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21年10月27日

馬拉松聯想曲

 

渣馬終於復辦並舉行了,我雖然沒有參加,但仍然關心它的消息,當在電視畫面看到健兒跑步的情景,思緒把我帶回十四年前第一次參加十公里的賽事,那時候,我已是年過半百的初哥,記得比賽那天春寒㞳峭,天還未亮,我從港島乘計程車到廣東道集合,司機大哥得知我參加馬拉松,顯得很高興,他說我是他第二輪乘客,早前他已經載過一個跑全馬的乘客,為了表達興奮的心情和支持有益的運動賽事,他免去我過海隧道收費。 

廣東道燈光如晝,萬頭攢動,吃過賽會提供的香蕉後,在強勁的音樂節奏中、在健美女郎引領下,跑手們都爭取時間多做熱身運動。 笛聲一響,數萬人直奔西區隧道,能在隧道跑步,是難得的經歷,過了海,終點在灣仔運動場。 比賽後一個月,我收到國際馬拉松組織從紐西蘭寄來的證書和我到達終點時的照片(不知道賽會甚麼時候拍攝) ,成績為: Officials Time0:56:02 Net Time 0:55:46,總名次:174,我對自己第一次參加長跑能在一小時之內完成十公里賽事,感到非常欣慰,在四萬多參賽人中名列第174,完全超乎我的預算。 

因為看了馬拉松我又想起弗勒斯阿甘(Forrest Gump),於是登上Netflix 重溫教科書級的《阿甘正傳》。 阿甘這個美國人,雖然智商只有75,但是,他不算弱智,只是有點傻氣,「低低哋」而已,但他有一顆善良的心和強大的運動本能,一生憑長跑不斷創造奇蹟,成為大學畢業生、足球明星、國家英雄、成功商人、大慈善家,先後得到肯尼迪、詹森、尼克遜三個總統的接見。《阿甘正傳》的成功,是劇作者披著勵志的畫皮,揭露六、七十年代美國社會陰暗面,嚴苛地說,嘲諷了自己的國家和人民。 

長於單親家庭的阿甘和蒙受父親家暴的珍妮,兩小無猜,情誼深重,珍妮在阿甘被同學欺負時苦於無力相助,只能高叫「阿甘快跑!」自此,「跑」被阿甘奉為金科玉律,人生的馬拉松就這樣開始了。 

阿甘一跑成名,他跑上了大學,跑成美式足球校隊成員,還成為全美明星隊成員,得到肯尼迪接見。畢業後,阿甘被徵召入伍,派到越南作戰,在部隊中他和戰友布巴成為生死之交,丹中尉是他崇敬的上級。在一次戰鬥中,部隊遇到越軍伏擊,阿甘雖然屁股中彈,但憑奔跑天賦,救回了很多戰友的生命,包括了丹中尉,可惜救不了布巴,不過,阿甘銘記退役後和布巴合作經營捕蝦生意的諾言。 阿甘作戰受傷和拯救戰友生命,成為了國家英雄,得到了詹森接見,與此同時,丹中尉雙腳因傷截肢,成為殘廢軍人,丹中尉責怪阿甘不該救他,應該讓他與戰友戰死沙場,為國捐軀! 

療傷期間,阿甘發現自己另一個天賦:打乒乓球, 退役後,他憑出色球技代表美國到中國比賽,為中美「乒乓外交」 貢獻了力量,因而得到了尼克遜總統接見,他還目睹了「水門事件」。 

阿甘為了實現布巴的夢想,他來到布巴的家鄉,把彼此的約定告訴了布巴的遺孀,他言出必行,把畢生的積蓄和獎金(區區數千元),買了一艘漁船出海捕蝦,此時,丹中尉恢復了鬥志,和阿甘再次並肩作戰(捕蝦),經過多次失敗,他們終於成功了,以後的魚獲豐盛,生意越做越大,阿甘沒有違背諾言,按時把利潤分給布巴太太。 另一方面,他們投資蘋果股票,也賺到盤滿缽滿,成為美國的億萬富翁。 

