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1年8月30日

體育二三事

體育二三事

文章日期:08/30/2011 10:45 pm

電視熒光屏的滾動新聞,打出了足球戰況
,曼聯8:2阿 仙奴,起初我還以為自己老眼昏花,所以特意走前看清楚,結果證實了這個震撼的賽果。紅魔鬼用八枚重型炮彈,把兵工廠夷為平地,作為曼聯的球迷,我當然是歡 欣雀躍,看到朗尼處理罰球已臻化境,帽子戲法令人回味無窮,死球絕技堪與前隊友碧咸相比;禾確特的日漸成熟,應該是第二個朗尼了,費格遜飲得杯落了。那邊 廂,阿仙奴受到了恥辱性的蹂躪,即使是更弱的球隊也不可能會如此慘敗。領隊雲加卻毫無愧色,聲言不會辭職,他手持巨額資金,正覬覦強隊的頂級球員,隨時施 銀彈買貨。雲加的如意算盤打得響嗎?我想受青睞的球員,未必願意投身到如此不濟之球隊,以免誤搭沉船。
中 國女排不入大獎賽複賽,淪為二流球隊已是鐵一般的事實,儘管國人如何鍾愛女排,女排的表現的確令國人失望了。六連冠已成絕響,網上長城已崩潰,真是言者流 淚,聽者傷心。聞戰鼓思良將,習慣敞開戰袍的袁偉民教練今何在?辭官之後應要為自己熬盡心思的球隊出謀獻策。「鐵鎯頭」郎平今何在?不要躲在商業球隊只顧 賺錢養女兒,快些回到國家隊,指導你的小師妹們,為國效力,為國爭光。我深信:萬里長城永不倒,千里黃河水滔滔。
可 愛的劉翔,可敬的劉翔,如果不是羅伯斯拉你的手,你已站在大邱頒獎台的最高位置。雖然這次你失落了金牌,只得到銀牌,但我覺得此獎牌的份量非同小可,它是 你堅忍不拔意志獎賞。你自零八年京奧退出賽事後,一方面忍著身體的傷痛,一方面忍受來自各方指責和冷嘲熱諷,埋頭苦練。你終於傷癒復出,成績也一天天好起 來,令國人的目光再次聚焦在你孩子臉的面龐上。你如今的表現正是中華民族不屈不撓的精神,也就是我們的國魂。我再次為你驕傲自豪。
凡響 at 09/05/2011 12:06 pm comment
沒有永遠的冠軍。袁偉民、郎平時代的中國女排早已載入歷史,此等風光不知何日重現﹖

2011年8月29日

禮崩樂壞

禮崩樂壞

文章日期:08/29/2011 04:11 pm

西周時期,在周公旦的推動下,社會建立了完整的禮樂體制,禮就是社會的規範秩序,道德行為;樂是為了配合禮的施行,用音樂去陶冶國民性情。當歷史的步伐走到 了春秋時期,這種禮樂體制已盪然無存,諸侯互戰,社會紛亂,上下難分,好壞難辨,人們不再依循制度,達到了禮崩樂壞的地步。孔子有見及此,高呼「克已復 禮,天下歸仁。」

人類社會的確需要一個有秩序的制度,這個制度發展至今便成為法律、法規、措施和規定,人們在各種規範之下得以安居樂業。可惜當今偏偏有一些別有用心的人,為了達到一些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把固有的體制恣意破壞,使一向安穩逸樂的社會瀕臨至道德淪喪,禮崩樂壞的邊緣。
近日發生在以「禮記」作為校訓的大學的事件,餘波越看心裡越感不是滋味,一小撮人的表演太著痕跡了,來一個裡應外合,利用傳媒導向,把一件大好的中港互利經 濟措施的社會影響消耗至無形之外,更把警方一個尋常的安保,描繪成侵犯自由、干預校園自主的行為;同時又將一個少不更事學子捧上台前,一把眼淚一把鼻涕便 成為了英雄。顢頇無能的校長,慘被政客騎劫,說話既言不由衷,又不及義,成為裡外不是人的豬八怪,其狀我見猶憐。昔日,五柳先生尚能不為五斗米折腰,今天 飽學之士風骨安在?此情此景,是為禮崩樂壞也。
據報導,某些校友擬就警方校園保安安排啟動司法覆核,此舉謬誤至極。學生畢業之後成為校友,校友者乃學校朋友而已,又非學校主人,有何身份、有何權利去尋求 司法覆核?吹縐一湖春水,干卿底事?又聞擬申請法援,更令人憤慨,公器私用已不在話下;試問,該校學生,乃天之驕子,社會菁英,非富則貴,今為毫無道理之 事,竟然謀用納稅人金錢,天理何在?此情此景,是為禮崩樂壞也。
閱報得知某政客批評訪校保安措施含政治因素,閱後不禁捧腹大笑,此君真不知所謂,政治人物訪校,不含政治因素才怪,況且是國家領導人,能不顧及其安危、不考 慮一旦有任何閃失而產生的政治效果嗎?一些政客動輒把社會上發生的事情指責含有政治因素、政治考慮,看來他們已被政治昏迷了頭腦,不是政治考慮固然說是政 治考慮,明明是政治考慮也要說政治考慮一番,廣東人有句話:「係又噏,唔係又噏」。此情此景,是為禮崩樂壞也。
某無脊文鄙,謂領導人訪港保安措施過嚴,領導人其政治份量難與「身繫天下安危於一身」的希拉莉相比。好一個「繫天下安危於一身」,文鄙奴顏媚骨,崇洋媚外的 面孔又一次暴露出來。本國的領導人只是普通人,人家的官員就是權貴。從官階比較,一個是常務副總理,一個是外交部長,孰重孰大?此情此景,是為禮崩樂壞也
 
