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9年5月2日

夏三蟲


為霞尚滿天

俯衝滅三蟲

鮮花綻放時


己亥年立夏將於五月六日降臨,換言之,從二月四日立春開始的春季將走完她九十一天路程,接下來就是炎炎夏季。 其實,香港今年自開春以來,春寒料峭欠奉,暖和的天氣與夏日別無二致。 幽居於山區上,夏天來了,最討厭且最難對付的物象,不是燠熱的天氣,而是夏三蟲:蚤、蚊、蠅,它仨會伴隨整整一個夏季,到了秋肅重臨的時候,它們才悄然離去。

形容這三種「附腥、逐臭、嗜血」害蟲的行為在近代傳世文章中,我認為最佳作品無過於魯迅的《夏三蟲》,這篇雜文收錄在他的《野草》中,魯迅以諷刺的語氣,對三蟲習性一舉擊中要害,風趣處讓人拍案叫絕。 魯迅的作品一向作為投槍和匕首刺向封建制度,文字尖銳而不失幽默地針砭時弊。 今天KM姑且做一次文抄公,把《夏三蟲》抄錄出來,讓網友溫故知新之餘,一同迎接夏季來臨,面對三蟲的進襲。 至為重要的,是在「五四」百週年前夕,向代表新文化運動方向的魯迅先生致敬!

『夏天近了,將有三蟲:蚤,蚊,蠅。

假如有誰提出一個問題,問我三者之中,最愛什麼,而且非愛一個不可,又不准像「青年必讀書」那樣的繳白卷的。

我便只得回答道:跳蚤。

跳蚤的來吮血,雖然可惡,而一聲不響地就是一口,何等直截爽快。 蚊子便不然了,一針叮進皮膚,自然還可以算得有點徹底的,但當未叮之前,要哼哼地發一篇大議論,卻使人覺得討厭。 如果所哼的是在說明人血應該給它充饑的理由,那可更其討厭了,幸而我不懂。

⋯⋯KM註:此段描寫野雀野鹿落入虎狼之口,與夏三蟲沒有直接關係,因而略去,全段約160字。)

蒼蠅嗡嗡地鬧了大半天,停下來也不過舐一點油汗,倘有傷痕或瘡癤,自然更占一些便宜;無論怎麼好的,美的,乾淨的東西,又總喜歡一律拉上一點蠅矢。 但因為只舐一點油汗,只添一點腌臢,在麻木的人們還沒有切膚之痛,所以也就將它放過了。 中國人還不很知道它能夠傳播病菌,捕蠅運動大概不見得興盛。 它們的運命是長久的;還要更繁殖。 

但它在好的,美的,乾淨的東西上拉了蠅矢之後,似乎還不至于欣欣然反過來嘲笑這東西的不潔:總要算還有一點道德的。

古今君子,每以禽獸斥人,殊不知便是昆蟲,值得師法的地方也多著哪。』



51 則留言:

  1. 妙引。
    我近日才漸解,原來我跟KM兄有共同討厭的夏蟲:蚊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貴兄,你好。不是甚麼妙引,是現實環境。
      窩居一到夏季,蚊蟲特多,管理處滅蚊不力,想起心煩。早前買了兩把電蚊拍,其中一支可充電,買的時候被店員教訓了一輪,好不氣憤,做生意態度竟然可以如此,無奈。
      有個明友說,蚊蟲反而光明正大,針你前會出聲告訴你,臭蟲不出聲就咬你一口。似乎也有點道理。

      刪除
    2. KM兄好。我以前買過兩次電蚊拍,似乎無甚麼名牌可選,所以品質控制不理想,約兩三星期就壞了。所以還是得用手。蚊針人不分男女老幼忠奸,臭蟲卻是針對環境的,自居衛生不好,自然造成吸引力,所以住戶須反省。

      刪除
    3. 貴兄,其中一把蚊拍是用2A電池,買拍不附電,那店員煞有介事吩咐我要買碳性電池,否則蚊拍會燒毀,他這麼一說,我幾乎跑遍沙田區所有電器鋪,現在還有哪來的碳性電池,全部都採用鹼性電池了,最後,我照用鹼性的,沒問題,無毛病。
      我承認自居衛生不好,會產生臭蟲,但臭蟲多了,不去除掉,又會令自居衛生惡化。