在母親最後的日子,阿甘放棄了事業,回到故居照顧垂死的母親,盡孝子之道,母親的離開,阿甘似乎看破世情,把財產悉數捐給教會,又獨自孤身跑步了,他再次跑動全美,又成為名人,不少人慕名跟隨,也有不少人因他的跑步而飛黃騰達⋯⋯阿甘的故事到此似乎完結了。 

這部電影的主軸和重要人物我還未說,珍妮怎麼了?其實在整套電影中,珍妮從沒有缺席,她總在關鍵時刻出現,但是,她每次的離開都使阿甘傷心欲絕,她選擇了和阿甘截然不同的人生,她追隨嬉皮士,吸毒、濫交,縱情聲色,如果說阿甘是正面正能量,那麼,珍妮是負面負能量。 但是,不要忘記,一開始是珍妮給阿甘一句左右銘:「跑」,跑的哲學使阿甘人生得意非凡,所以,她才是阿甘的造王者。 珍妮知道身中病毒(估計是愛滋),才肯嫁給阿甘,目的是使得他倆的愛情結晶品小阿甘能有父母雙全的名份,珍妮得償所願後,無悔而逝,這條主線和只在片頭片尾才出現的白色羽毛,才是發人深省的蒙太奇。

48 則留言:

  1. 看來你我的跑齡差不多,我自小就喜歡行山,因為一次代表公司參加"綠色力量"舉辦的「環島行」慈善活動使我覺得行山同跑步也有點相通,於是在年過半百的時候開始跑馬拉松,正是因為黑暴及疫情令渣馬停辦,也因而結束了我的馬拉松生涯。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知道我們各個方面都相同,其中最難得是思想形態方面的相同。興趣有時因年紀增長而有所改變,我的長跑愛好近年因膝蓋的磨蝕,已經宣布完結,只能以緩跑或急行去代替。兄長你至今仍踏遍青山,征服高峰一個接一個,尤其使我羡慕啊!

      刪除
  2. 人生道路上,經歷過就可以了,那怕只是一次,亦能令自己終身難忘!你在半百之齡,在云云數萬人之中,首次出戰,就能獲此佳績,雖然你在文章中沒有透露賽前你是如何刻苦鍛煉,但我已經感受到了,天下間那有打天才波之事?尤其是長跑,絕對需要不斷練習,成績才能突破。
    你難忘第一次參加馬拉松比賽,我難忘上世紀參加了最後一屆的渡海泳,由尖沙咀大包米,游去中環皇后碼頭,全程1,600米,至於成績,與你相比,我就差得遠了,由於不懂得觀察水流,一出海運大廈,就被水流沖去金鐘添馬艦,逆流之下,只能寸進,在水中超逾一小時,被工作人員嗌咪,執上小艇,不獲發證書!次年想再接再勵,可惜因維海水質太差而停辦逾30多年!2011年雖然復辦,我的年紀已不輕,加上安全措施太嚴,必須全程拖住水泡游,我興趣大減,人生經歷過一次,足夠回味矣!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Steven,好耐唔見,你好嗎?再次見到你留言,至為感動。完全同意你所講,人生經歷只要特別的,那怕係一次就足夠了。
      先向你報告我第一次十K嘅「準備」情況,其實我冇刻意去練習,只係兩年前興起朝早返工前去跑步,初初只係陪太子讀書,小女暑假回港,要跑步keep fit,有時夜晚都去跑,我唔放心唯有陪跑,點知自己跑上癮,兩年之內風雨無阻,每朝一個鐘頭少不了,兩年後咪膽粗粗報十K咯,想唔到能夠響一個鐘頭內完成啫。而家唔掂啦,筋膜炎同膝頭哥退化,已經跑唔郁了。
      兄的渡海泳壯舉羡煞我,過程精彩有趣,千六公尺好長喎,我水性唔好,只能望洋興歎。記得有一次渡海泳復辦,好似由觀塘嗰邊游到鰂魚涌公園呢邊,呢個公園正係我跑步之地,嗰日咁啱見到成班泳將游上岸,陣容都幾大,好壯觀,唔知你有冇在場?
      我倆年紀不輕了,穩穩當當做個長者算啦,大量消耗體力嘅運動已經不適宜了,對嗎?

