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20年9月7日

露從今夜白



今天(九月七日)中午十二時開始,至九月二十二日為農曆白露。

每年九月七日或八日,必為二十四節氣的白露(節),我著意翻開萬年曆,發現過去十年間(2010-2019),白露在九月八日共6年(101114(逢中秋)、151819),其餘4年是在九月七日。 

白露的到臨,表示天氣轉涼,一夜比一夜涼,而且日夜溫差很大,祖宗勸告後人不要赤身露體,以免著涼。 香港處亞熱帶,白露現象並不明顯,或許清早也會感到絲絲涼意。 

二十四節氣中我最喜愛白露,因為她預告秋高氣爽的到來,她的明媚不是春光更勝春光,更重要的是她充滿詩意,尤其是詩意中的思鄉思親情緒,恰如杜甫所寫:「露從今夜白 ,月是故鄉明」,恭逢在這可愛的季節時候,我想起《詩經》「蒹葭」有白露的描述:

 

蒹葭蒼蒼,白露為霜。(青青蘆葦上,露水已凝結成霜)

所謂伊人,在水一方。(想念的那人,住在河流另一方)

溯洄從之,道阻且長。(我想逆流而上,道路又難又長)

溯游從之,宛在水中央。(倘若順流而下,卻停在水中央) 


上世紀八十年代初,鄧麗君唱的那曲「在水一方」,動聽至極,聽之如含甘飴、如沐春風、如痴如醉,為慶祝白露降臨,特奉此曲與諸友分享,祝節日愉快!




 

 

 

 

44 則留言:

  1. 現代人懂得欣賞白露氣節的人,似乎不多。難得KM先生,有此雅興,讓我們也來欣賞到這一天的美意。鄧麗君細膩婉約的歌聲,細訴著佳人在水一方,飄逸而隱約。
    剪輯得很美,讓我重遊江南水鄉,再見小橋流水人家。

    回覆刪除
    回覆
    1. 17
      謝謝秋葉姐迅速閱覽和惠賜留言,白露名美天氣更美,小弟猶喜詩經的白露為霜的一句,蒹葭更引以為我寫作的其中一個筆名。其實我沒有經過剪輯,亂碰亂撞從youtube 抄下來,想不到成功了。鄧麗君這首歌的歌詞,可以說是蒹葭的語體文譯本,瓊瑤的傑作,非常捧。

      刪除
    2. 是我詞不達意,一時大意將「節氣」寫成「氣節」。
      以「蒹葭」作為筆名,很清雅有意思。
      也相信這輯歌曲不是你的製作,因為我早在這段視頻的開始看到:
      「作詞:瓊瑤 / 作曲:林家慶
      剪輯製作:Music 13ilove --YouTube--」
      關下選到一首好歌,也不容易,眼光獨到喔 !

      刪除
    3. 都唔算詞不達意,我都經常寫成氣節,太容易混淆,毋須自責。瓊瑤大名如雷貫耳,但林家慶稍陌生,但此曲真的很動聽。這首在水一方,應是鄧麗君原唱吧?後來者都唱不出韻味。

      刪除
    4. 也聽過有些女歌者的唱腔和鄧麗君很相似,但這張唱片唱得很細膩,應是原唱者唱的吧。因我不常聽鄧麗君的歌,不敢作專家來裁判哩。

      刪除
    5. 應該是鄧麗君原唱,模仿歌手雖然厲害,但唱不出韻味。

      刪除
  2. 謝謝秋葉姐迅速閱覽和惠賜留言,白露名美天氣更美,小弟猶喜詩經的白露為霜的一句,蒹葭更引以為我寫作的其中一個筆名。其實我沒有經過剪輯,亂碰亂撞從youtube 抄下來,想不到成功了。鄧麗君這首歌的歌詞,可以說是蒹葭的語體文譯本,瓊瑤的傑作,非常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曾經求教於Peace兄,曾經懂得抄錄YouTube的視頻放在網誌上。
      可是後來攪不通,只好錄一條一點即到的link來代替。

      刪除
    2. 誤打誤撞,下次也不知能否成功。我是在草稿上點選插入影片,影片有兩個選擇,一是存在電腦的檔案,二是youtube,我點選Youtube,然後尋找歌曲,找到了,抄錄不來就成了。

      刪除
    3. KM兄,欲借貴博空間一用,先謝謝!
      秋葉姐,最近嵌入視頻有阻滯嗎?可能是Blogger改了新版本所致,我下面再說一遍步驟,有志竟成,一定會成功的。
      (1) 首先在Youtube找到你想要的歌
      (2) 按"分享",再按"嵌入"
      (3) Highlignt整條連結(右click - 按"複製")
      (4) 轉到你想加入視頻的博文
      (5) 在左邊找到"撰寫模式"選項,按一下,選取"HTML檢視"
      (6) 將剛才Youtube複製了的連結貼上你的文章
      (7) 返回"撰寫模式"便可繼續編輯博文了
      試試吧!有問題歡迎再來找我。

      刪除
    4. 和平兄,唔使客氣,我無限光榮至真。我又學咗嘢,下次照你講嘅步驟試吓,有你呢位明師,實行冇有怕。🙏🙏

      刪除
    5.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6.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7. Peace和平使者先生,依從指示,我已經鼓起精神,試做成一篇。
      可是未曾發表,在預覽時,是不動的,只見畫面,沒有聲和影。這不知是否算是成功 ?

      刪除
    8. KM先生,閣下指示的方法,遲些我也會去試試。謝謝關注 !

