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21年11月29日

《長津湖》觀後感

昨天,我終於在戲院觀看了《長津湖》,為甚麼我要強調在戲院看?原因是要履行此前我在博文《 引頸以待》中的放言,其次是抵受了各方送來《長津湖》網上連結的誘惑,堅持不登入觀看,目的是為了入戲院感受電影音效的震撼,往前,我入戲院十居其九會睡覺,這次一分鐘也沒有打瞌睡。 

據報導,《長津湖》票房已經超越《戰狼》,成為中國電影有史以來最賣座的電影,我的評語:「一流大片格局、史無前例之作、場面無比震撼、精彩無與倫比」。《長津湖》是不是中國最佳戰爭故事片,我無法評定,但它比《集結號》、《南征北戰》、《三大戰役》的戰鬥場面還要浩大,整套電影由頭打到尾,火力之猛,比西片《雷霆救兵》、《血戰琉璜島》、《碧血長天》有過之而無不及。 

影片一開始,吳京飾演的連長伍千里打完仗回家探親,兄弟路上意外重逢,父子飯桌默言相對,這等情節是整套電影少有的文場戲,很有味道。 當一家人還未吃完晚飯時候,通信員飛馬前來召喚伍千里火速歸隊,電影這一段很像古代將軍奉詔出征。 

毛澤東同意毛岸英跟隨彭德懷入朝作戰,這一段篇輻雖然不長,但是頗為感人,我一向不十分欣賞唐國強扮演毛澤東,理由一是膩、二是濫,三是浮誇,但這場戲他用眼神描劃內心複雜情緒,成功演活了最高領袖護國與愛子兩種心情的激烈碰撞,令我對唐的演技拾回了信心。 毛岸英犧牲後,電影沒有描述彭德懷回國面對毛澤東,這一點十分可惜,因為這裡會有濃厚的戲味。 

志願軍出國作戰,司令部來不及攜帶無線電通話機,七連入朝第一項任務,就是護送十二台通話機給彭德懷,途中被美軍發現行蹤,復遭戰機狂轟濫炸,在毫無掩體下,死傷枕藉,易煬千璽飾演的新兵伍萬里親眼見到比自己還年輕的戰友被炸死,悲傷之餘,仇恨的種子從此萌芽。 兄長伍千里帶著少不更事的弟弟打仗,一方面要指揮連隊作戰,一方面又要照顧弟弟,肩負的責任超乎常人,這一節令我想起 「雷霆救兵」的 Captain Miller(米勒上尉)和雷恩(Ryan)。 

炮兵排長「雷公」是帶兵的能手,伍家三兄弟都是他一手訓練的,長兄伍百里在戰爭中壯烈犧牲,伍千里青出於藍,現在貴為他的上司,伍萬里新入伍也由他培訓。 伍萬里的成長和雷公分不開,雷公恩威並施,帶兵循序漸進,把伍萬里調教成一名勇敢犀利的戰士,而他卻在駕車把識別彈引送到美軍陣地時犧牲了。 飾演者胡軍的演出非常稱職到位,是這套電影不可或缺的角色。 

電影通過戰爭故事,解釋出兵原委,指出抗美援朝只是手段,保家衛國才是目的,面對比自己強大的敵人,只要勇敢無畏,英勇奮戰,勝利終是屬於我們的。 電影又通過指導員的說話:「我們這一代把仗打完,下一代就不用打了」,這是多麼崇高情操啊!難怪人人都說志願軍是最可愛的人。 伍百里三兄弟先後參軍作戰,保家衛國,前赴後繼的寓意非常清晰,可以說,電影宣揚的愛國主義教育其目的達到了。 

最後不能不提我們熟悉的徐克和林超賢導演,兩位導演業務能力無庸置疑,處理這種激烈火爆場面,他們的駕馭應該是游刃有餘,小菜一碟,近年,他們導演了不少內地主旋律電影,如《智取威虎山》、《紅海行動》等,都取得優異成績,極獲好評,主旋律電影有香港人的參與,使電影有香港影片感覺,這一點是難能可貴的。

31 則留言:

  1. 家明兄,拜讀大作,主線清晰,道出重點,中外片子對比,甚有深度,俾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早晨!James兄鮮予留言,今大駕光臨,不勝榮幸。我只是學寫影評,塗鴉之作,何足道哉。謝謝!