凡響 at 09/05/2011 12:20 pm comment
我只是覺得一位國家領導人到訪大學,用不著如斯“大陣仗”,領導人不是要表現“親民”嗎﹖如果連容忍青年學生表達不同意見的胸襟都沒有,那怎麼“和諧”﹖    
锐眼苍鹰 at 08/30/2011 09:17 am comment
“打破旧世界,创造新世界!”“不破不立!”打倒行政主导,实行“司法”治港!.........对不起,是“我”司法你!不要民主,要民主霸权!不要“自由”,要自由散漫,要放任妄为!.......这帮人喜欢变态被蹂躏,干他们吧,沉默大多数会觉得透一口乌气!!!

2011年8月24日

大學之道

大學之道

文章日期:08/24/2011 05:19 pm
 
港大是我心儀已久的高等學府,可惜至今無法圓夢,只能在高大圍牆外可望而不可即,誠人生憾事也。

上世紀七十年代初,美國不顧歷史事實,不理中國反對,把釣魚台私下交予日本,遂在香港引發一場「保釣運動」,在運動的輻射之下,激發了青年學生熱愛中國、探 索中國的熱潮。那時候,港大陸佑堂不時舉辦中國週的展覽和講座,我雖然不是港大學生,但經常到場聽國際著名學者關於中國的演講,這些學者都是訪問完中國後 路經此地的。記得有一次,熟悉中國事務的印籍女作家韓素音在陸佑堂作報告,會場上豈止是座無虛席,簡直是擠個水洩不通,我無法去形容當時的盛況,但對港大 學生的愛國熱忱留下極其深刻的印象。

我寫了以上這麼多文字,無非想說我對港大不算陌生,我對這所百年學府懷有深厚的情誼,她的一舉一動,她的一言一行都吸引著我,今年建校一百年,作為一名生於斯長於斯的普通市民,實與有榮焉。

近日發生在百年校慶活動的事情深深破壞了我的觀感。國家領導人親到校園祝賀百週年校慶,還送上厚禮,我們還未言謝,當中便有一小撮學生乘機攪局,竟然責罵校方向權貴獻媚,多麼難聽的說話,多麼失禮啊!
《禮 記大學》開首便說:「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港大的校徽有「明德格物」四字,不知同學們弄懂沒有?「明德」就是要明白做人的道德稟 性,從而向好去修行,「格物」就是「致知在格物」,即若要增長知識,必須對事物進行深窮的研究,不要人云亦云,要獨立思考。論語有云:「有朋自遠方來,不 亦樂乎。」今天朋友來了,我們不表歡迎還去搗亂抗議,實非應有之義,把百年校訓拋諸腦後不止,難道要把校訓改為搗亂反叛才好嗎?

同時,我對這次訪校安排的焦點人物校長的表現大所失望,看到他一派戰戰兢兢,反反覆覆,委實令人難過,不但沒有校長固有之威嚴,更失去了一個學者應有風範。我忍不住在此想請教校長幾個問題:


你為甚麼要連發四次道歉聲明,你到底做錯了甚麼?有這個必要嗎?你的道歉是為了平息風波,還是為了自己的前途?

