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22年6月22日

再別珍舫

網絡照片,版權即删

告別昔日繁華,

在晨光稀微時候,微風中,你似被綁架,

為何要離家?

難道深灣水不夠深?維港海不夠寬?這裡的人不再依戀你嗎?

 

當年你應運而生,如今卻靜悄悄的離開,

帶著無限悵惘,沒有送別,沒帶走一片雲彩。

這裡縱使濤聲依舊,漁舟唱晚,鄉音無改,

卻因佚失你華麗身影,顯得寂寥無奈。

 

難忘昔日輝煌萬殊,

瓊樓玉宇,與日同光;雕欄玉砌,與月爭輝,

春風十里揚州路,卷上珠簾總不如。

輕歌曼舞,紙醉金迷;

觥籌交錯,新知舊雨。

燈紅酒綠,醉生夢死;

舞榭歌台,嬌孃曾駐。

 

曾記否?

威廉荷頓,在這裡邂逅蘇施黃;

羅渣摩亞,在這裡大戰金槍客;

李小龍,在這裡三腳把名揚;

周星馳,在這裡黯然消魂飯飄香,

多少英雄豪傑在這裡登場⋯⋯

如今一切已成泡影,忘不了的回憶、訴不盡的哀傷。

 

離愁未解,別緒未終, 

噩耗馳至,忽報葬身浩瀚煙波中,

南海敖欽竟把你佔為龍宮,

萬丈深淵竟是你野墳孤塚。

我不禁悲從中起,恨由心動,

悲你緣何零落至此?

恨天意人為欲解無從。

 

談說間,檣櫓灰飛煙滅,

獵犬終須山上喪,

珍舫難免海中絕。

再見伊人,

但憑魂夢訴離別。

 

33 則留言:

  1. 回覆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2. 我終於開到這個視頻,許冠傑的紙船,動聽,有現實意義。

      刪除
  2. 紙船一隻徐徐隨水漂遠,只余夢裏千百轉,為她祝福許個願,藏於心裏留紀念!

    回覆刪除
    回覆
    1. 金曲,集體回憶,唯有向她默默祝福,位列仙班。

      刪除
  3. 回覆
    1. 都是美好回憶,地標性建築永留心間。

      刪除
  4. 上星期仍透過電視看著它被拖離香港仔, 估不到一星期後就公報沉下海底, 真的有點突然。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人生化學啫,估唔到物事也如斯化學,真相難明。

      刪除
  5. 沉船,令我的心情也沉下,最後一次午餐已經是幾年前,內裏很多裝璜依然有印象,特別樓梯中的一幅大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都常去喝午茶,只有一次晚餐,還給我中了大獎,此情不再,別了珍舫。

      刪除
  6. 哀傷留給有情人,無知無識無掛罫,我從未與這海鮮舫結緣。
    試詠之:
    珍舫樓船下荒州,幾番騰折幾番愁。
    金枝玉葉如敗柳,輝煌早褪未許留。
    西沙群島成荒塚,東海龍王願綢繆。
    食客幾回傷往事,龍門府第旱經休。

    回覆刪除
    回覆
    1. 寫得好,佳作也!末句第五字是否早字?你未去過珍舫能寫出此詩,令我想起范仲淹,他寫《岳陽樓記》也未去該樓,只是憑老友滕子京寄來一幅畫,便寫出千古名篇。

      刪除
    2. KM先生過獎了 ! 都因為得到閣下妙文的帶動,才激勵起我一片空洞的思維,催生起拙作。因為寫得匆忙,而有錯漏字。
      午夜一覺醒來,見電腦未關,謝謝指正。連忙補漏:
      “掛罫” 應為「罫礙」;“旱經”應為「早經」。

      刪除
    3. 寫詩不外是觸景生情,有感而發;另外是受其他作品啟發,產生共鳴,欣然命筆。秋姐大作,兩者兼備,故有感染力,我忍不住再點讚。

      刪除
    4. 承蒙賞識,再次謝過 !
      無知無識無罫礙,所幸我從未與這海鮮舫結緣。
      若是這艘令人魂牽夢凝的華麗食舫消失了,請節哀順變吧。

      刪除
    5. 我們有機會癡心錯付,被人輕賺熱淚,騙去感情,舊愁未銷,再添新恨!

