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日

逐客令


網友奔走相告雅虎博客關閉,初時還半信半疑,到了我的《亞視怎麼了》上載後,雅虎在網頁上方出示紅色字樣:「經過評估全球資源及整體發展方向後,我們決定在20131226日正式終止Yahoo!Blog。為保障用戶權益,自201392日起,Yahoo!Blog將開放用戶的資料備份申請、下載、「輕鬆搬家」、通知我們新網址服務。」寥寥數語之逐客令,絕不含糊,再清晰不過。


逐客令者,表示不受歡迎,表示要你離開,表示與你割席絕交,甚麼評估全球資源及整體發展,完全是官樣文章,既蒼白無力,又難以服眾。 我等網友博客寄寓人家屋檐,難道可以反對嗎?難道可以仿效某些拆遷戶守住家園頑抗嗎?假如,雅虎是當年的孟嘗君,食客三千,任其自由來往那就好了,我和網友就不會因為失去一處棲身地而徬徨。


我曾經想過寫一篇勸諫文章,勸說雅虎不要陸續關閉各地網站,心念間,忽然想起歷史上有一篇經典鴻文,名叫《諫逐客令書》,那是一篇勸諫秦始皇不要驅逐鄰國客卿的文章,出自李斯手筆。 試問,欲向人勸阻某些事,誰能寫得比李斯更強更好?珠玉在前,KM米粒之珠,也放光華?遂予作罷。 《諫逐客令書》的背景是當時秦始皇發現韓國派間諜冒充客卿到秦國興修水利,實際是破壞和牽制秦國的陰謀,於是不理三七二十一,下令驅逐所有鄰國客卿,李斯也屬驅逐之列,臨離開秦國時,李斯冒死向秦始皇勸諫,寫就了這篇不朽鴻文,秦始皇看了之後,大為感動,接納了李斯建議而取消逐客令。 只可惜,李斯到最後在劫難逃,終被秦始皇腰斬。 《諫逐客令書》,感情真摯,論證有力,文辭銳利而不失優雅,成為曠世名篇。


我在雅虎寫文,年資不長,從20111月開始,至今只有兩年多,累積文章178篇,比不少網友的資力淺,筆耕也不算勤奮,儘管如此,透過互訪瀏覽文章,和不少網友建立了文誼,在我來說,擴寬了視野,學習了不少新東西,在此KM向諸位網友致以萬二分感謝。 

往日,我上載文章都是一篇後便無以為繼,常常為了貪圖其他的娛樂而懶於動筆,近來才慢慢建立了一個習慣,就是當瀏覽人數累積至超過300人,我才去構思文章,卻為題材貧乏而挖空心思。 早段日子因為眼疾而停筆多天,重現光明後又忙於處理家庭瑣事,文章上載更少,為補回所缺,趁幾日閒暇,一連寫了五篇文章,原打算按照往日節奏上架,豈料碰到雅虎關閉事件,上載文章的動力忽然減弱了,因為何處是吾家這件頭等大事猶未決也。 昨日依循雅虎指引進入Tumblr去參觀,登記雖然簡單,步入之後全是英文,吾等以中文寫作,給誰瀏覽?讓外國人看,那豈不是對牛彈琴嗎  

此文終結前,KM引用洪應明的一段格言:「寵辱不驚,閒看庭前花開花落;去留無意,漫隨天外雲卷雲舒」與網友們共勉。

(YB關閉前系列,倒數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