      刪除
    9. 好的,希望你成功。

      刪除
    10. 謝謝鼓勵 ! 希望過幾天發佈的時候,一切順利。

      刪除
    11. KM先生早安 ! 今天發覺我最新的一篇轉載鳳蝶的網誌失了踪,不知如何可以找回來 ? 不知是否在看手機的時候,不小心刪掉了。

      刪除
    12. 我早上去看過,還留了言,試在草稿中尋找,重新發佈。
      今朝我有相同狀況,好彩草稿仍存檔,於是立即重發,否則無端端丟了一篇文章。

      刪除
    13. 在今早,我在手機見到閣下來訪留了言。可是稍後不見了這篇網誌。
      原來你也有相同的情況出現,但你真好彩 ! 可以找到重發。
      請問草稿就在Blogger那頁的文章列表上嗎 ? 因為在那裡沒有見到,所以,我已經重做一篇了,末段的內容已經不同。

      刪除
  3. 我也喜歡白露,這代表未來半年行山季節的到來,我可以行一些真正的行山路線了。事實上,近來日夜溫差開始變大,早晚有些涼意。

    回覆刪除
    回覆
    1. 祖先智慧真係冇得頂,寫得出必定係事實。
      趁此秋高氣爽,祝和平兄翻山越嶺,如履平地,大地都在你腳下。

      刪除
    2. 真係好佩服祖先的智慧,陰曆本以月球為計算曆法準則,但太陽的運行也算了出來。

      刪除
    3. 農曆根本就是陰陽曆,月球和太陽兩皆兼顧,其實,我也弄不明白,我們的先祖為什麼這樣厲害,幾千年前已經找出天文規律。

      刪除
  4. 我相信最多人喜歡秋天,我就是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四季之中,秋天最受歡迎,不過,秋肅臨天下,或者要悲傷一番了。

      刪除
  5. 真係會涼翻啲就好喇,今年熱死人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開始清涼了,早上涼意很重,又濕又熱嘅天氣實在太難頂。

      刪除
  6. 經過一場雷雨,天氣真的涼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要注意天氣變化,不妨開始換季,以免沾寒。

      刪除
  7. 鄧麗君唱嘅在水一方到今日依然係世界第一,無人能及!

    回覆刪除
  8. 獨步天下,誰與爭鋒。

    回覆刪除
  9. KM先生早安 ! 昨天我在新版的Blogger這一頁,找到可以增減追蹤博友的最新文章的方法。這是新版的好處。
    你在新版Blogger的這一頁,在右下方按下「閱讀清單」,就會見到下一頁的中間~由上至下列出博友們最新的文章。在右面的上角「我追蹤的網誌」的側邊有一支筆,是管理閱讀清單的。你按下去,進入下一頁,按右上角的「新增」,進入下一頁,就可以加入你要新增的網誌。他們的有新文章時,就會出現在你的「閱讀清單」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秋葉姐的關照。到現在我還弄不清楚是舊版還是新版,我已照你的提示步驟去處理,似乎還是原有的狀況。最成問題也是最重要的環節,是郵箱沒有收到網友的回應通知,儘管已經點選了「通知我」。這一點,看來我要放棄了。

      刪除
    2. 每篇網誌的頁頂左上方,有一橙色B字,即是Blogger,你點撃一下按下去,就會見到Blogger這一頁,是你的網誌列表,新版是每一篇網誌前面,都有一幅該文的圖片,除非那幅圖片放得很後,才沒有標示圖片吧。
      舊版的文章列表前面,是沒有任何圖片的。

      刪除
    3. 秋葉大姐早晨!剛才我回應你留言,一發怖就失去了,不知是什麼原因?

      刪除
    4. 我根據你的指示,已看到了有關版面,證實是新版,因為每篇文章前面都有圖片,若果原文沒有圖片就以第一個字作為識別。是嗎?
      早前你失去一篇博文,估計發生在這個版面,因為這個版面很容易被誤觸,偶一不慎,文章被撤回事小,若被刪除事大。

      刪除
    5. 現在你已找到Blogger這一頁,知道是新版就好辦了。當你找到右上角橙色的「新增」,按下去在下一頁顯示「新增要追縱的網誌」下,把我的網址 http://autumnleaf90.blogspot.com
      複印貼上加入「新增」的位置上,你的「閱讀清單」上就會顯示我的新網誌了。請你試試吧。我今天出了新的網誌。
      謝謝提示,我會小心。

      刪除
    6. 雖然找到了,但不知道網友的網址,所以無法更新。而之前的網友很多都不寫了,沒有新文帖出來。

      刪除
    7. 就是因為很多舊網友都不寫網誌了,所以都不會有新的網誌通知;而後來的網友又不能加入去追踪的行列,得不到通知,要自己去找尋。
      但現在新版的編輯出籠之後,在Blogger的文章列表上,可以增加網友的新編通知名單。
      只要你按入該博友的頭象右面的名字,去到該博友的簡介這一頁,按到「我的網誌」下一行藍色小字的網名,進入該位博友的第一頁,上面頁頂的一行就是他/她的網名了。你要copy下來,貼到你要增加到「新增」通知的位置上。
      以後你按「閱讀清單」就會收到新篇的通知。

      刪除
    8. 很多舊網友都不寫網文,真可惜,從雅虎過來的也有不少停筆,我去年因為環境變得令人難以接受,也一度擱筆達一年有多。現在打開我的清單已經今非昔比,你上述教的辦法,待我慢慢研習,希望能夠成功。謝謝你。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