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22年2月3日

車公三十八籤勘誤

較新版本

較舊版本



鄉議局求得簽文

鄉議局大年初二去車公廟祈福求簽,這是每年循例的繁文縟節,縱然有很多人質疑鄉紳有否資格代表港人求簽,但是,每年的簽文仍然被大肆報道,復引以為神明啟示,加以討論之餘,甚至對號入座。 

我手中有兩本不同人編著的《車公靈籤》,一本是多年前舊版,另一本是近年新版,他們列出的第三十八簽文與今天傳媒報道的簽文都有二三處字眼差別。 先看三個版本的分別: 

舊版:「人扳高尾求真菜,我向低邊拾芥薑;媚奧不如去媚灶,莫教步獵逞英豪。」 

新版:「人板高尾求真菜,我向低邊拾芥薑;媚奧不如去媚灶,莫教步獵逞英豪。」 

鄉局版:「人扳高處求真果,我向低邊拾芥薑;媚奧不如去媚灶,莫教涉獵逞英豪。」 

新舊版本的差異只是「扳」與「板」,「人扳」和「人板」皆不能解釋,扳,是翻動的意思,例如:比賽中一方扳回一局;板,就是木板,估計,新版的板應該是扳的手民之誤。 「扳」與「攀」同義同音,這裡的「扳」不應作攀高之解,應是攀援、援引的意思。 

鄉局版本把「高尾」改成「高處」值得商榷,既然「扳」解釋為援引,「人扳高處」就不成立了,反而「高尾」更加適切,理由是「高尾」應理解為由頭到尾。 另一處,把「菜」改為「果」,這也是錯誤的,千字文中有二句:「果珍李柰,菜重芥薑」,意思是果實最珍貴是李子蘋果,疏菜最重要的是芥菜薑蔥,所以,我認為簽文「真菜」才是對的 。 此外,「涉獵」也不對,應該沿用「步獵」,「涉獵」是指對學問等技能有表面的認識,這和原文徒步狩獵時不要逞強,完全是風馬牛不相及。 我在網上尋找車公籤文資料,所列載的三十八簽大都和新舊版本相同。 

「媚奧不如去媚灶(竈)」,奧,是廚房西南方的神,代表膜拜,灶是地上煮食灶頭,代表實幹。 全篇簽文不妨作這樣解讀:「別人喜歡到處去尋媚美食,我寧願俯身挑選可口的芥菜薑蔥,與其去討好高高在上的神祇,不如實實在在地接近平民百姓,從實幹開始。」 

車公三十八簽簽文極具玄機,欲言又止,掩卷沉思,想起當今政局時事、民生疫情,寧不教人唏噓嘆喟乎?

36 則留言:

  1. 回覆
    1. 38簽好明顯是談廚房事,提起廚房,好容易想起從政,很多人都把熱廚房喻為政圈,這個廚房有人喜歡入去,有人喜歡出來,有人想重溫舊夢,也有人留連忘返,不一而足。選舉臨近,神明降簽,似有玄機,不妨拭目以待。

      刪除
    2. 熱廚房,有人害怕惹禍上身,敬而遠之,有人喜歡挑戰自我,熱心參與,作為食客,煮得一手佳餚給我享用的就是好廚師,哪管他/她是誰!

      刪除
    3. 對呀,廚房中庖丁解牛也好,越俎代庖也好,作為食客只要是佳肴美饌就喜歡。目前庖丁中有人磨刀霍霍,各路KOL風向大變,這班人中有些已晉身會議廳堂,仍然放下身段,全部都劍指臨訂,如此畫面,倒也嚇人。

      刪除
    4. 我都感到奇怪,大部份KOL都反臨訂,我想不通原因,先利申我自己沒有偏愛(反正我冇得選),但我覺得將黑暴和疫情都怪責臨訂的話有點不公,換作是其他人,我看不到結果會更好。

      刪除
    5. 我和你見解完全一樣,她推動修訂條例是好心的,只是被壞人騎劫了,在裡外勾连下,才出現黑暴,若不是她,公安條例如何能立法,今天的靖安局面如何得到保護?那些曾經站在反黑前沿的人,不知今天為何這樣反臨訂?

      刪除
  2. 我見識少,只聽過「高處」, 才第一次聽說「高尾」;只聽過「涉獵」,第一次聽到「步獵」一詞。
    昨天我自作聰明,還改為「人攀高處求珍果,我向低邊拾芥薑。」望不見笑。
    原來「果珍李柰,菜重芥薑」,這樣我改了左果右菜,無意中也合了原文喎 ?

