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21年11月15日

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老子在《道德經》第二十五篇「有物混成」這樣說:「故道大,天大,地大,人亦大。 域中有四大,而人居其一焉。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意思是:在宇宙中,有道、天、地、人四物,人只是其中一物。 人效法於地,地效法於天,天效法於道,道效法於自然。 

以上可見,四物之中人是最卑微的,但現實上,人最不安守本份,妄想、狂想、癡想泛濫,常與地鬥、與天鬥,與道德標準鬥、與大自然鬥。  可惜的是,人類各種不腳踏實地,不循天道,妄下挑戰大自然的行動,往往以失敗告終。 嚴復的《天演論》中有句名言:「物競天擇,適者生存」,萬物在大自然環境下,在天力發作時,沒有太多的選擇,唯有適應它才可以生存下來。 

無可爭辯,大自然的力量是巨大的,它的破壞力足以摧毀一切,經過億萬年前冰河時期洗劫,人類僥倖地仍留在地球上;今天的進步,是經過無數次毀滅性的災難後,總結了經驗,找到了適切的方法而存活下來,在適應過程中,人類激發了智慧、學會了科技,以及依仗彼此之間的扶持,提高了存活機會並走向文明。 

中國汶川地震、日本311海嘯、美國艾瑪颶風、香港溫黛颱風、十四世紀歐洲黑死病、2019全球冠狀病毒⋯⋯都是天力發作,而人類無一能避開,是禍躲不過,只能頑強面對,總結經驗後加以適應。 

如果說「天命難違」,無疑有點迷信,特別會不被那些唯物主人者所認同,因為他們認為「人定勝天」,主觀能動力必然戰勝客觀規律。 假如,換成另一句說話:「大自然的力量是不可抗衡的」,或許會較容易為人接受吧! 

老子崇尚自然,認為大自然的權威不可侵犯。 他說:「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聖人不仁,以百姓為芻狗。」 意思是:大自然和聖人都是麻木不仁的,都只以剛正不阿的態度,把包括人類在內的萬物當成祭祀用的草紥貓狗,任由它們自生自息。 

孔子編寫《易傳》時候,在「繫辭」中極力崇天敬地,乾為天,坤為地,「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 意思是:天,穩健地運行,永不歇息,如君子莊敬自強;地,包容各種態勢,君子應效法她以德行承載萬物。天地乃父母,人作為子女,試問,怎好去忤逆呢? 

故無論是老莊學說,抑或孔孟之道,皆敬畏天地,不與爭、不與鬥,只有修心養性,安身立命,方為生存之道。

35 則留言:

  1. 我認同人類渺小,大自然不可抗逆,所以我們要愛護大自然、尊重大自然、順應大自然。但我們卻不可聽天由命,自己不努力,天也幫不了我們。所以,在適當管控下,一些對人類有利的行為,例如開墾土地,控制對人類有害的猛獸,改善環境以種植人類需要的食物,都是有需要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與天、與地、與人鬥,其樂無窮,敢教日月換新天,這些都是革命口號,屬於豪情壯志,帶有浪漫色彩。大自然的力量不可抗逆,這基本上有共識。敬畏天地是抱住謙卑之心,不僭越、不冒進,實事求是。生態要講平衡,過度改變、例如移山倒海,人為滄海桑田,反而造成惡性循環。

      刪除
  2. 人最渺小,但大自然就來被佢搞死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破壞大自然以增進人類福祉,到頭來或者得不償失,目光短淺。

      刪除
  3. 我愛大自然,更愛地球,90年代開始自携膠袋購物,不隨意棄置衣服,不浪費食物與食水。

    回覆刪除
    回覆
    1. 姐是環保先鋒,自攜購物袋比常人起碼早十多年,👍👍

      刪除
    2. 過獎了,皆因自己在基層生長,明白一切物質得來不易,應用而不浪費而已。

      刪除
    3. 喺我哋呢班同輩中,你比較前衛,又勇於嘗試,非常積極,我視為偶像。

      刪除
  4. 人,不過是滄海一粟,何其渺小。可是世上有不少目空一切的人,不敬天,不畏地,把異己者當成草芥。
    我們有事時只有盡力而為。可是謀事在人,成事在天,也惟有看天命,無怨無悔。
    惜物、減碳、應與大自然共榮共存。

    回覆刪除
    回覆
    1. 祈求與大自然共榮共存。

      刪除
    2. 秋姐「與大自然共榮共存」是很好的口號,大自然厚德載物,容納了人類,為何人類反去破壞?先哲的智慧早就告訴我們,要崇尚自然。大自然固然有動怒頑皮的時候,我們去適應和忍耐一下何妨,大自然是透過這種不時出現的破壞力,實行自我調節、自我療傷,自動修復。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我們吃用它太多了,不可以償還一點嗎?

