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9年4月10日

過港珠澳大橋












87 則留言:

  1. 回覆
    1. 五言和 K M
      迎日夜披星 港珠澳橋型 蘭船哀寂寞 苦燕嘆伶仃
      晴波為天路 千秋有錦屏 桑杏榆未晚 人生又一經

      刪除
    2. 多謝大夫改編,好俊的五言詩。

      刪除
  2. 船過伶仃洋,總會使人想起文天祥的「過伶仃洋詩」,當日國家多難此登臨:
    *
    辛苦遭逢起一經,干戈寥落四周星。
    山河破碎風飄絮,身世浮沉雨打萍。
    惶恐灘頭說惶恐,零丁洋裏嘆零丁。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
    難怪 KM先生乘船過“港珠澳大橋”時感慨頻生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正是受此詩啟發,文天祥正氣凜然,乃中華漢子,愛國主義的教育榜樣。

      刪除
    2. 文氏族人跟隨文天祥逃難乘船南下伶仃洋,多在錦田落戶。我有一位女同學就是嫁與那裡的文氏後人,並到英國工作。

      刪除
    3. 南宋亡,文天祥不屈服於忽必烈而被處死,獄中寫下的正氣歌,開首幾句:
      天地有正氣、雜然賦流形。
      下則為河嶽、上則為日星。
      在人曰浩然、沛乎塞蒼冥。
      皇路當清夷,含和吐明庭。
      詩句浩氣長存,頂天立地,記得,此詩和「二表」都是會考國文科必出之題,當年港英時代尚重視範文教學,如今反而疏忽,不知何故,民族節氣、愛國的情懷蕩盪然無存了。
      文天祥紀念公園好像在大埔泰康祠堂村附近,我去過幾次,姓文是新界大姓望族,讀中學時有個文姓同學不遠「千里」來港島上學,那時候交通還不便利,他的求學精神令人感動。

      刪除
    4. 文天祥浩然正氣,千秋傳頌。可歎現今世道歪妄,不知正氣為何物 ?
      當知憨山大師所言:「讒曲貪嗔墮地獄,公平正直即天堂。」

      刪除
    5. 史上騷人墨客不乏愛國正氣之人,俯首即拾,如:
      亦余心之所善兮,雖九死其猶未悔。(屈原)
      王師不定中原日,家祭毋忘告乃翁。(陸游)
      何處望神州。滿眼風光北固樓。千古興亡多少事,悠悠。(辛棄疾)
      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林則徐)
      杜鵑再拜憂天淚,精衛無窮填海心。(黃遵憲)

      刪除
    6. 陸游一生寫詩九千多首,他還有一首悲憤莫名的七律詩,以抒發慷慨激昂的報國熱情,總希望有日王師北定中原,但可惜壯志未酬的悲憤:
      「早歲那知世事艱,中原北望氣如山。樓船夜雪瓜洲渡,鐵馬秋風大散關。
      塞上長城空自許,鏡中衰鬢已先斑。出師一表真名世,千載誰堪伯仲間。」

      刪除
    7. 今天邪魔當道,崇洋有理,愛國有罪 ! 不知是何世界?
      自有區議員選舉以來,我都是投給民主派。華叔主政,都是和平請願,為市民發聲,爭取權益。
      可是參看前科~
      零五年政府提出增加民主成分的政改方案,那時的泛民寧可原地踏步,也不讓政改方案通過;即使在零七年北京人大常委提出「時間表」,表時二零一二不實行普選、二零一七可普選行政長官,仍有人企圖重施故技阻止方案通過;如今討論如何落實二零一七年行政長官選舉辦法,一些狂熱分子仍不願意按基本法的規定辦事。
      四年後一眾泛民又想照那樣阻止方案通過,再賭一把,寧願政制原地踏步也要「立即普選」。幸得華叔臨終前力排眾議,提出反建議,得到北京接納,政改方案才可通過,也因此才有二零一二年的擴大選舉團、增加民主成分的行政長官選舉,以及增加議席的立法會選舉,總算符合「循序漸進」原則向前走了一步。
      但因為泛民處處阻撓,違中必反 ! 我們原本可以在2017年實行普選
      的願望就此落空了。

      刪除
    8. 眼看所有民調都傾向通過政府的政改方案,「泛民」偏要賭一把,看你政府到最後一刻會不會讓一步。但政府表明只可以作微調,不會讓步。
      結果零六政改無望,政制原地踏步。

      刪除
    9. 一些所謂反共人士,口口聲聲批判大陸,批判香港這樣不佳,那樣不好,可是男的走上深圳貫樓,揼骨嘆世界;女的走去深圳找銀行理豺,賺差價,吃喝買平貨。
      真真可笑,其實他們既然咁dislike 中港,就應該銷毀張回鄉卡,甚至索性移民仲好過啦! 唔好喺道亂中禍港。

      刪除
    10. 反共男走上深圳買樓。釘書機男用苦肉計,自己釘自己大脾,又屈有國安局人員綁架他。行入便利店換件衫、戴過頂帽走出來,死都唔認係自己。幸好有天眼,有隱敝的鏡頭影到。 唔知釘書機男收了幾多的反華費呢 ?
      佔中佔旺佔銅,帳篷、膠墊、藥物、雜物、飲食開支、駐集費、衝鋒費......教會請一個在外國出獄回來的青年,駕車運載磚頭到旺角另一邊衝擊的場地,一下子就收了五萬港元。保守估計,搞這麼多場的大龍鳳,開支高達一億元。
      請問錢從何來 ? 打撃了香港的和平和法治,拉低了香港的經濟發展,唱衰了香港的聲譽,根本就不配做一個香港人。

