了份吧,反共燒壞了腦吧,把我的博客當作自己政治宣洩平台,教我情可以堪?他怎能夠這樣?我奉勸了,還反諷我無海之量、壁之剛,請問這算不算網上欺凌?不過我至今仍保留那些留言沒予刪除,足夠顯示我的襟懷。貴兄,你是有識之士,講句公道話吧。

      貴兄,原來係你擺我上枱,把兩文貼到網友部落,難怪兩文點擊數最麼高,多謝你替我宣傳,不過,你不必向我道歉,我不怪你,我的文章不含政治色彩,只有個人情感,不怕被人抽後腿。 我不想猜測你的動機,或許你是項莊舞劍 ,意在沛公;又或者是以他山之石,用以攻玉,只可惜兩貼文無端成了炮灰。

      儘管我不完全同意你對一些事情的看法和觀點,但我仍尊重你的立場。有一次你說我懷有政治任務去推廣普通話,此點你錯了,我是認為查證平仄,最好用普通話去讀,如果是第一二聲,就是平聲,第三四聲是仄聲,不信,你隨便拿一首唐詩宋詞來證實一下。其實,我推廣廣東話可謂不遺餘力,有時間翻查我的博客,是不是很多篇都用粵語粵韻寫的。

      我喜歡和你作理性而文明的對話,到了若干回合後我們都懂得適可而止,不糾纒下去,因為知道彼此不能說服對方,這樣很好,這就是和而不同。 還記得我專門寫了《拗而不鬧》嗎?是我提出和而不同,至今,我們都堅持下來了。 幾年前,有一位網友,好像叫Rosemary 吧,她應該和你是同路人,那時候她經常來看我的文章,和你一樣留下相反意見,但我尊重她,每每客氣地回應,她還稱讚我總是有禮的,可惜她不來了,但我還不時看她的貼文,只看不留言。 這就是我對不同見解的人的態度。

      寫了這麼多,無非是說為人不要過於堅持己見,兼聽則明 ,偏信則暗,不鼓勵暴力,包括街頭的、議會的、語言的等等。 在我來說寫作是興趣,不是職業,你說過,認真就輸了,這句話我非常認同,所以常記心上。

      世事無絕對,難保有一天你會摒棄你的觀點,回到大多數人的立場上,同樣,難保有一天我會覺今是而昨非。我知道你與秋葉大姐出現爭拗(我不敢說是恩怨),你們彼此都是多年網友,交流也不少,若你能採用對我的態度,互相尊重,相信會好些的,網上結緣,友誼至上。

      我必須藉此再次感謝你在博客的技術層面上多次向我伸出援手。

      刪除
    27. 秋葉大姐,

      看到你多段留言,知悉一連串遭遇,你的憤怒完全可以理解,雖然感覺上沒如你般強烈,但感受仍是真切的。

      我們寫博是閒餘愛好,不是專業撰稿人,更不是時事評論員(至少我就不是這樣的人),寫出來的東西,多是來自腦袋裡的記憶,未必每事每次都找查來源,更不會列明出處,例如,寫文觸及當年八仙嶺山林大火,我憑記憶有師生死亡,但由於文章主題不是寫這個,所以我不會刻意去查找當年事故的具體資料,更加不會說出資料來源,若果有人硬要我開列出處,我認為是吹毛求疵。 當然,我堅持真有其事,不散播不確實訊息。

      谷歌撤G+後,我才寫了七篇,(詳見上面回應貴兄,此處不贅),七文完全不涉政治,卻被有心人留言藉機反中駡共,我忍無可忍奉勸,希望他以後不要在我的博客胡鬧。 你連結的幾篇留言看過了,使我更認識那人的本質,小人行徑,不屑一顧,不值一提。 有些人總要硬銷自己觀點立場,旁徵博引,可惜全都來自同伙人的言論,既無新意也欠缺說服力。

      為甚麼要強調網友的學歷,學歷重要嗎?如果我告訴人家我是大學講師,人家會放過嗎?認同我嗎?如果我說未上過大學,人家會輕視我嗎?在我們中國,文學史上不少偉大作家都沒有功名,他們的作品不也是照樣留傳於世,影響至深?如果以人家的學歷來衡量文章的份量,未免淺薄,在這個博客上寫作的人,很多不具真名字,甚至是男是女,也撲朔迷離,我才不執著呢?

