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21年11月8日

引頸以待

最近,國產電影《長津湖》很火,口碑載道,報稱票房已過了54億,成為了2021年全球票房冠軍,賣座隨時超過中國電影史上票房第一位的《戰狼2》(56億)。這套電影從國慶上映至今還未在香港放映,影片三人導演組有我們熟悉的徐克和林超賢,所以,特別期待能走進戲院觀看,然而,一個月過去,香港上映消息還是靜悄悄的。 早幾天,朋友告訴我,她已收到《長津湖》香港首映禮請柬,香港公映日期為20211111日。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朝鮮半島在北緯38度線被一分為二,建立了兩個同民族但互相對立的國家,19506月,北方為了一統半島,揮軍越過三八線,很快攻佔漢城,其時,新中國雖然支持統一的朝鮮半島,然而,這次軍事行動卻未預先知悉。 1951年,在蘇聯缺席下安理會決議以美軍為主的聯合國軍出兵朝鮮半島,美軍登陸後把戰火燒到鴨綠江邊,邊界中國一方的城鎮遭到轟炸,在兵凶戰危形勢下,殃及池魚,新中國隨時被敵人扼殺於搖籃之中,幾經考慮,中國派出志願軍赴朝作戰,所以,抗美援朝是個手段,保家衛國才是目的。 

抗美援朝戰爭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是雙方激戰階段,由195010月到19516月;第二階段是邊打邊談階段,由19526月至19537月雙方停戰為止。 長津湖戰鬥屬於第一階段的第二次戰役,是戰役的主戰場。 

應戰的志願軍第九兵團原是華東野戰軍,在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中是堅強之師,對戰的美第十軍配備精良、擁海陸空戰鬥力,是二次世界大戰長勝將軍,此戰乃中美兩軍強強對壘。 狹路相逢勇者勝!結果毛澤東戰勝杜魯門、彭德懷戰勝麥克阿瑟、宋時輪戰勝阿爾蒙德。 

美軍有空中掩護,坦克連群,進攻力無限,志願軍雖然地面作戰人數多於美軍,但只是步兵師,缺乏制空權,武器不及美軍,靠的是保家衛國的鋼鐵意志和浴血奮戰精神,結果把第九軍的陸戰1師(世界聞名之旅,強中之強)追趕至大海登上航母逃跑,若不是有空中掩護,陸戰1師一定全軍覆滅,淪為世界笑柄。 傷亡人數或許是志願軍多些,各種統計落差很大,估計是六四吧,但是,只具平面作戰力能夠打敗立體戰鬥力,把聯合國部隊打到退回三八線,誰勝誰負就不言而喻。 

牙擦兼串爆的麥克亞瑟輸陣又輸面,結果被杜魯門炒魷魚,美軍縱然換上李奇微,也挽回不了頹勢,兩年後雙方在板門店簽署停戰協定。 

另一套翹首以待的電影是《梅艷芳》,據說也將在近日放映。 梅姐是香港女兒,是樂壇超天王級巨星,她的天才成就、她的俠義情懷、我們都了然在胸,四十年歌聲魅影,如今仍歷歷在目,縈繞心頭。 可惜,天妒紅顏,英年早逝,如今終於有一部紀念電影對她作出致敬,讓我們得以重溫她的風采,真是難得的緬懷機會啊!

33 則留言:

  1. km先生你好!
    謝謝分享電影信息🙏 不過我沒有踏足電影院好久了🤣
    電影《梅艷芳》, 梅艷芳傳奇的一生都會比較吸引👍
    https://www.facebook.com/hashtag/梅艷芳電影
    2021-10-23 「梅艷芳」電影優先場分享會(部分) https://youtu.be/W73OYeY1POM
    【梅艷芳Anita】 2021年11月12日正式上映 https://youtu.be/g3S-2XTn-kI

    回覆刪除
    回覆
    1. Judith早晨!謝謝你來閱讀,但你連結的視頻由於仍未收到電郵通知,所以無法打看觀看,有時,網友的留言電郵往往是滯後,甚至無法收到的。

      刪除
    2. 我已睇咗 Judith 推介的 2021-10-23 「梅艷芳」電影優先場分享會(部分) https://youtu.be/W73OYeY1POM
      扮演梅姐做主角的新演員其面貌和身形確是幾似梅艷芳。

      刪除
    3. 還是Wei姐細心,知道我無法打開Judith的連結,所以把相關的視頻傳給我,這次收到了電郵,故此看到了,多謝兩位🙏🙏。這位演員的確有點神似,聽講表現還不錯,是一個新人,勇於扮演大眾熟悉的人物,壓力一定不少?