      刪除
    3. 張兄早安 ! 不錯,我們平時飲水嚐果,吃魚吃肉,樂此不疲。
      我們仰仗大自然真是吃得它太多了,都活在弱肉強食的世界裡。可是,終歸一日,這是要還的。

      刪除
    4. 地球上的山川河谷,飛禽走獸,花草樹木渾然天成,這些大自然環境,有世外桃源,也有窮山惡水,人類總是挑選適合之地居住,遠避荒蕪之地,如良禽擇木而棲。 愚公移山,其志可嘉,惟功虧一簣,最後還是有勞動仙家相助。 又諸如治水,當以泄為上策,泄是以柔制剛,若採用堵,那是強剛對抗,下策也!故我們無論對天、對地、對人,倘若以對抗為樂,不是因勢利導,地球遲早毀滅在自己手裡。

      刪除
    5. 「修心養性,安身立命,方為生存之道」多謝 KM先生指引。

      刪除
    6. 其實我寫呢兩句時,內心有D糾結,人總要積極,遇難而上,過於委曲求全,與世無爭,不是好辦法。

      刪除
    7. 我認為活在此不停的紛爭世間若能「修心養性,安身立命」則會身心安康。
      「人總要積極,遇難而上」是自我鞭策的做人態度, 但不需與他人爭鬥成敗得失。

      刪除
    8. wei姐姐,「修心養性、安身立命」是儒家和釋家的共通修身哲學,兩千年來都是中國人的為人處世之道,「遇難而上」是勵志句語,如你所說是自我鞭策,看來兩者並不矛盾;另一方面,道家強調的崇尚自然、無為沖虛也是自我鞭策一種,如此一來,儒道釋共冶一爐,鑄造了國人的優良品質。不知對否?

      刪除
    9. 秋姐你的「與大自然共榮共存」很有意思,把它們吃喝、使用、破壞過度,一定招來報應。十多年前,我看過一本書《狼圖騰》,有一節描述獵人把狼殺死的黃羊(並非家羊)偷走,這是狼群過冬的儲糧啊!狼群來報復,把農場飼養的羊全殺死了,還把大批馬匹趕去冰湖淹死,情境非常震撼。
      所以,在大自然環境下,人與其他物種共榮共存是有道理的。

      刪除
    10. 我認同中國人的優良品質是受到儒釋道共冶一爐的應響, 家父是呂洞賓仙師的門徒, 家母信奉觀音菩薩, 我自小就受雙親薰陶: 不貪圖富貴、少慾知足、愛己及人、敬老扶幼......, 我好像在天方夜談, 我的雙親確實是窮光蛋, 不過他倆都有顆善良的心, 常幫助窮困及孤單患病的鄉親。

      刪除
    11. 早晨!原來姐姐你家學淵源,在釋道兩皆培育下,難怪看事物做事情這麼靈心靈性,慈悲為懷。我相信你及你的家庭會在父母福蔭下健康快樂,好人一生平安。

      刪除
    12. 張兄早安!我所說的「與大自然共榮共存」是一個理想,不是一個口號。
      也不是心想一套,口說一套。有些人忘記了真正的自己,說話就會矛盾起來,以子之矛,攻子之盾。

      刪除
    13. Wei-wei姐早安!早也聽姐說過府上親人都喜歡幫助親人和鄰里,是慈善之家。
      有能力去幫助人是好的,但我見過家母在環境拮据的時候,竟然拿錢出來給我一位來借錢的女同學,她的母親剛生下孩子。我當時覺得很驚訝!母親臉色一沉,叫我不要周圍去說,原來是要給人家留一點面子。