    車公廟的新版靈箠,居然出了「人板高尾...」真令人莫名其妙 ?
    黃大仙的箠文,好像不會錯字百出。多有古人作為依據,比較容易解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香港,車公與黃大仙齊名,同是香火鼎盛,都是港人的精神支柱,論管理之系統及嚴謹,黃大仙祠優勝得多,我住沙田區,周六或日必帶柴仔前往遛狗,當然不能入內,所以對車公比較關心。我曾有一文,批評車公廟的對聯不夠工整和少仙氣,它的簽文出現字誤,不出奇,孰真孰假、孰對孰錯,非找出原作者來解答不可。
      我相信舊版簽文,因為它完全解得通,「說文解字」扳攀相同,板就另類了,高尾也可以解,高低首尾,應該可以簡稱高尾吧。求真菜與灶廚非常緊密,果,相對弱些吧,所以求真果不合前文下理。
      或許,當今主持人,有感高尾不容易理解,改成高處不出奇,但欠了連貫性。

      刪除
    2. 簽文呢家嘢,信不信由你,後世人對古詩有時也有不同理解,何況簽文?看來秋葉姐的版本也頗合理:「人攀高處求珍果,我向低邊拾芥薑。」意即有人登上高峰找尋奇珍異草,我卻寧願在低處選取俯首皆是的芥菜薑蔥,這裡同第三句的「媚奧不如去媚灶」互相呼應,就是不要捨近求遠、捨易取難。

      刪除
    3. 相信這是華人廟宇委員會經過修訂的簽文,出發點是为了容易理解,或者我守舊,仍然認為舊版本「真菜」才符合上文下理。

      刪除
    4. 謝謝和平兄參予討論和認同,比我解釋得更清楚。
      KM兄喜歡真材實料,所以喜歡「真菜」吧。
      *
      高低有別,首尾呼應。
      「果珍李柰,菜重芥薑」。
      “人攀高處求珍果,我向低邊拾芥薑。”
      “真菜假菜成一絕,高尾低首拜如來。”

      刪除
    5. 據安兄說:車公三十八簽來源,是儒家經典孔子《論語》的第三篇。《八佾》的十三章,王孫賈問曰:「與其媚於奧,寧媚於灶,何謂也?」 子曰:「不然。獲罪於天,無所禱也。」
      *
      「媚奧不如去媚灶,莫教涉獵逞英豪。」
      往年黑暴青年總有叫喊:「我係代表全香港市民來做事的 ! 」都是受了教唆而自逞英雄 ! 大事破壞這個城市。「媚奧」也者,手持英美國旗而取悅之,不惜破壞本土的建設和經濟,車公顯靈,教訓人千萬不要這樣做了。

      刪除
    6. 論語第三篇「八佾」論述祭祀禮儀,「媚奧」章「與其媚於奧,寧媚於竈。」 意思是與其獻媚西南奧神,不如拜祭身邊的灶君,這是王孫賈自比為灶君,諷刺孔子寧願去奉承好像神靈的衛靈公,甚至巴結他的王后南子,也不去獻媚他,孔子的辯解非常到位,他說得罪了天神,甚麼也沒有了。

      媚奧也好,媚灶也好,都是獻媚權貴,三十八簽簽語「媚奧不如去媚灶」,解讀為要幹實事不依附權貴,雖與論語原意相違悖,但作為勸世文卻無可厚非,所以我支持這個說法。 我也想起李白的詩:「安能摧眉折腰事權貴,使我不得開心顏!」

      刪除
    7. 我為人較守舊持恆,至今仍認同簽文的舊版本,如果求簽都要與時俱進,對不起,不敢苟同。車公應該有千年歷史吧?建廟也該過百年了,他的簽文也該數十年留下來,為什麼今天變成「人扳高處求真果」?純粹為了「高處」較「高尾」容易理解?「步獵」與「涉獵」完全是兩種不同概念,涉獵是自身對學術的認知,關逞英豪啥事?

      刪除
    8. 根據沙田車公廟| 香港旅遊發展局 記載:

      「這座雄偉的古廟是為了紀念南宋將軍車大元帥所建。 他因平定江南之亂有功,獲封元帥,並於南宋末年元軍入侵時,護駕宋帝南逃至香港。 沙田人民在300年前建起此廟,當時新界瘟疫橫行、死者無數,而據當地傳說,寺廟建成的那天,瘟疫就奇蹟般的消失了。」

      原來車公廟建成之日,新界的嚴重瘟疫就奇蹟般的消失了 ! 怪不得香火這麼鼎盛。


      刪除
    9.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10. 維基百科 記載:
      「沙田車公廟又稱大圍車公廟,通常簡稱為車公廟,是香港新界沙田區大圍一座廟宇,其中在現有廟宇建築物後“舊廟”為一座香港二級歷史建築,主祀車公。
      車公,是宋朝末年的一名忠臣,蒙古滅宋,“宋帝昺”逃到廣東,車公一直護駕到香港,途中病逝。故受到當地鄉民的紀念與奉祀。」

      刪除
    11. 據說新界鄉民的盆菜,就是起源自這段接濟落難宋軍的歷史,當時村民沒有那麼多食用的盆盆碗碗,就用一個個大木盆把所有的食物煮熟盛起來,給一班落難王室和軍旅來吃。因而成了風氣。 因此鄉事局每年拜車公求籤,是一大要務。
      我深信鄉議局的一本籤書是最先的原版。而且較為工整。但我把“真果”改為“珍果”。“涉獵”我直覺得是「插足」的意思。
      我剛剛參考了youtube“有道火 the Enthusiastic Way ”的一段視頻,竟然與我不謀而合。
      各人都有不同的解讀,就當是個遊戲吧。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By1rc-p2J4&t=31s

      刪除
    12. 早晨!多謝羅列這麼多車公歷史資料,給我上了一課,加深對車公的認知。車公簽文是否有改動,不得而知,也不想去深究了,解讀方面也是各家各說,也不求統一口徑,反正求簽不外是尋求心安理得,至於靈與不靈,過後很快就忘記了。
      祝人日快樂!