你當真不知道訪校的安排嗎,如果真的話,你這個校長之位可能被架空了,枉為一校之長了。

如果不是港大發出邀請,難道是領導人自己要來?人們一般絕不會做不請自來這種丟臉的事,這樣說,太匪夷所思了,也令領導人的顏面蕩然無存。
 
你的確說了港大再不屬於香港,但是第二天你否認了,你辯稱是不再只屬於香港。你的反覆,是發自真心嗎?

學生問你,如果學生有事你會站在哪方?你竟然毫不思索便說當然站在學生一方。校長,你這樣是不分青紅皂白,明知是你的學生錯了,你不去施教,反而不問是非曲直作出支持,這是溺愛啊!
「養不教,父之過,教不嚴,師之惰」,校長,請你深思吧。

凡響 at 09/05/2011 12:38 pm comment
我也對港大校長的表現心生反感。有看到這個電視鏡頭嗎﹖那天,校長走近示威學生說:“你們站在陰涼處,我郤要在太陽之下......(不記得原話了,大意如此)”當時,校長雙手拉起自己的衣襟作搧風狀。 校長的動作,不知怎地令我想起黑社會的打手。實在有失斯文﹗校長大概以為自己高人一等,他的待遇就是要比學生優越才行﹖ 想起令人尊敬的蔡元培先生,我們國家缺少這樣的人才實在太久啦。
锐眼苍鹰 at 08/28/2011 09:28 pm comment
有胆识,有见地,肯承担者能成大事。但求稳稳阵阵保住这分工,自以为有点小聪明者,最终会被唾弃,被民众所不耻,“衰收尾”。沉默的民众眼睛是雪亮的!就看英明的中央政府想要专才,还是要庸才或奴才。
锐眼苍鹰 at 08/25/2011 10:39 pm comment
校长混饭吃,香港各种待遇条件太吸引各类“学者”了;学生混沌过日子,父母社会太宠爱他们了;传媒混淆是非黑白,政府太混蛋,读者太弱智了;你太混混愕愕了,社会生态早变了,还在孤芳自赏!
KM at 08/26/2011 07:01 pm reply
當前香港的狀況令人厭倦,駡得最兇,嘈嚷最多的是一班唯恐天下不亂之人,我等並非渾渾噩噩之輩,屬於沉默的大多數,我只是不平則鳴,忍不住發聲而已。

2011年8月21日

河圖洛書(下)

河圖洛書(下)

文章日期:08/21/2011 11:26 pm
 
假如說,「河圖」是確定了東南西北中五個方位,以及它們的五行屬性;那麽,「洛書」就是進一步為了推演八卦,為衍生的風水學坐向奠定基礎。

「洛書」實際就是把一至九總共四十五黑白點進行排列,它和「河圖」一樣,白點仍然代表奇數、陽數,或叫天數;黑點代表偶數、陰數,或叫地數。

我在前文「河圖」部份寫了:13579是天數,2 46810是地數,16273 849510是同一組的數。在五行之中,1為水,2為火,3為木,4為金,5為土,我們把屬於陽數135相加,其和為9,所以易經把陽爻用九來代表;我們把屬於陰數24相加,其和為6,所以易經把陰爻用六來代表。

「洛書」有四句口訣,它把19九個數字加以排列,口訣這樣寫道:「二四為肩,六八為足,左三石七,戴九履一,五居中央」。我們按照口訣排成下面一個九宮圖,你會計算出無論直算,橫算,甚至斜算,它們的總和一定是15。
 
先天八卦
傳說中的伏羲就是按著「洛書」圖,把乾、兌、離、震、巽、坎、艮、坤八個卦推演出「先天八卦圖」,伏羲的先天八卦是根據宇宙一些規律,結合中國實際自然現象排出,孔子編寫的《經傳》便扼要把伏羲的八卦圖總結以下文字:

「天地定位」。乾是天,代表南方,坤是地,在乾的相反方向即北方,天南地北出於此。
「山澤通氣」。艮是山,中國西北多高山,所以艮代表西北;兌是澤,中國東南多水澤,所以兌代表東南。艮和兌處相對位置。
「雷風相薄」。震是雷,中國東北雷多,所以震在東北,巽是風,中國西南多風,所以巽在西南震。震和巽處相對位置。
「水火不相射」。坎是水,也是月,月從西方升起,火是日,日從東方升起。坎離處於相對位置

但是,我認為先天八卦的數目排序才是最重要的,它是占卜和梅花易數的計算基礎,不容混淆和忘卻:乾1  4  5  7  
8
 
後天八卦
上面說過先天八卦是伏羲創造,它是說明大自然的基本規律和現象,而後天八卦則是周文王創造,它是繼承先天八卦和根據大自然現象訂立應對的法則,在應用上去預測未來。後天八卦雖然還是乾、兌、離、震、巽、坎、艮、坤八個卦,但其所代表的方位與先天八卦完全不同。