      刪除
  2. 回覆
    1. 真的值得看,三小時無悶場,導演功力很足。

      刪除
  3. 看了你的分享,我開始想觀看戰爭片了。
    伍家三兄弟名字改得很好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Stella 姐早晨!快D去睇,好好睇,百里千里萬里三兄弟前赴後繼,保家衛國,精神不朽。如果文藝片同戰爭片,我揀後者。等著睇你睇完嘅評述。

      刪除
  4. 戰爭片上網睇唔得既,嘥晒啲音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呢個正正係我入戲院睇其中一個原因,震撼力在家中,即使在家庭影院設備,也沒法及致的。

      刪除
  5. 我都好想入戲院睇呢套片,因為在戲院睇的感覺會完全不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值得入戲院睇,如果是長者應該會平D。爆炸,激戰是戲院才會有的效果,觀感聽覺完全是網上電影無法比擬的。

      刪除
  6. 電影院的音效特別震撼,當然比看視頻精彩。恭喜你看到好片!
    大陸影城地域寬廣,人馬眾多,也會請到國家的軍旅助陣,千軍萬馬,浩浩蕩蕩,曾經拍過不少古代的戰爭大片。而《長津湖》的紀錄照片不少,相信要拍得逼真不難,難就難在演員的功力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祝賀,這十多二十年來,我甚少進戲院看電影,或者是潮流吧,又或者好看的電影不多。
      內地的電影製作已臻國際水平,雖然我沒有一一觀看,但在報道上略知一二,幾年前看「智取威虎山」,是徐克作品,名著名劇改編翻拍,好看,加了特技,效果很好,我想,「長津湖」有徐克參導,特效少不了,秋姐不妨入院欣賞啊!

      刪除
    2. 很遺憾我對於戰爭片沒有多大的興趣。我傾向於看視頻的歷史研究和分析,娛樂和風景。

      刪除
    3. 一般來講,女仔多數鍾意文藝片,男仔鍾意戰爭(武打)片,所以兩人拍拖時出現呢種矛盾,就要睇邊個遷就邊個,估計大多數係男仔作出讓步。

      刪除
    4. 我想起一套老到甩晒牙的經典文藝戰爭片:「魂斷藍橋」,慧雲李和羅拔泰來主演,講一次大戰時軍人與美女在滑鐵盧橋相遇的故事,一見鍾情,其後男去打仗,女在家等候,一條戰亡死信改變人生,後來證實誤傳而且還生存,女已經非潔淨之軀,重會時撞死在滑鐵盧橋上,插曲「友誼萬歲」響遍全球至今不衰,這是文藝又是戰爭片,秋姐或許會喜歡。

      刪除
    5. 我聽過這部荷李活名片,但是不知道劇情,謝謝你的演說。「友誼萬歲」是自小聽到大的歌曲,是很有名的告別曲。想不到外國也有這種貞烈婦女,可見到中外婦女都是活在男權社會之下,甚至犧牲了性命。我是信守中國傳統的人,我會覺得很感動 ! 但在現世紀,我不反對婦女有再婚的權利,但不同意那些亂搞男女關係的人。
      雖然我不喜歡看現代那些飛機大炮轟炸的殘酷戰爭片,但也喜歡看鐵馬金戈的場面,和黃飛鴻、葉問的俠義精神的武打片。有時太過文藝造作的愛情片,我未必喜歡看的。

      刪除
    6.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7. 我找到「魂斷藍橋」這個故事的簡介,知道了主要的內容。原來女主角不幸在戰爭中淪為娼妓,重遇舊愛之後,不想他的名譽受損,所以自殺去了。
      確是一個可歌可泣的故事 !

      刪除
    8. 「魂斷藍橋」初映於30年代,是我的父輩年代,我在戲院看是70年代,整整相隔四十年,距今九十年,接近一個世紀,但是,經典永遠都是經典,歷久不衰。它的主題曲「友誼萬歲」,中文名叫「驪歌」,意思是告別之歌,我想全世界起碼有五十億人會唱。幾年前,谷歌又撤銷甚麼,我填了一闕「友誼萬歲」的詞,附有「驪歌」的五線譜,貼到博客,未知秋姐還記得嗎?我每篇文章,您一定到來支持,或者您還有印象。