      刪除
  3. 一個鐘頭內完成十公里算係幾快喇.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諗只屬一般,業餘愛好者水平啫。

      刪除
  4. 亞甘的胡事很感人,雖然不是每個人都有亞甘的特質,但有五甘的正能量,一生都是好人,社會之福。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早晨!阿甘是奇人奇事,滿滿的正能量,既勵志又風趣,不失是一套好看的電影。

      刪除
    2. 阿甘的故事非常感人啊!

      刪除
    3. wei姐早晨!現在美國那邊冷嗎?香港還很暖和啊!

      刪除
    4. 我在今午已睇咗阿甘這套電影, 極富人情味, 笑中有淚, 值得一看再看。

      刪除
    5. 美國不下雪, 所以氣温不會太冷。

      刪除
    6. wei-wei姐:不好意思,插一下咀。也知道美國加州較暖不會下雪,華人也很多。
      但是美國的新澤西州會下雪。東岸波士頓下的雪更多。因為往日有些網友是住在那裡,看過很多他們的照片。去年得州大風雪,水電都停頓了,很久才修復得好。

      刪除
    7. 天災 - 隨時隨地任何地方都會發生。
      我知道居住在波士頓的網友-老陳, 年年平安大吉; [去年得州大風雪,水電都停頓了]-我熟識的德州佛教會 玉佛寺雖然也受災, 幸好法師及居士們都守望相助, 很快便回復正常了。



      刪除
    8. 噢! 原來我在 "2021年11月1日 上午11:24" 的留言打漏了[加州]兩個字, 所以引至網友-秋葉給我的留言。

      刪除
    9. wei姐姐,你重溫阿甘正傳,相信大有得著了。

      刪除
    10. 初初我也有點吃驚,為什麼wei姐姐說美國不下雪,原來是指加州,我知道那裡是陽光充沛的地方,驕陽似火啊!

      刪除
    11. 我認為"忠於愛侶的男士"只出現在[阿甘正傳]的電影故事裏。對兒女不離不棄的母愛世間到處都現, "世上只有媽媽好"是至理名句。
      [阿甘正傳]的末段最感人, 開埸時我不知"羽毛飄"的喻意, 到結尾羽毛再現時才明白, "羽毛"是阿甘終身懷念那女人的化身。

      刪除
    12. 即使珍妮數度離開自甘墮落,但阿甘仍然深愛著對方,忠於自己的承諾,忠於愛情,純潔得有如白色的羽毛。

      刪除
  5. 上山下海,不負青春。難得在半百之齡還要參予賽跑,看來香港有不少的神行太保。
    近年看到一些跑手最後跪低,真是要量力而為。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人家是少年輕狂,我半百之人也如此好性,結果腳踭筋腺發炎發作了,手尾好長,醫生說沒法根治,幾年後,無緣無故又好了,結果好了瘡疤忘了痛,又在會所跑起跑步機,還把斜度較得高高的,不夠一年半載,根膜炎又復發,此後,超聲波、電擊、衝擊波、紅外線、針灸、冷熱敷⋯⋯,全部不管用,現在只有放棄跑步了。

      刪除
    2. 腳筋痛與膝頭痛不可忽視,務必要好好休息與調理。

      刪除
    3. 早晨!是我寫錯了,是筋膜發炎,多發生在腳踭,腳著地時如針刺,早上起床最為厲害,非常難受,我要長期穿加大碼的鞋,好能夠墊上一塊矽膠鞋墊,以減低碰撞力。最好的辦法是買一個高爾夫球或者一個表面有凸起的塑膠球,不斷踩在腳底滾動,可以舒緩痛楚,另外就是拉筋,想方設法使腳指向自己身體靠攏,也是一個好方法。

