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20年9月19日

桂冠光環滿於身(東坡系列1)

 

網絡圖片:蘇東坡

新冠肺炎疫情縱然依舊嚴峻,卻無礙荔枝豐收,首先登場是三月紅,繼之是妃子笑,接著是荔枝中的極品糯米糍和桂味,今年荔枝充斥市埸,價錢平宜,足令我這個好荔之人的舌尖啖出個不亦樂乎,惟每當剝食時候,總聯想起一首膾炙人口的詩: 

羅浮山下四時春,盧橘楊梅次第新。
日啖荔枝三百顆,不辭長作嶺南人。 

同時,腦海也浮現了詩句作者,中國曠古絕今的大文豪、在下最崇拜的偶像東坡先生的光輝形象,這首詩是蘇軾第二次被貶謫時寫的,那次他被貶到廣東惠州。 

我擬將這篇《桂冠光環滿於身》作為一個楔子,把蘇軾跌宕起伏的人生,綴成故事,分成若干篇章與各位分享,冀成為逃避感染躲在家中解頤解悶的清涼茶。 

蘇軾誕生於1037年的北宋仁宗時期,家鄉在四川岷江之旁、眉山之下的眉州。 宋仁宗憑仁義之名得以擠身於中國有作為皇帝之列,這個時期名人輩出,粗略一算,有:蘇軾、蘇洵、蘇轍、歐陽修、司馬光、晏殊、范仲淹、曾鞏、文彥博、司馬光、包拯、王安石等等,人物之多,密如繁星,中國各朝各代無法與之比擬。 

蘇軾的父親蘇洵,北宋文學家;唐宋八大家之一;母親程氏,一個知書識禮、相夫教子出類拔萃的大家閨秀。在這上佳天時地利人和的氛圍孕育與培養下,成就了中國千古大文豪蘇軾。 

蘇軾的成就不言而喻,受歷代萬民景仰,桂冠光環滿於身,且看:

*三蘇:(父蘇洵、蘇軾、弟蘇轍)
*唐宋八大家:(唐代韓愈和柳宗元,宋代歐陽修、王安石、蘇洵、蘇軾、蘇轍、曾鞏)
*宋詞四大家:(蘇軾、辛棄疾、柳宗元、李清照)
*豪放詞派,蘇辛並列:(蘇軾、辛棄疾)
*宋詩,蘇黃並列:(蘇軾、黃庭堅)
*愛國憂民詞派,蘇陸並列:(蘇軾、陸游)
*豪放與艷麗詞派,豪蘇膩柳:蘇軾、柳永
*散文,歐蘇並列:(歐陽修、蘇軾)
*天下行書第三:(蘇軾「寒食帖」僅次於王羲之「蘭亭序」及顏真卿「祭侄文 稿」(附寒食帖圖)和
書畫四大家:(蘇軾、黃庭堅、米芾、蔡襄) 


蘇軾寒食帖(真蹟現存臺北故宮博物院)

寒食帖原文

自我來黄州,已過三寒食,年年欲惜春,春去不容惜。今年又苦雨,兩月秋蕭瑟。卧闡海棠花,泥污燕脂雪。闇中偷負去,夜半真有力。何殊病少年,病起頭已白。

春江欲入户,雨勢來不已。小屋如漁舟,濛濛水雲裡,空庖煮寒菜,破灶燒濕葦。那知是寒食,但見鳥銜紙。君門深九重,墳墓在萬里。也擬哭途窮,死灰吹不起。

 

2020/7/15

下文:《詩詞歌賦證天才》





32 則留言:

  1. 蘇東坡也是的最欣賞的詞人之一,但他夠膽"日啖荔枝三百顆",我就不敢了,因為我食得十粒八粒就會好燥的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和平兄你來了,太好了,歡迎,我還以為被我胡亂設置,阻塞了網友的留言,今能收到,放心了。
      在我暫停貼文到博客一年期間,我基本上沒有停止寫東西,「蘇東坡系列」一共寫了十二篇,都在私人群組中傳閱,現在把十二篇文貼出來,希望得到你及各位指教。

      刪除
    2. 有12篇,真好!期待欣賞每一篇鴻文。

      刪除
    3. 不是鴻文,只是拙文,到時希望你多多指導。

      刪除
  2. 別過荔枝,又到龍眼,我們口福不淺!

    回覆刪除
    回覆
    1. 無論是肉質、水份、甜味,荔枝都比龍眼勝過一籌,所以我比較喜歡荔枝。

      刪除
  3. 蘇軾詩詞出色,奈何士途多舛。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說得好,士途多舛四字是蘇軾的人生寫照。

      刪除
  4. 香港好似還未見荔枝踪影.

