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6年6月2日

漫談車公靈簽


每年年初二是車公元帥誕辰,按習俗由主管新界事務的官員來到廟前焚香禱告,祈求諸事平安順利,順道求簽預測香港來年運程。 

車公最著名的靈簽,莫過於2003年由當時的民政事務局長何志平求的第83號簽,那是「諸事不吉」的下簽,簽文:掛帆順水上揚州,半途頗耐浪打頭⋯⋯。當年香港發生沙士,百業蕭條,經濟跌至谷底。 2004年開始,政府官員再不敢去求簽,怕招來唾駡,改由鄉議局主席劉皇發代為操辦。 


還有一枝簽是在梁振英和唐英年雙英對決的2012年所求得,第29號簽,那是「凡事皆吉」的中簽,簽文:何為邪鬼何為神,神鬼如何兩不分⋯⋯。這一年,行政長官選舉鬧得滿城風雨,車公暗示的神鬼是誰?相信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總之莫衷一是,反正梁振英當選了,轉眼間,明年又到新一輪的特首競選遊戲。


車公靈簽共有96枝,比黃大仙和觀音靈簽都少4枝,我閒來無事,對車公靈簽統計了一下,發現上簽有35枝,佔36.5%,中簽有44枝,佔45.8%,下簽有17枝,佔17.7% 何志平求得下簽,可算是極為不幸,因為抽中下簽機率相當低,不足18% 而當年解簽人說是下下簽是錯的,因為車公靈簽,只有上中下三種,沒有所謂的下下簽,所以說,何志平抽中下下簽是不確切的,而且有點寃枉。

早年我也喜歡去車公廟求籤問自身,記得有一次求得第1號簽,那是「萬事勝意」的上簽,簽文:帥靈地傑逞英豪,一箭分明點大鳌⋯⋯。 那年運程如何忘掉了,總之平平淡淡,不過不失,但記得因為求得第一簽,廟祝說要多添香油錢以答謝神恩。

又有一次求得第34號簽,那是「萬事亨通」的上簽,簽文:收拾行程上帝京,姓名必舉動公卿 ⋯⋯。我看到這枝簽,就知道我的工作必有所變動,果然不出一個月,調令即到,把我從工作了八年的分枝機構調回總部,直至機構重組為止。



至於如何解讀所求得的簽,我認為不必拘泥所求的簽是那個檔次,即便求得上簽,未必是好的,因為個人命運未能配合,也只是進寶山空手回,落得物壯而老的慘淡結局;又即使求得下簽,也未必不好,因為隨時會絕處逢生,否極泰來。  所以,最重要還是看簽文怎樣說,若能夠準確理解當中含義和典故,採取因應對策,趨吉避凶,這才不枉求簽的初衷了。人生運氣早有定數,天命難違,勉強不來,正所謂:時來風送滕王閣,運去雷轟薦福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