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21年8月30日

無封賜祖孫同失運 戰匈奴郎舅共建功(漢武系列6)


 

漢武帝一生發動多次對匈戰爭,在各次戰役中孕育了許多戰匈名將,最著名是衛青、霍去病兩郎舅以及李廣、李陵兩爺孫,前者兩人戰功赫赫,屬於戰神級人物而流芳萬世;後者兩人雖然戰功昭著,但運蹇時乖,給後人留下無限唏噓嘆息。 

李廣,這個驍勇戰將,擅長騎射,令敵聞風喪膽,「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渡陰山」。 可惜,他一生將運坎坷,有功無賞,乃至數百年之後,初唐神童王勃在他的名賦《滕王閣序》中仍發出「馮唐易老,李廣難封」的哀嘆。 

武帝發動「漠北戰役」,主帥仍然由衛青出任,年老的李廣請求出戰,他知道自己征戰的日子不會太長,他要把握最後機會立功封侯,漢武帝答應了李廣的請求,但怕他運氣不佳,影響戰局,暗中吩咐衛青不得授予重任。 一如所料,在這次戰役中,失運的李廣在風沙中迷路遭到匈奴主力伏擊,全軍覆沒。 由於李廣沒有完成軍事部署,貽誤戰機,按軍法應當處斬,衛青乃念他年事已高,不忍重責,但高傲的李廣自覺顏面無存,拔刀自刎,結束一生失意失運的戎馬生涯。 

李陵是李廣的孫子,也是一名失意軍人,由他肇始的「李陵之禍」,不但禍及妻兒,也連累了司馬遷。 

經過十數年平靜,匈奴又來侵犯,武帝命李廣利為主帥,李陵為偏將軍。 李廣利出於私心,故意少撥士兵給李陵迎戰數萬名匈奴兵,在敵眾我寡之下,李陵血戰餘至百餘人,最後他決定拋開個人榮辱,佯作投降,救贖百名戰士性命,留下有用之軀,另圖報國。 

消息傳回京城,武帝大罵逆臣,滿朝文武噤若寒蟬,只有司馬遷據理為李陵辯解,還稱讚:「雖古之名將,不能過也。」結果,被武帝以「誣罔之罪」打進牢房。 過了一些日子,武帝怒氣稍退,派公孫敖進攻匈奴,打算迎回李陵,但公孫敖作戰失利,為了卸責,謊稱自己是被李陵訓練的匈奴兵打敗,武帝聽後大為震怒,下令把李陵滅族,又再遷怒司馬遷,判獄中的司馬遷腰斬(司馬遷判腐刑後文另述),遠在匈奴境的李陵知道全族罹難後,才真心投降,發誓一生不回漢土。 

衛青和霍去病兩郎舅,是西漢最閃耀的雙子將星,可以大膽指出,漢武之所以能夠戰勝匈奴,全憑此二人。 

衛青是衛子夫的小弟,平陽公主的下人,但武功高強,是難得的將帥人材。 衛子夫當上皇后,他便成為武帝的小舅,後來,衛青官拜大將軍,娶了平陽公主,又成為武帝的姐夫,在公在私,衛青和武帝的關係都非常密切。 事實上,衛青出擊匈奴戰無不勝,經常得到封賞,但他為人極為謙和禮讓,也多次婉謝武帝的封賞,還拒絕武帝對他三個兒子的封侯,把賞金轉贈別人,他的謙和得到朝野上下的好評。 

霍去病是衛青的外甥,是衛青一手帶他上戰場,這頭初生之犢,青出於藍而勝於藍,他的戰功比衛青更彪炳,十八歲已經被封為驃姚校尉,他的千里奔襲戰術,把匈奴打得落花流水,被武帝封為冠軍侯、驃騎將軍,霍去病在一次殺敵至千里之外,在狼居胥山祭天封禪,昭彰自己赫赫戰功,成為歷史佳話。 由於他的戰功確實顯赫,武帝特別開了一個新職位大司馬,由衛青和霍去病共同出任,兩人地位平起平坐。 