    回覆刪除
    回覆
    1. Philip早晨,內地荔枝今年當造,前幾個月賣得好平,糯米糍大概30蚊兩鎊,依家已經過時。
      新界好似也有種荔枝,但寸土尺金,起樓好過。

      刪除
  5. Philip早晨,內地荔枝今年當造,前幾個月賣得好平,糯米糍大概30蚊兩鎊,依家已經過時。
    新界好似也有種荔枝,但寸土尺金,起樓好過。

    回覆刪除
  6. 謝謝介紹這篇蘇東坡的《寒食帖》,我是第一次讀到這一篇,這使我想起杜甫的《茅屋為秋風所破歌》。 很喜歡蘇軾的《前、後赤壁賦》,字字珠璣,易於背誦。他很多的作品句子己經成為人們的口頭語。
    蘇軾甘於淡薄,樂觀不屈,見於《定風波》,也惠澤黎民。他的詩詞書書俱佳,為北宋一代文壇領袖。

    回覆刪除
    回覆
    1. 更正:他的詩詞書“畫”俱佳。

      刪除
    2. 秋葉大姐治學嚴謹,即使一字之差,也毫不放鬆,小弟十分佩服。
      蘇東坡手書寒食帖乃天下第三書帖,名氣很大,他的書畫比起他的詩詞文,較為人所忽略,這不怪你。
      或許在單項方面,蘇軾未必能執牛耳,但在各方面上,蘇軾是通才全才,中國上下數千年只出現這號人物。我打算把我在私人群組中發表過的十二篇文貼上這個博客,志在拋磚引玉,希望多多指教。

      刪除
    3. 雖然自小學即要背誦蘇軾的詞賦,因而很欣賞他的詩文,但是對於評價這麼一位墨客騷人,我怎敢下筆 ! 都是在前人的權威書籍裡抄出來的。
      對於他的書法都是很後期才認識一二,他的畫還沒有太多的認識。
      也期待著看KM先生的12篇蘇東坡特輯,讓我學習、學習。

      刪除
    4. 十二篇不是評價文章,何德何能?而且,歷史早給蘇軾予以正確定論,實在輪不到我們再置喙片語了。我寫蘇軾乃我多年心願,一早就想把他起伏不定人生綴文,給朋友們看。裡面以故事為主,取裁多來自宋史蘇軾傳、蘇軾全集的詩歌裡面有時對该一首詩詞,有一些序言或背景簡介,都可入材,當然民間傳奇少不了。
      不要太大期望,瀏覽過了就算。謝謝。

      刪除
    5. 都是基於濃厚的興趣,才會沉迷在搜尋與探討在書海之中,也是排解閒暇日子的良方,從而寫下感想來分享,大家都是一樂也。
      謝謝您的辛勤和努力。

      刪除
    6. 秋葉姐這番說話,完全是我的寫照,真懂我也。🙏🙏

      刪除
  7. 十二篇不是評價文章,何德何能?而且,歷史早給蘇軾予以正確定論,實在輪不到我們再置喙片語了。我寫蘇軾乃我多年心願,一早就想把他起伏不定人生綴文,給朋友們看。裡面以故事為主,取裁多來自宋史蘇軾傳、蘇軾全集的詩歌裡面有時對该一首詩詞,有一些序言或背景簡介,都可入材,當然民間傳奇少不了。
    不要太大期望,瀏覽過了就算。謝謝。

    回覆刪除
  8. https://usweiwei.blogspot.com/2013/09/blog-post_8.html
    我在以上的網於轉載了[東坡肉]的故事。
    我現時在你的網誌留言下面真的沒有看見"通知我"。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咦! 我發布了上文後竟見到 "通知我" 及小空白方格.

      刪除
    2. 早晨,你關於東坡肉文章的連結無法直接登入,我將逕行到你網頁去拜讀。
      這個「通知我」有點氣人,時有時無,我的理解是我透過Chrome這個瀏覽器登入博客,會出現「正常」版面,即是我的身分有我的標識(頭像),也有「通知我」這個小空格。不過,Chrome無法讓我把博客設成捷徑,每次登入要輸入我的博客名稱,再尋找留言的網友,非常不便。無論如何,謝謝你提醒了「通知我」這個小秘訣。

      刪除
    3. [東坡肉的典故]這篇網誌是我在2012年10月26日在香港雅虎發布的, 在2013年9月才移到blogspot.com 故此標題前加上 舊文新閱:

      刪除
    4. 剛才拜訪過貴博,粗略一看,似未找到東坡肉典故,或者是老眼昏花,稍後再次拜訪。原來姐你也是從雅虎過來,當年我也是被逼遷棲身此處,以後多多向你學習。

      刪除
    5. 可在我網誌存檔搜查: 2012年10月的網誌。或在網上開一頁新板輸入 https://usweiwei.blogspot.com/2013/09/blog-post_8.html

      刪除
    6. 已經拜讀了大作,也留了言,謝謝你送來的連結。

      刪除
    7. 我網誌之「東坡肉」的典故非我之大作, 我只是從台灣作家出品的[蘇東坡之文星隕落著作中搬字過紙而矣!

      刪除
    8. 有益有建設,轉載有何妨。

      刪除
  9. 荔枝係一種有特色香味的水果,但多食容易上火,近排疫情就最忌燥熱的體質,相信這樣大家也不敢買太多,價格也平宜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荔枝我在今年這個夏季吃得比較多,吃時已經好有戒心,你說得對,荔枝燥熱,多吃不宜。

      刪除
  10. 不知道為什麼,雖然疫情嚴重,但果實卻很豐收。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問題很有趣,病毒對人不對物,無奈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