():西北
():西南
():東
():西
():南
():北
():東北
():東南
 
以上八個方位是日後產生的風水命理在運用時經常代表的方位,其重要性等同先天八卦確定的:1  4  5  7  8
 

 
凡響 at 08/24/2011 10:36 am comment
“先天八卦”的一段令人印象深刻,以我國自然地貌特徵加以說明,容易理解,亦便於記憶,謝謝你的分享。
KM at 08/24/2011 12:08 pm reply
易經是極為深邃的經典,我所知的只為滄海一粟,還希望你多多指教。如果不是答應了一些朋友的要求,我真的不敢寫出來,幸勿見笑。

2011年8月18日

為勇平鳴不平

為勇平鳴不平

文章日期:08/18/2011 01:00 am
7.23甬溫線動車事故發生後,鐵道部的發言人王勇平成為箭靶,皆因一句說話: 「至 於你信不信,反正我是信了。」當日,我有收看新聞發佈會的轉播,對王勇平先生的表現竊以為是稱職的。當中有一個鏡頭,一個倖存的記者向他發問,他沒有查證 倖存者的身份,也不理事情的真偽,二話不說便起立向那記者鞠躬致歉,看到這個畫面,我頗欣賞王勇平的表現,大有鐵肩擔道義之風,勇哉!可嘆是,真正的當家 龜縮避席,只任由他一人唱獨腳戲。
至於「反正我信了」,的確是一句精句。試問,在中外傳媒狂追猛打之下,霎時之間他能夠怎樣回答,即使是一個語言天才,是一個能說會道之士,又會怎樣回答呢?可能答得比王勇平更糟。
事實上,他只是一個新聞發言人,他並非鐵道部的最高當局,他所掌握的情況或許也就是這麼多了,他和國人一樣只能採取相信。各人不妨想深一層,「反正我信了」這句話是帶有無奈與不肯定。可惜事後幾乎全國總動員對王勇平口誅筆伐,批評謾罵蓋地鋪天而來,太過份了,太冤了。
正 當我一方面猶為鐵道部無能而氣憤,另一方面為王勇平含冤受屈抱不平的時候,看報說,王勇平已被撤職,其新聞發言人位置由韓江平接替,一平接一平。看到這報 道後我更加為王勇平不值,正想責罵鐵道部太不近人情,何其性之忍耶?今天收到最新消息,王勇平外調波蘭擔任國際鐵道組織的中方代表,心中稍減悽惻,鐵道部 總算沒有埋沒良心。
 
王勇平雖然抱憾去國,但公道自在人心,我寄語王先生一句古話:世事「豈能盡如人意,但求無愧於心。」

凡響 at 08/24/2011 10:39 am comment
希望王先生在國際組織中不要再講錯話,丟國人的臉。
KM at 08/24/2011 02:25 pm reply
我始終認為王先生很無辜,他只是代言人,是喉舌而已,上鋒要他怎麼說,就怎麼說。希望他吃一次虧,學一次乖。

