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21年12月12日

春。江。花。月。夜。

 

來江水綠如藍(白居易)
楓漁火對愁眠(張繼)
近高樓傷客心(杜甫)
窺船窗掛淒冷(陸游)
涼吹笛千山月(歐陽修) 

用《春江花月夜》五個字為頭,分別嵌入以上五句唐宋七言詩,構成耳熟能詳的佳句,讀者自當領略當中的詩意。《春江花月夜》本身就是一首詩,屬於宮體詩的一個題目,宮體詩主要是寫宮廷生活和男女纏綿愛情,格律甚嚴,不是名家,沒有很高的寫詩造詣,如何能入皇帝法眼,得到青睞? 

詩史上幾首《春江花月夜》,以唐代的張若虛寫得最好,被明代以後的評論家推上至尊寶座,連李杜、蘇辛都無法比擬,到了清代和民初,對這首詩的推崇更是無以復加,清人王闓運評它:「孤篇橫絕,竟為大家」,意思是孤篇壓全唐;近人聞一多評它:「詩中的詩,頂峰中的頂峰」,王聞兩人的評價認真誇張。 

張若虛是初唐人,如果沒有《春江花月夜》這首詩,實不知其何許人也,一生人只寫了兩首詩,一首便是《春江花月夜》,另一首不見經傳,但兩首詩卻能擠進共有四萬九千首的《全唐詩》。 

《春江花月夜》全詩三十六句,每四句用一個韻,即分為九段,我把頭二段摘錄如下,請各位網友欣賞以及評議一下是否 「孤篇壓全唐」、「頂峰中的頂峰」? 

春江潮水連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
灧灧随波千萬里,何處春江無月明! 
江流宛轉繞芳甸,月照花林皆似霰。
空里流霜不覺飛,汀上白沙看不見
 

《春江花月夜》,透過春、江、花、月、夜五種景緻的描寫,道出遊子與思婦的離愁別緒,情景交融,但是,能否稱得上艷壓群芳、唐詩登頂之作,乃屬見仁見智,我想,說「不」的人一定很多,至少還有我這一個。


經過明清兩代的渲染,圍繞《春江花月夜》各種相關藝術創作應運而生,而且蓬勃發展,今天,我們繼承了這些作品因而豐富了文化生活。 古曲《潯陽夜月》,或叫做《潯陽簫鼓》,它就是《春江花月夜》的別稱,沿用相同曲譜,著名粵劇《十二欄杆十二釵》和《紫釵記》當中選段,都是調寄此曲。 《春江花月夜》若單獨彈奏時,在琵琶與古箏拍和之下,便是撩動心懷的絲竹管弦,古風盎然,聽了神為之往矣!現今,民眾把《春江花月夜》視為舞曲多於知道它原是一首唐詩。 一首雋永並受人推崇的詩,書法家怎會放過抄寫?所以,我們看到很多鐵劃橫勾、筆走龍蛇的書法作品,其内容不少是《春江花月夜》的詩文。 

我雖然不認同《春江花月夜》孤篇壓全唐的推譽,但是,一首詩能被圍繞而產生歌、舞、曲、劇、書、畫,倒是十分罕見。

 

附:《春江花月夜》全篇 

春江潮水連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
随波千萬里,何處春江無月明。
江流宛轉繞芳甸,月照花林皆似霰。
空里流霜不覺飛,汀上白沙看不見。
江天一色无纖塵,皎皎空中孤月輪。
江畔何人初見月,江月何年初照人。
人生代代無窮已,江月年年望相似。
不知江月待何人,但見長江送流水。
白雲一片去悠悠,青楓浦上不勝愁。
誰家今夜扁舟子,何處相思明月樓。
可憐樓上月徘徊,應照離人妝鏡臺。
玉户簾中捲不去,搗衣砧上拂還來。
此時相望不相聞,願逐月華流照君。
鴻雁長飛光不度,魚龍潛躍水成文。
昨夜閒潭夢落花,可憐春半不還家。
江水流春去欲盡,江潭落月復西斜。
斜月沉沉藏海霧,碣石瀟湘無限路。
不知乘月幾人歸,落花摇情滿江樹。


全篇完

29 則留言:

  1. 對識欣賞的人來講,古曲古詞都是一種瑰寶,不過時代變遷,這些藝術文化又有幾多人去深究或者欣賞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古詩文是文化遺產,有傳承的必要,社會發展到今天這個階段,真的沒有太多人去學習了,現在,有人想辦法去推陳出新,也有人抱殘守缺,這就要看各人如何取捨,我個人仍認為把好的、優秀的繼承下來最好。

      刪除
    2. 現實地諗深一層,所有藝術或文化,習俗能否一代代的承傳,有時候都要講有沒有市場價值,所謂有供有求...就算有多珍貴的藝術價值,沒有人去理會,最終都被人遺忘或淡忘,甚至都未知是曾經出現過在世上!!!