      我被人搬上枱,知道後很不是滋味,不過,箭靶也好,示眾也好,此時此刻我不記心上,因為我寫作為樂,聊天堅持君子和而不同,只要不對我作人身攻擊,不在我的博客上散野,不作無謂的政治攻擊,我願與之理性交流,與文會友。

      寵辱不驚,閒看庭前花開花落;去留無意,漫隨天外雲卷雲舒。

      秋葉大姐,不愉快的事不要縈繞心中,釋懷;終究邪不壓正,堅持!

      刪除
    28. KM先生:今晚一覺醒來,上網一看,看到KM先生洋洋灑灑的留言,秋定當細閱,以聆教誨。自問性子剛直,偶或言詞激烈,招來反擊,這也是意料之內。但想不到結果是如此收結。幸得KM先生體諒~對今次事件,細加分析,並得到鼓勵,秋自當緊守立場,無懼風風雨雨。
      KM先生說得對,世事是會變動的,可能日後我會覺得今是而昨非,就像我一向都是民主派的擁護者,可是現今我非常不滿 ! 或者有一天,他們放開反共的偏見,以國家民族的利益為依歸,我的觀感和態度也可能會與今天有所不同。
      *
      他們今天的行事態度,和當年無理性的破壞者~被有政治目的的人鼓動,掀起的一場文化大革命,破壞文物,鬥師長父母,鬥地主,弄到天翻地覆的紅衛兵何其相似! (今天,他們很多的的受害者,很多人都得到平反,過著安穩的日子。)
      可是今天的泛民,行為乖戾囂張,行事的態度,好像當年的紅衛兵,比共產黨更似共產黨 ! 實在使人失望!
      夜已深,就此暫停,晚安 !

      刪除
    29.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30. KM兄:

      謝謝你回應。我自問盡力言簡意賅,又或行文隔行隔段,故讀者易錯覺我長篇。我最厭人說話囉嗦。

      兄列舉了網帖七篇,用以佐證,並解釋其中有蚊子網民無故生事,我全無異議,我也看不過眼,此才所以在網友SU的網帖上有我留言「有人愛說無厘頭語,又不斷撩是生非,吸引別人注意...」,口說無憑,遂將兄的大作《大橋》、《焚心》作為例證,做法一如你列舉了七篇,讓讀者查閱。KM兄叫我講句公道話,對蚊子的擾人行為,我在前帖和SU的留言欄裡不是已經說得清楚了嗎?

      老老實實,我對大夫不滿,要批評的批評了,我不會挖此又翻炒一次,夠了,我希望針對大夫的擾人行徑,我們該說夠了。批評最忌婆婆媽媽,喋喋不休,偶一說過了頭反難取信於人。

      至於KM兄文章「被擺上台」,可能你誤會了。「被擺上台」是指無辜被人利用,變成箭靶,有受陷害的意思,你如何因此受害呢?如前文所釋,我指摘大夫,自須舉證。又我不時以報章、有線新聞錄像等作例作證,它們又如何「被擺上了台」?希望大家明白,坊間充斥流言蜚語,故舉證和查證真偽極其重要,當年亞視新聞誤報江澤民之死,典型教訓也。

      關於鑑賞粵音詩詞,要用粵音九聲六調的平仄,抑或普通話四聲(陰平、陽平、上聲、去聲)的平仄,在兄的《車公換新聯》(2018-11-05)裡我倆已經來回討論過,可惜G+功能撤廢,珍貴留言報銷。我無意又重複一次。現在大陸有些書一律以普通話作為一切中文的規範,一把板斧走天涯,就由它罷。不過,以下一集的教育電視,我還是愛一貼再貼。

      《教育電視:粵語通古今(粵語和古詩文誦讀)》
      https://youtu.be/K-n3SOOyE9c

      你我都認識Rosemary,但稱同路人是啥意思呢?我跟她意見常有分歧,在我倆網帖留言裡不難發現。如果同路人指彼此都屬泛民粉絲,唯眾所周知,泛民是分裂的,有焦土派、激進本土、以前的「熱普城」、右膠、大中華膠、溫和但反專制,等等,互相傾軋,難成同路人;但如果同路人以最寬鬆解,彼此都批判專制極權,這便是了。