      刪除
    9. 真是很抱歉 ! 因為日中事務繁忙,不特別去記的事情都忘記了。尤其是我出博文的時候,照片一多就比較花功夫,要逐張找很麻煩,因為照片太多了不好找。所以盡量減少出圖了,都積壓不少喜歡的圖片。

      刪除
    10. 你的博文資料很詳盡,在搜集、歸檔、編輯各方面都很花時間心思,我好佩服啊!看你的博文就如看一個專輯,琳琅滿目,非常享受。

      刪除
    11. 當年的荷理活名片,翻譯成中文片名時,很有詩意,典雅非常,那些影片雖然很多不是我的年代,但在翻映時,也感到譯名人的高超,例如:仙樂飄飄處處聞、少女情懷總是詩、神龍猛虎闖金關、一樹梨花壓海棠、漫天烽火戰英倫、神女有心空解珮⋯⋯,皆妙不可言。

      刪除
    12. 在很多年前,我都在寫作和編輯上下功夫,自得其樂。可是電腦裡積壓了那麼多的照片,找起來真是很費神。可是原來我對於這門子的工作很喜歡,雖苦猶樂。得到你的欣賞,我也感到很安慰 !
      當年西片院線的老闆,找到一位女作家(忘記了名字)來給那些西片改名,真是詩意十足,拉近了中西方的距離,更成為經典。

      刪除
    13. 是哪個女作家?高人喎。「魂斷藍橋」英文片名「Waterloo Bridge 」平平無奇,但中文非常出彩,女主死在橋上,魂斷也,最傳神是藍橋,中國古代藍橋是情人橋,男女邂逅之地。三十年代已經有這樣的高人,譯出一個天花板名稱,令人拜服。

      刪除
    14. 年月太久也忘記了,好像是一位女作家,又好像是一位寫娛樂新聞的女文人。
      因為想不到~現在也有人欣賞那些經典的西片名,所以沒有牢牢記住,都忘記了。
      好像 Gone with the Wind,中譯本名字是《飄》,電影名字是《亂世佳人》,這個片名,已經成為俚語:「亂過“亂世佳人”啦 !」
      基於這部電影的名氣流傳至廣,我曾經去借這部故事的中譯本來看過一下。

      刪除
    15. 《Gone with the Wind》,隨風而逝,小說譯成「飄」已經非常好,進一步把電影譯成《亂世佳人》,更加妙不可言,雅俗共賞,因為那正正是描寫一個女人的故事,又是慧雲李的作品,我在青年時看過一次,沒有太多的驚喜,還不如《齊瓦哥醫生》。

      刪除
    16. 《齊瓦哥醫生》這部電影如雷貫耳,但我沒有看過,當時也沒閒心去研究。
      少年時期都忙著病,除了課本之外,都是親朋塞給我一些書本,才會人情難卻,多看了那些額外的書本吧。
      今天真好,網上什麼書本、知識都有,隨時可以翻看。不過,拿著一本書看,是比較不傷目力。我一向喜歡書本。

      刪除
  7. 如果喜歡這類戰爭英雄片應該會適合看~~
    以志願軍為題材,近來多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近反美呼聲很高,中國是被逼作出反應,志願軍題材是最好的國民教育,前車之鑒,後事之師。

      刪除
  8. KM先生, 你好! 謝謝介紹 👍
    對長津湖一仗的戰爭我唔知, 讀書時學校教中國歷史沒有講過一些現代史 ..
    向軍人致敬 🙏 謹記戰爭殘酷 ! 世界和平才是最重要 .. 🌏 🤝 😊 🤝 ❤️

    我看了一些短片 :
    在美國電影院看長津湖 https://youtu.be/mtcnTOk3UVY
    香港200師生同看《長津湖》 https://youtu.be/JjD6kfP4dK0

    百度百科資料 :
    .. 1950年11月27日至12月24日,中美兩支王牌軍在朝鮮長津湖地區展開了一場激戰。
    https://baike.baidu.hk/item/長津湖戰役/80966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早晨!我讀書時也沒有中國近代史,清朝以後的歷史是自修得知的。戰爭是殘酷的,交戰雙方必定付出沉重代價,塗炭生靈,當然,參戰的士兵,出於保家衛國的崇高目標,壯烈犧牲,英勇受傷,是值得我們永遠懷念。我想,除非是狂人,無人願意發動戰争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