2011年8月16日

養虎遺患

養虎遺患

文章日期:08/16/2011 10:02 am

世界自然基金會(WWF)發出通告,指全球現存老虎只剩餘3
,200頭。 這瀕危的動物是貓科最大品種,主要出沒於亞洲地區,外形漂亮而威猛,性格孤獨而兇殘。 在中國,北有東北虎,南有華南虎,但都是虎蹤杳然。 有一年,陝西一個農民宣稱發現了虎蹤,而且拍下照片,惹來全國一片沸騰熱議,省林業局竟不經查證,就附和其說,最後經深入調查才知道照片是作偽的,本人最終也承認了,結果被判坐牢。
號稱萬獸之王的獅子,在尋偶的時候,雄獅為了令母獅臣服自己以專心生育,可以不顧舐犢之情將幼獅撲殺。
老虎雖然兇殘,卻不會食自己的兒女,俗語說:「虎毒不食兒」是有根據的。
現在說回基金會,它的通告聲稱為了拯救這瀕於絕種的動物,呼籲熱心人士助養老虎。看到這裡,我贊成之餘,卻忍俊不禁笑了出來,助養老虎,豈不是「養虎遺患」?
「養虎遺患」是一句四字成語,源於《史記》第七卷的《項羽本紀》,司馬遷這樣寫著:「漢欲西歸,張良,陳平說曰:漢有天下太半,而諸侯皆附之。
楚兵罷食盡,此天亡楚之時也,不如因其機而遂取之。今釋弗擊,此所謂〝養虎而自遺患〞也。」 當年楚漢相爭,劉邦得到張良、蕭何,韓信的扶助,已逐漸轉敗為勝,並率先進入關中。 後來劉邦和項羽簽訂盟約,以鴻溝為界,東部屬楚,西部為漢地,兩人各自領兵回歸。 就在這個時候,張良和陳平規勸劉邦,說:「漢軍已經取得了大半天下,諸侯都來歸附臣服,而且楚軍已糧盡兵疲,正是消滅他們的大好時機,現在如果不迎頭痛擊攻,反而放走楚軍,實在是養著一頭老虎,給自己留下了很大的禍患。」 史記還記述了劉邦終於接納了張、陳的獻策,果斷派兵攻擊,終於把項羽圍困在垓下,項羽敗退至烏江自刎。
現今人們常用「飬虎為患」一詞,這是不正確的,正確的寫法還應該按司馬遷的《史記》的寫法。此外,明朝名臣張居正也曾寫過「養虎貽患」,所以,我認為「養虎遺患」和「養虎貽患」都是對的,但以前者最為標準。
老虎是國人敬畏的動物,但總的來說是尊崇的,它常與中華民族的圖騰式的瑞獸龍相提而論,例如:龍虎風雲,龍吟虎嘯,龍盤虎踞,龍精虎猛
……,太多了,不能盡錄。 假如說儒家的至聖是孔子,亞聖是孟子;那麼,在瑞獸群中,龍是兄,虎是弟,龍兄虎弟太棒了。
雖然古語說「養虎遺患」,但我認為老虎是一種美麗的動物,黑色的斑紋非常高貴可愛,予人極為好感。為了「扭轉老虎的命運」,我贊成「助養」,放心吧,不會遺下禍患的。基金會網址 wwftiger.com.hk

凡響 at 08/24/2011 10:43 am comment
我也一直以為是“養虎為患”,今天受教了。想來“遺”字是比“為”字較貼切。
KM at 08/24/2011 01:34 pm reply
虎不足為患,患者乃假借虎威之狐,作威作福,狡猾多詐,難防矣。

2011年8月14日

假洋鬼子

假洋鬼子

文章日期:08/14/2011 11:21 pm

有些人,一看就知道是一個徹頭徹尾的中國人,明明懂得講中文,但一開口就是洋話,即便偶爾用母語,也必夾雜大量外語單詞或片語,以示與眾不同,高人一等。
這些人倚仗著自己在外國留過學,喝過幾年洋水,便以為可以把中國人的靈魂盪滌,變成一個不折不扣的洋人了,殊不知思想變了,皮囊還是黃種。內地對這類黃皮膚外國心的人叫做「假洋鬼子」。我第一次接觸「假洋鬼子」這個詞語,應該是在魯迅的小說《阿Q正傳》看到,裡面寫錢太爺的大兒子跑到城裡進了洋學堂,後來又轉到東洋半年,回來之後,辮子不見了,教母親哭了十幾場,老婆跳了三回井,阿Q叫他做「假洋鬼子」,還當他是裡通外國的人。
 
有 一次,我在港島某商場見證了一個實例,排在我前面的一個穿著時髦的女士隔著車場繳費處的玻璃窗,用英語對著納員喊話,聽出納員的口音我估計她應該是從內地 來的新移民,對英語可能還未好好掌握,所以雙方各自表述,擾攘一番之後,時髦的女士終於忍不住用標準而且流利的普通話和出納員對答,開口便責備出納員連這 麼簡單的英語也不懂。看到這裡,我心中不禁冒出一句話:「學會胡兒語,城頭罵漢人!」另一方面,我的心也感到一陣難過,這位女士和出納員都是中國人,極有 可能都是來自內地,為何要在中國的地方講英語,明知對方英語不靈光,卻偏要為難自己的同胞,這是甚麼心態?
城 中有一個名人,其實叫他做名人應是抬舉了他,如果他不是在一家重要的機構打工,那裡會有人認識?最近和幾個與此人同一業界的朋友談話,都認為此君言行令人 反感,他無論是面對電視訪問,或是作和自己職業有關的演講,總用英語,絕少用母語。香港是一個華洋薈萃、中西文化交融的都市,說英語、寫英文普通得多很, 沒有甚麼了不起。但是,令我的朋友們憤憤不平的是,此君說話時滿面囂張猖狂,一尊救世主的臉孔,不可一世,還未對業內事務掌握透徹便還妄言改革,聲言絕不 妥協,誓要把革命進行到底。
 