      刪除
  2. 「萬里赴戎機,關山渡若飛。」長津湖戰役,志願軍有南北各處前往的士兵,卻遭遇了極寒低溫的天氣,進展維艱。我國在戰後百廢未興,武器不足的情況下,竟然不敗而取得勝利 ! 那是一個奇蹟,在我很久之前,知道這個消息之後,已經佩服到不得了。 相信張兄也會有同樣的心情。
    今年10月4日“四零後”安兄有一篇「打出民族魂」轉載了當年的一些紀錄圖片,很感人。 https://johnklon.blogspot.com/2021_10_04_archive.html

    回覆刪除
    回覆
    1. 秋姐早晨!衛國保家何止熱血男兒,木蘭女兒身也奮勇向前。抗美援朝的可歌可泣場面,實在很感人,志願軍不愧為最可愛的人。你連結的博文我不能開啟,又未收到電郵,暫時無法欣賞,我直接去四零後兄的博客參學吧!

      刪除
    2. 張兄晚上好 ! 如果你找到安兄的頭象,按入去可以見到他的網址,再按入去找到10月4日那篇就可以看到了。
      另有一個方法,就是copy了我給出上面的那條Link,然後清空了你頁頂上的Link,跟著把copy了的網址放上去,鼠標停在後,然後以指按 Enter一下,就會到達那篇文章。 不用等電郵的通知。

      刪除
    3. KM先生, 要睇“四零後那篇「打出民族魂」的紀錄圖片很簡單, 只需開一新網頁, 然後輸入 https://johnklon.blogspot.com/2021_10_04_archive.html 即可打開。

      刪除
    4. 兩位大姐早上好!先報告一事,我已看過了四零後兄的文章,圖文並茂,精彩紛呈,也留了言,待核中。我是經過秋姐的博文找到四零後頭像點擊進入,搜尋10/4文,再觀全豹,可謂是翻山越嶺了。多謝兩位。🙏🙏

      刪除
    5. kM先生早安! 因得知先生對長津湖戰役的悲壯電影熱烈期盼,才介紹了這場歷史的圖文给你閱覽,看到就好。
      (其實你清空了頁顶的網址,把我列出的那條Link複製上去,按入就可以直接看到。不用那麼迂迴曲折。)

      刪除
    6. 秋姐,你提供的方法真好用,試過了,一下子就到了相關頁面,以後就直接多了,也不需理會有沒有電郵,萬分感激呀!
      Wei姐,你的方法和秋姐一樣,也可以去到網頁,同樣向你衷心感謝!
      長津湖我已預訂了戲票,11/20的早場,和內子同去看,然後跟子女飲茶,典型的Family Day.

      刪除
    7. Km先生,知道你終於用到了即時「
      複製贴上」網址的方法,真是簡便得多,省卻不少時間。
      與人方便是應該的,不必言謝。
      喜見張兄家庭樂,同遊共飲好開心。
      但願人人家齊,國治,更能夠~天下太平。

      刪除
    8. 秋姐,想在博客把文章分類增減和改名,應如何處辦?想請指教。

      刪除
    9. 這個我都是在編輯文章的版面上,在右邊的標籤項目上,打上(或寫上)要定的標籤名目,可以一個,也可以多個,並以小豆號,隔開,編輯系統會自動分類。
      其他的方法我就不懂了。
      看你現在的版面上,分類得很好吖!

      刪除
  3. 以前我抗拒看這些戰爭片,對國家事冷漠,但2019年給我很張的沖刷,多看了近代中國史,明白多了中國近百年苦難,對中國人的堅強抗敵起了敬佩之心。
    梅艷芳是舞台閃爍巨星,我欣賞她,也臨募過她的照片畫像。

    回覆刪除
    回覆
    1. 姐的轉變是時代給你的衝激,民族心、愛國心得到大激發,我和你同歷同想。抗美援朝一頁有新的認識,也是當今形勢的反應,我已預訂了門票入座欣賞。
      有一次無意之中看到鄭裕玲訪問梅艷芳的視頻,了解到梅姐在歌藝方面之外的愛國情懷,如果她今天還在世上,中國舞臺上一定有她大展拳腳的機會。

      刪除
  4. 中國人民志願軍以落後的地面軍力抗擊強勁的美軍﹝所謂聯合國軍實質超過九成是美軍﹞,面對美軍每曰二百多架戰機瘋狂轟炸,仍可將入侵者擊敗,靠的是保衛國土的堅強意志,有人說陣亡近二十萬人犧牲太大,但我覺得保衛國家是不惜犧牲一切的,對這場戰爭的犧牲者,我致以最崇高敬意!

