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3年9月5日

蟬曳殘聲過別枝


寫文章向來最傷腦筋是題材。 實話說,古之典故,今之時事,原皆可以為題,惟是,到了提起筆(KM是用I pad手寫,因喜其快捷,而且修改容易)的時候,總不知寫甚麼。 回顧過去二年來,我似乎寫歷史故事較多,正如網友「雨中淋」所言,好引經據典,譬如,上篇《逐客令》靈感來自雅虎關閉網站,於是想起秦始皇逐客,如是者,自然想起李斯的《諫逐客令書》,所以順道來一個借古諷今,嘻笑怒罵一番,算是完成一篇博文。


這次題材一早就想好了,就是要描述雅虎下了逐客令,網友紛紛四處尋覓棲身之所的事,然而,命題卻在腦袋糾結難定。 一開始,我就擬定「蟬曳殘聲過別枝」這句詩,因為按時序計,過幾天是「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的白露及中秋,秋涼了,蟬鳴已不像荔枝熟透時候那般響亮,而是悲愴淒切,網友宛如秋蟬帶著悲鳴飛去另一個枝椏棲身。 不過,「蟬曳殘聲過別枝」自原創之後,常被形容為婦女再嫁,或者是比喻轉職工跳槽,用它命題,有合適處也有不合適處。
 

我再思索了良久,曾經想用「樹倒猢猻散」作題目,這句詞語出身不高潔,典故是秦檜死後,依附他生存的人四散流竄,好像是一棵大樹倒塌了,在樹上棲身的猴子都跑掉。 這句詞語原本也算貼題,但是,我極不願意把雅虎形容為一棵大樹,因為它不配,我更加不願意把網友當作猴子,有失莊重,所以,用它作為題目並不理想。


「勝利大逃亡」,這個題目有點政治味道。 估計由於雅虎要到十二月廿六日才正式關閉網站,時間上還足夠去安排「逃亡」,所以,過來「谷歌」落伍的經常互訪網友至今為數不多,談不上「勝利」兩字,待到全部網友有了棲身之所,那時候才算是勝利逃奔。 這個題目毫無疑問地被棄用了。


至於「搬家」、「喬遷」、「新居」等似乎過於通俗,況且,此番他投,實在迫於無奈,半點喜悅也沒有。 想來想去,捜索枯腸,還是決定採用「蟬曳殘聲過別枝」作為題目,各位網友可否提出意見?

原詩如下:


舉目縱然非我有,思量似在故山時。
鶴盤遠勢投孤嶼,蟬曳殘聲過別枝。
涼月照窗欹枕倦,澄泉繞石泛觴遲。
青雲未得平行去,夢到江南身旅羈。

 

(YB關閉前系列,倒數114)

 

註:本文一文兩貼,分别貼於雅虎、谷歌,雅虎版附有谷歌新網址。



37 則留言:

  1. Hello舊blog友!我是狂小子Time Is Changing……

    我的新地址在下方:
    http://timeischanging2013.blogspot.com/

    希望大家可以進來我blog的揮手區「留個名」給我……
    讓我方便在往後可以一一「追蹤」你們和不要走散!謝謝!^0^"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Teddy:你也過來了,我記下你的新地址。

      刪除
  2. Kk兄:
    菊主有 ' 優勢 ',不必從俗,可稱[築籬 ] .....(竊笑)

    回覆刪除
    回覆
    1. 菊主一向有優勢,猶如陶潛一樣:少無適俗韻,性本愛丘山。

      刪除
  3. 快手得濟.....
    糾正:
    KM兄才對。

    回覆刪除
    回覆
    1. 菊主:晚安,謝謝來訪。昔東籬不為五斗米折腰,今我輩也一樣。

      刪除
  4. 我都過咗嚟,暫時兩邊睇,要慢慢摸索。

    回覆刪除
    回覆
    1. Steven:晚安:真夠朋友,我視為動力。謝謝!

      刪除
  5. 第一次來看你的BLOG文, 感覺你有一份執著.

    回覆刪除
    回覆
    1. 晚安,有第一次便有第二次、多次,希望多光臨多提意見。對,我喜歡擇善固執。謝謝!

      刪除
  6. KM 兄心思縝密, 喜歡你這個命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光蹤兄,我喜歡對文章進行推敲,反覆修改後才出街,這裡有你,不寂寞了。

      刪除
  7. 好詩,
    讀了幾遍,
    原來他鄉已作故鄉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redyellow,你好,他鄉遇故知,感覺很爽。

      刪除
  8. redyellow,你好,他鄉遇故知,感覺很爽。

    回覆刪除
  9. 香港一個兩制!KM一文兩貼!yeah!
    為了方便留言,請取消驗證如下 :
    [設定] 下兩欄有 [文章和留言]→ [顯示字詞驗證 ? ] → 設成 → [否] →
    → 回右上方按→ [儲存設定]。

    回覆刪除
    回覆
    1. 鳳凰姐早,我就被驗證弄到煩惱不堪,現在才知道可以設定,改好了,請再試。謝。

      刪除
    2. 我還不掌握網站功餓,有什麽橋妙,請教我呀。

      刪除
  10. 相信蟬過別枝總好過我們被迫遷呀!(一笑)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五葉草,你好。希望我們這群過枝寒蟬,不要淒淒切切。

      刪除
  11. 人生那有不散的筵席?
    舊的不去那有新的未來?
    那處不留人...
    自有留人處...
    這個世界沒有了誰?
    也可安然活着....
    只要你願意!
    網友們:要為我們的新生而開心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說得好。他鄉遇故知感覺很爽,我們又可以重新開墾,把土地變成樂園,謝謝你的到訪。

      刪除
  12. 彭彭已決定不遷不拆,留守舊居,寫得一日得一日,等待雅虎強行收地。

    回覆刪除
    回覆
    1. Pang,早晨,你這樣做也是一種姿態,值得專重,日後去到哪裡,希望告知。祝安。

      刪除
  13. 請問怎樣能一文兩貼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一篇文章分別上載於雅虎和谷歌,是因為很多網友還不知道我過了谷歌,才一文兩貼。我寫好文章一般儲在Word File,然後cut and paste 到雅虎和谷歌我的網誌上。

      刪除
  14. 同一篇文章分別上載於雅虎和谷歌,是因為很多網友還不知道我過了谷歌,才一文兩貼。我寫好文章一般儲在Word File,然後cut and paste 到雅虎和谷歌我的網誌上。

    回覆刪除
  15. KM , 希望雅虎博有轉機吾使搬到氣咳吧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睇黎機會好微,我管理入面的博友資料全被洗曬。

      刪除
  16. km你好請問...你這書架背景..是在何處入手整..
    魚身初來..蒙蒙查查..乜都唔識整..請賜教...

    回覆刪除
    回覆
    1. 魚兒你好,我都係誤打誤撞咋,你試下在我的網誌下面左方,點選範本,有幾款供選擇,祝你成功。

      刪除
  17. OH030... Circle是來探KM的:D
    雖說搬了過來沒半點喜悅=.=(你文中說耶)
    但至少有了個地方繼續分享030又找回這班志同道合的好友, 也算不錯了
    加油:DDDD

    回覆刪除
    回覆
    1. CircleG,晚安。他鄉遇故知是刻下的感受,讓我們把此園地墾殖為樂土。加油。

      刪除
  18. KM兄引經據典,字字推敲,用字嚴謹,佩服!
    可在試定處試取消驗證碼。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月兒晚安,謝謝到訪,此前已取消驗証,現有又不行?馬上去重設,希留意,也望回覆是否成功,謝謝。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