衛、霍相比,衛青忠厚包容、老成持重,霍去病年少衝動、快意恩仇。 李廣自殺後,他的兒子李敢怪責衛青害死父親,有一天突然襲擊衛青致傷,衛青沒有張聲,予以包容,霍去病知道後,愛舅心切,一箭把李敢射死,這是一宗明目張膽的謀殺,武帝出於對霍去病的愛惜,不予追究。 

司馬遷對上述四人分別立傳,事蹟記載在《史記》當中,讓後世人得以鑒古知今。

 

上文:仗家姐田蚡爭私利 救莽夫竇嬰疑嬌旨
下文:鳳求凰撫琴挑新寡 白頭吟賦詩動舊侶 

53 則留言:

  1. 衛青及霍去病的名字是聽過的,可能是讀書時候課程有提及吧,但事隔太久都忘掉了,謝謝讓我重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中國歷史科應該有提過,大概是中一吧!那時候已經崇拜霍去病了。

      刪除
  2. 霍去病的看劇集才認識,但不是主角,所以認識不多,現在來分享才知道多了!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些劇集主角應是漢武帝,他那一朝人材輩出,文武都有。

      刪除
  3. 擔櫈仔 聽古仔, KM先生講故事頂瓜瓜 !!!

    回覆刪除
    回覆
    1. wei姐客氣了,什麼頂瓜瓜,得您來聽已感萬幸,謝謝。

      刪除
  4. 謝謝張兄這篇文章,介紹了漢朝四名將 ! 早聽過飛將軍“李廣”的大名,但不知苜“李陵”是李廣的孫子,也是一名失意軍人。

    小時讀過一篇《李陵答蘇武書》, 當時懂得背誦,現在有些印象------
    子卿足下:
    勤宣令德,策名清時,榮問休暢,幸甚幸甚。遠托異國,昔人所悲,望風懷想,能不依依?
    嗟乎子卿,人之相知,貴相知心,前書倉卒,未盡所懷,故復略而言之。

    (文章感人之極,忍不住要抄一些下來:

    「自從初降,以至今日,身之窮困,獨坐愁苦。終日無睹,但見異類。------
    胡地玄冰,邊土慘裂,但聞悲風蕭條之聲。涼秋九月,塞外草衰。夜不能寐,側耳遠聽,胡笳互動,牧馬悲鳴,吟嘯成群,邊聲四起。晨坐聽之,不覺淚下。嗟乎子卿,陵獨何心,能不悲哉!
    與子別后,益復無聊,上念老母,臨年被戮;妻子無辜,并為鯨鯢;身負國恩,為世所悲。子歸受榮,我留受辱,命也如何?身出禮義之鄉,而入無知之俗;違棄君親之恩,長為蠻夷之域,傷已!」讀之黯然神傷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更正一字:但不知(道)“李陵”是李廣的孫子。

      刪除
    2. 多謝秋姐的長篇回應,也讓我對《李陵答蘇武書》溫故知新。這篇古文有很大爭議性,有人說是偽作,連蘇東坡也抱懷疑態度,我則從文學角度去研習。李蘇兩人各走極端,一個是投降派,一個是堅貞不屈,兩人能在心靈上交流,似有疑問。
      我也記起楊家將老令公,帶子女和遼軍大戰至最後一人,在山坡上看到竪立一個石碑,碑上刻著「李陵碑」三個字,他氣憤至極,一頭就撞死在李陵碑上殉國,看這連環圖時,我才小三四左右,但印象非常深刻,只對楊業特別敬重,但不知道李陵何許人也,成年後才知道李廣難封的故事,那還要有賴讀了「滕王閣序」所賜,因為文內有:馮唐易老,李廣難封的詞語,便吸引我去找歷史故事。