      刪除
    11. 回覆陸游一節:
      陸游不但是愛國詩人,他的愛情故事也極其哀怨動人,釵頭鳳詞感人之深,「城上斜陽畫角哀,沈園非復舊時台」、「夢斷香銷四十年,沈園柳老不吹綿」等詩句家傳戶曉,他憂國憂民、愛重情深,如此悲傷鬱結的人生卻能享長壽高齡,頗為意外。

      刪除
    12. 回覆華叔一節:
      司徒華追求民主,但他愛國而且不乞求外國,錚錚風骨令人動容,今天的民主派無人能望項背。那些所謂民主鬥士當年發動佔領行動時,明知違法但聲言抗爭,對著鏡頭宣稱預計會坐牢,不怕坐牢,決心違法達義,願意承擔法律責任,一副大義凜然樣子。今天報應終於來了,正所謂出來行,預咗要還,但是,他們表現出來卻是懦夫行為,當日信誓旦旦,今天苦苦哀求,求情輕判、數罪合併量型、身體有毛病、以社會服務令代替坐牢,甚至說受到跟蹤,苦情戲五花八門,總之務求脫身輕判,試問,他們這樣做會服眾嗎?早知如此何必當初?

      刪除
    13. KM先生早安!
      關於愛國詩人陸游的愛情故事,真是委婉曲折而動人。兩人所寫的《釵頭鳳》詞,經過多年傳頌,感動人心。
      陸游對愛侶,對家國情深意重,自官場退休之後,雖則憂心重重,可能感動天地,他得享高壽,享年八十五歲。古人多的是五、六十歲,七十已經是古來稀,陸游真是得天獨厚。

      刪除
    14. 關於佔中案事件:
      那些佔中亂港的政客,九個人齊齊獲判罪成,真是大快人心。
      他們發起佔中亂港,當中不知害苦了幾多人 !
      可惜他們忘記了當初如何意氣風發地高呼為「公民抗命、無畏無懼」,
      慨然表示「願意承擔法律後果」的。
      可是今天竟然給他們來個求情的機會 ! 他們見機不可失,有人說身體差、有說是怕阿媽擔心,請求輕判之聲不絕於耳。但是一點都沒有悔過的心,根本不知道害苦了幾多人,這樣值得輕判嗎? 這樣放虎歸山,後患無窮 !

      刪除
    15. 閣下提到佔中事件,我也想講幾句我的感受,當年我在金鐘工作,也被他們帶來了麻煩,如果是有意義的行為我並不介意,但他們自以為正確,強佔馬路,攻擊警察,卻強姦民意說為民請介,很虛偽。今日看電視訪問佔中三罪魁,看到他們自我感覺偉大的樣子,真的很可笑。不過,話說回來,我不會太早開心,法律界來來去去都是那一班人,將來上訴、終審結果會如何,拭目以待吧!

      刪除
    16. 歡迎“和平使者”先生來說說自身的感受 ! 他們教唆學生去橫行霸道,聲聲說是和平的表達,又教唆學生聲稱是代表全港市民去做事,真太荒謬 ! 簡直就是強姦民意 !
      後來有百多萬市民簽名~反對這場佔中事件! 這個大妖人卻視而不見,絕口不提,還自作偉人狀,他不知道多少人被這場風暴害得幾傷 !
      一時罄竹難書,明天再會。

      刪除
    17. 年青的一代,頂多也不過是回歸前的一兩年出生,一直吃喝不愁,不知道世界艱難。在佔旺期間,他們竟然在火車站前擺地攤,展示「民不聊生」四個大字。我看了還以為現在是日本侵華,難民在吃著草根樹皮 !

      刪除
    18. 鑒古知今~ 佔中帶來的悲歌
      參看唐朝歷史開國君李淵世代為官,祖父李虎,父親李昞 (北周安州總管、柱國大將軍。) 李淵七歲喪父,襲封為唐國公,與數名兒子都走上前線, 為朝廷效力。 自從次子李世民即位,仍然要出兵,東征西討,但是他訂立軍法,攻打他國時,不得騷擾他國人民,深知老百姓都是無辜的。所以戰勝之後,各方臣服歸心。
      *
      再說我們那一年佔中佔旺佔銅,79天橫行霸道,阻塞交通,使那一帶的商舖有不少都關門結業,經濟艱難; 救護車、消防車不能直達救援;
      那一帶交通癱瘓,使爺孫每天繞路老遠去乘車上下課,筋疲力盡;
      造成大塞車,市民被困在隧道的車內,無法上廁更趕不及往醫院送終;
      消耗警隊警力,助長壞份子加入陣地,打擊了警方士氣;
      使警務人員的家屬,操碎了心 !
      男女庭衛被無情推撞,受傷入院 !
      增加了醫院急症室的壓力,使一般病人輪候的時間更長 !
      *
      佔中79天簡直是一場噩夢,他們處處與民為敵,所說的甚麼理想、甚麼神聖,未見共利先見其害 ! 都是要踩住市民的脊樑上位 ! 他們要的是名成利就,不理他人死活 ! 竟使無知學子,鎯鐺入獄,前途盡毀。

