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1年6月29日

癡漢趕雨

癡漢趕雨

文章日期:06/29/2011 05:43 pm
古 時候有一個長得很高大的人,名字叫夸父,他經常觀察太陽的動態,發現太陽每天早上都是從東方升起來,傍晚時分便在西方沉下去。有一天,他發了一個奇想,決 定去追趕太陽,看看太陽是甚麼樣子。於是,他提著一支柱杖,向著太陽不停奔跑,但是始終無法接近太陽。跑到累了渴了,便去尋找水源喝水,當他來到黃河,立 即跳入河中喝水,河水喝乾了也止不了渴,又去渭水渴水,渭水喝乾了,同樣不能止渴。因此,他往北方走去,想去一處大沼澤喝水,可惜在中途已經渴死了,臨死 的時候,他棄掉了攜帶的柱杖,這支柱杖化成一片樹林,給後人提供乘涼的地方。


以上的故事出於中國最古老的神話小說集《山海經》中的《夸父逐日》,原文如此寫道:夸父與日逐,入日。渴,欲得飲,飲於河、渭。 河、渭不足,北飲大澤。 未至,道渴而死,棄其杖,化為鄧林。

《夸父逐日》雖然是神話傳說,惟故事深入民心,人物活靈活現。夸父豪邁奔放,四肢發達,可惜頭腦簡單,實為愚不可及之輩,只憑一己之勇,復無神力相助,安能逐日?縱使耗盡移山心力,終仍是徒勞無功。我今所描述之一件事,時空不同,情節固難與夸父相比,惟其意義與夸父逐日頗有異曲同工之妙,姑稱之為《癡漢趕雨》。

某日,我駕車回家,汽車在觀塘繞道上奔馳,剛駛至九龍展貿中心,即遙見港島那邊烏雲籠罩,一派山雨欲來之勢。我靈機一動,想跟大雨來一場比賽,看看自己能否趕在大雨落下之前回到家中。

我 猛力踏著油門,讓汽車在公路上高速飛馳,很快便進入了東區隧道,隧道之內燈火通明,惟是車輛較稀,不消片刻,汽車已駛出隧道,此時烏雲已在頭頂,悶雷也響 起來了,此時,暢通的東區走廊只有我一輛汽車,當汽車去到東區走廊北角路段,無情的大雨傾盆而下,嘩啦啦地撞擊汽車的頂部,猶如為我終不能趕上它對我作出 恥笑,我的心不禁一片頹喪,只差少少路程便赢了,太可惜了。

回 到家中,我把此事告訴家人,都怪責我罔顧安全,竟然做如此的蠢事,隨時累己害人。我冷靜不來後,也感得自己很無聊、無知,簡直就是白癡,大雨焉能為你所 趕?讓你趕上了又如何?你能控制它嗎?人非神物,總不能呼風喚雨,人定勝天是句空話,地震躲也躲不了,海嘯避也避不開!倘若逆天行事,實如螳臂當車,其結局當與夸父逐日別無二致。


 
 
凡響 at 07/03/2011 08:49 am comment
年輕人喜歡與時間賽跑,勇於冒險,雖然你的行為不值得稱讚,但可想而知,你的心境尚年輕 。請謹記香港兒歌:“馬路如虎口......”。 上個世紀五、六十年代,這句“人定勝天”的空喊口號,令我們內地人民經歷了多少苦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