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20年8月20日

洪太尉與潘朵拉

洪太尉誤走妖魔
 

北宋時期,全國發生瘟疫,民不聊生。 宋仁宗派洪太尉去龍虎山宣張天師進京祈禳,禱福萬民。

洪太尉來到龍虎山,在上清宮見不到張天師,於是上山尋找,他先後遇到一隻老虎和一條大蛇,都僥倖沒有被傷害,後來遇見一個童子,騎著黃牛,吹著笛子,童子告訴他張天師已經去了京師,其實,這個童子就是張天師,洪太尉有眼不識泰山,錯過了當面宣詔機會。

太尉返回上清宮,草率地放下詔書便到處遊覽,來到一處密室,大門被一條碗口粗鐵鏈鎖著,外面還加上十幾層封條,感得奇怪,叫人打開大門,室內有一塊石碑,碑上刻著「遇洪而開」四個字,洪太尉認為是在說他,不顧道士勸阻,命人掀起大石板,「轟隆」一聲,一股黑煙衝了出來,化為百道金光沖天而去。 這個突如其來的景象,嚇到洪太尉和道士們面如土色,跌坐在地上久久站不起來。 老道人告訴洪太尉他闖禍了,放走了三十六天罡星君和七十二地煞星君,這一百零八員星君將令到宋朝永無寧日,皇帝和高官寢食難安。 

在希臘,眾神之神宙斯命令普羅米修斯和雅典娜共同創造人類,普羅米修斯用泥土造人類軀體,雅典娜則注入靈魂,他們又教導人類如何生存。 宙斯嚴令不准人類用火,普羅米修斯見到人類痛苦,暗中偷來火種給人類使用,宙斯知道後非常惱怒,把普羅米修斯鎖在山上,又叫山鷹每天啄食他的肝臟。 

另一方面,宙斯遷怒於人類,叫潘朶拉把一個盒子帶到人間,吩咐不可以打開盒子,一向好奇心重的潘朶拉總想知道盒子裝著甚麼,有一天,她偷偷地打開盒子,霎時間,盒子裡面除了希望,所有壞東西諸如飢餓、疾病、暴力,瘟疫、戰爭 ⋯⋯ 全部飛出来,從此世界再沒有寧日,不過,人類縱使受到各種煎熬,但仍存有希望。 

洪太尉和潘朵拉都因犯了禁忌而闖下大禍,對世界造成了不安定。洪太尉放走一百零八星君,影響只是一段時間,最多算是北宋一期。 而潘朵拉打開盒子,則後患無窮,那些逃跑出來的各種惡疾遺禍人間,人類受到比沒有火種更加痛苦的災難,直到如今,人類還只是靠希望去化解身心的創傷。


29 則留言:

  1. 洪太尉和108星君是文學創作,潘小姐的盒子是神學原罪論.兄長論及了東西方文化的根基.東方以人為主,最終收拾了108星君.西方的神學,咱就點到即止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蛙兄真我老友也,這麼快就光臨了,榮幸之至。恢復寫作,想不出好題目,說東说西,東西雜燴,有些事一知半解,又無力言明,如你所說,點到即止算了。

      刪除
  2. 蛙兄真我老友也,這麼快就光臨了,榮幸之至。恢復寫作,想不出好題目,說東说西,東西雜燴,有些事一知半解,又無力言明,如你所說,點到即止算了。

    回覆刪除
  3. 好高興你又寫翻Blog,神話總是引人入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久別重逢的感覺真好,Philip 謝謝你!

      刪除
  4. 有幸得睹鴻文,真個啟我愚濛 ! 世間事很多都是衰在“好奇”的手裡。
    有謂看破不點破,才是處世之道。
    太過著緊於事實,很容易身陷羅網,就好像在空中踩綱線 ! 一不留神,就會重重的掉下來,不死則傷。明知不可為而為之,除了有大無畏的精神,也要有殉道的精神。
    聽說谷歌在本月24日之後,就要改用新版,我也不知能否適應 ? 所以趕緊在今天做了一篇新博文。也許是最後的一篇吧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什麼鴻文,過譽了,得秋葉大姐大駕光臨,喜出望外才真。🙏🙏。
      好奇經常出事,這種教训很多也很心刻。中國人常說:事不關己,己不勞心,有時想起都不能說沒有道理,過於好奇,或過於關注,甚至過於干涉,造成的效果會很差。
      本月24日改版,不知怎樣改?今日貼這文時已感到手忙腳亂,和以前的方法很不同,若再改版可難為老朽了,到時還請你指導啊!

