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1年6月23日

從星空到心靈

從星空到心靈

文章日期:06/23/2011 10:50 pm
 
內地著名作家易中天和女作家于丹合著了一本新書,名叫《從星空到心靈》,兩人都是內地著名大學教授,獨當一面,毋須合著出版,這本書事實上只是他們演講對談錄,並非各自強項的著述,儘管是口述筆錄文章,仍能勞駕了亞洲周刊社長張曉卿和總編輯邱立本分別作序。

易中天在中央電視台「百家論壇」上論述三國,名噪一時,其後寫了《品三國》,一紙風行全國。我看過易中天《品三國》和《品三國續篇》,他對曹操的評價基本上跟隨當今主流,大致是貶劉()褒曹(),所以《品三國》對曹操的描述特別多,他也不諱言對曹操曲意迴護。對曹操的讚揚和翻案非源於易教授,在他之前已不計其數,毛澤東是其中表表者。
 
大抵文人相輕,自古而然,《品三國》一出,他的一些歷史觀惹來不少批評和爭論,但見易教授逐一應戰,戰況激烈,頗為精彩。
 
于丹同樣在中央電視台「百家論壇」上講述論語心得,贏取全國百萬年輕的心。一向以來,評今論古的人以男性居多,學術權威也以男性較多,他們都是一派老腐儒形象。但是,于丹作為年青作家和教授,且為女性,裝扮時髦趨時,在論壇上帶來可喜清新形象,自然得到年青人受落。論述《論語》雖然引入不少現代觀點和新意,但始終跳不出前人框框。
 
《論語》之孔子和《三國演義》之關羽,為我國文武二埾,儒家學說和春秋義氣為國民傳统優良品質,是幾千年中華民族自强不息動力。孔子的《論語》,是學生們記錄老師的說話編輯而成,孔子是述而不作。雖然如此,無損《論語》成為儒家之經典,四書之首,更是國人修身、前家、治國、平天下的法則。
 
說到羅貫中的《三國演義》,我的感受特別深刻,這部曠世名著,我在小學已經開始看,數十年來閱讀了很多次。《三國演義》的人物,我不討厭曹操,這個「治世之 能臣,亂世之奸臣」,被世人冤枉了一千八百年,真人並非羅貫中筆下所寫的:「寧教我負天下人,不教天下人負我」的壞蛋,其實,他的文韜武略皆勝過劉備和孫權。曹操的兒子也很了得,曹丕是魏文帝,曹植七步成詩,曹沖智稱大象。可惜是,在正統的史家筆下,雄才大略的政治家竟變成為篡奪朝政的奸雄。
 
 

凡響 at 07/03/2011 10:13 am comment
歷史總是被當政者篡改,尤以我青少年時期所受的教育為甚,比如:把曾國藩說成完全的罪人, 把天平天國人物一概說成英雄,等等。當我看到曾國藩的一生事蹟,以及其“一不要錢,二不怕死”的做官訓誡,和“守身用世寶訣”之後,聯想起如今內地所處的 腐敗社會風氣,不正是摒棄了優良傳統文化的結局嗎。歷史人物可任人評說,但應以接近真相作為評論的前題。 我也喜歡看易中天和于丹的書,但還未看《從星空到心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