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9年5月9日

鐵探隨筆



萬晞華在浩園向兩個殉職兒子致禮


游秉高中槍身亡


鐵探宣傳劇照


由於有三屆金像獎影后惠英紅參與演出,我多年不看港劇的目光,再度回歸小小的熒幕 「鐵探」與其說是警匪動作片,不如說是警察高層內鬥傾軋片。我是在劇集播映中途加入收看,後來得知有網站比電視台率先播五集,於是轉到該網站看,上星期看完大結局,電視台刻下還在播放 

這劇集天馬行空,仿如時空交織,想怎樣就怎樣,總之信不信由你。 劇情令人想起六十年代的警察,自處長以下,幾乎所有警務人員都是壞的,都是黑警,中間又穿插屬於七八十年代的柬埔寨和越南恩怨,但徧徧放在今天的香港 

處長,大Sir,一哥
他幾番對公眾和萬晞華明示暗示,屬意萬為下任警務處長,有這種可能嗎?他的上司保安局長和特首沒有開聲,幾時輪到佢。 不解決萬晞華和程宇森之間的矛盾,更直接用短訊通知西九警區所有高級警官不要聽從萬晞華指令,改聽副指揮官程宇森命令,使萬程矛盾加劇,並導致西九大地震,更助長了程宇森搶奪萬晞華指揮權氣焰和爭位的決心。 

Sir
身兼西九指揮官的助理警務處長,是萬晞華長子邱禮進契爺,與萬晞華有私交,私相授受,失職,公私不分,被勒令提前退休。 

萬晞華
惠英紅飾演,她是西九副指揮官,後轉正,再升為助理警務處長,劇集把她寫成一心向上爬,最終要成為一姐,冷漠無情,不惜代價,即使死了兩個當差兒子也不回頭的女強人,她和程宇森鬥個你死我活,警界是否有這樣的人,令人懷疑。不過,看惠英紅的演出,除了是一種享受,也減少了對萬晞華的厭惡。 

程宇森
萬晞華的死對頭,坐輪椅的投訴科總警司,為了打擊上司萬晞華向一哥告御狀、耍手段,在一哥面前設局壓服上司,利用妻子與前夫關係拉攏圍攻萬晞華,坐著輪椅擒下營長情一節,令人難以信服。我認為他才是最大最具野心的高警。 

SIr
Kan,不能不佩服許紹雄演技,他把簡SIr的鄙賤演得淋漓盡致,演此類人物老許無出其右。劇中,賤Kan的身分是總警司還是古惑仔,忠奸難辨,他呑料、淫褻同僚妻,為利益討價還價,所有壞事做盡,劇情他退休後目標是保安局高位,繼續為人民服務,我的天,偉大的編劇家,虧你想得出! 

Sir
有組織犯罪調查科總警司升至助理警務處長,吞料、不與其他部門合作的自私鬼,出事后後推卸責任,小人一個。 

公共關係科警司
陳敏之飾演,游走前夫賤Kan和現任丈夫程宇森之間,數度進入賤Kan酒店房,身穿浴袍的賤Kan早在恭候,有冇搞錯,這是現實嗎? 

招探員、快活谷、伍SirKay等一眾警員
擅離職守,目無尊長,不聽指揮,感情用事,盲撐尚垶。 

尚垶
男主,袁偉豪飾演,我想鐵探就是他吧。 受私人情緒困繞影響判斷,被游秉高誤傷頭部,幾乎喪失生命,復原竟然可以重返前線博殺,他極度不服萬晞華,所以處處作對,結幫窩裡反,勾結程宇森硬把萬晞華拉下馬,在投訴萬晞華不成,竟然又告上法庭,法庭判萬晞華無罪、斥責尚垶咎由自取後,依然繼續上訴,最終逼使萬晞華提前退休,最後,字幕交待她將接受刑事調查。袁偉豪的表演是眾男之中最差的,若與姜皓文、許紹雄等資深演員相比,只屬米粒之珠,連快活谷和飾演邱禮傑的楊明也比他好,算了吧。 

游秉高
這個角色是我頗喜歡的姜皓文飾演,卧底,如果要選此劇警察好人,他或許勉強是,但正邪難定分界,悲劇人物而已。 

這劇集一方面說故事純屬虛構,一方面卻說故事採材自真人真事,扭扭捏捏,煞有介事有高遠企圖,卻力有不逮。 全劇的警察都不是好人,起碼不是正義的,大有全面黑化警察之嫌,而且是往高級的黑,看了令人費解之外也感覺不太舒服,如果沒有惠英紅、姜皓文和許紹雄的演出,我很難看完這套劇。


29 則留言:

