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20年9月26日

自古英雄出少年(東坡系列3)

這是電影「自古英雄出少年」的海報,來自網絡,與本文內容無直接關係。



10371月,一顆閃亮的彗星降臨四川眉州大地上,北宋文壇領袖,中國千古第一奇才蘇軾誕生。 這時候正是宋仁宗時期,皇帝經歷了貍貓換太子的劫難,懂得生命的可貴,所以執政以來,以仁義治國,還特別禮待文人,鼓勵全國人民勤於學習,學而優則仕,甚至,文人犯罪只坐牢可免於死。 

眉州雖然是小鎮,但有岷江的流水和眉山的森林映帶左右,儼如一塊地傑人靈好家園。 二十七歲始發奮的蘇洵誕下這個不世奇才,就把兒子取名為蘇軾,軾就是馬車的扶手,之後他依然到處遊學,此時蘇洵的學問已經是全國聞名,可惜至今還沒有功名。 程氏是蘇洵的妻子,出身名門望族,知書識禮,在丈夫遊學時候肩負對蘇軾和二年後出生的蘇轍兩兄弟的撫養教育責任。 

有一天,程氏向蘇軾講述東漢范滂事蹟,范滂自小懷有大志,當了官因為反對十常侍亂政而被捉拿,臨行,范滂跪拜母親叩謝養育之恩,范母說:「我想教你做壞人,但是壞人是不能做的,所以我教你做好人,但好人的結果竟然這樣。」母子相擁而哭,旁人看到心酸流淚。 蘇軾對母親說:「我長大後要學范滂,您會反對嗎?」程氏說:「你能夠做范滂那樣的人,我難道就不能成為范滂母親那樣的人嗎?」 母親的諄諄教導,年少的蘇軾立定志向要做一個正直,有作為的人。 

蘇洵的文學基因全部遺傳給蘇軾,父母高超的教育方式,蘇軾小小年紀文學根基非常扎實,而且才華出眾,在眉州一帶有小神童之稱。 私塾的劉夫子負責教導一班小學生,劉先生在紙上寫了自己創作的「鷺鷥詩」,讓學生們學寫,詩當中兩句劉先生自覺得意,曰:「漁人忽驚起,雪片逐風斜」,他問學生覺得怎樣,大家都拍手叫好,只有年僅七歲的蘇軾有點不同意,他謙虛地站起來對老師說,「雪片逐風斜」好像沒有交代雪片的下落,建議改為「雪片落蒹葭」會更好些,老師聽了大為欣賞,感嘆這麼小的年紀就有這麼好的詩歌意境,脫口說,我今後再無能力教導你們了! 

眉州尼姑庵有一個姓朱老尼姑,已經九十多歲了,但身子極壯,精神矍鑠,記性特好,少年的蘇軾最喜歡去找她,一老一少,談今論古,相處非常融洽。 原來老尼姑是五代十國後蜀皇后花蕊夫人的侍婢,在花蕊夫人熏陶下,滿腹經綸,蘇軾和她閒談時,得到不少教益。 有一天,老尼姑向蘇軾講述皇帝孟昶填了一首詩送給花蕊夫人的故事,那首詩詞藻非常優雅動人,蘇軾記在心上。 

四十年後,蘇軾只能記得那首詩的頭兩句,不過,大文豪能用這兩句詩作為開首,寫下了一闕纏綿悱惻的「洞仙歌」,一改他豪邁奔放的詞風,詞曰: 

冰肌玉骨,自清涼無汗。 水殿風來暗香滿。 繡簾開,一點明月窺人,人未寢,欹枕釵橫鬢亂。
起來攜素手,庭戶無聲,時見疏星渡河漢。 試問夜如何,夜已三更,金波淡,玉繩低轉。 但屈指,西風幾時來,又不道,流年暗中偷換。 

蘇軾填這闕詞時,附有前言:「僕七歲時,見眉山老尼,姓朱,忘其名,年九十餘。自言,嘗隨其師入蜀主孟昶宮中。一日大熱,蜀主與花蕊夫人夜起避暑摩訶池上,作一詞。朱具能記之。今四十年,朱已死,人無知此詞者。但記其首兩句,暇日尋味,豈《洞仙歌令》乎?乃爲足之耳。」 

蘇軾、蘇轍昆仲情深,年幼時常結伴徜徉於眉州的峻山峻嶺和清流溪澗,根據蘇轍的回憶,蘇軾出遊時候總喜歡挽起手袖,信步而行,遇水涉水,遇山攀山,累了就躺在青石板上睡覺。 他的神采,他的行徑,旁人都以為是小神仙下凡。

 

2020/7/17

下文:《聲名大噪震京師》

 


25 則留言:

  1. 回覆
    1. 狂小子早晨,釋小龍是有名的演員嗎?這張插圖我純粹為《自古英雄出少年》的文題而四處尋找而得,海報居主要位置想必是他了,造型好正。

      刪除
  2. wei-wei 亦姓蘇, 閱覽有關蘇東坡的故事特感興趣。

    回覆刪除
    回覆
    1. wei姐早晨,同姓三分親,有此譽滿古今中外的大文豪,作為同姓宗族,想必與有榮焉。

      刪除
    2. 很多人婚後就把身份証的姓改為夫家姓, 不過我忠於父親, 沒有改姓。

      刪除
    3. 嫁後改隨夫姓習慣,在現今中國人社會似不太流行,我認為不必要,一聲乜太已經足夠。

      刪除
  3. 閱蘇東坡的故事,感覺良好,謝老師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鳳凰姐,多謝你來閱讀,感覺良好,弟放心了,不污青眼啊!