      刪除
    3. 森兄說得有理,現在觀念改變了,沒有市場價值的東西賤如草芥,古詩詞這個瑰寶不是人人都懂得欣賞和愛護,我們只能略盡綿力去弘揚,為子孫做點好事。
      中國是詩的國度,詩言志,古人的交談從詩開始,孔子最有名的庭訓,是問兒子孔鯉有沒有讀詩,孔鯉答沒有,孔子便責罵:不學詩,何以言?孔鯉以後乖乖讀詩了,可惜英年早逝,否則,學問未必差過父親。中國人經常以「文章華國」,「詩禮傳家」作為家訓,就是因為詩之故,詩乃六經之首:詩書禮樂易春秋。今天不學詩,國民質素不提高,而且往下沉淪。我前天無意看中央台,關於詩詞的節目,內地年青人續「飛花令」答得出神入化,接龍全部都能用指定的字,犀利,滿肚詩詞歌賦。今天科技雖然發達,價值觀念改變,但好傳統要承傳,也要發揚光大,去蕪存菁,這才對得住祖宗啊!

      刪除
  2. 學習琴棋書畫已經不易,詩詞歌賦更高深,中國文化非常仰慕。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有的技巧在姐姐來說,完全沒有難道,有的更是駕輕就熟了。

      刪除
  3. 張兄午安 ! 來看到《春江花月夜》提綱挈領的介引,自然使人想起白居易的《琵琶行》。也知道唐滌生先生最初修復這首古曲時,原意曲名是《潯陽夜月》的,後來不知為何,改了一個較為通俗的《春江花月夜》。
    曾經看過張若虛其他的筆記,寫得蠻好的。也大概記得看過他這首詩,也有一點點好
    感,卻沒有什麼驚喜。一向我還以為張若虛是明朝時代的人物。
    若要把他這首詩和白居易的《琵琶行》相比,真是差得太遠了 ! 《琵琶行》全文有612句,句句精妙,使人瑯瑯上口。張的這首詩,稍嫌累贅,並且不好朗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潯陽夜月》或《潯陽簫鼓〉比〈春江花月夜〉名稱優雅得多,後者的確帶點俗氣。剛才我覆和平兄說,古詩篇中比《春江花月夜〉優勝的很多,如你所指的〈琵琶行〉簡直是完勝,天差地別。
      在YouTube 查找《劍合釵圓》的歌唱視頻很多,大佬倌固然有之,名媛公子也不少,都唱得不錯,我是特別找到梅姐的版本,一來她唱得特別好,二來,我是為了對她作回憶與致敬,不知秋姐有冇同感。

      刪除
    2. 《春江花月夜》既然和《潯陽簫鼓(潯陽夜月)》這麼有關係,秋姐拿它與《琵琶行》相比是非常適合的。相比之下,《琵琶行》直把《春江花月夜》碾壓粉碎。
      我們不妨回顧白居易這個江州司馬落難遇到琵琶女的故事:在「潯陽江頭夜送客」時,「忽聞水上琵琶聲」,聽到這麼好聽的琴音,「主人忘歸客不發」,在探問彈者何人之餘更重新開宴並邀請彈者前來奏琴,這位女士「千呼萬喚始出來 猶抱琵琶半遮面」,琵琶女以高超琴藝「弦弦掩抑聲聲思,細訴平生不得志」的往事,長詩在這處,白居易用了很多的篇幅描述琵琶女的「輕攏慢捻抹復挑」的琴藝,用詞遣字非常精彩, 讀後必能心而繫之,琵琶女彈完琴口述自己身細往事,因為經歷很多變故從長安流落到江州,這使白居易身同感受,認為大家「同是天涯淪落人,所以「相逢何必曾相識」,原來,白居易也是因事得罪朝廷,被貶為江州司馬,彼此的遭遇有相同之處,故有同病相憐的感覺,在聽琴的這群人中,是他哭得最厲害,「江州司馬青衫濕」,白居易於是寫了這篇《琵琶行》送給伊人留為紀念。
      我的評價只有一個字「絕」!