      刪除
  2. 蚊子釘完人一口後,當被人發現後,還洋洋自得地似在説"追殺我呀!笨!看誰本領高!哈哈哈…”
    然後在人面前飛來飛去跟人捉迷藏。:P

    回覆刪除
    回覆
    1. 蚊子長著一雙翅膀,能飛也能躱到陰暗處,人們的確難以捕捉,一但拍死,血液模糊,非常核突。

      刪除
  3. 回覆
    1. 我都有同感,因為它們都能傳染疾病,所以,環境衛生是很重要的。

      刪除
  4. 自從安兄送來蚊拍,令KM先生想起這篇《夏三蟲》的文章。今天提引出來,使我又上了一課。 我不會扮慈悲,見蚊我就會拍 !
    *
    蚊之可厭處,就在於牠總是先來盤旋一番,嗚嗚連場,天天大張旗鼓走去佔據地盤,讓人防不勝防。跟著,牠就看準機會,(對不同政見的人士)狠咬一口! 然後祭出那幾句符咒來,叫人忍讓牠,否則就是你沒有量度,非常工於心計! 「出言不遜」是牠的特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安兄的蚊拍管用,我要謝謝他。對付蚊子別無他法,為有拍打。
      早前我想到凌濛初的短篇小說集「二拍」,於是走去買二把蚊拍,用以武裝自己,加強應對。這幾天不知為什麼,買了拍子蚊子不來了,耳根樂得清浄。
      三蟲委實令人討厭,附腥、逐臭、吸血之餘,還要播毒,而且各種毒都播,但凡破壞公共衛生、損害人類健康的細菌便拼命地傳播。我們非要時時警惕不可,特別家中年幼的人,他們抵抗力弱,不懂保護自己,對三蟲不懂得避之則吉,隨時被坑害也不知。

      刪除
    2. 惡蚊之可惡在於~先來揚威耀武,盤旋一番; 假裝貴客,使人待之如上賓,然後俟機大肆釘針下去,殺人於無形。
      *
      詩公的祭父憶姐文,慘被人斷章取義,給篡改寫了一首歪詩,變了父女亂倫,真是缺德 ! 試問這不似惡蚊似甚麼 ? 詩公一聲怒吼! 就把牠拍走了。
      牠不敢再飛來,就真是阿彌陀佛 !

      刪除
    3. 此蟲豈止惡蚊而已,直是廝蚊敗類!

      縱使身披袈裟,手持唸珠,口宣佛號,懸壺濟世,說到底只是禮義廉之徒。看到你描述的,孽蚊可其可惡,如此哼哼哦哦,擾人清夢,壞人清譽,非拍不可,絕不手軟。

      刪除
    4. 這是一隻披著袈裟佛衣的狼,會變身化成放蜜的蜜蜂,也會變成一隻大惡蚊去針人! 因為一位女大夫不再接受牠的甜言蜜語,讓牠自行消失。
      因為“詩公”是女大夫過去少數去探訪的網友,詩公首當其衝,就給這隻大惡蚊放毒滋擾了。
      後來見到一個聲明拒絕牠的女網友,竟然無法脫身,常常被牠追撃纏繞,干擾她去和男網友的交談。小蜜蜂原來是隻大惡蚊!
      這隻惡蚊周圍飛來飛去,就是希望遇到一個喜歡吸吮牠有毒蜜汁的人。

      刪除
    5. 秋葉大姐,呢幾日忙緊,唔得閒回覆你好多的留言,遲啲,祝你母親節快樂,心情愉快。

      刪除
    6.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7. KM先生,今天是母親節,提醒了人們向母親感恩,我也在中午貼上了一張美圖,為這節日嘉冕。
      但願KM先生多想美事,不順意的事不要多動氣,徒然浪費精神和時間。佔用了您的網誌篇幅,但求表達於一時吧了,不會為難要您去動筆傷腦筋回答的。
      *
      上面我的留言,好像是說得過了火位,但都是實情。如果閒來無事,可以去詩公的網誌上逛一逛,看看這“兩篇”,也是好玩。也不是要您傷腦筋去留言(當然您也可以留言),望祈明察。
      http://seethrough307.blogspot.com/2019/02/blog-post.html#comment-form
      http://seethrough307.blogspot.com/2014/06/normal-0-0-2-microsoftinternetexplorer4.html#comment-form

      刪除
  5. 我最討厭睡覺時的蚊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香港蚊子比較多,蒼蠅和跳蚤相對少些,我住近山,入夜蚊多,偶有不慎破一兩隻闖進房間,肯定成晚睡不安寧,所以我也認為它是最討厭的。

      刪除
  6. 香港蚊子比較多,蒼蠅和跳蚤相對少些,我住近山,入夜蚊多,偶有不慎破一兩隻闖進房間,肯定成晚睡不安寧,所以我也認為它是最討厭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來KM先生可以買一堂白蚊帳回來,掛在床上,臨睡前扇走蚊子,則可以安睡了。可以在蚊帳內,放一把小風扇,保持通爽。
      昨晚下了一場大雨,今天本區清涼了很多,由25、6度c跌到19度,好像秋涼時節,使人心情特好 !
      剛才找來了已經退出影視圈的女藝人“曹眾”的照片三張,放在心心的網誌下方,她巧笑倩兮,淺笑盈盈,魅力沒法擋。