      刪除
    3. 不必謝哩,我都是抄書吧了。有幸大家都是愛好讀古文的人,正好在知識上交流一下。 早年我在北京郊外的長城腳下,也曾跟導遊遙望過山中的“楊令公楊令婆”廟;親臨看望“穆桂英點將台”。
      至於我說:讀之黯然神傷,只是為李陵的老母親慘死難過,為他的妻兒因此被戮難過,一人犯罪,應該罪不及妻兒啊。 最傷的還是李陵的心 ! 將士貪生怕死,相信大多數的人都不會同情。
      至於蘇武會不會和李陵通信,這個誰能得知 ? 只是個懸案。無論這篇古文是不是偽造的,但當中文篇有些的句子,早已成為世代流傳的名句,這肯定是一篇好文章。

      刪除
    4. 我在寫本篇之時,李廣那部分原稿是這樣的,後來覺得篇幅較長,故刪去:

      『漢朝司馬遷為李廣立傳時,稱讃他:「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意思:桃李雖然不說話,但它的芬芳吸引行人從樹下經過,從而走出一條路來。)司馬遷藉此稱譽李廣得到士兵擁戴。

      唐朝王昌齡《出塞》:
      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渡陰山。
      (龍城飛將就是李廣)

      唐朝高適《燕歌行》:
      ⋯⋯相顧白刃血紛紛,死節從來豈顧勳,君不見沙場征戰苦,至今猶憶李將軍。
      (李將軍就是李廣)』

      刪除
    5. “王昌齡”是著名的邊塞詩人,官至校書郎,曾任龍標縣尉,後被流放到嶺南。
      查知他與“高適、王之渙”齊名,與“李白、王維、岑參”為好友。
      他的《出塞》詩很有名,流傳千古。我在小五時已經很喜歡這首詩。看來飛將軍李廣的聲望很高,只是時運不濟。

      刪除
    6. 剛上網查看“楊令公一頭撞死在李陵碑上”的歷史故事。
      原來楊令公原名楊繼業,原是北漢的大將軍,被北漢皇帝賜姓劉,改名劉繼業。
      後來守城與宋軍對壘,不敵之後,被勸降,他為了保住城上軍兵,終於投降於宋。
      宋王賜名楊業,才回復了本姓。
      後來楊令公不幸戰敗被俘,當行至《李陵碑》前,想起自己也曾經是降將,楊令公就一頭撞去死了。(可上網查看,互相補充。)

      刪除
    7. 楊令公一頭撞死在李陵碑
      每日頭條 https://kknews.cc/history/pvnkj2p.html

      刪除
    8. 楊家將故事疑真疑假,一門忠烈,愛國愛家,感動國人,四代人物家傳戶曉,第一代楊業-佘賽花(楊令公楊令婆)、第二代楊六郎-柴郡主、第三代楊宗保-穆桂英、第四代楊文廣。當中以楊令婆百歲掛帥、穆桂英掛帥、降龍木、大戰天門陣故事深入人心。故事人物之多,不少於梁山泊108個好漢。

      刪除
    9. 楊家將一門忠烈,“楊令公楊令婆”與“穆桂英”在燕京城郊外的長城山的上下,都有古跡遺留,深受當地人的景仰,相信這些都是可信的歷史。
      長城有一個關,就名叫「娘子關」,以前將軍的女眷,都會投入作戰的工作中。
      我相信真有“梁紅玉”撃鼓退金兵的故事。

      刪除
    10. 原來長城腳下有這個遺址,去幾次都沒有留意,失敗。
      梁紅玉故事也應該是真的,那個金雞嶺是在粵北?韓世忠和岳飛都是抗金名將、民族英雄,但岳飛的下場慘澹得多了。