話 說回來,中國人講英語沒有不妥,但你必須看是在甚麼場合,當你面對著外國人的時候,你用外語應對,不但方便溝通,而且可以使外國人感受到中國人的語言能 力;可是,當面對著絕大多數甚至全部都是自己的同胞,你不用母語,卻用外語,我認為他一定是魯迅先生筆下的「假洋鬼子」了。

薰之 at 03/11/2012 12:35 pm comment
我雖然留學澳洲,但我最愛的語言是普通話!我跟學校裏的同胞朋友都是講普通話的。其實我很鄙視那些孩子一出生就只跟他們說英語不說母語的父母,孩子長大了可能只會講很少的中文,可是在外國人眼裏卻是不折不扣的中國人,那是多麽可悲的事情啊!
KM at 03/11/2012 02:30 pm reply
謝謝你瀏覽我的舊作。語言的使用可以因環境而改變,但是改變不了種族的基因和外形。你說得好,儘管我們能操流利的外語,在外國人的眼中,我們還是中國人。
凡響 at 08/24/2011 10:45 am comment
非常贊成你的觀點,我為那位時髦的女士臉紅。
KM at 08/24/2011 01:37 pm reply
這類人比目皆是,隨手可拾。我提及的那位仁兄應為當中表表者。

2011年8月11日

河圖洛書(上)

河圖洛書(上)

文章日期:08/11/2011 11:56 pm
 
河指黃河,洛指洛水。河洛的文化就是中華玄學的根源,河洛文化孕育了易經,使之成為預測學的典籍。《易經繫辭》寫著:「河出圖、洛出書,聖人則也。」
 
中 國傳說中有三皇:伏羲、神農、燧人。當中的伏羲,他在黃河和洛水旁邊見到馬和龜背上的圖案,這就是「河圖」和「洛書」,他按照圖案推演八卦,成為「先天八 卦」,或叫做「伏羲八卦」,它有別於稍後時期由周文王發明的「後天八卦」,或叫做「文王八卦」。在占卜的時候,先天八卦和後天八卦要結合應用,如何起卦日 後再談。

河圖的形狀是這樣的(對不起,我不懂得在電腦繪圖,所以拍照代替)


圖中黑色的圓點代表陰,是偶數;白色的圓點代表陽,是奇數。右面是西方,左面是東方,上面是南方,下面是北方,中間是中央。至此,特別要注意:易經和玄學所昭示的四方位,與日常我們認知的方位是相反的。
 
河圖的結構的口訣是:一六共宗成水居於北;二七為朋成火居於南;三八同道成木居於東;四九為友成金居於西、五十相守成土居於中。這五句口訣確定了幾個原則,替玄學奠定了基礎和原則,我且將之總結為如下五點:(1). 黑點白點走在一起,表示陰陽相敘,異性相吸。一陰  一陽謂之道。(2).確定八卦的東南西北中方位。(3).五方位的五行分屬:東方屬木、南方屬火、西方屬金、北方屬水、中央屬土。(4).  確定一至十的同類關系:一和六、二和七、三和八、四和九、五和十,以及它  們的五行屬性,即:一六屬水、二七屬火、三八屬木、四九屬金、五十屬土。(5).確定天地之數:一至十的總和為55,這就是天地之數,13579奇數的總和為25,叫做天數。246810偶數的總和是30,叫做地數。

舉一個預測學的實例:假如我們想找一間適合自己居住的樓層,可以利用上述第四點的原則去計算,如果命格缺水的人,最佳住所是一、六樓層,如此類推,但忌水者就不要住了。

KM at 08/24/2011 01:51 pm comment
寫在紙上和刻在羅盤上的方位與我們日常慣用的坐標是相反的。
凡響 at 08/24/2011 11:03 am comment
讀你總結的五點,是容易懂了些。老實說一看那些方位、數字,我腦子就糊裡糊塗啦。 是什麼原因“ 易經和玄學所昭示的四方位與日常我們認知的方位是相反的。”﹖

2011年8月10日

九肚悲歌

九肚悲歌

文章日期:08/10/2011 09:42 pm
   
昨天地政署推出九肚山地皮,竟然以底價55億元售出,拍賣時我不在香港,錯過了拍賣過程,當從新聞報導上知道拍賣的結果,我的第一個反應是驚訝,超低價了,不合理;第二個反應是憤怒,又一次讓貪婪的發展商執得寶,完全達不到預期的效果,可悲可嘆。

