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21年12月6日

時代之歌

以上是電影《上甘嶺》插曲《我的祖國》,原片黑白製作,現為4K彩色修復版,演唱者:郭蘭英。  


 

從前年少時,經常聽到「國語時代曲」這個名詞,那時候很容易聯想到是靡靡之音、是言情說愛之韻,我不知道這是不是一個誤區,或許,當初創造 「時代曲」這句術語的人,目的是為了區分現代歌曲與古典音樂的不同。  如今,「時代曲」這個名詞已不復多見,換來的是「流行曲」、「金曲」、「經典」⋯⋯

 

抗美援朝衍生了幾首著名歌曲,例如: 《志願軍戰歌》、《我的祖國》、《英雄讚歌》,這三首歌在內地乃至有華人居住的地方都非常為人熟悉,它們的面世,既反映了一個時代,又得到民眾愛聽愛唱,而且歷久常新,是名副其實的時代之歌,特別是《我的祖國》,經常在各種場合被人加以唱詠,完全臻於至高無上的經典地位。

 

「雄糾糾,氣昂昂,跨過鴨綠江,保和平,衛祖國,就是保家鄉⋯⋯」,這是《志願軍戰歌》的部分曲詞,鼓舞戰士奔赴戰場、保家衛國,樂曲節奏明快嘹亮,旋律激昂雄壯,是軍歌中的優秀作品。《英雄讃歌》是電影《英雄兒女》的插曲,歌唱抗美援朝的英雄,歌詞:「風煙滾滾唱英雄,四面青山側耳聽,晴天響雷敲金鼓,大海揚波作和聲⋯⋯」,歌詞優美,旋律悅耳動聽,我記不起原唱者是誰,翻唱者應以彭麗媛較出色,她是傳統女高音,以學院派的歌藝唱出,嘹亮而優雅,臻近完美;去年,譚維維也翻唱此歌,她用流行曲唱法,悅耳動聽,雖然雄壯有所不足,但予人清新感覺。

 

有人說《我的祖國》是第二國歌,這個說法雖然有僭越之嫌,若是綜合它的普及性、熱愛度、藝術成就,以及原唱者的演唱魅力等各方面因素,此歌完全有資格得到這個尊榮。《我的祖國》是抗美援朝電影《上甘嶺》插曲,女戰士在戰火稍歇時在山洞中領唱,一眾男戰士和唱,歌曲旋律優美悠揚,悅耳動聽,幕後代唱是著名歌唱家郭蘭英(郭女士今猶健在,已年過九旬)。 用「此曲只應天上有 ,人間能得幾回聞」來形容 《我的祖國》 絕不為過,郭蘭英以她天籟之音,用極其空靈純美的唱腔唱出這首歌,抒情婉轉而帶剛強,至今,翻唱者不計其數,但無人能唱出她的韻味、大於她的感染力,直白地說,至今無人能夠超越於她。

 

幾年前,某臺灣文化名人在港大以《一首歌,一個時代》作演講,她說《綠島小夜曲》是政治歌曲,是抗議當時的政權的,演講在答問時段,她詢問聽眾的啟蒙歌曲是甚麼?其中一名坐在前排的嘉賓回答: 「《我的祖國》。」文化名人好像有點惘然,問:「是嗎?怎樣唱的?」話音剛落,全場聽眾隨即合唱起:「一條大河波浪寬,風吹稻花香兩岸,我家就在岸上住,聽慣了艄公的號子,看慣了船上的白帆。⋯⋯」,初時大家都有點走音,唱得差參不齊,後來慢慢找到了Key,越唱越順了。 

 

文化名人這次演講掀起軒然大波,她是不是真的不認識和未聽過《我的祖國》,只有她自己才知,最受爭議的是,她明知《綠島小夜曲》作者女兒說歌是父親寫給母親的愛情歌曲,仍堅持這首歌是政治歌曲,是綿裡藏針,但說到《我的祖國》,卻辯解為「大河就是大河,稻花就是稻花」,言下之意,《我的祖國》不是歌頌祖國的政治歌曲,此話一出,引來內地官民強烈反應,大張撻伐,批評她自相矛盾,持雙重標準。 