      刪除
    4. 很多年前,我因為陪伴一位長輩去醫院作身體檢查,完成離開之後,無辜辜走了很多的冤枉路,從此右腳跟時常隱隱作痛,更牽連膝蓋也痛得很 !
      我積極去醫治,看西醫、跌打骨醫,雙管齊下。參考西醫生的意見,買健康鞋來穿。也吃些消炎藥。
      同時去看關醫師的徒弟,經常按壓和敷治。因為長期看跌打的醫藥費不便宜,自己開中藥跌打茶煮來喝。 終於在十個月後,全面康復,不再痛了。
      因此,切勿忽視跌打的創傷痛症,要積極醫治。自己也要學習按壓,懂得檢查。

      刪除
    5. 其實是因為足部受了創傷,沒有好好的及時治理,致使筋脈內積了瘀血,形成舊患,痛得沒完沒了。
      務必要請高明的跌打醫師/助手去按壓和熱敷,後期自己以梁氏藥酒早晚按壓、敷治,務必要把痛處的瘀血帶引出來,好好對付,從此痛感就會消失了。

      刪除
    6. 我經歷過痛苦十年,筋膜炎根本沒法根治,這是老化的現象,試過買一棵大頭菜,切片後下鑊煎,然後取出一塊放在腳根踏住,痛楚只能得到短暫舒緩;也試過用一罐冰凍可樂踩在腳上搓動,效果也只一般,最有效還是拉筋,歐錦棠就筋膜炎發布一條視頻教人拉筋,幾有效。,

      刪除
    7. 其實只要找出痛點,就好辦了。要天天早晚按摩,之後以藥酒包紥敷治,盡量不沾冷水,要天天進行,不能偶一為之。
      當痛點現出青瘀色,即是那些積瘀給引了出來,繼續天天按摩,敷治。這青瘀色會變成深紅色。繼續天天按摩,敷治,這紅色會漸漸變淡,直至成為肉色,即表示筋脈的瘀患己經消失了。
      其間按摩會很痛,要不怕痛,天天進行按壓、敷治。若沒有人幫你,要自行己進行。看你所用的方法,是治標不治本。

      刪除
    8. 西醫的理論幾正確,他會斷定這是不是“痛風症”、或是不是有“骨刺” ?
      有些跌打醫師也會與一些小型X光所掛鈎,胡亂地指你是年紀大,生骨刺,是沒得斷尾的。你千祈不要相信,要積極天天按摩、敷治,直至痛感完全消失,不再出現。若不是你提起,我已經忘記了:曾經痛了一年,再調治了10個月,終於完全消失了。

      刪除
    9. 當人有跌打傷患,在敷藥期間,不能吃橙,不能吃酸或是醋。患處盡量不沾水。
      如果遇著一個不用手給你按壓,而交由機器做的跌打醫師,效用不大。
      因為人手才會得悉你哪裡是痛點,會加以用力,對準目標,才有效用。
      十多年前,我用了10個月的時間去治理,已經徹底好轉,不再出現。

      刪除
    10. 中西醫都認為找出痛點很重要,推揉和物理治療就可以對準下手了,但是腳底筋膜炎卻無固定痛點,時而偏左時而偏右,我自己都掌握不了。針灸時通上電流,電量慢慢增強至你最大限度,大概十五至二十分鐘一次。療物理治療方面,用一種衝激波,同樣必須找到痛點,然後對正施壓,非常疼痛,有時會痛到喊叫出來此外,還有一種紅外線照射法,用一盞燈照射患處,患處有灼熱感覺,但我不知道有沒有療效。整個中西醫結合的物理治療費用超過一萬元,結果仍是繼續痛,最後還是要拉筋,才能緩減痛楚。