      刪除
    19. 佔中惡行,罄竹難書,從一開始我便反對他們的歪理。
      上文提到司徒華,我也想說兩句,華叔一生愛國,縱然所做的一切未必完美,但無愧於心,是我敬重的人。我也受他感染而參加了差不多20年的六四紀念活動,希望中國可以更開放、更民主。但由於對五區公投持不同意見,當年長毛竟然帶一班廢青到華叔的辦事處示威搗亂,大叫"司徒華X街,民主黨X街"。(Youtube視頻: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TWQTr1WhTs),現在,民主黨人還同長毛合作,整個泛民還力撐港獨分子,真是諷刺。

      刪除
    20. 華叔一去,大樹飄搖 ! 有一年我也有去參加民主派華叔主持的控訴大會,並在路邊以一百元買過一件民主 T恤,當作捐助。多年來我都是投票給民主派的候選人。
      聽了您說長毛當年這起侮辱華叔的事件,口號更是驚人!
      看來所謂民主派都是見利忘義的,已經沒有了原則。包容港獨,表示已經不屑做中國人了,他們想在香港稱雄稱霸,仰仗外國供給予的油水自肥。

      刪除
    21. 拜讀兩位的留言,再增加一分的敬意,你們從追求民主到如今對民主派的失望,甚至反感,是包括我在內許多許多人的心路歷程,七十年代維園坐穩保衛釣魚台、以及八十年代六四,誰沒有激動過?誰沒有洋溢過愛國的熱情。今天,六四的搞手,所謂的民運領袖,一個個的表現怎樣?我們有目共賭。早幾天我在YouTube 看了台灣的「夜問打權」,講者爆料這麼多年台灣如何出錢資助學運領袖,今天那個所謂領袖攻擊污蔑韓國瑜,在他去哈佛大學演講說事,他這是追求民主麼,完全是和台獨份子同流合汚。當年的當權者嗟嘆被自己豢養的狗反咬了。
      我們把眼光放回香港,這些所謂民主派不也是或明或暗在支持甚至搞港獨嗎?他們披著民主外衣,做的是反中亂港的事,任何政府的新政策總被反對、歪曲、誤導公眾,是為了民主嗎?
      佔中的惡行早就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豈容狡辯,罪責豈容逃脱,搞手揮動手臂高呼:佔領中環,正式啟動、三子公眾妨擾,留下影像,存在檔案,容得抵賴嗎?當日大義凜然,聲言準備坐監,今天以病逃責,托辭求饒,可笑可笑。

      刪除
    22. KM兄,原來你欣賞韓國瑜,但佢被大陸官媒罵喎,點算?
      《韓國瑜提「國防靠美國」 大陸官媒評論:家法不是擺設 豈能賺大陸錢 吃裡扒外窩裡反》(2019-04-14)
      https://bit.ly/2IEzYR5

      袁小靚,「五毛大V」,吃內地維穩費,高舉愛國無罪,自詡是「五毛黨主席」,然而,原來她也是「反美是工作,赴美是生活」的最新詮釋者。點算?

      《「五毛大V」袁小靚丈夫被北京拘押 向澳媒哭求澳洲出手救夫》(2019-04-11)
      https://bit.ly/2UCswNp

      這是袁小靚哭訴著向西方世界求救的片段。
      《袁小靚昔讚中國民主專制 今澳籍夫"被消失"崩潰求人權挨諷現世報》
      https://youtu.be/ZkjKbBwSotE

      內地裸官眾多,家人都在外國,尤以居於美國最多,這是公開的秘密;習主席女兒習明澤也是送到美帝哈佛大學唸書。「反美是工作,赴美是生活」,相信無論大陸、香港,不少愛國人士,都可能是「口裏說不,身體很誠實」,都可能有韓國瑜的身影,怎麼辦?

      《反美是工作,留美是生活...看看移民美國的中共「反美鬥士」們》
      https://bit.ly/2Gc1zWO

      刪除
    23. 謝謝KM先生的包容 ! 容我在貴博佔據大量篇幅版位,容我在這裡不吐不快,實在感到歉仄 !
      想當年天安門六四事件,學生們初時上街是為了悼念胡耀邦的逝世,直到天安門前聚集絕食,一直沒有騷擾民眾,沒有暴力,是令人痛心的 ! 無論國內國外人士都希望他們結束,及早調養。可是港奸上去給錢支持他們繼續下去,當時天時暑熱,廣場聚集了一百萬名學生市民,垃圾堆積,己有多名學生入過醫院。當時估計有爆發疫症的可能!!
      當時開槍事件多在木犀地,而非天安門。 現今事件已成過去,我們都要向前望,共同努力建設國家為是,而非拉後腿,阻礙發展,讓外國人欺侮!
      *
      據說蔡英子是日人生下的子女,她親日反中自然有理,可是身為中國人的子孫,也要反華反中,大搞台獨,這就是數典忘祖了 !可歎金錢已經蒙蔽了人們的眼睛。

