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1年6月19日

不問蒼生問鬼神

不問蒼生問鬼神

文章日期:06/19/2011 04:40 pm

朋友收到獵頭公司的電話,指有一家甚具規模的外資企業,要聘請人出任大中華區主管負責物流業務,薪酬可觀。朋友躍躍欲試,但又擔心要脫離自己一向熟悉的專業和必需離開家庭,所以猶豫不決,要我占一支卦,看看有沒有啟示。

朋友此舉頗有「可憐夜半虛前席,不問蒼生問鬼神」之嫌。朋友不太明白這兩句詩的意思,要我詳细解釋。其實這是一首膾炙人口的唐詩,全文是:
宣室求賢訪逐臣,賈生才調更無倫。
可憐夜半虛前席,不問蒼生問鬼神。
 
這 首詩是作者李商隱講述一件歷史典故,漢文帝深夜的時候在皇宫召見被他放逐的臣子賈誼,漢文帝向賈誼請教的竟然不是治國和民生大事,而是問一些鬼神之說。賈 生就是賈誼,他是初漢著名政治家和文學家,寫了著名的《過秦論》,深刻分析秦帝國的政治和經濟,以及它的興衰成敗原因,作為漢皇帝治國的參考。後來因故觸 怒了漢文帝,被貶謫和放逐。一段時間後,漢文帝感得賈誼是人材,故又召回朝庭做官,但是已沒有當初般重用了。
 
朋友聽了我講故事後,笑了一笑,堅持要我占卦。為了不拂逆其意,於是替他占了一支「火地晉」卦,「晉卦」是第三十五卦,卦象是上離下坤,卦辭:「康侯用錫馬蕃庶,晝日三接」,意思是得到明君的獎賞,每天竟然達到三次之多。
 
卦的結構是日() 在地() 上,寓意太陽冉冉上升,光輝普照大地,前途一片光明。我告訴他因為得到上司的器重賞識,有晉升機會。兩星期後,朋友高興地告訴我他被晉升為合夥人,加薪百分之三十,年終可分享經營成果。朋友大喜之餘,嚷著要請我吃飯以表謝意。
   

 
凡響 at 07/03/2011 10:24 am comment
你還懂《易經》占卦,有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