      刪除
    3. 對於KM先生先前的提問,如今遲覆,深感抱歉 ! 先前我曾寫錯一字,要在此更正:《琵琶行》全文有612言,並非612句 ! 因唐詩所說的“言”,即一個字的意思,並非一句。 我剛才以乘加統計的方式,做了兩次,果然是612字。特此更正。
      至於張兄選了梅姐這段演唱的視頻,我還是第一次看到,真是好極了 ! 她和秀姑合演「劍合釵圓」扮相、唱腔、表情、造手,都是很細膩,動聽 ! 她們可能是特別為慈善籌款演出,都準備充足,發揮得淋漓盡致,令人耳目一新。

      刪除
    4. 早晨!在這篇博文留言的幾位網友,都不認為《春江花月夜》並不怎麼高強,《琵琶行》比它優勝得多。有的人總是喜歡扒逆水,另樹一幟,以吸引目光,好在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

      刪除
    5. 當我參考了一學者的說法,覺得其中的兩句:
      「江畔何人初見月,江月何年初照人 ?」確是有其特色之處,非常之有心思 !
      如果這真是初唐的作品,也真是很有才華,但是與李白、杜甫、白居易的長詩歌相比,我覺得:還是不能超越的。李、杜、白居易的佳作不止一篇,真是才華洋溢,而張若虛只得這一篇,他的孤篇是不能壓全唐的。

      刪除
  4. 一提起《春江花月夜》,我總是先想起音樂,當然我是知道有這首詩的,但似乎這首詩在我心裡所佔位置比不上音樂。講到詩詞,我覺得古代優秀作品真的很多,但如果說到「孤篇壓全唐」,我估純屬個人偏好而已。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和平兄的想法和我一樣,都是先樂後舞再詩篇,古詩篇比其優秀多得是,例如長恨歌、琵琶行、將進酒、石豪吏等等,多不勝數。個人的偏好,卻引來眾多的附和,真是令人摸不著頭腦。

      刪除
    2. 我愛梅姐的"香江花月夜"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Ulwe_WKAZk

      刪除
    3. 這是卡拉OK嗎?很久沒有聽,梅姐唱得非常好聽,讚👍!

      刪除
    4. 是嗎?這套電視劇叫甚麼名字,音樂背景似曾相識,梅姐當年的扮相清純美麗,想不到這樣命苦。

      刪除
    5. 燭影搖紅 2 years ago said "這不是「香江花月夜」的主題曲,是插曲<歌衫淚影>"。

      刪除
    6. 我知這不是《春江花月夜》,套電視劇未睇過,見插曲名《歌衫淚影》,一定係苦情戲,梅姐嘅《胭脂扣》已經係經典,冇人做得嚟,無以為繼咯。

      刪除
  5. 梅姐與秀姑合唱的任白戲寶《劍合釵圓》好好聽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姐姐到來觀看拙文,梅姐真是唱得好,我是特意找此視頻來紀念她的。

      刪除
  6. 回覆
    1. 拾人牙慧,幸勿見笑,謝謝你啊!

      刪除
  7. km先生你好!
    謝謝介紹張若虛的《春江花月夜》, 原來我都不曾讀過這首詩, 更不知道這位唐代詩人張若虛 😞
    於是, 用上頗長時間遊走網絡, 來了解一翻 😀
    得悉張若虛詩作存世的僅《春江花月夜》和《代答閨夢還》兩首 ..
    閱讀後, 個人對《春江花月夜》這首唐詩沒有特別感覺!
    但《春江花月夜》引伸的音樂或歌曲, 却是動聽兼且感人👍

    回覆刪除
  8. 我從網上看了一些視頻 :
    《古詩賞析》張若虛《春江花月夜》 https://youtu.be/gTYjPYo3rfQ
    蔣勳談春江花月夜(一)、(二) https://youtu.be/VFh8AdIg5kU
    蔣勳談春江花月夜(三)、(四) https://youtu.be/ivY6Og3fsuQ

    古筝 - 春江花月夜 https://youtu.be/ujzMHLac404
    揚琴演奏《春江花月夜》 https://youtu.be/umOH4SC7KHI
    杭州西湖 《 春江花月夜 》彭麗媛 https://youtu.be/3_YNFkPpbIE
    78轉唱片古曲音樂《春江花月夜》(大同樂會合奏) https://youtu.be/uU4L1QFqqRk

    回覆刪除
    回覆
    1. Judith你好,你每次來訪都帶給我厚重珍貴的禮物,我得益不少,更感激不淺,雖然我的博文已經發表了,但你帶來的視頻,補充我的不足和修正我的謬誤,太好了!🙏🙏。 同時也證明你是一個孜孜不倦的文學愛好者,善於探索,勇於研究,這方面我真的需要向你學習。
      我也非常高興知道你對《春江花月夜》的觀感和我一樣,都認為不外如是,沒有太大感覺,它之所以受追捧,只是個別文人的個人偏好。
      晚安!

      刪除
    2. KM先生, 你好❗️ 你太客了🙏
      祝先生 : 冬至愉快! 聖旦快樂! 新年進步 ❤️

      刪除
    3. Judith早晨,謝謝你的祝賀,我也祝你聖誕快樂,新年進步,生活愉快,身體健康!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