      刪除
    24. 那次佔中事件,不少父母長輩都不想子女親人去霸道瞓街,可是都說不聽,最終年青人落得狼狽收場,甚至鎯鐺入獄!
      正是生仔不知仔心肝,每個國家都有好人或壞人。
      如果一味只挑壞的說,看不到人家美好的一面,正是以偏概全,這是沒有說服力的。多年來我看過很多國內的網誌,很多人都由小時說到現在,大部份人都很感恩,閒時就去國內、國外去旅行、拍照,生活優悠。當然,失意的人也會有。
      可是“港獨派”總是要把大陸說成是“人間地獄”,真好笑。

      刪除
    25. 現代中國己經不是鐵幕國家,早己經門戶開放,國人可以申請去留學、旅行、移民,以擴闊視野,這就是一個進步的表現。可是去者不留,叛國者~驅逐出國 ! 想再回流,就不容易了。

      刪除
    26. 我也間中看到一些小道新聞說某某高幹也送子女到外國讀書,我想這也許是事實,思想狹隘的人總是往小處看。其實中國到外國留學的學生多不勝數,據2015年統計就有126萬人,當中部分是獲得獎學金,部分是父母死慳死抵儲錢供子女留學的,就像無數香港人一樣。中國現在比以往都開放了,留學與否是個人的決定,政府不會阻撓。事實上中國政府也樂於見到有人到外國留學,學習外國的知識、文化、科技,回國後貢獻祖國,今日中國的強大與進步,留學生應記一功。那麼,習近平的女兒到美國留學,有問題嗎?....今日中國,人民來去自如,這不是比三十年前,比五十年前更加進步了嗎。

      刪除
    27. Peace兄,我前文「習主席女兒習明澤也是送到美帝哈佛大學唸書」,這是重點嗎?這不正是你說的「小處」嗎?較重要的問題是,為什麼要移民,換國籍(如「反美是工作,赴美是生活」),富了就不留在祖國貢獻?(尤其是那些愛國得非常高調的人)

      為什麼學習了外國科技之餘,也同時學習了西方文化,學習了民主自由的價值,在國內卻不能談人權、三權分立、民主法治?人民為什麼評議大陸政體要「被消失」,人民要被監控?學習了西方資本主義的自由市場,在內地卻扭曲成中央操控下國進民退的「國家資本主義」、「權貴資本主義」?內地同胞的言論自由、政治權利,都去了哪?這些都是往大處說。還多,不贅。

      中共要求國民「七個不要講」,中國強大了,又何必懼怕呢。
      「普世價值不要講、新聞自由不要講、公民社會不要講、公民權利不要講、中國共產黨的歷史錯誤不要講、權貴資產階級不要講、司法獨立不要講。」

      維基:【七不講】
      https://bit.ly/2VL21lr

      刪除
    28. 阿貴哥,你把「習主席女兒習明澤也是送到美帝哈佛大學唸書。」這一句放在末段來說,顯然覺得是個重點 ! 以為這樣可以彰顯習近平的崇拜美國,你不知道北京也有不少洋人留學生的嗎? 他/她們的普通話說得都很流利。
      你又知道移民去了外國的人,個個都是很幸福的嗎 ?
      中國已不止13億人口,正所謂「一粒老鼠尿搞壞一鍋粥」,若不防微杜漸,國家就被分化,會被外國瓜分 ! 就會亡國。
      只有漢奸,才會喜歡看到中國四分五裂!!!

      刪除
    29. 戰前上海被瓜分成法租界,英租界。某個公園在門前寫著:「華人與狗不得入內」。
      以前廣洲沙面自成一角,起了多間歐式建築,是外國的領事館區,卻是嚴禁華人走近這區! 現在沙面已經成為遊客區,我也在那裡拍過很多照片回來,當時遊得自由自在,我興幸有這麼的一天。

      刪除
    30. 秋葉嬸,這二十個字「習主席女兒習明澤也是送到美帝哈佛大學唸書」放在末段之中就是重點?拜服。「移民去了外國的人,個個都是很幸福」,意思係,能離開中國就幸福?這句話說得好。

      袁小靚一家原可離開中共法眼而獲得幸福,可惜事與願違,愛國大Ⅴ竟然要哭求澳洲營救丈夫,以前愛國的工夫都淪為毫無意義了。

      刪除
    31. 阿貴哥:一篇留言分為五段,放在第五段的,當然是重點。
      將我說的問句的“嗎”字和問號”?”刪去,正是斷章取義,好好玩嗎?
      老人家被兒子騙赴美國移民,賣了房屋前往,錢全被兒子取去應急,結果又被兒媳一家人諸多限制嫌棄,可是在大陸的居所又賣了,回頭無路,真是一殼眼淚!
      做得特務,搞得政治,正是食得鹹魚抵得渴,政治犯去到哪裡都難保平安。

      刪除
    32. 貴兄,看過了閣下引述維基的資料,笑死我了,這類消息在網上多如牛毛,就好像娛樂版的某某明星拍拖,某某明星整容的一般無聊,我從來不看,今次破例一看也只因對貴兄的尊重。其實文章開首已經說了:「儘管真實性還不得而知」,未知真實性,你會信嗎?讓我也告訴你關於我最近聽到的一則絕密資料,台灣有一個專責部門,得到政府的大力資助,聘請了大量寫手,負責在網上、報上製造對大陸不利的消息及輿論....你不會信吧?是嗎?

