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6年6月6日

天下第一聯

                                                   照片由老友大聲哥提供,側角度拍攝


                                          照片來自網絡,大樓正門長聯高掛兩旁


對聯是中國獨有文學,在當今世界範圍內,這種漢字寫作形式,只此一家,別無分店。 我國的對聯由一字的短聯到千百字的長聯也有,如果要選出最佳對聯,我會毫不猶豫地選擇《雲南昆明大觀樓長聯》。 

記得年輕時在報紙上讀到這副長聯,即驚為天人,後來,為了欣賞和學習這副長聯,四處尋找她的芳蹤,在圖書館和書店找了很久也沒法尋得,因為那時候資訊擷取可沒有現在這麼容易,正在煩惱的時候,想起舊隣居輝哥,他是一個熱愛文學的青年人,我相信他能夠幫助我,於是寫信給他告訴我的請求,不消幾天,就收到他的回信,還給我抄來大觀樓長聯全文,這真教我喜出望外,只可惜信件過了這麼多年已經丟失了,但是感恩之心至今卻沒有遺忘。

雲南昆明大觀樓長聯 

五百里滇池,奔來眼底,披襟岸幘,喜茫茫空闊無邊。 看,東驤神駿,西翥靈儀,北走蜿蜒,南翔縞索。 高人韻士,何妨選勝登臨。 趁蟹嶼螺洲,梳裹就風鬟霧鬢;更蘋天葦地,點綴些翠羽丹霞。 莫辜負四圍香稻,萬頃晴沙,九夏芙蓉,三春楊柳。 

數千年往事,注到心頭,把酒凌虛,嘆滾滾英雄安在? 想,漢習樓船,唐標鐵柱,宋揮玉斧,元跨革囊。偉烈豐功,費盡移山心力。 盡珠簾畫棟,捲不及暮雨朝雲;便斷碣殘碑,都付與蒼煙落照。只贏得幾杵疏鐘,半江漁火,兩行秋雁,一枕清霜。

 這副長聯作者是清代詩人孫髯,上聯寫景,下聯寫史,對仗整齊,氣勢磅薄,文釆風流,膾炙人口,長聯之中無與倫比。 孫髯這個人好像沒有其他較出名的文學作品,但是,單憑這副長聯就足夠他名垂青史。 

 《雲南昆明大觀樓長聯》,180字和《四川山門青城山山門長聯》,394字、《成都望江樓崇麗閣長聯》,212字,並稱天下三大長聯,但是,這三副對聯的字數還不是最多,最長的對聯是《江津臨江樓長聯》,1612字,是清代鍾雲舫創作,篇幅宛如一篇文章,長篇累贅,予人的感覺是文字遊戲痕跡太過明顯,相比他另一作品即上面提及的《成都望江樓崇麗閣長聯》差多了,據說,崇麗閣長聯是他在獄中含恨寫的,寫成之後悲憤過度而死。

說來奇怪,長聯作者大都出自中國西南地區,難道是那裡文風特別喜歡長篇累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