      刪除
    2. 說指教實在不敢當 ! 我的電腦技術只是一般,很多人都比我好。
      所謂君子不立危牆之下,去年有些人激於義憤,走出去爭執,不是被火燒,就是被磚頭掟死 !
      那位羅伯是一個清潔工人,當他見到天天都有那麼多的雜物和磚頭要他清理,真是佛都有火啦,忍不住氣出去指責就送命了 ! 這是一件不公義和可悲的事情,我覺得不能人云亦云,顛倒黑白。
      自去年十月開始,我在facebook大事譴責那些不公的事件,與陳述一些歷史的紀錄,主要是向我的黃絲親友發出的,我不能任由她們那些歪論橫行。今天終於可暫時停下來了。不違良心,也可以無遺憾了。

      刪除
    3. 那段日子我傷痛得不能自已,不相信是我生於斯長於斯的地方,道德淪喪、人性扭曲、公義踐踏豈有此理?我採取逃避,不聞不問,以免增加痛苦,我知道,這一篇一定會翻過去。

      刪除
    4. 明白張兄不想混這一潭濁水,想要寧靜致遠。可是又身處其中,可以靜得了嗎 ?
      和張兄不同,我是承傳自先祖一代,已經抱著「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的習慣。 這和好奇心不同,我會尊重別人的私隱,不喜歡穿堂入室,不屑作偷窺他人抽屜的小人所為 !

      刪除
    5. 不是不想蹚這渾水,而是氣得無話可說,寧靜雖可致遠,淡泊未能明志,在沉默中死亡,抑或在沉默中爆炸,兩者皆難。所以我選了另一條路,在朋友圈中以文會友,撻伐依舊,初心不變。

      刪除
    6. 每一個人的處事方法都不同,只要找到一處自己認為安全的立足點,那應該是愜意的。人貴有自知之明,若無把握,就不會站於風口浪尖之上。

      刪除
    7. 對極!所以,我的蘇東坡系列最後一篇文,叫做:此心安處是吾鄉。

      刪除
    8. 安於所遇,隨遇而安,正是安身立命的好辦法。

      刪除
  5. 忽然才想起張兄不但麻雀章法了得,更是寫詩文的高手 !
    如今再開blog,這樣英雄有用武之地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已經很久沒有打麻將了,少了一些娛樂,總缺了什麼似的。一年來,心情很差,很失落,想不到會這樣,無奈得很。寫文似終是我的生活寄托,我是在社交群組裏發表,還是老習慣,史文為主。寫了十多篇蘇軾的、十多篇漢武帝、幾篇韓愈、也有幾篇八運和曆法的文章,雜雜碎碎,又不知可否登上大雅之堂?沒有這種寄托,精神或者崩潰。

      刪除
    2. 張兄好 ! 那麼多年來都稍知閣下是一位內歛的謙謙君子,沒有了麻雀腳,便只好寄情讀書寫字啦。讀歷史、讀古文,知古可以鑑今,又如何可以逃避於現實呢 ? 迎難而上不容易,要有大無畏的精神。公平正直即天堂,這也是一盞心燈,可以照亮我們的人生。

      刪除
    3. 看實本書,網上看電子書的確可以長知識,聚精神。一些塵封已久的書,買了回來只是看了一半,便束之高閣,可惜,重新看了,別有感懷。打麻將也沒有中斷,只是因交通被堵、疫情嚴峻而減少了。
      整理年輕時一些搜集興趣物品,諸如錢幣票等,分門別類,查看市值,也能解頤消閒。
      你說得真好:公平正直是心中一盞明燈,照亮人生。

      刪除
    4. 張兄收藏了那麼多的錢幣鈔票,又查知市值,真是很有心得,也不愁寂寞了。
      不知可否貼上網來一看,或加上市值,以供大家參考 ?
      不知以前的新5元,與舊的100元,現值幾何呢 ?

      刪除
    5. 現在才看到你這篇留言,不好意思。舊鈔五元、百元若果是直版,當然價值很高,若果是用過和摺疊過,價位很殘,稍後我試專門寫寫這方面。

      刪除
    6. 舍兄曾經給了我幾張直版的新5元鈔票,母親也留給我一些100元舊鈔票。我不是要把這些出賣,只是像閣下一樣,想知道市值吧。
      當會留意你的新篇,祝安 !

      刪除
  6. KM兄,歡迎回歸哈哈。
    總是覺得人和神都要安份守己些好,別太大好奇心。有可能現在疫情久久不散,不知那个神放出來遺害人間(講笑😜)。祝秋安!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到訪,闊別經年,料閣下大作盈庭,我要花點時間拜讀。安分守己,是我們中國人的處世哲學,我們要好好學習和繼承。

      刪除
  7. 慶幸人間還有希望,希望是成功的原動力,縱然今日面對疫境,面對打壓,我心仍存希望,希望在明天!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講得好,無論是身處疫境還是逆境,只要心存希望,前途仍是光明的。

      刪除
  8. 歡迎回歸,謝謝兩個故事,發人深省。

    回覆刪除
    回覆
    1. Stella姐早晨,謝謝你的到訪,兩個故事都耳熟能詳,我只是寫出來重溫一下而已。謝謝。

      刪除
    2. Stella姐早晨,謝謝你的到訪,兩個故事都耳熟能詳,我只是寫出來重溫一下而已。謝謝。

      刪除
    3. Stella姐早晨,謝謝你的到訪,兩個故事都耳熟能詳,我只是寫出來重溫一下而已。謝謝。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