      刪除
    2. 多謝關心,這兩天清涼許多,夜間蚊子好像躱起來。掛蚊帳已是半世紀前的事,今天不時興了,我是關起窗戶開著空調,蚊子難以進入,但有時候跑了一兩隻進來,卻不知是甚麼時候的漏網之魚。
      曹眾好像已經不在香港,我知道此人,美女是也。你用巧笑倩兮,淺笑盈盈來形容她,如她之名,出眾。好,我去欣賞一下。

      刪除
    3. 若果開了冷氣,蚊子就不會出現了。只是有些地區,不知怎的,秋冬也有蚊子出沒,可能香港的冬天不夠冷。但是一般人是不會開冷氣的了,如果不掛上蚊帳,一樣會被蚊子侵擾。相信只有復古掛上蚊帳才可以吧?
      KM先生竟然也知道有曹眾這麼一個冷門的藝員,真是佩服! 謝謝來欣賞。

      刪除
    4. 她不算冷門藝員,只是機會稍遜於其他藝人。人的運氣很重要,時來風送滕王閣,有的藝人要去到事業的中後期或晚年才走運才走紅,若果你和她認識,轉告她不要放棄,運氣來了,自能呼風喚雨。

      刪除
    5. 驅蚊的產品很多,蚊貼、蚊膏、蚊怕水;蚊燈也有各種各樣。
      聽wei-wei姐說,塗上「麻油」也可以防蚊。還有人說:擦上檸檬汁液,或者在室內燃燒橙皮也可以。
      如果給蚊子釘咬得痕痛難當,首要是用清水沖洗,再用番梘擦擦,再沖洗。
      如果一個比較敏感的人,是不宜多用藥膏來塗搽的。

      刪除
    6. 純粹是欣賞曹眾的美貌與自然柔和的聲線,其實我並不認識她。
      她在93年被六嬸邀請加入無線,在2007年約滿就離開了。並在2011年結婚生女。
      在影視圈也十多年了,曹眾的名字,相信沒有幾多人知道是誰。
      不過,她是六叔六嬸的寵兒,並視如親人,來港主要是陪伴他們,走不走紅也沒有影響到她的生活。

      刪除
    7. 這樣說,她在香港至少居留了十四年,既然得到六叔六嬸愛戴,理應星途燦爛,卻為何沒有出人頭地。她和六叔夫婦都是江浙人(?)

      刪除
    8. 我都是在最近這幾天,才去查看曹眾的往時事跡。原來有人認為她不美,洪欣才是美女。欣賞美這一件事,都是很個人的,無必要比較。
      原來曹眾得到六叔六嬸的喜愛,初進無記即加以力捧。可能香港觀眾不接受曹的風格,所以沒有大紅大紫起來。
      但是這沒有影響到她在六叔六嬸眼中的地位,仍然視她為知己和親人。六嬸其後扶植她成為商界名人。六嬸生前,指定她是可以進入靈堂的親人之一。

      刪除
    9. 洪不算很美,作品不多,可能早婚沉醉於愛情,由於近日她的傳聞再起,才吸引了注意。若曹洪相比,我認為曹勝一籌。

      刪除
    10. 洪也是一個美女,很勤奮是個好母親。可是曹的言行意態自有一種吸引人之處,沒有人可出其右,我愛看這一種意態。
      正當人人都為洪欣結婚高興的時候,洪又生下一個女兒。可是兩個孩子的爸爸都是一個負心人,洪欣真是遇人不淑了。

      刪除
    11. 女人之美不外有二,一是艷麗奪目,不可方物,見之心魂俱散;二是精緻俏麗,氣質高雅,見之如沐春風,曹眾可能屬於後者,相信秋葉大姐比較喜歡這類型。

      前年三八婦女節我寫過一篇「三八婦女誡」,大概是男人心目中的標準吧,可能也只是我一廂情願之說。不知秋葉姐當日有沒有看過,特再寫一遍,望指教。

      年青貌美,美應大方。標緻明艷,艷須端莊。
      百媚千嬌,嬌戒囂張。豐姿冶麗,麗得發亮。
      娟好靜秀,秀外慧藏。豐腴壯胖,胖具福相。
      窈窕纖瘦,瘦仍健康。高富美白,白要生光。
      芙蓉如面,面棄寒霜。撒潑放刁,刁而不狂。
      手辣心狠,狠忌失常。裝瘋賣傻,傻不荒唐。
      喜外崇洋,洋勿棄娘。樸實老土,土沒怪樣。
      體貼溫柔,柔宜帶剛。呆呆萌萌,萌非洪荒。
      當今婦人,人中豪強。將相出入,入得廚房。
      脱穎而出,出得廳堂。藉此佳節,節擊讚揚。

      刪除
    12. KM先生以這四十個四字詞語來形容不同的女性特質,真是妙極了!
      原來這是前年的三八婦女節時所寫下的,我也幾乎全忘記了。
      看來先生對各方女性也觀察入微,才可以妙筆生花。
      如今重新讀來,讀來鏗鏘趣致,有意思 ! 有意思 !

