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6年6月22日

三參慈山寺

                                                                      一生補處

                                                                     大雄寶殿

觀音聖像
 
 
連場大雨後,迎來艷陽天。 午飯後一行人從比華利山別墅徒步出發,烈日下走在通往慈山寺的山路上,人人汗流浹背,幾近一句鐘的路程,若不是眾人平素有鍛練,否則一定吃不消,另一方面,想到能夠再次前往慈山寺參學,再睹觀音聖像,虔誠之心早就壓倒燠熱。 
 
「慈山寺」三個工整大字懸掛在虎門的牌坊上,這天預約參學的人不太多,不像上兩次人山人海似的,故此,只需經過簡單的核對預約資料,眾人已然去到寺前的廣場拍照留念,仰頭,觀音菩薩在樹梢後面露出頭來,縱使是遠觀,心情亦為之大悅。 跨進山門,四大金剛怒目圓睜,宛如正在分辨來訪之人誰是忠良?誰是奸侫?金剛背後,護法韋陀英挺俊美,雙手合什,金剛杵平放臂彎,意即本寺歡迎客僧留宿。 
 
穿過入解脫門,經過寬廣的丹墀,來到「一生補處」,這裡供奉了彌勒佛,佛經說,但凡走過「一生補處」就能成佛,彌勒菩薩就是在這裡成佛的,而且已被確認為未來佛,他將接替䆁迦牟尼成為佛陀,統管佛界,不過,这是幾百刧後的事了。 時間計算,過去佛是燃燈古佛,現在佛是如來,連同未來佛彌勒佛,構成佛教所說的「直三佛」。 
 
「一生補處」後面就是莊嚴肅穆的大雄寶殿,大雄寶殿是所有寺廟核心殿堂,裡面供奉金光燦爛的三寶佛,如來佛祖居中而坐,左邊是管理東方的藥師佛,右邊是管理西方的阿彌陀佛,他們是以空間計算的「橫三佛」。 面對三尊佛像,我誠心合什禱告,祈求社會和平安逸。 
 
離開大雄寶殿,左方有一座名叫普門的殿堂,虔誠的信徒可以在此處抄寫觀音心經,我因時間匆促,且不及脫去鞋子,所以只參觀而不能抄寫,下次去訪,必定端坐抄寫心經,以補這次向隅。 
 
在茂林深處,山坡之上,聳立著一座白璧無瑕的觀音聖像,這座號稱世界第二高的青銅觀音塑像,慈眉善目,居高臨下,俯瞰眾生,一手把持淨瓶,佈施清涼世界;一手輕揑佛珠,普救眾生。 觀音菩薩雖然不言不語,唯仰望聖像,足令人心寧了無雜念。 
 
莊嚴的寺廟有一處休閒飲食地方,名叫五觀堂,這裡有香濃泡沫咖啡和甜蜜乳酪蛋糕免費奉客,不過,信眾千萬不要興起忘形而高聲談話,否則,僧侶會敲起青罄,提醒保持寂靜,信眾聽到敲罄聲音,立時雙手合什,低頭默念,果然循規蹈矩。 
 
夏日漫長,下午四點鐘左右,太陽還掛在天空老高處,我的第三次參學也該結束了,我們登上專線小巴回到大埔新達廣場,也不需要半小時,交通甚為方便。 KM在此寄語,有興趣往慈山寺參學者,宜先進行網上預約,然後按著日期和時間在大埔登車就行了。
 
 

4 則留言:

  1. 感謝 KM 先生的指引, 我剛閱覽完先生這篇博文。先生文筆暢順, 就此三張照片已令人感受到慈山寺充滿非凡的靈氣。不知我此生可有機會親臨慈山禮佛及參學!?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早晨!wei姐,怎會冇機會?香港一但通關,來去自如,便可以回來了,現在訪慈山寺比較容易,又新增博物館,年初我又去過一次,第四次了。

      刪除
    2. 坦白對先生說我是認識[慈山寺]現任秘書長的, 不過我們很久未碰過面, 可能他已忘記當年在跑馬地東蓮覺苑做義工的我了!

      刪除
    3. 我只從報章報道知道慈山寺是李嘉誠先生出資建的寺廟。今年笫四次去參學時見到很多說普通話的僧人,聽講是台灣的高僧到來弘法。新開的博物館很好看,藏經閣的佛經很珍貴。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