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21年11月22日

紫氣東來,老子出關

魯迅的「出關」收錄在《故事新編》內,近日翻出來重看依然覺得精彩有趣。 魯迅的筆觸一向深刻犀利,箭無虛發,他寫老子出關的故事,在當年來說到底有何含意?我沒有深入研究,主觀覺得一定有,放在今天,有沒有現實意義,那就見仁見智了。 


老子的學生進來向老師通報:「孔丘又來了。」庚桑楚語氣有點不屑。 

此時候,老子已經年屆古稀,孔子則是知天命的人。 坐下,兩人互相問候,老子問:「圖書館的書看過了?」 

「都看過了,不過⋯⋯」孔子有點焦躁,訴說,「我研究《詩》《書》《禮》《樂》《易》《春秋》六經已經很有心得,但是周遊列國時,卻沒有一個國君願意接納我的主張。」

 「你算好運氣呢,」老子說,「遇到的都是沒有才幹的主子,如今六經已經過時了,成為歷史陳跡,現在講的是怎樣道法自然。 性,不能改; 命,不能換;時,不能留; 道,不能失!」

孔子滿臉惘然,好像一段木頭呆呆坐著,過了八分鐘,他告辭了。老子沒有挽留,便送孔子出圖書館。 

過了三個月,孔子又來拜訪。孔子恭敬地問候:「先生最近好嗎?」 

「還是老樣子,」老子端坐著,問,「最近有沒有出門?很久不見你了。」 

「沒有出門,上次您講的道,我好像想通了一點。」孔子回答。 

「想通了就好。」老子心中想著一件事。 

此話之後,兩人再無交談,大約過了七八分鐘,孔子告辭。 

孔子離開後,庚桑楚垂著手說:「老師今天說話很少哇!」 

「是啊!」老子嘆了一口氣,說,「孔子已經懂得我的意思了,我應該走了,我要出關⋯⋯。」 

「孔丘懂您的意思,不就是您的同道嗎?」庚桑楚大驚,「老師為甚麼還要走?」 

老子搖搖頭,說:「我和他的道是不同的,我是屬於老百姓的,他是要走上朝廷的路。」 

第二天,老子騎一頭大青牛去到函谷關,只見關門緊閉,他想留下青牛,自己越牆而走,正當有動作時候就被探子發現,連人帶牛被押下,探子立刻去報告關長,關長叫尹喜,大家都叫他關尹喜。 尹喜一眼就認出老子,連忙打招呼: 「我道是誰,原來是老聃館長,怪不得有紫氣從東而來,是吉祥之兆啊!」 

「我記性壞⋯⋯」,老子答非所問,含糊其詞。 

「我是關尹喜,去過圖書館查閱過《稅收精義》,曾經拜訪過您。」 

關員檢查完老子的行李跑來報告尹喜,貼耳說了幾句話走了,尹喜問:「先生要出關嗎?」又說,「現在誰都講衛生,衛生是頂要緊的。 先生就在關上住幾天,好讓我們聽聽先生的教訓⋯⋯ 

尹喜言下之意,不許老子出關,接著命令關員把老子帶到一間房舍,叫來巡警、關員、書記、賬房、廚房一大班人一同來聽老子講道,又準備好刻刀和竹片抄錄講義。 

「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無名,天地之始;有名,萬物之母⋯⋯」老子侃侃而談,可是這班酒囊飯袋卻聽得不明不白,個個面面相覷,手中刀子竹簡跌滿一地。 有些人不怪自己沒有耐性,反而指責老子說得太快,講解時國語又不純正,夾雜著陝西和河南口音。 

尹喜硬要老子多住幾天,命人拿來刻刀、繩子、竹簡,以及十幾個饅頭,老子知道自己不留下寫講義是休想出關的,他因為急於出關,無奈之下唯有連夜開工,只用一天半時間,一部哲學巨著《道德經》就誕生了。 

.............

《道德經》共八十一章,全經五千字,分為上下兩篇,上篇由第一章 「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開始,至第三十七章 「道常無為,而無不為。」 為止,取其道字,是為道經;下篇由第三十八篇「上德不德,是以有德。」開始,至八十一章「信言不美,美言不信。」為止,取其德字,是為德經。

《道德經》是中國最偉大的哲學著作,充滿辯正理論和智慧,它和《易經》互相呼應,都說出了萬物變化之玄機,陰陽交錯之微妙。 從文字來說,《道德經》比《易經》顯淺,很少生僻字,容易理解,我們日常用語來自《道德經》不計其數,是我們啟迪心靈,安身立命的第一流典籍。 

29 則留言:

  1. 一部道德經,是二三千年前的智慧,真是了不起,真的要好好的去學習一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早晨!最近又再重溫了一遍,真是字字珠機,句句智慧,三千年前的人為什麼這樣聰明,腦袋是怎樣構造的?

