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20年9月2日

潼關懷古

 



早前在社交群組收到一段據說是去年七月底中美經貿談判的視頻,會議桌上中美各據一方,會議室的中央牆壁上,有一幅以小篆寫成的三十字投影(如上圖):

雲來山更佳,雲去山如畫。

山因雲晦明,雲共山高下。

倚仗立雲沙,回首見山家。

(此詩原共十三句,不知為何只展示前六句)

 

視頻有一把男聲解讀這三十字詩,他認為這是中國人的談判智慧和暗示,美方小組最初不懂得玄機,後來才知道,導致談判破裂。 我對這視頻不感興趣,覺得是合成似的,也不認同那把男聲穿鑿附會式的解讀,只對那首詩的作者張養浩有興趣。

剛才,文此上架後,收到老友泰哥信息,他說視頻是真的,不是合成,又送來當時一張會議室佈置圖,證實背景是實物不是投射。所以,我照貼這張佈景圖,並修改以上一些文字,重新貼出,再次感謝泰哥!


山坡羊..潼關懷古》

張養浩是元代散文、詞曲作家,漢族人,曾經官至監察御史、禮部尚書等高位,為人剛正不阿,敢於犯顏直言和彈劾權貴,後來,對朝政實在看不過眼而辭官。 他關心民間疾苦,所以,他的作品有很多是反映百姓心態,他最出色的作品是「懷古系列」,全部以「山坡羊」曲牌填寫,先寫景,以緬懷故國山河,後抒情,以申訴百姓苦難,詞曲情景交融,每每誦讀無不令人感慨良多。

 

潼關古城(網絡照片)


潼關懷古》

峰巒如聚,波濤如怒,山河表裏潼關路。

望西都,意躊躇。

傷心秦漢徑行處,宫闕萬間都做了土。

興,百姓苦;亡,百姓苦。

意譯:華山峰巒會聚,黄河波濤洶湧。在潼關,遥望長安,思緒萬千。那秦漢建都的地方,宫殿早已化作了塵土。興盛,百姓受苦;衰亡,還是百姓受苦。


 《北邙山懷古》

悲風成陣,荒煙埋恨,碑銘殘缺應難認。

知他是漢朝君,晉朝臣?

把風雲慶會消磨盡,都做北𠨑山下塵。

便是君,也喚不應;便是臣,也喚不應!

意譯:此曲沉重鬱悶,悲愴荒涼,在北邙山上看到那些殘碑缺銘,想到埋在泥土下的不是漢君,就是晉臣,儘管他們生前如何叱吒風雲,當消費完他的個人際遇,始終都成為北𠨑山下的一顆微塵。 北邙山今在河南省洛陽市郊,一座只有三百公尺高的山丘,卻埋葬著24個帝王,呂不韋、杜甫等都葬在那裡。

 

《驪山懷古》

驪山四顧,阿房一炬,當時奢侈今何處?

只見草蕭疏,水縈紆。至今遺恨迷煙樹烟,

列國周齊秦漢楚。贏,變成塵土;輸,都變做了土。

意譯:在驪山上環顧四周,阿房宫已被付之一炬,當年奢華場面現在往哪裏去了?只見稀稀草木,潺潺流水。 遺下的仇恨也消逝在煙霧迷漫的叢林中。 想起周、齊、秦、漢、楚諸國,贏了,變成塵土,輸了,也變成塵土!








22 則留言:

  1. 歷代興亡史,百姓多懷苦。
    富貴有幾人,都化作塵土。

    回覆刪除
    回覆
    1. 更朝換代苦了百姓,安家樂業才是人民所盼望的。

      刪除
    2. 秋葉姐,你是如何得知我貼了此文?

      刪除
    3. 都是在初開blog時,設立了個人需要的通知名單,直到現在。
      可是在幾年後,我已經找不到這個機制,不能再增減。
      對於新增的博友,只能在需要時,自己點按名字去追踪吧了。所以很多時,自己都是遲到的。

      刪除
    4. 以乎舊的好些,因為有通知,不用四處去尋找,希望慢慢習慣下來。

      刪除
    5. 這個不是新問題,這情況在一兩年前出現的。以前我都可以將網友加入追蹤名單,名單內的網友有新文章我都獲知會,但最近一兩年已經無法將新網友加入追蹤名單了。

      刪除
    6. 我發現用Chorme瀏覽器進入博客,能給予我正常的身分回覆,即是出現我常用網形頭像,也有「通知我」這個選項,但最麻煩的是我的博客設置不到捷徑,每次要從頭開始,才到達文章的版面,這是新的問題。

      刪除
    7. KM先生、Peace兄兩位早安 ! 也聽說過有人的手機上不到網誌,必須使用Chorme才能留到言。但因為使用Chorme是很麻煩,所以都放棄了探訪網誌了,只是用手機來經營facebook.
      我一直不明白Chorme的用法,幸好我也不須要使用到它。並且僥倖用到新版的編輯,可以延續做些網誌。今天我輯載了一位網友的蝴蝶美照。

      刪除
    8. 這個Chrome (我之前寫錯為Chorme),又愛又恨,好麻煩。以前留言,審視回覆比較容易,而家太多同折。

      刪除
  2. 六句中每句都嵌入“雲”、“山”二字,變化中見生動,看詩如看畫,真妙趣!

    回覆刪除
  3. 和張養浩同一時代的西方人,馬可.孛羅,據說也是在這個時間段來到元大都,並在元王朝中央當過官,倆人算是同朝為官的同僚,那時候西方的狀況蠻丟人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蛙兄早晨,馬可孛罗和張養浩同朝為官,算是中外美事,當時中國閉關鎖國看來也不是很堅定,或許到了明清,閉關才堅決起來,可惜到了後來被外國的堅船利炮轟開了國門。

      刪除
  4. [潼關古城]很美。順祝閣下身心康泰 百毒不侵 生活愉快。

    回覆刪除
    回覆
    1. wei-wei早晨,謝謝你的到訪及留言,祝安

      刪除
  5. wei-wei早晨,謝謝你的到訪及留言,祝安。

    回覆刪除
    回覆
    1. KM 先生,多謝你到訪敝Blog.

      [發布 、預覽 、通知我] 等等, 都是在未按[發布]的新留言,才會出現的。

      刪除
    2. wei,我知道原因啦,我改用Chrome瀏覽器上博客,見到你所講嘅「通知我」格仔,我而家試下,睇吓收唔收到你嘅回應。

      刪除
  6. 「興,百姓苦;亡,百姓苦。」為什麼國家興盛百姓仍要受苦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初我也不明白,後來似乎弄懂了,國家從大亂走向大治,從衰弱到興旺,這個過程是苦,不是在興旺中受苦。不知有沒有理解錯誤?

      刪除
    2. 最初我也不明白,後來似乎弄懂了,國家從大亂走向大治,從衰弱到興旺,這個過程是苦,不是在興旺中受苦。不知有沒有理解錯誤?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