      KM兄,你確實能秉持和而不同的原則,認識你是我的榮幸。或許未來我倆會有更多知識經驗交流。話時話,順此表明,我不時行文有學術傾向,即重視可查證的知識,說話要有根有據,重理性而淡感性。有這種氣質的博客並不少。學術(風格)不等同學歷,坊間有取笑學歷高者「高分低能」便知一二。

      KM兄有閒也可到我博上提供可查證的另類事實或意見;寫文章偶有舉證需要,也不妨「擺我上台」,提供全篇原文連結。笑。跟你交流挺愉快的,衷心謝謝你。

      刪除
    3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32. KM先生,早安! 今朝一早來見到一個以說謊為手段的人,總覺得不順眼 !
      口口聲聲叫人不要感性說事,不知道一個有血性的人,都有家鄉情,故國情,親情...除非是一個做老千的人,就要先行學習不要顧念什麼情,要有斷絕六親的心理準備 ! 還有一個做特務、做間諜的人,也要冷面無親,只知要完成任務就得了。
      *
      不想周街設置天眼,不讓訂立逃犯引渡條例,這是什麼民主 ? 這就是極權份子 ! 如果光明正大,怕什麼天眼,怕什麼引渡逃犯條例 ? 此之謂作賊心虛是也 !

      刪除
    33. 當一個極度自我中心的撒謊慣犯不斷圓謊,又愛自尋煩惱,誰都會明白,就算別人一句不相關的說話,都會成了刺激,足以令佢一整天發狂、扎扎跳。讀者既憐之,亦同時忍不住嘰一聲笑出來。由笑聲開始的一天,爽。

      刪除
    34. 哈哈!真想得美 ! 如果一個老人家還會“一整天發狂、扎扎跳。”那真是太美好了 ! 多麼的有活力,有個性。真虧有人這樣的天馬行空! 寓幻想於娛樂。
      *
      就此放出一些不關事的煙幕,把我上一段留言的要點,一手就撥開去了 !!! 高招,高招 ! 佩服 !

      刪除
  2. 1989年4月15日胡耀邦去世,演變成六四,改變香港人命運。
    貿易戰拖著大陸經濟步伐,大陸失業數字上升社會便動盪,
    習近平只有再出三面紅旗。
    2019年4月15日法國聖母院大火,
    上天就是警告梵諦岡,
    不要和中共建交
    否則天火焚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夫先生,本來我不打算回應你這段留言,但考慮了很久,還是想告訴你我的想法。我尊重你的立場,也尊重每人有言論自由,我可以容納不同意見,因為明白君子和而不同。我不知閣下和共產黨及大陸政府有甚麼過節,但我認為把巴黎聖母院失火扯到六四,中梵關係、貿易戰,似乎風馬牛不相及,太過天馬行空。
      此外,我覺得這類言論,應在你自己的博客發表,不應在人家的博客寫出來,以免造成不必要的誤會。你是大夫,醫者仁心仁術,仁者乃至高道德標準,所以,我覺得你是明白的,懂得的。
      再次多謝你經常和很快地瀏覽我的博文,雖然大多數的留言是把內容節録或加以濃縮作為反饋,但顯示了你真的閱讀了全文。🙏🙏

      刪除
    2. 海納百川 有容乃大
      壁立千仞 無欲則剛

      上醫治國
      中醫治人
      下醫治病

      從歷史中學習
      得知大陸共產黨之惡行
      KM先生並非圍爐取暖之徒
      當然是
      明白的
      懂得的

      刪除
    3. 粗口大夫:
      早安 ! 我係好多年前刪過你好多個留言的秋葉。
      請問“爛口”有冇得醫gar ?

      “黑心”有冇藥可以救gar ?
      *
      現今世人正在為“巴黎聖母院”這座古蹟建築失火被焚而歎息的時候,在KM先生難過的時候,你走來幸災樂禍 ! 在人家的傷口灑鹽,咁冷血,究竟你有冇禮貌 gar ?

      主人家不想你再來,你偏要來扮君子,要人家容忍你,點解你閣下咁無賴,面皮咁厚Gar ? 有冇得醫gar ?

      刪除
    4. 秋葉姐,無言感激!🙏🙏🙏

      刪除
    5. KM先生好! 路見不平,拔刀相助!

      刪除
    6. KM君真不好運,惹孽纏身,同情,同情!送上拍蚊一具,宜拍之也!

      刪除
    7. 政府已經展開一個很好的消滅白紋伊蚊行動,大家安樂可期!