      刪除
    2. 中外的智者/聖者都是二三千年前出現於人間, 為我們留下珍貴的人生指南。
      感恩 KM先生給我上了[紫氣東來,老子出關]之[道德經]的由來這一課, 增廣了我的見聞。

      刪除
    3. Wei姐,「老子出關」是有史書記載的。根據
      司馬遷《史記》的「老子韓非子列傳」中的記載,雖然文字不太多,但都令人清楚明白,太史公寫老子是周守藏室之史(周朝圖書館館長),祖籍哪裡,也寫了孔子向他問禮,兩人見了面後,孔子稱老子是龍,善變。也描述老子見到周朝衰退而出關,關令是尹喜,應尹喜要求著書,共上下兩篇,五千字,此後不知所蹤。又說老子修道活了一百六十至二百餘歲。老、孔兩人互相不看得起對方,老子對學生說;「道不同不相為謀」。

      刪除
    4. 感恩KM先生再加以說明[道德經]的起源。
      「道不同 不相為謀」是我處世的座右銘。也曾經有多人在我輩後批評我高傲、目中無人, 我知道後便一笑置之, 讓流言隨風散掉, 我銘記[曹操亦有知心友、劉備都有對頭人], 想起這名句我即坦然面對在我輩後批評我的人, 當然我亦會反思自己的言行是否有過失, [有則改之、無則加勉」。

      刪除
    5. 道不同,不相為謀,是處世態度,沒有共同話題、共同語言,很難走在一起,特別是涉及觀點、看法,若果互相仵逆,更加無法相處,這不是高傲冷漠,只是避免衝突,為什麼有的人可以選擇做朋友,有的不行,性格是個原因之外,就是道相同,不相為謀的意思指導著我們。

      刪除
    6. 秋姐,附舊作「不須珍珠慰寂寥」供閱。https://km388.blogspot.com/2011/06/blog-post_12.html

      刪除
    7. 謝謝惠賜大作,已經去看了,留言在該篇的下方。
      原來已經是十年前的作品,那年我才剛剛開blog.想不到輾轉之間,走了十個年頭了。

      刪除
    8. 秋、Wei 二姐,您們在「不須珍珠慰寂寥」留言,我已看到了,稍後我在該文處回覆,多謝兩位駕移玉步唷。我們寫博歷程彼此一樣,秋姐已經認識了十年,文風文骨相同,Wei姐相識時間雖較短,但了解也很深切,一見如故。兩姐幼年時代和我一樣,都是窮苦出身,有閱歷有歲月。祝安。

      刪除
    9. 唐寅有名句,世人笑我太瘋癲,我笑世人看不穿。此文是想討論出關,紫氣東來是指內地專家已到;老子出關,是老子我要出關⋯我是希望快點通關,兩地人員恢復流動。

      刪除
    10. 原來KM先生這這次是以借古喻今的寫作方式。
      我很愚鈍,還以為只是一篇學術研究。祝安 !

      刪除
    11. 這不是你愚鈍,是我故弄玄虛,近日通關的議題熱熾,人人希望早日出關,所以我聯想起魯迅故事新編:《出關》,可以移作我們盼望出關,紫氣東來是指老子到達函谷關時尹喜見到情景,內地考察團來香港,不就是紫氣東來嗎?我的文章沒有點明,是任由讀者去思考。

      刪除
  2. 中國人五千年文化與智慧是我們的寶庫,很感恩前人留給我們。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早晨!當我們打開這個寶庫,就知道我們的文化遺產有多麼的厚重,這些遺產又是那麼的令我們驕傲。

      刪除
  3. 魯迅就是喜歡以尖銳的文筆來批判

    回覆刪除
    回覆
    1. 魯迅的幽默而尖銳的文筆,宛如投槍匕首,每每指向敵人心臟,一擊即中,一槍致命。

      刪除
  4. km先生, 你好 ❗️
    節日快樂 ❗️

    回覆刪除
    回覆
    1. Judith, 香港不流行感恩節的。

      刪除
    2. Judith 、wei姐,兩位早晨!是的,中國人不興這個節日,你們移居美國,理當入鄉隨俗,感恩節快樂,闔家平安!

      刪除
  5. KM先生, 你好❗️ 謝謝分享 👍🙏
    我對老子印象最深刻也是最欣賞的一句是 :
    『 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 』

    說老子是最接近神的存在,還能理解,那為什麽會說他是人工智能01號呢
    https://youtu.be/nKnowcBwHGY

    我看過了這一部電影 : https://youtu.be/469erIMNM28
    《老子出關》山海經老子騎青牛出函谷關,只為探尋一個千年秘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道可道⋯⋯是道德經第一章開卷之句,最流行的。老子是聖人已經不言而喻,他是仙人太上老君也是眾所認同,他是現代科技的開創人,認同的人也不少,梁啟超說他荼毒中國二千多年,似乎危言聳聽。
      附來的老子電影打開了,我慢慢欣賞,謝謝你,晚安!

      刪除
    2. Judith, 你推介的老子視頻和電影都很精采呢!

      刪除
    3. 口述視頻看過了,有見地。電影剛開了頭,應該會很好看。謝謝!
      我將貼出《長津湖》電影觀看感,請來指教下。

      刪除
  6. 現代人對“道德”兩字好像已經完全拋諸腦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意你所言,現在是禮崩樂壞,道失德缺的年代。

      刪除
  7. 講到道德,每個人心目中把尺都有不同...

    回覆刪除
    回覆
    1. 標準或者還是有的,尺度鬆緊,各有不同,最怕兩種標準。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