 

一首歌反映一個時代,相信無人會不同意,若果這首歌能跨越時空,歷久不衰,凡有井水處皆能唱詠之,是為不朽經典也!無論你如何無視它的存在,甚至歪曲它的意義,那只是心虛的表現而已。

 

以上是譚維維演唱電影《金剛川》插曲《英雄讚歌》,此歌原是電影《英雄兒女》主題曲。

25 則留言:

  1. 據知當年由十里洋場的大上海,轉移到香港的來的樂師、歌星、影星,使到香港的樂壇十分活躍 ! 港台,商台每天都有各式各樣的歌曲播放著,繼承了上海來的歌曲,在香港發揚光大的,就稱之做「時代曲」,大多數都是情歌。
    當時改朝換代,大都是避共而來。只有工會,才會播放大陸這類歌。印象中,好像有一首「歌唱祖國」,旋律十分動聽:
    「五星紅旗,迎風飄揚,勝利歌聲,多麼響亮,歌唱我們親愛的祖國,從今走上繁榮富強。越過高山,越過平原,跨過奔騰的黃河長江......」
    所以有人說:都是這些激昂的歌曲,感動了很多人,激起很多人的愛國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時代曲是這個起源,又了解多一些了,謝謝。
      五六十年代的國語時代曲,有很多至今仍縈繞於耳,回味無窮,例如明月千里寄相思,何日君在來,蘇州河畔等,周璇,吳鶯音,靜婷等等都是著名歌者,小時候,沒有電視,收音機播的除了粵曲就是她們的歌聲,現在想起,不無回首話滄桑的感覺。

      刪除
    2. 記得我最初喜歡和學唱的時代曲,是潘秀瓊姐姐的《白紗巾》《峇里島》,因為易唱易記,由此愛上時代曲,它們成為我忘記隱患的安樂鄉。從此我搜集各位歌星的名曲,你所列舉的,我全都接觸過、唱過,抄抄吟吟,樂此不疲 !
      甚至,我發現了一位李香蘭,她的歌聲深得我心,一首《十里洋場》紀實歌曲,旋律輕快,現在唱起來也很開心 !

      刪除
    3. 至於你推崇的《我的祖國》,我第一次聽到是在:Do Do姐的一套電影《表姐你好嘢》在電視播出時。Do Do姐是飾演一個來港公幹的大陸女公安,她唱起了:「一條大河波浪寬,風吹稻花香兩岸......」是搞笑版的,我的印象很深刻啊 !
      現在向您推介兩段視頻,其中一段包含了《我的祖國》和「歌唱祖國」都是嚴肅的。希望您去聽聽,比較一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_w7hlFbRHw
      歌唱祖国《歷史的回声》大合唱系列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pZ7Z0rvuPw
      西藏山南:《我的祖國》《歌唱祖国》

      還有第三段視頻,我想放在我的新博文上。希望下次見,請來欣賞。

      刪除
    4. 李香蘭我不太熟悉,是日本人嗎?沒聽過她的歌。
      潘秀瓊倒有些印象,《情人的眼淚》應該是她唱吧?成名之作,非常好聽,是我心儀之歌,她以婉轉低迴的聲線,唱出情人要分開的悲苦,那一滴滴的眼淚如假包換掉下來。這首歌有好多人翻唱,但都不及她,強如蔡琴,也唱不出原唱的味道。

      刪除
    5. 《歌唱祖國》也是非常好聽的歌,好像是六十年代一套音樂史詩《東方紅》中的歌曲,每個人唱起來,無不被雄壯的旋律和激揚的配詞所感染和鼓舞,而且是徹頭徹尾歌聲響亮,歌詞「從此走向繁榮富強」的預言如今已經實現。
      所附的視頻已經欣賞了,不太認識他們,都是年輕的歌手,唱很好,有大將之風,不久定必「雛鳳清於老凰聲」,讓我們拭目以待。

      刪除
    6. 期待你新的博文和欣賞第三段視頻。

      刪除
    7. 今次我貼上了三段歌曲的視頻,同時可以看到現代國內的新一代青年人,他們的的新面貌,難得都有一顆愛國的心。
      百年中國受盡外侮,英國以鴉片塗毒我們中華人,跟著嘲笑為「東亞病夫」! 百年受辱,多災多難的中國,過往因為貧窮、落後,權爭明鬥,已經給很多依附殖民地的洋奴所拋棄,被洋人利用「以華制華」,促使洋奴自毀家門,落井下石 ! 真令人痛心疾首。 現在國內的中華人,都力求奮進,振興中華,幸甚 !