      刪除
    8. 四零後先生,
      歡迎光臨,印象中應為初次見面。 閣下名諱四零後,自是高人前輩大駕光臨,小弟失敬失敬!容我尊稱一聲兄長。 小弟為人一向慎行謹言,為文不敢失之冒犯唐突,所以來者必恭迎領教,料不到有人經常無理取鬧,借我方寸之地,大放厥辭,原不欲與之計較,唯變本加厲,小弟才有以上出言相勸,才有秋葉大姐路見不平,拔刀相助。
      記得魯迅有篇雜文論及蚊子,他說蚊子是夏三蟲中最可厭的,它在叮膚之前,總要哼哼大發議論,然後一針刺下,瘋狂吸血播毒,隨之遠走高飛。兄長今惠賜蚊具,正好大派用場,我當勤以使用。

      刪除
    9. 謝謝秋葉大姐,你的留言令我想起「莫說女子非英物,夜夜龍泉壁上鳴」的鑒湖女俠秋謹。你們名字都有秋字,果然俠義過人。再三致謝!

      刪除
    10. KM先生晚上好! 承蒙誇讚,不敢與偉大的秋瑾女士相比。但知秋女士有流傳的語錄甚多,引其中兩則:
      一. 按劍相顧讀史書,書中誤國多奸賊。中原忽化牧羊場,咄咄腥風吹禹域。
      二. 芸芸眾生,孰不愛生? 愛生之極,進而愛群。
      *
      秋家中的書籍雖多,但一直忙忙碌碌,讀的不多。所識的也只有點點滴滴。
      記得“秋”是我兒時記得最牢的字;“葉”字則是先慈給我取名的四字之一。
      有一年,與家人同遊至上海,在城隍廟前買了一塊小小的“密玉秋葉”,自此取“秋葉”二字作為寫稿的筆名。秋葉人微言輕,從來不敢妄借古人的名言,作為自己的擋箭牌。

      刪除
    11. 海納百川,有容乃大,維港水窄,吾乃大晒。
      壁立千仞,無欲則剛,眼淺心黑,仇恨心態。

      上醫治國
      中醫治人
      下醫治病
      蠻醫傳惡

      觀音其頭, 馬面其實, 諸法皆空, 我就是法,
      曰不同路, 我就靠嚇, 若有駁咀, 文字猛插。

      如今世道, 不少人的利益就是兩地得來, 而且不時過深圳河搵着數, 哈哈, 唔知點解, 這些人總是"吳楚帆", 咁, 點解你又"奸"埋一份, 要賺"人仔",思覺失調, 庸醫更不能自醫。

      KM哥, 唔好意思, 係你度亂吠, 夠了,收口, 不欲老鬼口水污染貴"部落",願KM哥繼續分享好題材。

      再此再致歉意及敬意!

      世上任何值得保留的好東西遭受天災人禍, 有人性者皆會痛惜, 除了心存怪異及無端仇恨的人才可以說出某前左仔現生果主筆的"天讉"或類此話話, 這些是有病之人,失心瘋症是也。|告退了,KM哥。

      刪除
    12. 安兄早! 寫得好啊! 以其人之道還之,真夠精彩!
      KM先生說得對,此人的行徑真的像極一隻令人討厭的蚊子。先是盤旋一輪,嗡嗡一番,然後看準機會,把人家的文章斷章取意,生安白造,一針刺下!如果不懂反撃,他就祭出那幾句什麼「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無欲則剛。」誘使人家硬食容忍他!然後繼續來騷擾您! 我記得“詩公”很火爆,就把他罵個狗血淋頭!他才改了名,從此不敢叫小鄧子,表露身份為大夫。
      這也可能是個受薪的網上政治打手,專門攻撃非反共人士。
      所謂「不同道不相為謀」,但這種打手是以挑釁為樂事的。總之是唯恐天下不亂!  

      刪除
    13. 四零後兄長暨秋葉大姐,晚上好!再次多謝兩位。
      吳楚帆經典名言:「食碗面反碗底」,呢句話係對反骨仔的最佳寫照,無論他是披著袈裟還是扮成白衣秀士,魔鬼的本質是不會變的,狐狸的尾巴,始終會露出來。
      「海納百川,有容乃大。 壁立千仞,無欲則剛 。」乃愛國反英名將林則徐最喜歡的雋語,出自我國千年典籍,林則徐親自書寫為楹聯貼於堂前,作為座佑銘以警惕自己,詞語出自我國古籍,乃千年中華文化博大精深、立世立身的民族風骨的演示,想不到今天卻被一個數典忘宗、城頭罵漢人的奸佞所引用,以笑我無海之量,無壁之剛,可笑可恨。試問,當引用這承傳千年體現中華文化顯示個人修養語句時,想想他自己的所作所為,不會羞慚嗎?