  1. KM先生,晚上好!
    很高興看到這篇談論此劇的blog文,使我瞭解更多! 促使我看這齣劇集的動力,主要是看到惠英紅的的造型、角色、演繹三方面都很吸引我。
    這套劇集聲稱是以在浩園長眠的殉職警員為藍本,我才加以注視,不過,都是偶然看看,沒有跟貼去看。畢竟打打殺殺的場面,總令人覺得不安。

    回覆刪除
    回覆
    1. 秋葉大姐,晚上好,多謝移玉到來賜教。正如我在本文所說,久不看港劇,自從亞視熄機後,我甚少看無線劇集,近年只看了武則天和射雕英雄傳,都是內地的制作。今次看鐵探絕對是為了看惠英紅和姜皓文。我始終認為劇情有失實之嫌,警察內部怎會內鬥到如此不可開交,一個好人也沒有,不可能吧!

      近年的警匪片電影特別喜歡寫警察最高層,甚至是官場的司局級官員,影片中語不驚人死不休,企圖造成一個高格局高層次的效果,以吸引入場,誰不知,雷聲大雨點小,隔靴搔癢似的,白開水一樣。

      内部投訴課不能調查憲委級警官,我不知道有否其事,即使有這種文化,沒有其他辦法嗎?我們的廉政公署在哪裡?為甚麼不向他們求助。

      本劇犯駁之處多籮籮,要講講唔晒,不過,聽古唔好駁古,算罷啦!

      刪除
  2. 記得很多年前,我跟朋友去清水灣無線製片廠,看過幾次拍劇。有一次剛巧見到“惠英紅”初次加盟無線拍劇,當時她不過說一句對白,竟然連連Ng了很多次! 令我十分失望。因為她以往拍打片時,已經很有名氣! (雖然我還沒有看過) 後來聽人說她是不大識中文的。相信她多年來很有毅力,很努力向上,後來竟然可以拍到一套出口文縐縐的古裝劇!
    近年見到她再三贏得金像獎,為她感到很高興 ! 真是苦盡甘來了。
    紅姐這套劇,給我不一樣的感覺,英氣、驕氣、霸氣,深具氣場! 深深的吸引我去看。
    只是有所存疑:身為母親,是不是真的會把兩個兒子送往絕路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惠英紅的確是近年演技較突出的女演員,她扮演萬晞華舉手投足全都是戲,特別那巾幗不讓鬚眉的女強人氣場,演得相當剔透鮮活,環顧歷界影后,應該沒有哪一個堪與比擬。

      據稱她出身清貧,幼時日子過得不怎樣,可能讀書不多吧,才有被誤會不懂中文,英雄莫問出處,她進入電影界一路走來,起落不定,很早就揚名立萬,但瞬間又歸於平靜,幸好,她憑努力,她憑堅持,再創輝煌,終笑到最後,令我極為欣賞與佩服。

      萬晞華連喪兩子,這本屬公而忘私,道德高尚的情操,劇作家卻寫成是冷酷無情表現,看到這裡我想到佘太君,她的兒女們不是一個個戰死沙場嗎?

      刪除
  3. 惠英紅的確是近年演技較突出的女演員,她扮演萬晞華舉手投足全都是戲,特別那巾幗不讓鬚眉的女強人氣場,演得相當剔透鮮活,環顧歷界影后,應該沒有哪一個堪與比擬。

    據稱她出身清貧,幼時日子過得不怎樣,可能讀書不多吧,才有被誤會不懂中文,英雄莫問出處,她進入電影界一路走來,起落不定,很早就揚名立萬,但瞬間又歸於平靜,幸好,她憑努力,她憑堅持,再創輝煌,終笑到最後,令我極為欣賞與佩服。

    萬晞華連喪兩子,這本屬公而忘私,道德高尚的情操,劇作家卻寫成是冷酷無情表現,看到這裡我想到佘太君,她的兒女們不是一個個戰死沙場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電視和網上,看過她接受過好幾次訪問的清談節目,她說的一次比一次坦白,並不諱言在港時家境貧寒,讀小學時一有空閒就要在灣仔向外國水兵售賣香口膠,以維持家計,所以英文說得多,就很流利。
      她說當時隨軍艦來港的水兵,有一種沒有明天的心態,所以購物出手闊綽,不吝嗇金錢,她的收入很可觀。她還自報家門稱原是滿州正黃旗人。