      刪除
    33. 我是誤會了,先前以為秋葉原句是以反問修辭作肯定。
      維基:【反問】
      https://bit.ly/2UAAu9I

      現在再回:
      對,既然移民未必幸福,哪何不留在中國,享受中共的統治呢。

      又,「一篇留言分為五段,放在第五段的,當然是重點」,不理會上文下理,只看段落形式,以為華文只有一種「前面引子,後面重點」的寫法,拜服。

      「習明澤唸哈佛」,是對前文「內地裸官眾多,家人都在外國,尤以居於美國最多」舉一個例子,呼應「反美是工作,赴美是生活」、「口裏說不,身體很誠實」的虛偽心態。

      當然,如Peace兄所言,到外國留學,向西方學習,我也同意,但何須移民或當裸官呢?在西方也學得的民主自由等觀念,應用回中國去,不是也很好嗎?中共何須怕得阻截。

      刪除
    34. 貴兄,讓我語重心長地、誠懇地勸勸你,不要死守反共立場,不要對中國存有偏見,客觀地到大陸走走看看吧,客觀地比較一下中國大陸在這幾十年的不斷進步吧!我每年都有幾次到大陸的機會,包括工作、旅遊、探親。我接觸到的大陸人都很珍惜今日他們所享有的一切,當然是有人失去自由的,只因他們做出危害國家安全的事,但危害國家安全的下場在台灣如何?在美國如何?不要說沒有事,否則就是無知。不要害怕共產黨這個名字,我個人認為唐、宋、元、明、清、國民、共產只是一個朝代的稱呼,只要人民生活富足,於願足矣!

      刪除
    35. Peace兄,「七不講」真偽未定,但內地的情況,我們倒可以從較有公信力的傳媒,例如有線新聞,英國BBC等不同媒體的報導來印證真偽。我們不心急,我們冷靜觀察、思考。

      又,「台灣有一個專責部門,得到政府的大力資助,聘請了大量寫手,負責在網上、報上製造對大陸不利的消息及輿論」,是嗎?請提供連結,讓大家參考、查證。說不定真有其事。

      刪除
    36. Peace兄,你言重了,那些感性說話也離題了。我從來「不死守反共立場...對中國存有偏見」。我對中共總常存有希望,中共總有改正的一天,人民有言論自由、政體民主、人民生活更富足。我是有這樣的積極態度。

      刪除
    37. 不理會真實的民情,漠視事實的理據,只會賣弄文字的技巧,只此而已。
      對於一些不肯面對事實的討論,一味的東拉西扯,我覺得毫無意義,不會再回應。

      刪除
    38. 抱歉!我說是"我最近聽到....",並沒有網上資料,無法提供,就算有亦不出奇,兩敵交鋒,打心理戰、輿論戰本屬平常。
      累了,很少寫長篇大論,今次是破例。如果你客觀的看看大陸,你總會看到"人民有言論自由、政體民主、人民生活更富足"的。
      後會有期!

      刪除
    39. 謝謝Peace兄,晚安。希望「人民有言論自由、政體民主、人民生活更富足」的一天會來臨。

      P.S. 向大家再溫馨提示:有線新聞中國組FB。
      譬如這段新聞:
      有線新聞【江蘇鹽城化工廠爆炸 當局嚴控輿論】(2019-03-22)
      https://youtu.be/eN6geYEaCHs

      刪除
    40. 關於【江蘇鹽城化工廠爆炸 當局嚴控輿論】事件:
      「根據《路透社》報導,目前已知有47人死亡、640人送醫,其中還有30多人重傷瀕危。現場有人數不明的群眾受到輕傷,還有多人被困在倒塌的瓦礫堆中等待救援。
      2012年天嘉宜不當處置化學廢料100餘噸,嚴重污染環境,而被裁罰100萬元人民幣(約新台幣466萬)。2017年9月,天嘉宜因為違反環境汙染和公共安全管理的相關規定,而遭到響水縣環保局的處罰。
      *
      「根據江蘇省政府官方新聞資料,在爆炸發生後當地隨即調派警消進駐搶救,但不僅現場火勢濃煙嚴重,倒塌的建築和大量揮發的有毒氣體,都讓災區搶救變得十分棘手。當局先後出動了12個鹽城市消防隊,總共192輛消防車、9台重工機械、和900多名警消投入現場救援。直到22日約凌晨3點,火勢災情才獲得控制。」
      *
      根據以上的報導證明政府是有不止一次關注和懲罰這違規的工廠。出事後亦盡力加以搶救。當那些一心來攞景贈興的香港記者來到,自然不受歡迎。
      當年四川汶川大地震,政府是全面開放各界來報導,不會封鎖消息。這已經是一個很大的進步。(當年唐山大地震是封鎖消息,日後自力更生,已經建成一個面目一新的唐山城市。)

      刪除
    41. 我本來不想再寫。對於秋葉「不再回應」又回應,而且資料不實;加上她前文為了自己解窘而評我的留言「不理會真實的民情,漠視事實的理據,只會賣弄文字的技巧,只此而已」,所指是何?例子呢?離題嗎?真是莫名其妙,賊喊捉賊,最逗人笑者莫過於她「五段論並重點在後」的語文知識。

