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1年6月5日

碧血長天

碧血長天


文章日期:06/05/2011 10:07 pm

   
一九四四年六月六日凌晨零時,在盟軍統帥艾森豪威爾的號令下,代號 D Day,數以百萬計的盟軍戰士強渡英吉列海峽,在法國諾曼第海灘登陸,向納粹德軍發起總反攻,掀起了第二次世界大戰歐洲戰場最慘烈、最悲壯的諾曼第戰役,隨後,盟軍用了兩個多月時間解放了法國,從而扭轉整個歐洲戰場的形勢,奠定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勝利。
 
這次戰役,參戰盟軍以美、英、加軍隊為主力,輔以法國的游擊隊,盟軍雖然取得勝利,但是付出了非常沉重的代價,傷亡的戰士人數比納粹德軍多很多。無論如何,德軍經此一役,從此節節敗退,一年後,希特勒终於宣佈投降。
 
這場激烈的戰事曾經拍成電影,就是著名的「碧血長天」(The Longest Day) ,電影拍成在六十年代初,首映時我還是孩提時代,到我走進戲院第一次觀看的時候已是距離首映十多年後的事了,而且還是N次的重映。很多年之前,本港電視台每逢六月六日必定重播這套電影,而每次播映我一定不會錯過觀看。
 
我 可以說,在世界電影史中,「碧血長天」是拍攝戰爭場面最盛大、最經典的,是不朽的巨鑄,至今也沒有一套電影能與之相比,也難望其項背,如果要找一部較接近 的,相信只有八十年代中國翻拍的戰爭故事片:「南征北戰」和後來史提夫史匹堡拍的「雷霆救兵」,前者是拍攝中國解放戰爭著名戰役,後者是拍攝諾曼第戰役中 的一段小插曲,尋找雷恩的故事(Saving the Private Ryan)
 
始終認為,還是「碧血長天」更勝一籌,大家還記嗎?這套電影有我們熟悉的尊榮、享利方達、李察波頓,等等,全部都是影帝級人馬,是真正荷理活巨星,可惜都作古了。
 


秋葉阿姨 at 09/16/2012 02:23 pm comment
KM先生:終於找到The Longest Day 了,這是一首十分之有氣勢有感情的歌,由Paul Anka 主唱,並以第一次灌錄的唱片最為動聽!是一首永遠的好歌。 這部片我卻從未看過,原來有尊榮、享利方達、李察波頓合演,猛將如雲,有機會都要找來一看。希望你能再次將它Post出來,懷緬一番,都頗有歷史意義哩!
KM at 09/16/2012 02:48 pm reply
阿姨:多謝你瀏覽舊作,碧血長天的製作是空前絕後。上世紀七八十年代有很多關於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故事片翻映,那時我看了不少,例如「六壯士」,又是經典中的經典,「漫天烽火戰英倫」,太多太多,全部是公餘場的廉價電影,但還是座無虛席,你不妨在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