    回覆刪除
    回覆
    1. 建國初期,百廢待興,內戰硝煙甫散,國門外面已是戰雲密布,新生國度是否安然成長存慮,為了保家衛國,雄師再度披甲出征,他們跨出國門,只用三年時間,逼使敵人簽了城下之盟,撤軍退回南北分界線。
      志願軍的犧牲,儘管很大,但換來了國家安定和平日子,人民得享太平盛世,代價大也是值得的。

      刪除
  5. 好好的一個完整的國家竟把「她」一分為二! 出現了[東德]和[西德]以及[北韓]和[南韓]!
    1990年6月東德政府正式决定拆除柏林牆。柏林牆的倒塌為结束東德共產黨的统治、東德政府的倒台以及兩德統一奠定了基礎;1990年10月3日,兩德正式統一,而柏林亦成為兩德統一後的新首都。
    不知我今生可有機會看見[南北韓]和平合一共處?!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星馬、越南、鮮鮮、也門⋯⋯。中國大陸和台灣至今還未統一,民進黨政府搞台獨意圖非常明顕,已在戰爭邊緣,非常令人擔心。
      世事無絕對,世事無常,說不定明天睡醒睜開眼,兩韓分久必合,大姐您長命百歲,我想會看到的。

      刪除
    2. 我不懂政治, 我只盼望世界大同, 一方有難, 各國齊心聯手護持。過去的就讓它過去, 何必翻舊帳, 引起痛苦的回憶!

      刪除
    3. 若然世界和平,人人笑呵呵,當然不會翻舊帳。可是老米總是要處處向中國挑釁 ! 無端端指責香港冇晒自由,又指責新疆冇人權 ! 像狗亂吠。

      米國公然說什麼自由航行,不久之前呼籲日本、菲律賓等東南亞國家聯合對付中國,可以把船開到中國的海域,隨意侵入中國的領海 ! 老米以軍艦、潛艇多番遠道由那邊的太平洋駛來中南海,耀武揚威 ! 毫不尊重中國的領域。
      人做錯事若然知錯能改,是值得原諒的,但是死性不改,這樣就難怪會挑起種種新仇舊恨,提高警惕了。

      刪除
    4. 米國係一個偽善嘅國家,以前話佢兩套標準,已經不足反映佢醜陋嘴臉,而家無賴、缺德、卑鄙、無恥兼而有之,挑釁搞事成為常態,霸凌造謠等如吃飯。
      母艦穿過台海,係測試南海航行自由咩?潛艇老遠到嚟潛偽窺私,所圖為何?凡此種種,係大國應有行為?帶住幾隻豢養喪家狗同背祖忘宗之輩,嘈喧巴閉,似乜嘢樣?
      總之,一如抗美援朝電影《上甘嶺》主題曲詞所言:朋友來了有好酒,若是豺狼來了,迎接他的有獵槍。

      刪除
    5. wei大姐,午安!不談政治是一般人的心態,曾幾何時,香港人被說是政治冷感,只顧賺錢,如今香港人非常醉心於政治,而且是非不分了。
      中國人一向追求大同世界,如《禮運大同篇》所說:「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選賢與能,講信修睦,故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矜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男有分,女有歸。貨惡其棄于地也,不必藏于己;力惡其不出于身也,不必為己。是故謀閉而不興,盗竊亂賊而不作,故外户而不閉,是謂大同。」
      世界各國若果都有這種思想和期求,天下安寧了。

      刪除
    6. 我在此提供一則家父曾向我提及他年青時在家鄉發生的一宗大義滅親的事: 家父的家鄉在廣東省南海縣沙頭蘇家村。家父的同村伯父只得一子, 可惜此子不求上進、好食懶非, 常偷人家財物, 其父力勸不改偷竊所為, 終於其父手握獵槍仰天大喊:「我寧願無子送終.......」便開槍射死親兒。

      刪除
    7. 噢!如此大義滅親是人間悲劇,偷竊不致死罪啊,不知父親有沒有受到追究?

      刪除
    8. 問題是那年代家父的家鄉是貧苦的農民, 沒有大富大貴的人家, 那個不肖子不停地偷去同村人的錢財使人苦上加苦, 他父親迫於無奈只好一槍射死他。全村的村民一致認為此子該死, 人人都歌誦[大義滅親]的行為。

      刪除
    9. 大義滅親委實不容易,一般大義滅親止於舉報、揭發,綁子上公堂,或親押上刑場,由自己親自操刀滅殺,案例較為少見,那年代令尊鄉間有這種事,也應是罕見例子了,但可以相信,那不肖子一定民憤極大,如此高義,執行家法實在令人感佩。

      刪除
  6.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7. 我已經很久沒進戲院看戲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很久不入戲院了,對上一次是看任達華的「小Q」,最近的「鐵金剛」也沒有看,不知落畫未?

      刪除
  8. 聽說這戰爭死好多人,希望世上再不會有戰爭.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雙方都死很多人,中國志願軍死傷較多,這場戰爭是美國人心中的痛,在錯誤的時間地點打了一場錯誤而且沒有取勝的仗。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