    毫無疑問,全球近日因美債評級遭降低,引起各地股市大崩圍,香港的財金氣氛非常惡劣,在這個時候地政署仍然如期拍賣豪宅地皮,顯然沒有審時度勢。假如說政府要維持信用,不能出爾反爾,訂定的拍賣日期不好更改,從這點出發,繼續賣地是無可厚非的。
 
55億,拍賣官開出了難以想像的底價,發展商欲拒還迎承了價,一拍即合成交了。開出之價不等於必賣之價,地政署應以未到「保存價格」(preserve price)而拒絕出售或收回。或許有人會質疑,根據合約法的原則,地政署的開價是一個邀約 offer),發展商的承價便是接受(acceptance), 已構成合約,基於尊重合約精神,地政署只能按價出售。我不是律師,不敢肯定這一點。但地政署起碼犯了一些錯誤,其中就是對當前形勢估計不足,一旦售價過低 了,應如何處理?最重要的是「保存價格」訂在甚麼水位,我認為,假如不到「保存價格」就應收回,否則和一般小業主劈價求售有何分別。政府是想通過大量土地 供應,去把瘋狂的樓市降溫,出發點是良善而理智的。土地的供應就如法碼,目的是平衡樓價這個天秤。

    九肚山這幅豪宅土地,面積有24.8萬平方呎,地積比例是4.16倍,換言之可建成樓面面積為103.14萬平方呎。發展商冷手執到一個熱煎堆,只需55億,平均樓面呎價(accommodation value)$5,332,比剛於早前拍賣元朗牛潭尾那幅地平均呎價$6,450還平宜20%。一個是沙田豪宅地段,一個是元朗屋地,拍賣價反差卻如此巨大,我不懂得比較。

    地盤的建築成本是多少呢?即使加上因為附近配套不足需要額外增加的建築費,無論如何,每平方呎$2,500$3,000應該足夠。現時利率低垂,發展商早有套現儲備,可以減少甚至毋須向銀行貸款,利息支出有限,況且在出售樓花時,樓款已經足可償還銀行貸款,因此,整個項目的資金成本不會大多。我的估算,建成豪宅後每呎成本約$9,000,即92億,這和發展商對外說成本約100億是符合的。

    現在讓我替發展商算一算帳,九肚山舊樓現時樓價,每平方呎由$25,000元至$45,000元,平均為$35,000,按此作參考,最保守的估計新樓落成後以每平方呎$30,000一定可以售出,屆時發展商最少套現309億,即大賺217億。難怪發展商的代表在投得土地後掩不住滿面歡笑,說感到有點意外,也有說這回穩賺了。

    我一面看報紙一面在想,這次拍賣土地是為了增加庫房收入?平衡及舒緩高企樓價?向發展商送厚禮?我不懂得評論,讓香港人自己去思量吧。

   
   
凡響 at 08/24/2011 11:24 am comment
想起中、外都有的諺語:“好心辦壞事”、“通往地獄之路,往往由善意鋪成。”對於政府的決策人來說,善意不及高瞻遠矚的判斷力和能力重要。 我以為,與其低價賣給商人屯地,不如用來起廉租屋,解救住間板房的百姓之苦。
锐眼苍鹰 at 08/10/2011 11:53 pm comment
张兄:我们就有这样窝囊的政府!打压楼市,这样出招只是让有充足现金的发展商可以低价屯地,发展商并没有约束将来建成房子一定要便宜出售的啊!贱卖土地既是慷纳税人之慨,也难怪人家说是利益输送或官商勾结。