      刪除
    1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15. KM先生好 ! 得聆高論,獲益良多。
      在這網海裏多年來,竟然見到有這麼一個誇誇其談,目中無人的異類。
      這隻大惡蚊飛來飛去,周圍打躉,大都是把人家的文字重抄下來,就當是自己的高見,省了時間,又可以去霸多幾個地盤。
      凡見到不同政見的人士,它就重鎚出擊,趕都不走。
      久不久出言不遜,打撃他人,竟然還以君子自居,真是十分可笑 !

      刪除
  3. 可惜,巴黎,我未謀一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鳳凰姐,你遊歷很多地方,巴黎應當去,拿破崙的故鄉,在凱旋門下拍照留念,人生無憾。盼你早日成行。

      刪除
  4. 眾詩友泣歌,子卉參與一份:
    【破陣子.巴黎聖母院泣歌】/次韻姚洪亮詩兄
    無測火烽肆虐,莫名烈焰焚心。聖母院深觀世紀,尖塔凌雲證古今,塞河粼漸沉。
    瑰麗玫窗倒下,鐘樓痛息呻吟。聞者悲歌書古蹟,豈謹花都哀泣音,世人淚雨臨。
    凌子卉18.04.2019.

    【破陣子.巴黎聖母院泣歌】/姚洪亮詩兄原玉
    陣陣燎煙肆目,熊熊烈焰燒心。誰箇無情燃爝火,往昔遺蹤得似今,花都嗟影沉。
    天地不留清賞,神人但作悲吟。都付殘春傷感淚,無復和柔聖曲音,誠祈救主臨。

    詩友賡和 :
    【破陣子.驚泣巴黎聖母院大火】/ 盧國才
    舉世悲歌催淚,沖天大火焚心。寺院巍巍觀起落,尖塔悠悠閱古今,鐘樓聲漸沉。
    煉獄焉能解鎖,祝融也會呻吟。我哭教堂餘史跡,神祐巴黎賜福音,平安祈降臨。

    【破陣子.巴黎聖母院大火有感】/黃健生
    冷酷祝融洩憤,虔誠信眾驚心。古蹟無辜遭火劫,世界遺傳毀在今,主邦衰國沉?
    百業不興蕭索,民生苦澀呻吟。祈望警鐘驚幻夢,重建教堂響福音,昌榮世再臨。

    【破陣子.巴黎聖母院泣歌】/江麗珍
    噩耗悲懷淚哽,濃煙觸目揪心。歲遠鐘疏迎早暮,遐邇垂名勝昔今,何堪聲乍沉。
    過往曾留蹤跡,倏而不復歡吟。莫道雲天神路渺,芳訊重來響福音,花都美譽臨。

    【破陣子.驚泣巴黎聖母院大火】/ 馬新雲
    驟降竄天大火,急焚一地驚心。劍指蒼天搖落塔,水撒清珠慰泣音,夕陽滴血沉。
    怎奈清霄無語,唯餘街上輕吟。嗚咽春風難化雨,祈禱真情能為霖,挽歌哀古今。

    【破陣子.驚聞聖母院大火】/ 唐偉濱
    曠世鐘樓焚墜,神人共憤揪心。月火熊熊明鬼魅,雲翳森森暗古今,寰中情黯沉。
    聖曲安魂救贖,信徒訪眾常吟。多嘆違程睽史跡,更禱重修普世音,尖穹納福臨。

    【破陣子.驚泣巴黎聖母院大火】/ 馮雁薇
    還憶當年初見,巍峨聖殿傾心。玉宇弘庭佳氣沁,顯赫高名冠古今,千年譽未沉。
    一夕徒生巨變,花都淚灑悲吟。目睹塔樓隨火化,難作傳聲報雅音,哀哉劫驟臨。

    【破陣子.巴黎聖母院大火】/許懷嬌
    熾烈吞侵聖殿,沖天煙焰揪心。精美塔端焚塌倒,建築恢弘毀在今,魄隨埽滅沉。
    嗟泣災殃消減,莫教賽納悲吟。天佑法郎西自振,傳遞財紳贊助音,挽回風貌臨。