      刪除
  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5. 細細個的蘇軾已經好有信, 挽起手袖,信步而行,感受到佢神彩。
    不愧為一代詩人, 留芳百世, 無人代替!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詩人就是這樣煉成的,天資聰穎,幼承庭訓,良師指導,在方方面面烘焙之下,寧不成材?謝謝May姐的訪覽。

      刪除
  6. 原來蘇軾有這樣的英雄故事.

    回覆刪除
    回覆
    1. 蘇軾允文允武,有一段時間做埋兵部尚書,犀利啩。不過,似有D亂點鴛鴦譜。

      刪除
  7. 以前教導青少年最基本是忠孝仁義,就算讀書不成也起碼懂得做人的道理。現今教育偏重知識利益,忽略修為品行,以致社會敗壞。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常說教育出了問題,但就是不改,對於明顯犯規的師長也不見嚴肅處理,有點莫明其妙。另一方面,家庭教育也有問題,最近看到的幾個案件,母子、父子齊齊犯案,明知犯了事,仍護短縱容,又不知何解。

      刪除
    2. 我看到有些案件是"唔好大教壞細",但有些則是家長都無可奈何,畢竟這個社會出了很大問題。

      刪除
    3. 除了教育,整個社會都出現問題,而且很嚴重,好像一夜之間拔地而起,我們身處其中感到很憂慮,百思不解,為何會這樣?

      刪除
    4. 我在1976年才做母親, 到1982年為小女選讀小學才發現所有的政府或津貼小學都沒有德育這一科, 於是我寧願節衣縮食, 每月撥出$300多 送女兒入讀聖嘉勒(校長是修女)小學, 因為我知此校仍然注重教導學生德育。我自當母親後不久即從寫字樓文員轉為上門替小學生做補習的工作, 頭七、八年的補習生涯令我滿高興的因為我所遇到到學生和家長都非常尊重我, 可惜後期所遇的有部份學生只求我給他答案, 沒有耐性聽講解, 我向他的家長投訴, 他的母親竟對我說:「我地好忙架! 我個仔有功課交, 唔使因欠交功課見家長就得啦!亅; 同年還有另一個案 - 有天我去為一小三女學生補習, 我剛進門, 她的母親即手棒一碟燒肉對我說:「吳太, 食多幾件燒肉啦! 因為阿女今次考試科科合格, 所以我地今日賣隻燒豬去還神....」, 我當時真是啼笑皆非, 做滿那個月我便辭去所有的補習, 專心做國際校車媬姆。

      刪除
    5. 從年譜看來,您真是大姐姐。您尊兄愛弟之餘,又為女兒尋找好的德育學校,使她日後做個有出息的人,這個苦心正是我們這一輩人養兒的目標。現在的家長則有點不同,在社會各方面競爭下,以成績學分為培育下一代唯一目標,相信他們也是無奈的。不過,那個家長叫你食多幾件還神燒肉,跡近搞笑。

      刪除
  8. 蘇東坡詩才了得,我記得他有三任妻子,恰巧都是姓王。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的記性真好,蘇軾三任妻子皆姓王,均屬賢慧婦女,可惜都先東坡而逝,未能偕老,誠可憾也。我十二篇文中有提及此節,望EE姐垂注。

      刪除
  9. 很喜歡看KM先生寫蘇軾的故事 !都是有根有據的。
    小時我跟媽媽看「蘇小妹三難新郎」這部電影,還真以為蘇小妹就是蘇東坡的妹妹,原來是編劇家創作的。就像唐寅一樣,一個知名而且仁愛的文人,坊間都以喜劇來歌頌他。
    還記得蘇軾寫的前赤壁賦,和後赤壁賦,文內有很多句子都成為流傳後世的日常口語,由此令我肅然起敬。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寫的蘇東坡故事,大部分來自宋史蘇軾傳,是正史,錯不了,也有在他的詩詞序言中找出故事,譬如朱老婆和蘇軾忘年之交及花蕊夫人的愛情故事,就是見諸洞仙歌的序言,所以也是錯不了,我還寫他和怕老婆的陳季常的友誼,也是有史料參考,當然,若果沒有裨官野史、道聽塗說,似乎有點乏味。
      明天,原擬貼出《聲名大噪震京師》,要押後幾天,讓路與《國慶疊中秋》了,到時請來駕臨指導。

      刪除
  10. 回覆
    1. 他不但是萬眾偶像,還是我們民族的驕傲!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