      刪除
    11. 中西醫都認為找出痛點很重要,推揉和物理治療就可以對準下手了,但是腳底筋膜炎卻無固定痛點,時而偏左時而偏右,我自己都掌握不了。針灸時通上電流,電量慢慢增強至你最大限度,大概十五至二十分鐘一次。療物理治療方面,用一種衝激波,同樣必須找到痛點,然後對正施壓,非常疼痛,有時會痛到喊叫出來此外,還有一種紅外線照射法,用一盞燈照射患處,患處有灼熱感覺,但我不知道有沒有療效。整個中西醫結合的物理治療費用超過一萬元,結果仍是繼續痛,最後還是要拉筋,才能緩減痛楚。

      前年另一痛症襲擊手部,一種我第一次聽到痛症叫「彈弓手」,痛處在右手中指,關節不能自然屈曲,要用左手用力幫助掰開,掰開時還聽到咔嚓聲音,於是我又去找骨醫,醫生給口服「痛博士」、消炎藥、按摩軟膏、最重要是物理治療,又說弄不好要施手術,把關節中的硬化組織切除,結果二個多月也不好,醫生問做不做手術?我堅不做,又是依靠物理治療、手指拉筋和自身復原功能去減少痛楚,現在算是穩定下來了。 我知道是因密集用手指寫字(手寫板)去發表文章之故,最奇怪是我寫字時是用右手食指,關中指何事?

      刪除
    12. 張兄早安 ! 關於「彈弓手」我也試過。在我不是由寫字引起的,我在很多年前已經用打字的方式。也忘記了是如何引起的。初時真是麻煩,左手的中指伸不開,拿了物件竟然遞不出去,很尷尬 ! 看西醫專科,第一個醫生堅決地叫我不要做手術 ! 因此第二次見醫生的時候,那位醫生落力推薦我做手術,我幾大也不肯 ! 回家在日中擦藥酒。也請教過一位專科西醫,他認為我不是大難題。
      我請教一位老街坊,她說:不要做手術,遲吓就會好。
      果然在我按壓和多做屈伸動作之後,後來已經屈伸自如了。
      你不用奇怪,肌肉筋骨的傷患積瘀,是會游走移動,在血管內會移位的 !

      刪除
    13. 例如:腳底或腳踭的痛點下,有些瘀血走到膝頭附近,你也不知道。當你按摩整個小腿和大腿,才忽然發覺膝頭附近的肌肉,竟然很痛 ! 很幸運給你找到這個新的痛點,你就要好好的對付它了 ! 當你耐心的每天輕揉按壓,它會出現很嚇人的青瘀色,這就好,要努力地每天按壓,由痛點開始,向外推移,越痛越要按壓,它漸漸會褪色...由青變紅,變淺紅,轉為肉色,就不大痛了,仍要輕揉藥酒,以後就不再痛了。

      刪除
    14. 完全不痛之後,就不要再搽跌打酒了。漸漸也會忘記這件事。
      在我原本對辛辣、氣味很敏感 ! 那次「彈弓手」,我不敢天天擦藥酒,只會間中搽一下,下藥也不敢多,主要是靠一些藥酒,幫助屈伸,主要多運動。
      幸而上天為我開了一扇窗,在我腳踝和膝頭有事的時候,初時醫師都給我大劑量的敷料,後來我天天都搽兩三次藥酒,和敷治,竟然沒有發作咳嗽或氣促,真是奇蹟,很謝謝上天!!!