      刪除
    11. 這段遠郊的長城,並不是熱鬧的八達嶺長城,坐巴士去更遠,行車的時間很久,也忘記了幾多個小時。
      也聽聞岳飛是慘受車裂之刑 ! 相信他的《滿江紅》太過豪氣干雲:「壯志饑餐胡虜肉,笑談渴飲匈奴血 ! ...」此詞傳進敵人耳中,自然設法要岳飛不得好死了。岳飛在岳王廟園中的墓,當地導遊介紹說只是衣冠塚。第二次重遊杭州的岳王廟,導遊說已經存放了岳飛的骨殖了。原來民間的坊眾一直把他的骨殖秘密收藏,等待時勢穩定的時候,才敢放入墓中歸葬。

      刪除
    12. 不知怎麼樣 ? 又有人說《滿江紅》是明朝人的偽作。不知閣下的意見如何呢 ?
      小的不才,也不知道如何審定真偽。

      刪除
    13. 你是指岳飛的滿江紅嗎?我也曾聽過不是他作的傳聞,理據是「踏破賀蘭山缺」一句露出端倪,因為岳飛所抵抗的金國是在遼東那邊,不是青海那邊的賀蘭山,遂認為詞不是寫實戰;另一個理據是詞發現在明代,與岳飛活動時期相距數百年,故又認為詞不是岳飛所作。
      我認為這些理據都不堅實,詩詞講求意境和用典,岳飛是借用霍去病攻打匈奴直搗狼居胥的典故,完全沒有問題啊!文稿經常佚失,況且岳飛是被處死,抄家必然相隨而至,失去詩稿有何出奇?所以我絕不相信滿江紅不是岳飛所作,如今,一提滿江紅,無人不會不想起岳飛,彷彿,這闕詞譜專為岳飛而設,因為詞中有飛,飛中有詞,兩者無法分開。
      幾年前,內地曾有認為岳飛不是民族英雄,而想把他「請」出教科書,原因他所抗擊的滿族,正是中華民族的一份子,這個提法遭到普遍國人批評,記得我也寫了數篇關於岳飛的博文,以堅定岳飛在我心中是民族英雄的認知。

      刪除
    14. 難忘: 岳飛的娘親在岳飛背上刺上[精忠報國]的故事。

      刪除
    15. 岳母刺字、孟母三遷,曾母斷織⋯⋯都是傳統家庭教育,並歌頌母愛。岳飛、孟軻、曾參都成為偉人。記得岳飛少年時代,向周侗學射箭,周侗死,岳飛很傷心,表現大仁大義,父親問他日後可否為國而死,少年岳飛說,只要父親准兒子上戰場,有什麼事不能做的?

      刪除
    16. KM 先生說得對 "岳母刺字、孟母三遷,曾母斷織" 都是我輩的傅統教育, 可惜我的兒女已失去這些教育了! 我是看了你的網誌才喚起我的記憶。

      刪除
    17. 很高興得到KM先生的解釋,我也深信你的觀點很對 ! 這首《滿江紅》詞富有高瞻遠矚的保家衛國精神,別人很難寫得出這麼切合岳飛的心境,和這番的豪情壯語。
      這首詩自然會引起東北人的不滿,也因此而說成是偽造的也不出奇。
      古代的人讀的是聖賢書,因此奉行忠君愛國,孕育出忠肝義膽,為國犧牲自己的英雄人物。這樣也有賴父母的期望,和師長的訓勉。

      刪除
    18. 滿族建清後,岳飛常不得入廟,理由很簡單,那是當年岳飛抗金,金人,即女真,正是滿族的祖先,在這種民族矛盾下,三百年來,文武廟供奉的武帝只能是關公。某年,我去台灣日月潭旅行,那裡也有一座文武廟,裡面有岳飛的塑像,是少有的安排。

      刪除
    19. KM先生往台灣旅行,竟然給你看到文武廟內有岳飛像。
      台灣的廟宇比較多,也保留得很好。就像在“淡水”的一座清朝古廟,他們會得在廟的外圍,和上蓋建起一個保護壳,非常隆重。

