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21年10月13日

思憶風雨中

獅子山甫離香港,圓規銜尾而至,應一句「亂哄哄,你方唱罷我登場」,刻下,圓規大駕仍在光臨,八號風球猶在懸掛,惟新聞所見,圓規較為循規蹈矩,沒有造成大於獅子山的破壞。 我於前一篇提過,以不動之山,冠名於移動之風,並非名副其實,況且,獅山乃香港聖山,一但此風釀成災禍,豈不是陷獅山於不義?結果果然不出所料。 

風之大者,莫過於溫黛。 溫黛來時,筆者雖然少不更事,惟風之強烈,至今猶深記腦海。 記得當日風來得迅猛,日間,播音員不斷用低沉而凝重的聲調報告風暴消息,聽了總感到心驚膽顫,晚間,狂飈已降臨香江大地,肆虐終宵,徹夜難眠,風力在拂曉時分最強,户外嘭嘭之聲不絕於耳,救護車警號不時呼嘯經過。 猛然間,一股強風對正我家吹來,一扇窗戶應聲飛脫,墜落天井支離破碎,雨水隨即傾盆而進,滿室登時風兩交加,母親和姐姐連忙取來一塊木板,用雙手頂著窗戶大洞,年少的我也跟著用手撐著,此時內心反而感到好玩和興奮。 溫黛蹂躪了香港一整夜,第二天中午才心滿意足離開,風雨還未停止,我已跑到街上玩,其時大街如洗,兩邊攤檔全不見了,鋅鐵橫飛,玩具文具、衣服鞋襪隨水漂浮,任人檢拾,早有大批鄰家孩子在搶奪,我來得遲,只拾到一把膠水槍,雖屬於滄海遺珠,但已經非常高興了。 

若干年後,先後來了一對姐妹花:露比和露絲,以及八十年代的愛倫,這三個風姐和溫黛都是十號波,但風力大有不及,雖然時間較近現在,但印象反而模糊,只記得她們對香港都造成一定損壞。 

新世紀開始,又來了「兩天」:天兔和天鴿,新世紀的颱風無法與舊日的相比,即使同是十號風球,但不可同日而語,對香港影響猶如隔靴搔癢。 2013年天兔和2017年天鴿來時,我都寫下文字為記: 

天兔
一任窗簾久不開,漫城關切天兔來。
無聲無息默不動,繪形繪影唬大災。
君嫌廣寒居冷殿,人羨平地建高台。
但使威力全施展,蕩滌香江舊塵埃。

 

天鴿
天鴿來襲,十號風球。
卜居之所,位處山凹。
無聲無息,沒啥看頭。
樹不搖動,人可行走。
敬覆諸君,無庸擔憂。
風雨過後,又是中秋。
 

2018年,山竹是近數十年罕見的強颱風,稱得上是近代風王,然而,強度及破壞力仍不及溫黛,風後,災情處處,當局善後工作並不完美,部分倒塌樹木滯延幾近一年才能清理。 

山竹
昔榴槤,今山竹,源出暹邏兩孽畜。
榴槤肆虐成災後,幽魂附托於山竹。
此山竹,鬼神哭,日行千里超音速。
力拔山兮氣蓋世,弄得天翻與地覆。
漫城嚴待風王至,防災措施互監督。
九月九日狂飈降,十號風球長高矗。
地動山搖心震裂,鬼哭神號身瑟縮。
天稱斷,廈傾覆。斷木橫垣滿山麓。
杏花村,掀巨浪,浪打門窗如蹴鞠。
大澳鄉,水浸屋,通衢大路變河谷。
山竹去後無閒日,滿目瘡痍多齷齪。
交通停頓無善策,萬民受困互擁簇。
緣何停課不停工?怒火燃遍上班族。
經此役,宜省篤。當局處事未十足。
天有不測之風雲,人有旦夕之禍福。
為官之道重民生,多方聽取民心曲。
 

如今風之「圓規」尚且能夠抱圓守規,一掠而過,人類忝為萬物之靈,豈能落後於其下類,正所謂國有國法,家有家規,人須自律,如孟子所云:「不以規矩,不能成方圓」,風雨過後必有彩虹,大亂之後,又逢大治。 

寫於20211013日「圓規」訪港之時


29 則留言:

  1. 一連兩個風搞到無端端變禁足令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又係喎,不過打工一族,無端端多咗一日假期,兩者相抵,打和啦。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這個圓規確曷有規有矩,兩日前我看到預測路線有點擔心,萬一稍向北移,說不定會吹正香港,結果好依足原來估計路線前行,總算又避過一難。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初聽聞圓規橫流廣闊,達二千公里,嚇都嚇死,好彩大而無當,躲過一劫,萬幸也。本文我臨時追補山竹一節,適和平兄留言之時,不知你看到這個補遺嗎?

