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21年8月16日

建金屋一諾藏阿嬌 倚長門千金為買賦(漢武系列4)

 

武帝后妃不算多,翻查史料得知只有二后四夫人,所謂「六宮粉黛,三千佳麗」,那只是文人筆下修辭手法,起碼對武帝來說是不盡其然。 武帝一代雄主,是絕頂厲害角色,一生窮兵黷武,在位54年,他的皇后只有二人,一個是陳阿嬌,武帝16歲登基就册封她為皇后,11年後,武帝將她廢黜,隔兩年,武帝册封衛子夫為皇后,歷38年之久,衛后死後三年,武帝駕崩,此三年中武帝沒有册封皇后。 

「金屋藏嬌」主角陳阿嬌是武帝首位皇后,她是武帝姑媽的女兒,兩人屬表姐弟關係,根據史料推算,阿嬌年紀大過武帝。 劉徹幼年時,姑媽摟著問他長大後會娶阿嬌嗎?天真無邪的劉徹回答會,還說會建造一間金屋給她住。 劉徹做了皇帝後,果然履行承諾娶了阿嬌,封她為皇后,建造了一間金碧輝煌的宮殿給她居住。 不過,記述西漢歷史的權威史書《史記》和《漢書》都沒有「金屋藏嬌」的記載,相信是後人杜撰出來的美麗故事。 

阿嬌的母親是漢文帝的大女兒、漢景帝的姐姐,封號館陶公主,史稱長宮主,是一個貪婪而極具深謀遠慮的女人。 最初,她想把阿嬌嫁給太子劉榮,以博取更大榮華富貴,但被劉榮生母栗妃拒絕,因此懷恨在心,時常在景帝面前說劉榮兩母子的壞話。 景帝廢黜薄皇后之後,長宮主力撐劉徹母親王美人繼任皇后,目的自始至終想把女兒推上皇后寶座,好使自己成為尊貴無比的皇岳母。 

阿嬌當上皇后,非常囂張跋扈,時常無理取鬧,總對劉徹說他之所以能夠做皇帝,全靠她的母親,阿嬌的言行大大觸惱了武帝,這種說話即使放在今天,也沒有一個男人能夠容忍妻子說他是靠外家的。 由於太驕橫,又不斷大吵大鬧,帝后感情出現裂痕,阿嬌開始失寵了,她遷居長門宮,為了挽回夫妻感情,以千兩黃金聘請司馬相如寫了一篇《長門賦》,訴說自己被冷落的痛苦,高手的文章打動了武帝,夫妻二人和好了一陣子。 

武帝在姐姐平陽公主介紹下,認識了年輕貌美的衛子夫,這個衛子夫是平陽公主的歌姫,聲色藝俱全,她出身草根階層,善解人意,武帝一見驚為天人,當晚就在平陽郡府臨幸了她,翌日,歡天喜地把衛子夫帶回宮中,準備擇日册封。 那時候,武帝羽毛未豐,政事家事全受制於祖母竇太后和母親王太后,兩個太后出於與長公主訂有政治婚盟,不接受衛子夫之餘,還把她安排到後宮當雜役。 雖然這樣,卻無損武帝對衛子夫的熱愛。 

衛子夫入宮後,阿嬌妒火中燒,吵鬧更是無日無之,動輒就要尋死覓活,最後竟然用巫蠱之術詛咒衛子夫,巫蠱術是把目標人物的姓名和時辰八字寫在布偶上,然後在布偶身上刺針,致使目標人物受傷害甚至死亡。 這件事給武帝發現並捜出了證據,武帝再不留情面,二話不說就把阿嬌廢黜了,不過,仍然予以皇后待遇。 

阿嬌被廢黜,表因是驕橫,誘因是巫蠱,其實主因是不能生育,她為了醫治不孕,耗去國庫收入幾達兩成之多。 長公主質問武帝為何這樣對她的女兒,武帝說出以上原因,長公主聽後才無言以對。 當年長公主與王美人私訂劉陳娃娃親,撮合一樁政治婚姻,以無所出為由,逼景帝罷黜薄皇后,如今,她的女兒也因為不能生育,也遭到皇帝廢黜,又一個天理遁環,報應不爽!

 

上回:誕雄主新政嚐首敗  抗祖母尊儒黜百家

下回:仗家姐田蚡爭利慾  救莽夫竇嬰疑嬌旨


30 則留言:

  1. 我擔定凳仔,坐頭位,來聽歷史故事。
    宮廷內爭權爭寵,展現了人性貪婪醜陋的一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後宮,一但失寵生不如死,即使不與人相爭,別人也要置你於死地。館陶公主的野心很大,管教女兒不善,遭廢黜乃咎由自取,與人無尤。

      刪除
  2. 自古宮鬥情節精彩無比。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些都是今天電視劇的題材,爭風呷醋,個個都想母憑子貴,什麼八寶都出齊。

      刪除
  3. 古代的宮廷鬥爭複雜,卻成為今日電視劇的最佳題材。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和平兄、哈哈,我剛回覆Man Man的留言,說話竟和你的留言相同,可見心有靈犀

      刪除
    2. 母憑子貴, 嬌妻無子女被廢, 當今 年年25的校長便是最佳的例証。

      刪除
    3. Wei姐早晨!你是說一些往事嗎?願聞其詳。沒有子𠻸的女人堪悲,隨時會被丈夫拋棄呵!

      刪除
    4. 原來 KM先生不知年年25歲的校長姓甚名誰, 算吧! 我不想在公眾地方指名道姓呢! 但我想告訴你, 他的第一任太太掌管錢財時用他的名字捐助重建寺院, 真是功德無量呀!