      刪除
    14. 回秋葉:「施恩莫望報 望報莫施恩」, 我的雙親從不向任何人提及過他們怎樣去照顧親友, 但是他倆怎樣對待親友的愛心是我眼見及受益人向我憶述的, 所以便常存我腦海。

      刪除
    15. 受恩不忘,施恩少記。
      ......................
      《狼圖騰》書上的獵人把狼殺死的黃羊偷走,狼群失去了過冬的的儲糧,於是狠狠地來個大報復,把農場飼養的羊全殺死了,還把大批馬匹趕去冰湖淹死 !
      為了生存,人與動物都是弱肉強食。人類更有狡猾和虛偽的一面。

      刪除
    16. 「人類更有狡猾和虛偽的一面」, 何必一竹竿打一船人呢?! 你也是人類, 但我見不到你的狡猾和虛偽啊!

      刪除
    17. 回秋姐11/19/7:44:「與大自然共榮共存」不但是一句口號,也是人類共同願景。當然,人類在進步時候不免會作出反省,正所謂覺今是昨非,調整了一些行為,這應該可以理解,切忌說一套,做一套。

      刪除
    18. 回wei姐11/19/晚7:01:施恩莫望報是至理名言,很多人做善事不具名不留痕跡,都出於這個心態,寧做一個無名英雄,你家是積善之家,縱然做了好事不張揚,受惠者會銘記於心,這是你父母以身教的庭訓。

      刪除
    19. 關於「龍圖騰」,兩位大姐在今年1月時對我2015年的同名舊作有留言,我們也作了討論,非常可貴,我珍而惜之,讓我們一起重溫。https://km388.blogspot.com/2015/08/blog-post_25.html?m=0

      刪除
    20. 回wei-wei姐:我說:「人類更有狡猾和虛偽的一面。」即是說人類是有多方面的表現;人的品行也會有多樣化,並不是單一的。我並無一竹竿打死一船人 !
      秋個人是很渺小的一份子,並不能作為一個代表性的舉例。如果遇著壞人問路,我可能也會亂指一通。
      但願真、善與美可以多多充斥這個世界。

      刪除
    21. 回KM先生:得到閣下的指引再次閱覽大作,得益良多。也得以再次看到自己的感想留言,謝謝喔 !
      所有留言都是自己的消閒寫作,可以算是交流吧,並不敢說什麼指教和批評哩。每天我都是在網上學習中。

      刪除
    22. 網友之問互相留言,是一種很好的交流,除了交換心得、觀點之外,更加可以就相關的議題得到再學習的機會,所以,我特別重視這些留言,每條留言盡可能都作出回應回覆。有一段時間,谷哥把留言都刪除,我沒有備份,無法重溫網友的真知灼見,至為可惜。

      刪除
  5. 現世道很難不爭不鬥,人們都說要贏在起跑線,孩子從入讀幼稚園開始已經爭崩頭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無為而治,與世無爭,未必全好,你不與之爭,奈何競爭找上你。

      刪除
  6. km先生, 你好❗️ 謝謝先生議長論短《道德經》👍🙏
    不曾深入了解老子《道德經》, 印象是: 老子, 智慧境界很高的哲學思想家!
    凡人, 煩人, 知易行難! 性本善或本悪? 答案重要嗎?
    簡約生活, 平凡是福, 大智若愚!

    CCTV-識讀中國哲學開山之作《道德經》 https://youtu.be/OV3dpbF8u5E
    老子一生的智慧都濃縮在這6個成語中 https://youtu.be/kcSemPzyzi0
    《道德經》中藏著1個可怕預言 https://youtu.be/HYVzaHez9Mg

    老子智慧 精選十六句 https://youtu.be/UtowpMzjG0A
    道德經 全文朗讀 https://youtu.be/bC1kRnJAcFE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道德經》 https://ctext.org/dao-de-jing/zh

    回覆刪除
    回覆
    1. Judith早晨,多謝你來看文章,每次你都帶來豐厚的禮物,使得益非凡。央視的節目影片我看了一半,稍後會看完她和其餘的連結。老子是世界公認的哲學家,他很多的名言雋語,智慧道理都深入人心,指導著中華民族前進,是民族魂的一部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