      對「江蘇鹽城化工廠爆炸」,秋葉摘取了《路透社》報導,但報導日子不明,亦無提供連結讓讀者查證。然而,根據2019年3月25日大陸官方公報,到當日為止,「本次事故已造成78人死亡(其中56人已確認身份,22人待確認身份)」,官方數字是否可靠,讀者自己決定。

      數字見大陸的觀察者報:《響水“3·21”爆炸事故已造成78人死亡其中56人確認身份》
      https://bit.ly/2VReOCP

      這又一次人禍造成的爆炸事件(上次是2015年天津港爆炸),維基亦有資料。「根據鹽城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消息,截至3月25日,事故已造成78人死亡、共收治傷員617人 ,其中21人危重傷、73人重傷,523人輕傷。」

      維基【2019年江蘇響水天嘉宜化工廠爆炸事故】
      https://bit.ly/2YovCD5

      留意維基所舉資料,都以備註標示,並在頁面底部列出所有資料來源,讀者都可以查證。

      至於有線新聞【江蘇鹽城化工廠爆炸 當局嚴控輿論】的錄像,報聞報導被阻撓,輿論被監控,片中所記,都是內地的中青報、新華社記者的遭遇。至於秋葉什麼「攞景贈興的香港記者來到,自然不受歡迎」,文不對題,又是莫名其妙。

      * * * * *
      另外,前文提過的「七不講」,其真偽,補充兩句。
      「七不講」,所依來自一份官方文件《關於當前意識形態領域情況的通報》,簡稱9號文件,在2013年4月22日由中共中央辦公廳發出。此文件確實存在,可據維基所列的來源查證。

      維基【關於當前意識形態領域情況的通報】
      https://bit.ly/2XmObWT

      問題是,這份文件並無提及「七不講」,而是中共面對七大危險,要求警惕並對其根除:西方憲政民主、普世價值、公民社會、新自由主義、西方新聞(自由)觀、歷史虛無主義、質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七大危險」,可能在口耳相傳下,這些指示有點修正,並被冠以後來所謂的「七不講」。

      刪除
    42. 斯有不可救藥之人
      圍爐取暖之徒不可治
      自以為是之徒不可治
      並無不可救藥之病
      《 論語·陽貨 》
      “ 唯女子與小人為難養也,近之則不遜,遠之則怨。”

      刪除
    43. 「七不講」...............
      「六不治」的內容是:
      1.嬌橫放縱,一不治也:
      肝火旺,驕傲、自以為是,不講道理,脾氣不好,
      動不動就是怒目相對、拳腳相向,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
      2.輕身重財,二不治也:
      身體已疲憊不堪,體力嚴重透支,還要硬撐加班衝業績,
      把身體看得輕,把財物看得重;
      小病不治,等到症狀嚴重時,已經為時已晚。
      3.衣食不能適,三不治也:
      每次美食在前,貪圖口腹,吃香喝辣,導致體重過胖,
      高血壓、冠心病、糖尿病、脂肪肝、大腸癌......等,
      衣不適寒熱。
      4.陰陽臟氣不定,四不治也:
      長期日月顛倒,造成五臟六腑功能失調,血氣過度偏勝,
      為難治之疾,一時難愈。
      5.形羸不能服藥,五不治也:
      身心能量極度虛弱,不能承受藥力,胃腸不好,食藥即吐,
      沉屙痼疾,病入膏肓,無法吸收藥效。
      6.信巫不信醫,六不治也:
      迷信巫術,不信醫,不吃藥 。
      (按: 符咒,練功亦可治病 。)

      人在生病的時候,心靈脆弱,開始相信用盡各種方法。
      只要有人介紹方法,都抱著一線希望,徒勞無功。
      無知,是健康的殺手,無備,是生命的隱患。
      了解自己身體,探索自己內心深處,
      找到身心失調的病因,找到恐懼不安情緒障礙,
      增加身心平衡的能量,提升自我覺察能量,
      讓生命從谷底翻身!

      刪除
    44. 粗口大夫:
      在前一篇「火網焚心」你的留言站不住腳,卻走來匿在我這篇的欄目下大放肆詞!
      你都太不孝了! 為了口舌之爭,罵盡天下婦女! 竟然連生你育你的老母也不放過,一律變成小人。唉,你阿媽當初“生嚿叉燒”食吓好過咯!

      刪除
    45. 一些很久以來我不與之交談的網友,因為大家意見不同,多說都是浪費時間。
      可是有人~“阿貴”生太有閒,偏要走來個人的名下挑起「逢中必反」的話題。喜歡拿一些陳年視頻來舉證,誘敵深入去作討論,以消遣時光。
      殊不知“視頻”這一樣東西,可能會經過篩選、剪接,甚至造假。我不會太去注意這些東西。 看每日的廣大報導,才是正途。

      刪除
  3. 更正:應是「過零丁洋」。

    回覆刪除
  4. 回覆
    1. 不好意思 ! 真是兩種寫法都有,只怕自己寫錯吧。

      刪除
    2. 好像是零丁,我也不求甚解。

      刪除
    3. 中國五千年的文字演變自甲骨文開始到現代,由簡變繁,又由繁變簡,同音同義的字兒頗多。我也偶有分心,就會打錯同音字。以前餐廳的伙計寫單,更是簡單,故意把飯寫成“反”,把粥寫成“足”,見慣不怪。

      刪除
    4. 今天來到見到那個“反共男”,道理不通講粗口,褻瀆了觀音大士的莊嚴!
      脫下你虛偽的外衣,放個裸體上去做頭像,你就威叻 !