      刪除
    2. 說起佘太君,想起很多年前到北京半自由行,在旅館參團到郊外長城上八達嶺,那裡附近就有一間“楊令公、楊令婆”廟。 也目睹一塊扁平的小石墩,北京導遊先生說:
      “這塊就是穆桂英站過的閱兵點將台。”
      《楊門女將》《四郎救弟》都曾經是舞台和電影的劇目;楊門女將“十四寡婦征東西”的故事,是早年民間流傳已久,歌頌團結抵禦敵人。
      在邵氏公司的電影紀錄裡,就有一套由凌波主演的“十四女英豪”,好像都是由李翰祥執導。 後來無記電視也拍過,好像是由汪阿姐主演。

      刪除
    3. 楊家將事蹟最多是三分史實七分故事,但家喻戶曉,百姓喜歡楊業一門忠烈,佘太君百歲掛帥,老而彌堅。楊家四代皆有代表人物,老令公楊業撞碑戰死沙場,子六郎與柴郡主結合南征北戰,孫宗保得穆桂英輔助大顯神通,大破天門陣,曾孫文廣年少英雄,打仗力爭當先鋒。

      我年少時看楊家將連環圖,長大看電影,老來看劇集,每看皆有感動,一家忠義,此始為愛國真英雄。

      刪除
  4. 平時真的甚少追看電視劇集,可能近些年來的劇集太過千篇一律,不是自己喜好的那杯茶...
    演戲演得好,演員是需要日子磨練,日子一久就會演得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平時少追劇集,其他節目都少睇,鐵探有惠英紅做,所以睇,都係去一個免費網站睇。惠英紅演得好,就如你所講,經過日子磨練。

      刪除
  5. 我覺得惠英紅演的角色還勉強可以,許紹演的角色就不適合,警察通常55歲就要退休,邊有咁大年紀嘅副處長架。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許紹雄真實年齡,可能未符合角色年齡,但是專業的演員應該不會計較,導演要他演八九十歲老角,或三四十歲青壯角色,用化粧用演技搭夠。問題出在許總警司的人格鄙賤得交關,不可思議,我想警察部不會有這樣的人物,即使有也下崗多時了。

      刪除
  6. 演員的演技係好好既。
    但故事講到警察內部鬥到人命都不顧,是否有點誇呢, 會是這樣的嗎?
    不過套電視剧係几好睇, 我有追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惠英紅、姜皓文、許紹雄等演技一流,相信已對同劇年青藝員起到示範作用,也成為他們一次學習機會。如你所說,描述內鬥有點誇張,令人懷疑真實性。我因為有名演員和誇張劇情才追看,不過是在免費網站看的。

      刪除
  7. 看你的題目便知道我插不了咀,因為我沒有追看,沒有發言權。事實上個人認為港劇水準越來越低,總覺得電視台為求收視,不惜譁眾取寵,劇情不合邏輯,已經十多年不再追看港劇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使者吾兄,冇睇劇集插唔到嘴,係啱嘅,冇調查就冇發言權。我都係鍾意幾個資深演員,至睇咋,我而家除咗新聞,一般都冇睇港劇,潮流興乜都唔知,連厚多士講乜而家至明白。母親節快樂!

      刪除
  8. 我只斷斷續續在電視上看,所以都不太清楚劇情呢:P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都係比幾個演員吸引至睇,仲要係網上免費網站添,多謝你來呀。

      刪除
  9. 從宮鬥打到警界,感覺空氣中飄滿了政治味精,這是大氣候.
    至於鐵探劇,不妨視為辦公室政治的延伸版.最後說到劇情,演員,看到的是兩個烙印:
    商業.
    井底看到的淺見也祗能是這個水平了,KM兄長莫怪.

    回覆刪除
    回覆
    1. 蛙兄,你好似好耐冇寫文喎,近況好嗎?多謝來訪。你點算淺見,世事洞明就真,我就斷估冇痛苦,快寫番嘢啦。

      刪除
  10. 「鐵探」的警察高層內鬥,把警界說得如此糟糕,漆黑一團,實在是一種悲哀。很欣賞惠,許,姜之演技。龍這反派,演來讓人恨之入骨,也說明他演繹成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子卉,謝謝你來訪,此劇劇情比較誇張失實,好彩有多個實力演員展示演技,所以還是值得一看。

      刪除
  11. 子卉,謝謝你來訪,此劇劇情比較誇張失實,好彩有多個實力演員展示演技,所以還是值得一看。

    回覆刪除
  12. 回覆
    1. 噢,很久不見,你好嗎?絕對同意你的說法。

      刪除
  13. 噢,很久不見,你好嗎?絕對同意你的說法。

    回覆刪除
  14. 袁偉豪為此劇急減磅配合受傷後的演出,結果,不討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很無奈的事,有時你用盡心機,結果效果不佳,有時無意中,卻收到意想不到的收穫,人生總是如此。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