      刪除
    20. 更正:9月3日下午我的留言有打錯,第2段「這首詩」是不對的,應是「這首詞」,因為詞是長短句,詩不是。

      刪除
    21. 一時手快寫錯經常都會,不要緊的。明白就好。
      詞被稱為詩之餘,由詩發展而成,如果以近體詩和詞相對較,分別很清晰,近體詩不外乎五言或七言,四句或八句,押韻用平聲;詞則必須依照詞譜,韻多用仄聲韻,字數有限制,例如滿江紅應該是93個字,不能多也不能少,須分上下兩闕填寫。我覺得詩意境高些,寫作面寬些,表達情懷多些,詞好像不是豪邁奔放就是婉約憂愁了。
      中環的文武廟,有沒有岳飛塑像?忘記了,好像只有文昌帝君和關帝吧?

      刪除
    22. 中環的文武廟,沒有岳飛塑像,只有文昌帝君和關聖帝君。
      我在中環鴨巴甸街《王X吉》對面五樓住了5年,也只入過文武廟一次吧了。

      岳飛去世後,雖然各地沒有什麼廟宇來供奉他,但是在杭州市“西湖區”的西北角,在南宋嘉定十四年(1221年)開始建立岳王廟,又稱為岳墳、岳飛墓。
      明景泰年間改稱“忠烈廟”,是纪念南宋抗金名將“岳飛”的主要場所。
      這廟歷經元、明、清。 民國時興時廢。 總佔地達15700平方米,總建築面積3000平方米,主要由墓區和廟區二部分组成。

      《岳王廟》的现存建築為清康熙五十四年(1715年)重建。1961年岳王廟被国務院公布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護單位」。1993年, 該廟定為首批「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引自~百度百科 資料)
      這是遊杭州時,導遊多會帶團友去的地方。還有《靈隱寺》。

      刪除
    23. 廟宇可被拆毁, 歌聲永在腦海迴響。請 抽空來聽聽 羅文為你唱[滿江紅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iiDb5lVd10

      刪除
    24. wei-wei姐,您好 ! 羅文有很多好歌,唱過不少動聽的電視劇主題曲。好像「家變」「射鵰英雄傳」等等。 也聽過一位男高音唱的《滿江紅》,先入為主,總覺得他唱得最好。
      中國人很重視廟宇,縱使殘舊了,絕大多都是維修。就算是坍塌了,也會集資重建的。請看看上面《岳王廟》的歷史,歷經幾個朝代,在民國時也曾經被荒廢,但中共政府在60年代重修,定為 「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護單位」。
      我先後兩次跟團上上海杭州旅行,都是遊完西湖,就去《岳王廟》參觀,然後去附近的《靈隱寺》。現在中国很重視古跡文物,可以上網查看。

      刪除
    25. 家父家母都是廣東南海縣人士, 婚後到港落地生根。記得年幼時曾在大年初一我家和叔父及姑姐等家眷返鄉省親並到雲泉仙館遊覽。

      我約10歲左右跟隨家母返鄉探我外婆和姨母。

      2010年我到廣州 https://usweiwei.blogspot.com/2013/10/2010.html

      從2004前起家兄在深圳置業, 因此我常到深圳坐地鐵、逛書城、逛公園、及到世界之窗。
      2014年 隨同學安排的屋村旅行團到佛崗.英德兩天遊, 共發表了三篇網誌 - https://usweiwei.blogspot.com/2014/02/blog-post_12.html

      刪除
    26. 西湖邊的岳飛墓(紀念館)我參觀了幾次,回顧岳飛英勇事蹟,就如學習愛國教育,墓前秦檜夫婦長跪認罪,構成「青山有幸埋忠骨,白鐵無辜鑄奸臣」的畫面。 幾年前,有股歪風,說要讓秦檜站起來,我也曾為表反對而寫了相關的博文,給我的孩子看。我記得有文人這樣寫:「人從宋後少名檜,我到墳前愧性秦」,可知,油炸鬼是多麼令國人憤懟!千百年來愛憎情懷未曾動搖。