      刪除
  5.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6. 以前中國甚麼也要靠外國輸入,,記得三十年前看過一套中國時事評論電視片集「河殤」﹝當時在香港可以買到影帶﹞,評論當時中國面對的難題,當中提及一個統計,在北京長安街經過的汽車,100架中有97架都是外國輸入,只有3架是中國製造,現在中國不單只是製造大國,更是基建強國,更加可以輸出我們的基建技術,可見這三十年來中國的努力沒有白費。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窮二白的年代已經過去,今天科技大國反招來紅眼,在他們心中最好是我們永遠落後,永遠仰人鼻息,永遠被人欺負。「河殤」當年非常有名,可惜被內地所禁,我是在我的朋友家追看完畢,其後,「大國的崛起」等諸如此類的影視制作很多,但不見禁播。

      刪除
    2. 紀錄片《河殤》後來被禁,因為它批評了中國文化,甚或曲線批判了政權,香港因此亦無緣播放。當年我去書局買了《河殤》的書來讀。還有,因為《河殤》的「啟蒙」作用,也成了八九民運的引線之一,總撰稿人之一的蘇曉康,八九之後流亡外國。

      刪除
    3. 貴兄,謝謝你告知我這段資料,我完全記不住。那時候,思想的活躍令人難忘。「八九」至今是不少人的心結,當年電視播出的畫面,如今仍歷歷在目。

      刪除
    4. 貴兄所言不錯,當年歷史的確如是,我並不完全認同影片的觀點,然而當中卻有不少觸及中國人痛處,影片88年播放,89年就因胡耀邦去世而導致六四事件,當中不無關係。三十年過去,當年中國領導人曾說過中國不會因為六四事件而倒退,反而會更加開放、更加強大,慶幸沒有食言,今日中國比任何一個時候都強大,反觀我信奉了廿年的香港"民主派",死守抗衡中國的政策,不問是非,令人反感。依我看,文革不會被批,六四不會平反,因為今日中國要的是和平發展,意識形態的東西無謂再提,這個大原則底下,"河殤"無緣翻身,不過,無論在香港、在國內,網上可以任睇唔嬲。

      刪除
    5. 貴兄所言極有歷史使命,我完全認同影片的觀點,
      當中確有觸及中共痛處,影片88年播放,
      89年就因胡耀邦去世而導致六四事件,因果關係大。
      三十年過去,中國因六四事件而倒退,
      中共九龍治水,反而加強竊國,悶聲發大財、
      中共黨員更加多至九千萬,
      習總食言稱帝,今日中共愚民,比任何一個時候都強大,
      維穩費比任何一個時候都多,比軍費更多,
      我信奉了廿年的鄧小平理論破產,
      香港"民主派"雖不團結,是非不分,入中聯辦政策差,
      但死守抗衡中共的精神,令人景仰。
      依我看,中國人要批判文革,平反六四,
      因為今日中國真的要文明,和平發展,
      要再復興中華文化,在這個大原則底下,
      "河殤"有日翻身,那一天在國內,
      大陸電視可以任睇唔嬲,
      中國人就不至亡國................

      刪除
    6.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7.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8. Peace兄,你好。你前文據《河殤》某段影片,提出「以前中國甚麼也要靠外國輸入,......,評論當時中國面對的難題,當中提及一個統計,在北京長安街經過的汽車,100架中有97架都是外國輸入,只有3架是中國製造,現在中國不單只是製造大國,更是基建強國,更加可以輸出我們的基建技術,可見這三十年來中國的努力沒有白費。」然而,小弟認為,那不是原片的意思。

      原片旁白是:「我們的考古發現再豐富,文物古跡再精美,文明的源頭再延伸,難道不都意味著祖先對於後代的嘲笑嗎?難道不是讓我們今天的遺憾,懊悔和慚愧更沉重嗎?據說,有一位汽車製造廠的廠長,那天站在天安門城樓上一輛一輛地數長安街上的車流。當他數到第一百輛時,只數到三輛國產車,其餘九十七輛都是進口的。這件事,使人可以聯想起一八四零年林則徐在虎門焚燒鴉片的濃煙,也可以聯想起三十年代抵制日貨的風潮。然而,歷史和現實就是這樣不客氣地嘲笑我們。」

      《大陸經典禁片〈河殤〉(3小時完整版)》
      上文提到的內容,約在30:00開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pCmGc7AP1Q

      或直接跳到那段。
      https://youtu.be/YpCmGc7AP1Q?t=1808

      《河殤》約拍於1988年,同年播出,內地當時已實行改革開放,市民有點消費選擇權,內地廠商亦有自己產品,譬如有技術生產汽車,問題在,市民自由地,不選擇國產,而獨好外國車,所以片中諷剌地說,昔年中國,無論是出於國仇家恨、自強奮發地要打倒外國貨,例如鴉片、日本貨,但一旦有選擇權的時候,中國人還是很明白,國產品質有問題。不是技術不夠,而是製作過程不誠實,豆腐渣,於是市場的需求低。基於政治原因,消費者口裏不敢說,但身體很誠實。

