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20年8月30日

有趣的姓氏

 

日本富士山



我們常說中日兩國一衣帶水,同文同種,日本很多風俗習慣源於中國,這已是毋庸贅言。 日本人的姓氏,不說不知,竟然有數萬個之多,以人口才一億三千萬來說,認真誇張。 中國十四億人口,姓氏也只不過百來個而已,我們在這方面顯然小巫見大巫。

 

我們在書本或者在傳播媒介上,常見一些日本人的名字,感覺上很奇怪,細心觀察,他們的姓氏大部份是以地形或以物件來定的,我對這些姓氏來源沒有深究,只覺有趣,現在隨意揀選四十個曾經見過、聽過的姓氏,以筆劃為序列出如下,前兩個字是日本姓,後兩個字是我代擬的名字,盡量構成一個有意義的姓名,在躲避疫情坐困愁城時候,純為解頤聊以自慰,並無冒犯之意,分享諸位,祈以同樂。

 

山口大開  上田耕作  小島風光  小林人家

千葉百枝  山本蒼翠  中村人士  井上教子

中山石岐  石川秀麗  田中禾稻  伊東次子

竹內無蟲  佐藤佑騰  西村炊煙  吉田一塊

村井之源  前田後舍  岡本安全  金城舞子

高丘之巔  高山流水  高木參天  高橋流水

酒井坊子  清水衙門  星野朦朧  野村之夫

黑木之崖  渡邊產子  鈴木之聲  新田圍村

福島核漏  濱崎卻步  橫山峻嶺  澤田淹地

橋本應固  齋藤一條  藤原本茂  豐田秀野

 


18 則留言:

  1. 名字真係好有趣哈哈!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日本人的姓氏幾有特色,我無無聊聊亂噏下。希望日本朋友唔好見怪。

      刪除
  2. 聽講以前日本人住嗰度就用嗰度地名做姓氏.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唔怪之得咁多姓氏啦,我估計最多人姓的大概百零二百個卦。

      刪除
  3. 疫情宅家,我多看日劇,認識幾個姓氏,頗有趣:馬場、麻木、牛丸....😂😂😂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真係好少睇日劇、後生時睇過青春火花、柔道龍虎榜、之後都好似冇睇過,

      刪除
  4. 我曾在日資公司工作,有一日籍同事叫做"保住正則",我笑他保唔住後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和平兄打過日資工,幾好喎。我打工時有個鬼佬客戶,中文名叫岳飛,我一睇笑到爆嘴,我同佢講岳飛的確係我地民族英雄,但死得冤枉,最慘係佢俾老母篤背脊,商場打滾,俾人篤背脊,你話後果點樣?

      刪除
    2. 哈哈...用我們中國文化解讀外國人名字,有時也頗有趣,得啖笑。

      刪除
    3. 各國文化風俗、生活習慣不同,若以己之觀念代入,常鬧笑話。

      刪除
  5. 聽說日本人以前是沒有姓氏的,後來政府下令要有姓氏之分,各人才在居住的地方找些特點來作姓名。於是喚作~山下、山口、井下、中村、西村、松本、鈴木...等等。
    原來真有叫「佐藤佑騰」的,初時聽人說:有人像是日本人「左騰右騰」,還以為是個假設的笑話。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這篇趣文純為搞笑,再強調多一次並無冒犯之意,因為各國對本土文化都非常自信堅持。記得年少時有句日本郵輪遲早丸(完)的口頭禪,形容最終失敗。

      刪除
    2. 係噃,先生已經聲明後兩個字是自擬的,怪不得這麼有趣 !
      有人把日本名字作得更抵死 ! 曾經有人唔鍾意妹妹個男朋友崇日,個個星期上日文堂,又話要去日本玩,他說:你個男朋友係咪吉川家族gar,係咪叫富郎呀 ?
      唔係笑死,就畀佢激死 !

      刪除
    3. 其實我作嗰啲名時已經就住就住,坊間好多抵死嘅日本名字,唔敢寫出嚟,費事俾人話為老不尊。

      刪除
    4. 明白 ! 以上那個日本名字的笑話,除了博君一笑,也是真實的一個小故事。
      因為那個忽然和崇日男友拍拖的女子,平常在家中久不久語出驚人,言語刻薄而且抵死,所以招致一次反撃,從此不敢亂說無聊而且刻薄的說話了。

      刪除
  6. 回覆
    1. Man Man,很久不見,你好嗎?歡迎到訪。

      刪除
  7. 是啦,是這篇了,以前看過覺得很有趣,原來全部都是日本姓氏。再看「上田耕作」「井上教子」很有意義。「濱崎卻步」「齋藤一條」卻很有趣。
    因為今天發了一篇「別有玄機的名字」博文,大部份都是抄來的,想來看看有沒有和和您這篇重疊,原來沒有。謝謝您的指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