    【破陣子.巴黎聖母院泣歌】/ 蔡麗華
    正享春工美景,忽聞悲泣憂心。回祿橫災驚薄暮,塔頂飆焚塌即今,暝煙帶火沉。
    古跡緣何殘毀,新篇為爾哀吟。痛惜花窗逢厄運,期盼鐘樓報樂音,光華再照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子卉率眾網友攜詞來訪,文情倶精妙,全為佳品,弟已一閱再閱,反覆欣賞學習。火燎聖母院,世人同聲一哭,願鳳凰早日火浴重生,以慰天下信眾。茲不避簡陋粗淺,謹步原韻,奉詞一闕,同表哀愖。
      無狀狂飈天墜,千年道院焚琴。
      尖劍鐘樓招禍劫,荊棘冠簪何處尋。玫瑰窗揪心。
      聖母神恩再指,駝人俠義重臨。
      我謂滔滔河納水,毋須嗚咽復哭吟。重生有福音。



      刪除
  5. 回覆
    1. 電視畫面,火光熊熊,尖塔崩斷,不忍卒睹。

      刪除
  6. 90年代曾經參加16天10國西歐遊(那年代興走馬看花團),法國雖然是重點也只可逗留了頭尾共三日,所以觀光節目只包括黃昏塞納河遊船河遠眺聖母院,不能親遊。但因為我計劃好行程完畢後離團自由行多8天,其中4天便選了巴黎,我有足夠時間補遊我喜歡去的地方,其中巴黎聖母院我幾乎逗留了半日時間,我在聖母院的內內外外行了好多遍,我雖非教徒但我很欣賞這座建築物,那年代菲林及沖晒照片都很貴,我只能選擇一些重點角度拍攝,所以我對聖母院的印象頗深刻。希望法國人能盡快重建這座對他們有特殊地位的建築物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次遊多國視為走馬看花,貼切不過。二十多年前已暢遊歐洲,使者可謂比我們早著先鞭,羨慕你能仔細探遊聖母院,我只能待它復修後一償心願。菲林單反相機早就典當與人,舊式傻瓜機有幾部存於雜物房封麈,現在以手機隨手而拍,反覺方便得多。希望法人收拾心情,盡快修復聖院所創,讓人類文化遺產重光。

      刪除
  7. 睇到好痛心,N 年前我去歐洲,法國係其中一站,都有入聖母院一遊,印象雖然已模糊,但古建築,復修需時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2. 不要太心痛,法國政府說五年就能修復,屆時你可以舊地重遊了。

      刪除
  8. 幾百年歷史的建築物,被火燒了很可惜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的確是很惜,好在沒有全部焚毀,五年後或能夠浴火重生。

      刪除
  9. 指日可待,據說五年左右。

    回覆刪除
  10. 每個國家的國民都好珍視自己的文化瑰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意,國寶體現了一個國家的文化藝術,若有損壞流失,寧不可惜嗟嘆乎。

      刪除
  11. 同意,國寶體現了一個國家的文化藝術,若有損壞流失,寧不可惜嗟嘆乎?

    回覆刪除
    回覆
    1. KM先生,您又忘記了在基爾君留言下的「回覆」字樣上,才點撃出位置來回覆了。
      如果他不走來看,是不知道您已經回覆了的哩。

      刪除
    2. 是的,我老糊塗,冇耳性。

      刪除
    3. 唔係嘅,您貴人事忙啫。

      刪除
    4. 其實我日常處事都幾粗心大意,寫文執筆忘字越來越嚴重,所以字典不離身,問人(問老妻)不離口。最近為找常用副眼鏡,翻箱倒櫃,折騰至不亦樂乎,良久之後,老妻把眼一瞄,沒好氣說:眼鏡不是架在你頭上嗎!哎,我的天,能不認老乎?

      刪除
    5. 哈哈! KM先生真有趣 ! 眼鏡架在頭上還去周圍找。幸好有賢妻在旁打點一切!
      有時我也會把日久不用的東西忘掉了,遍尋不獲。有時可以追本尋源地找到,有時就苦無踪跡。只有等到有一天大掃除,就可能再次出現。

      刪除
    6. 你看我重新處理沒有G+的博客狼狽樣,就知我是何等的糊塗。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