      刪除
    8. 今期我的新博文,並不是用來比拼歌藝的,只是展示不同的人群,展示各種不同的面貌,環境,看看新時代的中華兒女,承傳了前人的歌藝和愛國心。
      因為19年的黑暴青年太可怕了,竟然可以這樣狠心辣手,來摧毀我們這個辛苦建造得來的城市,並殘害不同意見的人群 ! 現在看到大陸的青年不受這些風暴影響,依然愛國,共創未來,看見就很開心。

      刪除
    9. 內地的青年學生長進得多,愛國是必然的,愛家也是必須的,除了這些良好德行之外,其他學術、文藝、體育都全面發展,統優於港生,事實如此,毋庸置疑。前年的黑暴,衝在最前的是學生,是少不更事的孩子,看了心痛得緩不過氣來。為什麼?

      刪除
    10. 香港的新一代,成份複雜,當中有越南船民的後代,有日本人的後代,有由東亞來的家庭的後代,雖然有一張華人的黃面孔,但是他們的父母都不是中國籍的,何來有愛國愛港的心?

      刪除
    11. 入鄉不隨俗,這些人客居而已,與其談愛國枉徒然,他們自己或許也懵然。
      最怕是些中國人走到別的國家,仗著了解國情,為他人出謀獻策,打擊暗算祖國,這才是可惡可恨呀!

      刪除
    12. 這些人徹頭徹尾是甘心作洋奴的漢奸! 

      刪除
    13. 最近有個現代漢奸又在美國大放厥詞,百般詆毀自己的國家,不要忘記,他還是一個通緝犯!

      刪除
    14. 這個通緝犯成為外國「以華制華」的卒仔,初時走到外國連租地方住都遇到困難,後來以舊華人前往租下來作二房東,這個小漢奸做了三房客,才算有了立足之地。
      可是這種人棄保潛逃,一生都是個不負法律責任的人,還談什麼民主。

      刪除
    15. 秋姐好早啊,早晨!這個漢奸卒仔原來發言時間只有三分鐘,不是現場出席而是以視頻出現,還被安排在中場如廁時間播出,認真丟假,不知所謂。

      刪除
    16. 稍後約九時我會貼出《春江花月夜》,請到來參觀指導。🙏🙏

      刪除
  2. 我也很喜歡《綠島小夜曲》,很舒情。
    《我的祖國》也很動聽。
    很多謝分享「某臺灣文化名人在港大以《一首歌,一個時代》作演講,」。

    回覆刪除
    回覆
    1. 「綠島小夜曲」是卡啦0K的熱門,是我必選之曲,她就像我的校歌,旋律之迷人動聽,惹人聯想小島的夜色風情,不禁神為之往也。

      刪除
  3. "我的祖國",作為在華人社會傳誦最廣的歌曲當之無愧,它反映出中國人對美好生活的憧憬,對朋友的愛護與善良,對來犯者的痛恨。在敵人面前我們絕不畏縮、絕不低頭。我每聽一次就感動一次。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朋友來了有好酒,若是豺狼來了,迎接他的是獵槍。這是中國人對客之道,迎敵之態。好聽的歌曲,必定是感人的。

      刪除
  4. 回覆
    1. 抒情柔和的歌曲較為大眾接受,靡靡之音、軟語低聲,較易造成迴氣盪腸,引起繞梁三日之效,百聽不厭。很不錯。

      刪除
  5. 周深Zhou Shen《我的祖国》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ca9ur_0Gvg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wei姐來看博文,又帶來周深的歌,唱得好聽,另類的唱法,一新耳目。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