      刪除
    13. 我發表的時候有點忐忑,生怕開罪了一向尊敬的女性,後來想了想,這些告誡應是女士們所追求的,所以才膽粗粗貼出來。
      有一次我貼出一篇新文,不到半小時硬生把它下架,就是恐怕內容或會得失半邊天,惹來不別要的誤會。難得秋葉姐不介意,不以為忤,還稱是妙筆生花,萬分感激。

      刪除
    14. 由此可見到:KM先生是一位謹言慎行的謙謙君子,寫一篇女性百態,並勉勵去除陋習吧了,也屬於苦口婆心,可又恐怕有所得罪。
      人皆有美與醜,善與惡之分。美與醜,善與惡,有時如撲朔迷離,又不容易下定論。貌美而聲音暗沉粗糙,或貌寢但聲音柔美,又如何計分?
      至於善與惡,入自會巧加掩飾,可是言為心聲,日久就會見到人心!

      刪除
  7. 咁快又夏天了, 不怎么感覺春天可又過了。
    老實講, 三樣都討厭呀!
    幸好香港環境衛生還算可以, 好少見到蒼蠅和跳蚤, 蚊子間中見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今年天氣很熱,原來已經不太冷的冬天,沒有經過春天,直接來到夏天,有點反常。我這裡蚊子特多,很討厭。
      我的閱讀清單總無法留取你的博客,要轉輾到其他網友處,看到你的留言根據圖像,才能閱讀你新的文章。

      刪除
  8. 最討厭蚊子,不單只因為牠釘我、吸我血,而且還向我播毒。還有在夜間的搔擾,在耳邊嗡嗡叫,令人難以安睡,我以前住在新界村屋,試過一晚共被蚊子吵醒三次,要開燈拍蚊。正因此我現在已經升格為驅蛟殺手,平日殺蚊武器是艾草蛟香和滅蛟燈,一旦發現蚊綜就立即關門關窗,用強力電蛟拍將之攕滅。

    回覆刪除
    回覆
    1. 網友留言多聚焦在蚊患,蒼蠅、蚤類也很討厭。

      蒼蠅在廁所逐臭後飛到食物上播毒產卵,引發傳染病是多樣的。毛澤東對蒼蠅有幾句形容詞很有意思:小小寰球,有幾個蒼蠅碰壁,幾聲淒厲,幾聲抽泣⋯⋯。

      童年時見過大人洞床板,洞了幾下,十隻八隻木蚤跌出來,大人們趕緊踏上幾腳,啪啪連聲,隻隻扁晒,那種情形頗為有趣,間中小孩子也來湊熱鬧,幫忙踐踏。此情此景,記憶猶新。

      刪除
    2. 現在比較少見木蚤了,又或者因為不易見到,人們都忽略了這東西吧。

      刪除
    3. 木蚤可能絕跡,但蟑螂似乎滅之不盡,有一次搬家,把蟑螂帶到新居,氣死人。近代的蟑螂較細小,大蟑螂不見,品種也變了。

      刪除
  9. KM 晚上好,
    夏天除了閣下所講的夏三蟲外,還有一種黑色的昆蟲(名稱不詳),聯群結隊的比芝蔴還細小,被它們咬著奇痕無比,

    回覆刪除
    回覆
    1. 華兄晚上好。我家四周很多我不認識的蟲蟻,黑色的居多,特別是雨後,露台佈滿它們的屍體,很是嘔心。

      刪除
  10. 夏天到,最怕係蚊囉,俾佢針了,有排痕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蚊是夏天常客,比佢針咗,又痕又癢,非常難受,我最討厭佢。

      刪除
  11. KM,夏日三蟲...你還漏了一蟲~~~蟑螂也是夏季的常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呀,蟑螂都好討厭,近年蟑螂好似細隻啲,以前大隻仲識飛。

      刪除
    2. 好驚識飛的....通常打風前就會見到呢

      刪除
    3. 落雨之後,露台鋪滿識飛啲動物屍體,翼全部爛晒,都唔知係乜昆蟲。

      刪除
  12. 蚤,蚊,蠅三樣都無法接受。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三種蟲都好討厭,今早房入面有兩隻小甲蟲,竟然五顏六色,露台好多飛蟲屍體,可能比雨打死,啲翼全部爛晒,一到夏天和雨季,呢種情況不絕。
      母親節快樂。

      刪除
  1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4. KT,晚上好,謝謝來訪,想不到桃麗絲黛已是近百歲高齡的人,今駕鶴,壽終正寢,痛惜!那主題曲應算是百年金曲,百聽不厭。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