      刪除
    13. kM先生午安 ! 上網查資料也得小心,要找有資歷的機構。看到有好幾條說車公廟的訊息,竟然說:車公的年代不可考證 ! 其實車公是宋朝末年的人,不過是300年前的事。
      不錯,求簽不外是尋求心安理得,縱使求得上上籤或是下下籤,也是很快便會忘記了。
      祝人日快樂!

      刪除
    14. 網上的確有很多虛假訊息,有的簡直假到不得了,有些人仍深信不疑,我的社交群組不乏這種善良純真但有點無知的人(喂!老友,唔好意思,得罪晒),不分真假就廣傳天下,我稱譽他們是「轉發俠」,他們當收到上家的信息,看也不看,想也不想就轉出去,其實思考下,真偽便立判,幾年前已經傳過了的信息,早已經在地球游走了幾百個圈,不理三七二十一,手指一篤,又轉出去,他們發來的資料有時包括甚麼長者的保健、雋言警句、處世哲學⋯⋯等,我形容這些東西全是正確的廢話。 我在群組中從不轉發上家來的訊息,理由是生怕假新聞假訊息貽誤了人,所以我發出的文字必定是自家的,因為我深知文責自負的規矩。 網上的東西看看就算,即使值得參考也要一再核實,這才放心使用。秋姐一向治學嚴謹,實為我輩之典範,謝謝你的提醒!

      刪除
    15. 學海無涯,我每天都在學習中,哪裡敢當是典範吖 ! 彼此都是文學的愛好者,大家切磋切磋,不亦樂乎 ?

      刪除
  3. 個個掛住擦鞋,扭曲晒薟文意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香港解簽佬好多,信不信由你。帶有任務的解釋,就很難服眾。

      刪除
  4. 可能佢太耐無出鏡, 出來獻下................X...哈哈
    年年亂吠。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嗰個解簽佬真係嘛嘛,過於獻媚,失於嚴謹,冇乜興趣聽佢噏乜。

      刪除
  5. 多謝解釋,現在更清晰明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Stella姐姐的閱讀暨留言,祝新春快樂,身體健康!

      刪除
  6. 我是素食者, 因此我舉手贊成[口福莫貪]; [風頭莫出]、[好高騖遠必有所失]亦是家母在世時的話語。

    回覆刪除
    回覆
    1. wei-wei姐新年好,謝謝閱覽及留言,老人家的訓導是處世的左右銘,謹記了,謝謝!

      刪除
  7. KM先生 🐯年初六愉快❗️
    車公廟我曾去過, 已是許久之前了❗️ 現時翻新重建了吧。
    有趣味性的課題, 但極具爭議性, 我不甚理解 《車公靈籤》。

    *車公靈簽 第三十八簽:中籤
    https://www.golla.tw/chouqian/chegong/38.html
    * 第三十八簽 中簽
    https://hktemple88.blogspot.com/2021/02/blog-post_265.html
    * 解車公靈簽(2022壬寅虎年)(2nd edition)
    https://magicianyang.blogspot.com/2022/02/blog-post_2.html

    * 2002年2月13日(38) 解曰:凡事守舊,自身平安;家宅興旺,求財遂意
    早於2002年農曆新年,時任民政事務總署署理署長呂孝端亦曾為香港求得第38號籤
    https://zh.wikipedia.org/wiki/香港政府農曆新年求籤活動

    2016.車公靈籤(38、39籤) https://youtu.be/QGXOvzy1vkg
    香港2022年車公簽 https://youtu.be/ZBy1rc-p2J4

    回覆刪除
    回覆
    1. Judith 晚上好!年初六快樂!你可能離港太久,車公廟已經翻新廿多年(我不肯定),現時的廟宇在舊廟之前,舊廟已經重門深鎖,只能在新廟車公塑像背面一窺外貌,新廟丹墀非常廣闊,比黃大仙參拜的廣庭還要寬闊,在廟正前方是偌大足球場,每年新正頭作為銷售參神及過年物品的場地,在沒有疫情的平時有很多泰國旅行團到來拜神,一如香港人去泰國拜四面佛一樣。車公廟香火鼎盛,信眾很多。

      刪除
  8. 祝新春快樂!花開富貴!如意吉祥!

    回覆刪除
    回覆
    1. 祝你新春大吉,豐衣足食,口福無邊,萬事如意!

      刪除
  9. 常常覺得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解法籤文,很記得大前年一位廟祝用很多自己的想法去解籤,解到離晒題,但記者仍大肆佈道,之後呢幾年都冇見人搵佢解!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記得那位廟祝,一派胡言,為當時社會事件推波助瀾,唯恐天下不亂。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