      遠的如奶粉,近的如手機。華為手機好,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發帖撐華為,用的卻是iPhone,在網上引發大笑彈。

      明報:《iPhone發微博撐中興華為捱批 環時總編嘆「被迫」用蘋果 因難適應華為系統》
      https://bit.ly/2C4lINB

      葉劉也撐華為,結果一樣得啖笑。
      立場:《買華為手機聲援 葉劉:我部三星手機仲用得 新手機俾伙記抽獎》
      https://bit.ly/2P3Xp7v

      這類表面撐國貨,暗用外國貨,例子不勝枚舉。難道國產貨真的流嗎?不,並非都是技術不及,而是「有餡」,大家心照。內地的大數據技術、天眼,都是一流的,甚至世上首屈一指,敢說,沒有內地同胞能逃出政府法眼。

      刪除
    9. 最近寫了篇網帖推介兩位學者的對談,大家不妨一聽,若不中聽,笑笑就可,蓋香港今日珍貴在還容許有批判建制的異聲,誰都可抒己見,以後難料。

      《陶國璋對社會改革、中共、人民的評與感 (2019/04/08)》
      https://bit.ly/2P90aUX

      刪除
    10. 貴兄,你的網誌只看到你一些影評而且是舊文,你說的貼文查找不見,所附的連結也無法開啟。應如何去拜讀?

      刪除
    11. https://the-defamiliar.blogspot.com/2018/05/foul-language.html
      見粗口入文,唔使大驚小怪,否則就會顯示你的無知。
      大家做人唔好咁虛偽,扮晒道德撚。係咁先。

      刪除
    12. KM兄,你提及的影視隨言,是我另一個博,多謝來訪。我前帖所講的,又是另一博,文章在這裡:
      https://the-defamiliar.blogspot.com/2019/04/tkc-comment-ccp.html

      網誌《別格》
      https://the-defamiliar.blogspot.com

      刪除
    13. 貴兄,我已成功登録《別格》,是兩節訪談,頗長,容稍後觀看。

      刪除
    14. 貴兄,先感謝你的長篇回應,有真實的回應,總好過那些Copy Cat。
      恕我不再逐點回應了,因為大家立觀點不同,永遠都談不攏。我個人的立場很簡單,我只想看到中國強大,不再仰人鼻息,不再任人欺凌,改革中的一些過失總有改善的一天,我是樂觀的。

      刪除
    15. Peace兄,別客氣。
      大概華人都關心中共治下的中國,到底會走向死路還是活路,我們冷靜觀察。話時話,香港的免費電視台的內地新聞範圍較窄,大家可以上Facebook的有線新聞中國組,每天都有大陸的貼地消息,會發現另一個「中國」,大家別錯過。
      https://www.facebook.com/cablechinadesk/

      刪除
    16. 謝謝貴兄分享!坦白說,香港新聞媒體並不專業,報導新聞時總會存在個人或該機構的偏見﹝社論是可以有立場的,但新聞報導就不能接受﹞,所以我看政治新聞都會多看不同報導,最重要是不盲目相信,要自己分析、思考。

      刪除
    17. 哀大莫過於心死
      義重應超乎身生
      一言而為天下法
      萬惡難壓道理真

      刪除
  7. 港珠澳大橋,我希望今年可以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每天都有旅行團經大橋出發,隨時可以起行。人在車中只看到橋路畢直平坦,海天茫茫,但感覺不到橋的壯觀,聽說在大嶼山下望,方看出其宏偉。不過,無論如何,值得一過再過。

      刪除
    2. 其實也不必跟團,搭巴士去到大橋口岸,過關後買張票便可登車,四十分鐘後就到達珠海或澳門,同搭船去梅窩差不多咁簡單。

      刪除
  8. 呢排個個都去過吓呢條橋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值得去下,路程整體比較順暢,過關容易,夜晚會見到大橋燈飾,都幾壯觀,日頭坐在車中就睇唔出橋的漂亮點。

      刪除
  9. 這條大橋確係偉大工程。
    但我仲没去感受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去啊,有很多一天二天團,我個人認為二天團較好。你喜歡拍照,一定可以拍到大橋的雄資,回來貼出來分享。

      刪除
  10. KM 晚上好,
    大橋至今仍未到訪過,
    偉大工程見証國家强盛,

    回覆刪除
    回覆
    1. 華兄你來了,歡迎之至,你酷愛遠足旅行,港珠澳大橋不可不過,期待你的旅遊記。

      刪除
  11. 大橋通車至今我去過兩次了,都是不同的朋友群相約同行的,一次是往澳門,再過珠海,然後經大橋回港;另一次就只去澳門。感覺非常方便,即日來回,連酒店都慳番。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只去過一次,去珠海住宿一晚,如文所述,但去得比較早,約在通車後一週左右,過關很顺利,車輛不多,沿路波光粼粼,晚上大橋燈光閃亮,是最美妙的欣賞點,但要窺全豹就不能了,只能在某遠處的固定點觀看和拍攝。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