      刪除
    27. Wei姐姐連結而來的羅文「滿江紅」樂曲,聽了,又一次欣賞好歌曲,羅文是傑出的歌手,我認為他不只是歌星,還是藝術家!在當年男歌星中,首屈一指。

      刪除
    28. 不妨聽吓羅文唱粵曲[西厢撫琴]-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cLSW_LLaYQ

      刪除
    29. 羅文的確有藝術家的風範, 他自資演了兩套歌舞劇都是虧本的。

      1. [白蛇傳]第二埸-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aYrBZFtYFg

      2. [柳毅傳书之一不肯忘]-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2ICd4co5RU

      刪除
    30. 我喜歡羅文尊敬前輩又愛指導後輩的品德。
      很多人排斥羅文, 說他妖, 說他是同性戀者......我只欣賞他的演唱技藝, 他的私生活與我們何干呢!

      刪除
    31. 他只是舞台上表現他的「妖」,是個人表演風格,但他實際上很Man,又煙又酒,豪邁不凡。 對了,他的私生活與我們何干?

      刪除
  5. 「遠托異國」應為「遠託異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托與託有實質的分野,用手舉起東西是托,簡化字把託兒所寫成托兒所,我看到這裡,常揑一把汗,擔心幼兒甚麼時候托不穩會跌下來。秋姐的嚴謹治學精神,甘拜下風。

      刪除
    2. 張兄太謙遜了,小的愧不敢當 ! 不見笑就好了。

      刪除
    3. 有幸在這裡溫習漢朝大將軍的歷史故事,十分感謝 !

      刪除
    4. 兩漢人物很多是傑出人材,劉邦項羽、張良蕭何、韓信樊噲、霍光賈誼,到了光武帝等等,要寫要講,三天三夜說不盡。

      刪除
    5. 那麼煩請張兄,為我們逐一寫來,使我知識更多吧。

      刪除
    6. 那工程大了,如果每一個人寫,篇幅小很難寫出味道,過長一定令人生悶。好像這次漢武系列,我誇口寫十篇,雖然已經全部寫完隨時可以貼出,但怕網友看厭,勉強隔週貼出,感覺上拖得很長時間,十篇要兩個半月,連我自己也覺得悶。謝謝你的鼓勵,兩漢人物待日後有機會再寫吧。

      刪除
    7. 隨閣下的意願好了,最緊要是你自己寫得開心 !

      刪除
    8. 我寫得很開心,享受了尋資料、撰寫、謄正、張貼,回覆留言的樂趣的全過程,只是看的人少了,所以,要換換話題。

      刪除
  6. KM先生, 你好! 謝謝先生一路努力介紹分享歷史事蹟 🙏🙏
    自問對歷史不甚了解, 也無力求證; 所以只是從故事之角度看, 以比較軟角度視之。
    也希望藉由歷史故事, 能夠擴大一己的人生觀點! 先生加油 💪💪
    2021戰神霍去病傳奇-現代啟示錄 https://youtu.be/v6V7UbUg6eA
    2021探訪霍去病墓 https://youtu.be/NBVzcyh6V9s
    2019霍去病早逝之謎千年未解 https://youtu.be/UxboiIoZ8Ss
    2015CCTV百家講壇漢朝名將霍去病 https://youtu.be/WlTELTNZfLc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每次你留言並連結相關的資料,我感激之餘,總在想:如能在我寫文之前給我就好了,省得我到處尋找,也避免了出錯。真心真意的感謝你!🙏🙏🙏

      刪除
  7. 沙場捐軀戰士不計甚數,能留名的又有幾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謂一將功成萬骨枯,能留青史萬中無一,無名英雄多如牛毛。

      刪除
  8. 衛青出身寒微後位極人臣,最後得善終,也算是一位傳奇人物。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幾句說話已經總結他的一生,合切。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