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3年9月10日

白露雜記


按照二十四節氣的排序,處暑之後便是白露,白露必定是在陽曆九月七或八日,今年的白露坐落於七日。白露是甚麼概念呢?根據中國萬年曆指出:地球在公轉軌道上(黃徑)達到165度時,天氣開始轉涼,地面上的水氣最容易結成白色的露珠,因此而得名。 還有一個星期,中秋節就到了,那時候卻是一輪明月又當空。


提起白露,不難想起杜甫有一首著名的五言律詩《月夜憶舍弟》,全文如下:


戍鼓斷人行,邊秋一雁聲。
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
有弟皆分散,無家問死生。
寄書長不達,况乃未休兵。


唐朝時候,史思明作亂,號稱詩聖的杜甫被逼辭官外逃,途中,他和兄弟們失散了,在一個仲秋的夜晚,他對著彎彎明月,勾起了思念故鄉、懷念親弟的情懷,因此寫下這首豐富情感躍然紙上的詩篇,這首詩,前半部描寫景致,下半部描寫情懷,情景交融,膾炙人口。 詩的意思是:「城樓上報時的鼓聲阻隔了行人上路,在秋天時候的邊關,人總聽見孤雁叫聲;露水從白露這晚開始變成了白色,感覺上天空的明月還是故鄉的圓。 兄弟們失散了,各人既然四處為家,又怎能了解到彼此之間的生死狀況?寄出的書信長年無法收到,何況現在還在打仗呢。」 當中,「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二句更是千古傳誦。


詩經也有一首和白露相關的詩,那是《秦風-蒹葭》


蒹葭蒼蒼,白露為霜。
所謂伊人,在水一方。
溯洄從之,道阻且長。
溯遊從之,宛在水中央。


這是一首在白露節時候思念朋友的佳作,歷代對「伊人」一向有兩種解釋,一個是國王要尋訪的賢人,另一個是男女要尋找的情人,無論是何者,全首詩瀰漫淡淡哀愁,那是早有定論的。 它的意思是:河水邊的蘆葦已經長得鬱鬱蔥蔥,樹葉上白色露水都凝固成霜;心中懷念的那個人,他住在河水的另一方;我想逆流而上去尋訪,可是路途既艱難又漫長;若然順流而下去尋訪,他彷彿在水中央

25 則留言:

  1. 我很喜歡"蒹葮"和其它古詩。我更喜歡白露蒞臨,天氣開始涼快些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十二月,你好,歡迎到訪。蒹葭的確是詩經中之特佳。白露來了,中秋也到了,秋涼固然舒服,最怕秋肅臨天下。

      刪除
  2. 單從愛情看蒹葭,很美.
    可能有求賢之意,但若只說求賢,則很煞風景.

    回覆刪除
    回覆
    1. 鳥兄,晩安。單從字面去理解,蒹葭應該是詩篇,我也曾經看過的註釋是求賢若渴。

      刪除
  3. 這些天早晚已有皮膚乾的感覺,秋天近了.
    KM兄此文是否也在思念親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月兒晚安,秋涼是一年之中最愜意季節,要把握秋天氣息,舒爽心情。我只是偶翻日曆看到白露節,因而想起有關詩篇。謝謝瀏覽。

      刪除
  4. 喜歡秋意濃濃, 駕車時輕風吹拂臉龐的感覺,
    哼著憂怨的歌曲, 獨自享受一人的飛動. ( 快車ing )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嘉芙晚安。秋天駕車郊遊,一樂也,你真懂得享受人生。謝謝你的到訪及留言。

      刪除
  5. 蒹葭,
    應是思念情人吧,
    寫得傳神。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red yellow,謝謝你的到訪,我也傾向認為蒹葭是愛情之作,若認為是求賢,過於牽強。晚安。

      刪除
  6. KM:我們同被迫遷,現又在谷歌做鄰居了。新網頁有些不習慣,仍在摸索學習中,兄有何心得,仍請指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海平兄,在這裡遇上你太好了,人生何處不相逢,你我宗旨相同,以文會友。新環境很不習慣,也不了解功能,希望漸漸適應,互相學習。謝謝。

      刪除
  7. 個版面做得好好喎!KM, welcome aboard!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雨兄,你換了名諱?歡迎光臨指教,版面乃誤打誤撞,我知你對新環境了解很深,要不吝賜教呀。還有,如能參與你的新作,無上光榮。祝安。

      刪除
  8. 秋天來了嗎?! 我倒是找來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tsz wei,歡迎你的到來,對,秋天早就來了,而且已是中秋,跟著便是晚秋,時光如白駒過隙。

      刪除
  9. 氣節在香港地可能感覺不到, 九月還那麼熱, 別就結霜.
    先報個到.
    我在 ckyyau.blogspot.com
    保持聯絡

    回覆刪除
    回覆
    1. Peter兄,歡迎光臨。香港屬亞熱帶,秋涼感覺不強烈,中原地帶明顯很多。新址,記下了,我會循址拜訪。

      刪除
  10. Peter兄,歡迎光臨。香港屬亞熱帶,秋涼感覺不強烈,中原地帶明顯很多。新址,記下了,我會循址拜訪。

    回覆刪除
  11. 古人文思才情深厚,即下成詩,觸動人心,"月是故鄉明" 實景比較,即或不然,可思鄉懷人,光踪卻是感受良多...謝謝 KM 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月是故鄉明乃文人的一廂心態,我在加國小住的時候,月光好象比香港大和圓,光蹤兄,多點回來呵。

      刪除
  12. 月是故鄉明乃文人的一廂心態,我在加國小住的時候,月光好象比香港大和圓,光蹤兄,多點回來呵。

    回覆刪除
  13. 哈哈!天氣開始轉涼,地面上的水氣最容易結成白色的露珠,因此而得名~~白露。
    以前有明星~~白露明。歌星~~白光。
    白光歌聲繞樑三日,見白露天氣轉涼都不錯!

    回覆刪除
    回覆
    1. 鳯凰姐早晨。白光好像比白露明還早輩,名氣也好像白光強盛些,是嗎?中秋到了,預祝中秋節快樂。

      刪除
  14. 鳯凰姐早晨。白光好像比白露明還早輩,名氣也好像白光強盛些,是嗎?中秋到了,預祝中秋節快樂。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