      刪除
    2. 哈哈!剛看了,很有趣的詩句,事實上山竹確是近年印象深刻的颱風。

      刪除
    3. 這山竹算是近年最具威力的風暴,我想它會再度除名吧!因為造成的破壞真的很大。

      刪除
  4. 溫黛來時,家人忙小店生意,我沒有午飯,家人給我一個菠蘿包充飢。
    山竹襲港後第二日是我到九龍眼科醫院做白內障手術,搭公交車不成,女兒找朋友用車送我到醫院,我途中看到很多樹木倒下影響交通,雖然遲到,但醫謢人員非常體諒,很多謝醫謢優良服務。
    這兩個颱風對我有輕微影響。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早晨!颱風對每一個人都有影響,或多或少而已,每次看到他們(包括自己)趕車趕船,就感覺到大自然的力量,人生之無奈。
      這個菠蘿包印象深刻,家人的關心,在打風時候百忙之中都給予你,他們知道孩子是不能餓著的。
      白內障術後理想嗎?是一隻?還是兩隻?

      刪除
    2. 老師早晨,山竹襲港後第二年做埋第二隻眼睛,並減去困擾我大半生的大散光,原來可以減去散光400度,我右眼原本有500度,現在還有100度散光。
      現在視力尚算正常,開心不用帶眼鏡出街。
      但老花未能矯正,看細微文字要佩帶老花眼鏡。
      手術很理想,謝謝關心。

      刪除
    3. 那就好了,恭喜!眼晴是靈魂之窗,希望大姐繼續明眸皓齒,精伶過人,帶我哋多走多看,多知多識,多飲多食。

      刪除
  5. 嘩, 溫黛咁勁, 真係驚驚! 我都乜記性, 近几年印象深刻D係"山竹", 都几勁, 倒了很多樹!
    這几日既獅子山&圓規, 對屯門西來說影響不大, 有時仲靜止狀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山竹確是一個強大風暴,記得當日我把門窗用大量膠紙貼上,由於住所位置原因,仍感受不到震撼的風力,山邊路上則樹木橫亘,災情處處。多數的颱風好像專攻港島的東西兩端,所以杏花邨和西環成為報道的重點。

      刪除
  6. 我印象中除了溫黛,因為年代久遠又年紀小,記憶不多,但山竹就印象深刻,風過後才發覺原來香港種了很多樹木。

    回覆刪除
    回覆
    1. 能提及溫黛的往事,已有一定的年紀,這方面你還未到這個「級數」啊!

      刪除
  7. 在我記憶中, 温黛不是最厲害的暴風, 我家近海邊, X年(比温黛更早)發生的暴風, 海水帶着魚群湧上岸, 風靜下來後, 很多人在街上拾死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比溫黛還厲害?是什麼風?想必小弟還未親躬其勁吧!

      刪除
    2. 現今我快79, 那場風發生在我的童年, 我家是地舗, 日間打開木板牆就是賣塩的舖頭, 晚飯後關門就是睡房。因為家父常愛提陳年舊事, 所以我仍記得海浪把魚群沖上岸的印象。

      刪除
    3. 誰說七十古來稀,阿姐八秩滿場飛,網絡馳騁身猶健,百歲年華定可期。
      人老了,總喜懷舊,這是我們的特點,活魚沖上岸,玩具隨水浮,正是我們兒童年代的生活點滴,有趣,懷緬。

      刪除
    4. KM先生好詩好句, weiwei為你鼓掌......。
      家父家母都是年過八十才辭世。長兄舍弟仍健在, 還有堂兄弟堂姊妹及堂嫂和堂姊妹的丈夫, 慶幸科技發達, 即使我們各散東西仍可有親切的聯繫, 感恩!

      刪除
    5. 不要客氣,當成一個祝福好了。家族長壽,這與先祖積福有關,後天則是成員人人開心樂觀,無憂無慮,也是長壽因素。若家庭成員多,難免各散東西,今天憑藉科技發達,天涯若比鄰,完全沒有一日不見如隔三秋的感覺。

      刪除
    6. 「科技發達,天涯若比鄰」, 百份之百正確, 尤其5G手穖面世後, 我的蘇氏群組, 常常互相慰問, 親情沒有被時間沖淡, 感恩。

      刪除
    7. 親情經過歲月沉澱,只有越來越深,血濃於水唷!

      刪除
  8. 溫黛和山竹,是兩個令人印象深刻的名字。那年我家住在大角嘴,是一梯兩伙的唐樓,還有一個外置的後樓梯。因為是萬昌號樓上的物業,很穩固。溫黛來襲的那天,姐姐呆在家裡覺得很無聊,要我陪她站在前樓梯的通風窗前,看街景。
    我不夠高,她就抱起我看。當時看到近在眼前的街道沈風大雨,風聲怒號 ! 她覺得很好看,我就嚷著要走。

    回覆刪除
    回覆
    1. 溫黛來時,仍住在深水埗的一幢戰前唐樓,深水埗與大角嘴比隣,海壇街沿海边應可直達。滄海桑田,這幢戰前唐樓拆建後,現在也變成一幢五六十年舊樓,寧不唏噓?打風時,女孩子只作壁上觀,男孩子則趁機上街玩耍,此乃男女之別也。

      刪除
    2. 家父結束塩舖後, 我們一家搬到深水埗北河街, 所以我對海壇街的戰前唐樓印象甚深。

      刪除
    3. 我住隔離街汝洲街,三太子廟對面,原來係街坊,失覺失覺。

      刪除
    4. 《山竹》一韻到底,親民易讀,顯見寫作功力不凡。

      刪除
    5. 秋姐早晨,《山竹》順口溜,打油詩,用粵韻的特色入聲,普通話的入聲韻已經少得可憐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