      刪除
    6. 張兄別太難過,剛才找到珍舫的最新消息,知道這艘食舫已經完全反轉,看來最終亦難逃下沉的命運。
      *
      根據《看中國》記者李懷橘在6月24日的综合報導:
      「在18日下午行驶至南海西沙群岛附近水域时遇上風浪,船身入水開始倾侧。负责航程的拖船公司經過嘗试救援後不果,海鲜舫最终于19日全面入水翻轉。
      海事處23日晚發稿,稱收到船東提交書面報告,指《珍宝海鲜舫》和遠洋拖船仍在西沙群岛一带水域海面。不過,船東《香港仔飲食集團》向媒體確認,海鲜舫仍在水面,但船身已經上下“反轉”。」
      亦有報導指稱:船東會下令將其餘三個未受風雨破壞的浮桶打破,讓珍舫下沉於千米海底。


      刪除
    7. 我真的好難過,一艘滿載港人愛心盛情的船舫,胡裡胡塗、不明不白沉淪了,船主、經營者、拖船公司、及本港相關管理部門,都應出來告訴我們真相,以釋疑慮。

      刪除
  7.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8. 張生,寫得好好 (Salome)

    回覆刪除
    回覆
    1. Salome ,你好!歡迎光臨,謝謝你欣賞,請多多指教。

      刪除
  9. 好多舊回憶也只好留在心底。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我們集體回憶,是一道抹不走的難過。

      刪除
  10. KM先生, 我已把你這篇大作轉載到敝博。

    [珍寶] 是我的至愛海上食府, 以往我曾多次請海外親友到那裏飲午茶; 2018年11月某天 - 我從香港仔坐駁船到珍寶海鮮舫, 轉駁船到南灣遊艇會走了一圈, 然後從遊艇會坐駁船返回海鮮舫, 再轉驳船返回香港仔, 不必付分文, 其樂無窮 ! 意想不到那是我踏足 [珍寶海鮮舫] 的最後一次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wei 姐姐,多謝你把拙文轉貼至貴博,非常榮幸!珍舫的沉淪令我們多了一絲哀痛,香港人太熟悉這個地標式餐廳,我也常去,多是帶孩子去,那時候他們還小,遊艇會也常去飲茶,以前在遊艇會的車場很容易泊車,近十年就難了,車要停在很遠的停車場,走去乘搭駁船的碼頭要十分鐘,但也不計較了。今天所有的樂趣都成為記憶,成為人們心中的一道傷痕。

      刪除
    2. [珍寶海鮮舫] 如今落得這樣的下場, 又怎不教我們神傷 !!!

      刪除
    3. 早晨!醒來又看到珍舫未沉消息,孰真孰假?有人愚弄港人,欺騙感情,賺人熱淚,與設賭坑害有何分別?

      刪除
    4. 我的港友告之: " 珍寶在公海的海面作爛浮波, 等她自己下沉 "。

      刪除

    5. 我真的好難過,一艘滿載港人愛心盛情的船舫,胡裡胡塗、不明不白沉淪了,船主、經營者、拖船公司、及本港相關管理部門,都應出來告訴我們真相,以釋疑慮。

      刪除
  11. 回覆
    1. KM先生, 你好!
      近日張貼留言常常有異常, 博客早幾天又碰上背景圖下端變黑了,心裡總是不太痛快! 現在好像谷歌有做修補吧! 之前張貼予你一些相關視頻沒有保存下來, 所以不再貼了!
      好多年前與一群老朋友在珍舫聚會, 如今都已各散東西; 看到珍舫今永別香江, 真是感觸良多, 慨嘆人生之無常!
      抱歉借題舒發一己之心情, 請諒 🙏

      刪除
  12. 有個朋友以前喺度做廚,間唔中就會過去探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