      刪除
    5. 哦,原來你說他,我先申報利益,我是他的歌迷。我略知有此回事,但不知道事情的具體內容,傳媒好像沒有大肆撻伐,似乎手下留情,可能他還真不錯。

      刪除
    6. 對, 就是他。傳媒沒有大肆撻伐、手下留情, 我相信他的首任太太心地善良, 沒有找傳媒哭訴, 交出財政後, 功成身退, 誠心踏上菩提路。我無意為她抱不平, 不過我佩服她拿得起、放得下的佛教精神, 我在此祝福她:「法體安康、早成佛道」。

      刪除
    7. 我特別上網查找關於他的報導,似乎首任仍在替他掌握財政。另一方面,他的朋友真的很多,或許是敵人較少,負面的東西也就少了。我相信,好人一生平安。

      刪除
    8. 依我看,古代的宮廷鬥爭成為今日電視劇的最佳題材。但今日藝人的私生活往往成為八卦新聞的吸客題材,其實又有幾多真實、有幾多可信呢?兩人的感情問題,只有當事人才最清楚。

      刪除
    9. 這個女人能把委屈收起,不在沉默中爆發,寧願在沉默中滅亡,更加值得人稱許和佩服。最近內地有兩個頂流藝人,都栽在女人手中,一個涉強奸,下獄待刑,那是罪有應得,不值得同情;另一個把前度棄之如弊屣,對方一怒之下,把藝人在私群對話公諸於世,形象大損,藝人不勝壓力,宣佈脫離演藝。 所以,女人絕不可輕視,更不應不尊重。

      刪除
  4. 宮廷劇也是重演過去的真實,活在其中可謂苦不堪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早幾年, 我的親家母天天追韓劇, 其劇情就是後宮的明爭暗鬥。

      刪除
    2. 其實D宮廷戲千篇一律,令人睇到厭,可是,我還在寫,希望十篇快快貼出,反正都寫好了,不想浪費一番心機,

      刪除
    3. 香港電視播出的宮廷勾鬥劇,第一齣應是在“亞視”深夜播出的韓劇《女人天下》。 拍得實在很出色,我也晚晚追看。《大長金》是講述韓國宮廷內管飲食女官和醫官的事跡,題才新穎,而且是史實,十分吸引。
      以後無記也制作了多部宮鬥劇,相信都是借鏡於韓劇。已無新鮮感。
      後來一部大陸的于正拍了一部《延禧攻略》,是根據清史的人物拍攝的,因為花招甚多,在港掀起一陣陣的追劇潮。

      刪除
    4. 更正錯字:題材新穎。

      刪除
    5. 兩套韓劇都冇睇到,我一向唔睇韓劇,大長今在香港掀起熱潮,家人追劇,我情願躲在一旁看書。延禧攻略,全部睇晒,女主角醜樣,但劇情緊湊,可以補不足,富察皇后人靚,討好,也補女主不足。

      刪除
    6. 對於電視上第一部宮鬥劇~韓劇《女人天下》,是講述皇后如何抵抗一個奸妃的陷害,因為奸妃有兒子,皇后卻無所出,到了懷孕之時,到了生產之日,十分緊張 !
      但這劇的主角是一個輔助皇后的女子。最後太子之位,是落在一個不爭不鬥,一位善良妃子的兒子上。這應是根據是高麗的宮廷歷史編劇的。

      刪除
    7. 《延禧攻略》的劇情加插了很多的花樣,所以劇情很吸引。但是人物卻是真實的,女主角不算美麗,但是和真實的妃后畫像很相似,我也很喜歡飾演富察皇后的演員。可以上網查看清朝宮廷晝師「郎世寧」畫的清帝和后妃畫像。

      刪除
    8. 近年內地掀起打擊藝人失德風暴,據知,此劇編劇者涉抄襲,且自己已經承認道歉,相信又被列入另册,不易翻身。內地演藝事業是個可謀取暴利的場所,很多人想多撈錢,各種公德、私德都可以失去,做成極壞榜樣。

      刪除
    9. 秋姐,我在樓上回覆和平兄及Wai 姐的留言,有提及失德藝人遭遇,也請了一看。

      刪除
    10. 張兄好 ! 我有留意各位對於各藝人新聞的意見。對於香港熟識的藝人,我也有關心和留意,少數日韓知名的藝人也有關心。但是一些新進的內地新貴,我還不大接受,所以沒有去留意和發掘消息。內地在改革開放之後,很多人都急急各出奇謀去抓錢,搞出地溝油、毒奶粉事件,經過揭發之後,已經不容於世。
      現在有人在演藝圈搞混抓銀,也應該要糾正歪風的。

      刪除
    11. 現今德藝雙馨的人很少,在大染缸中,能潔身自愛者幾稀,在金錢引誘之下能堅定信念少之又少。當阿爺要清本浄源,又例必受到利益既得者阻撓,旁觀百姓則高聲叫好,這就是常態。

      刪除
  5. KM先生, 你好!
    原來「金屋藏嬌」男主角是漢武帝! 我只聽過我爸爸播放粵曲《漢武帝夢會衛夫人》!
    漢武帝劉徹一生 https://youtu.be/vVsHDA-hnSM
    薄情寡義漢武帝 https://youtu.be/Vqj3LZQ018A
    漢武帝最愛的四個女人 https://youtu.be/AHMjJsF9NHo
    中文維基百科 https://zh.wikipedia.org/zh-tw/漢武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Judith 傳來的連結,都看過,費你神了,謝謝!

      刪除
  6. 宮廷兇險,可能做普通人好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宮廷內刀光劍影,一個不留神,身首異處,驚未?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