      刪除
    15. 身上的痛症大多能根治,心上的痛楚未必能消除,做人懂得感恩,特別懂得上天的恩賜,那就能夠活在當下,樂在其中。

      刪除
    16. 只要我們熱愛生命,生命也不會辜負我們。心態正確很重要。

      刪除
    17. 身體髮膚,受諸父母,不敢毁傷,孝之始也!人若不愛惜生命,自甘墮落,枉在塵世走一遭,每聽到那些爭扎求存的故事,內心不無肅然起敬。

      刪除
  6. KM兄,我真係好耐沒有在此留言了,我尚好,膝關節沒問題,我喜歡游水,每天都在泳池游待1小時,慢游2千米,已成習慣!
    渡海泳,與在泳池游水,完全唔同,海上浪大,沒有池底間線做參考,只能邊游邊望,水流令原本嘅直線距離,變成兜大彎!迎頭海浪亦會令人產生錯覺,以為自己游得好快,當年我游到大浮桶旁,有了固定參照物,才知道自己正處於逆流,寸進艱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我們來說,尚好就是好好。欣慰!
      你選擇的運動是最健康有益的,一小時的泳量不少啊!佩服!醫生總是推介這個項目,但我對游水興趣不大,統計一下,近四十年來,所住的地方都有泳池,但我絕少享用。
      在大海暢泳應該是最好的,毛主席說,不管風吹浪打,勝似閒庭信步,有信心復出渡海泳嗎?再做一次浪裡白條唷。

      刪除
  7. KM兄,以我現時嘅體力,游渡海泳絕對冇問題,但我怕煩,首先必須過測試關,對我嚟講,完全冇難度,hea住游都達標。其次就係要全程拖住水泡游水,冇癮之極,所以我唔會參加了!
    我兒早幾年參加過一次,由尖東游去金紫荊廣場,路線短啲,我兒30分鐘內游完,佢游水叻過我,體力就更加冇得比了,佢都係參加咗一次就唔再游了:人太多,分批落水,6、7點鐘去尖東集合,排到10點鐘先輪到落水,如果天氣冷都幾難頂!玩半粒鐘,上岸,冇水沖身,醃咸魚換衫走人!參與過、挑戰過,足矣!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早晨,子承父業,理所當然,若青出於藍而勝於藍,更是美事。
      渡海泳這個安排的確令人失望,夠膽參加者當非泛泛之輩,水泡有何作為,徒添累贅,影響成績。天氣冷卻要枯候,認真難熬。記得年少之時有個寒冬大清早去筲箕灣東大街的泳棚(名稱忘記了)游水,落水還可以,上岸寒風一吹,幾乎凍到抽筋,回家感冒咗成個星期,這是唯一一次,以後怕怕。
      四個鐘頭死等,真係制唔過,好心改善下,辦法總比困難多。

      刪除
  8. 而家乜嘢都講“問責”,畀我係主辦機構負責人,我都會做足“自保”措施,雖然話“辦法總比困難多”,但“問責更比辦法多”,所以“縱有辦法,難敵問責”!
    時代唔同了,當年我哋只需交報名費,簽生死狀,大會不負責核實泳者泳術,亦無需拖水泡游,但印象中未聞發生過溺斃事件。個人認為,太多保護措施,反而令參加者輕視體能需要,不自量力,反增意外!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問責制下動輒追究責任,去年內地有一項高山馬拉松,忽然遇上風雪,凍成很多跑手,明明是天有不測風雲,事後硬要追究責住,結果懲罰名單水蛇春咁長,一睇就知道做戲咁做,目的為了堵塞悠悠眾口,試問,在這種機制下,難怪很多官員寧願不做、或怠政。香港的官員更加抱著多做多錯,少做少錯,不做不錯的心態,拖拉成為習慣,逃避作為手法。
      當然,問責是應該而且必須,但不是一有事就搵人祭旗,求其搵個替死鬼。

      刪除
  9. KM先生, 你好!
    謝謝先生分享你第一次參加十公里的賽事🙏 多美好的回憶 👍
    電影《阿甘正傳》很勵志的故事。 👍
    祝 KM先生 生活安康 ❗️

    回覆刪除
    回覆
    1. Judith早晨!謝謝你的閱讀及留言,年長的人總喜懷舊,讓你見笑了。

      刪除
  10. 電影阿甘我都有睇,真的很好好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耐冇見,多謝你嚟參觀🙏🙏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