2011年8月9日

國之利器

國之利器

文章日期:08/09/2011 08:37 am

今年以來,航母瓦良格號的改造新聞不絕於耳,每天打開報章或者登上網站,盡是有關它的消息和照片,一時說已裝上了武器、一時說已完成收尾工作、一時說已命名為施琅號、一時已挑選了艦長,總之,消息層出不窮,看航母的消息就好像看連續劇一樣,引人入勝,鍥而不捨。
這艘航母是當年獨聯體國家烏克蘭的廢棄武器,國窮而無力承擔日後軍費,因此予以出售,輾轉落到中國商人手上,原來想拿來做賭場,最後才決定把它還原為航母。
瓦 格良號的改裝工程,是頭等軍事秘密,怎會讓人得知,更加不會讓媒體巨細無遺地加以報導,難道不怕泄露機密被問罪嗎?我在想,除非是軍方故意透露出來,倘若 是這樣的話,便犯了兵家大忌,老子有云:「國之利器,不可示人。」而我們卻不斷展示自己研製的新式武器,似乎違反了祖宗的遺訓。早前,美國國防部長訪問中 國,竟然獲招待參觀二炮部隊,登上戰機,中國這樣做意欲何為?我悟出原因不外有二,一是故意示人以弱,告訴美方,我們的所謂先進武器,還落後美國至少二十 年,請美國人放心,中國的崛起,對美國不構成威脅;二是真有點揚威耀武的味道,告訴美國人中國已擁有先進武器,有膽就來吧。如果是這個原因那就好笑了,中 國的武器先進程度離美國的很遠,小巫見大巫,貽笑大方。
回頭再說「國之利器,不可示人」,它出自《道德經》第三十六篇,此篇文章只有十四句,但每一句都充滿相對論,非常值得研究學習,茲做一次文抄公,把偉大思想家老子的精警句語抄錄如下,共勉之:
     
將欲歙之,必固張之。
      將欲弱之,必固強之。
     
將欲廢之,必固興之。
     
將欲奪之,必固與之。
     
是謂微明。
      柔勝剛,弱勝強。
     
魚不可脫於淵。
     
國之利器,不可示人。  

Rosemary at 09/26/2012 11:55 pm comment
唔怕 ! 唔怕 ! . 國之利器必須示人, 以正視聽, 我地唔好蝦。
KM at 09/28/2012 10:38 am reply
你講得啱,信唔過,多謝提點。
Rosemary at 09/28/2012 12:04 am reply
KM ,網上既野信 D 好啦 ! . 我諗好多係作故仔。
Rosemary at 09/28/2012 12:02 am reply
我重以為你係江南人。
KM at 09/27/2012 11:54 pm reply
悶聲發大財是江南話嗎?我不知道啊,只知在內地很流行。早前網上報道,記者採訪一億元六合彩新聞,訪問一名南亞人,被訪問的人說他們的圈子流傳中獎人在英國被謀害的消息,應未經證實吧。
Rosemary at 09/27/2012 11:38 pm reply
" 聽說那人兄已在英國遭殺害。 " . 唔係下 ? 邊度聽黎? 我就唔信啦 ! 點解報紙都唔登既。.
Rosemary at 09/27/2012 11:36 pm reply
" 悶聲發大財 " 噫 ! 呢句係江南話 ? 好少聽廣東人甘講。 . 震懾作用多於實戰 ? 唔會呱 ? 同美國雷米茲號 (?) 可能差甘一截, . 但係東海游下游下都有D 用既 ! 正所謂唔打得都睇得。
KM at 09/27/2012 06:43 pm reply
我說此航母震懾作用多於實戰作用。中國人的個性是悶聲發大財,或者是財不可露眼。聽說那人兄已在英國遭殺害。
Rosemary at 09/26/2012 11:59 pm reply
我諗中國人都是比較內斂, 不大肯坦然面對,就看六合彩得獎者, . 除了那位巴基斯坦人外, 好像還沒有香港人亮相。
井底青蛙仔 at 09/24/2012 12:05 am comment
兄長,這個話題一時半刻講唔清,待日後再另附文說明.
KM at 09/27/2012 06:38 pm reply
好呀,等你嘅高論。
pkchan at 02/08/2012 02:49 am comment
嚇不倒美帝,也要越泰菲喪膽,這就是國之利器示人的原因。
KM at 02/08/2012 08:25 am reply
越菲兩國近期的言行似乎過份了些,大家和平相處最好。
凡響 at 08/24/2011 11:36 am comment
什麼時候有一個完完全全由中國製造的航母,那時候才值得自豪。這個是用別人的廢棄武器來還原的﹖我真太不關心有關新聞了。
KM at 09/27/2012 06:37 pm reply
感覺上好像執人二攤,豪不起來。

2011年8月7日

美國蒙羞了

美國蒙羞了

文章日期:08/07/2011 11:25 pm
 
  標普把美國主權信貸評級從AAA下調至AA+, 報章報導是一百年來美國首次被降級,嗚乎哀哉,吾不欲觀之矣!早於幾天前,美國參眾兩院才通過債限決議,奧巴馬急不及待簽署使之火速成為法案,這場美國政 客上演的黨爭鬧劇剛降下帷幕,餘音還在耳際嬝繞,標普便不給情面地對主權信貸作出了降級,降級之餘,還把展望定為負面,明顯對美國政府的管治能力失去信 心,這一點比降級還要失面子,令美國人蒙羞。
 
 美國主權信貸評級被調低,在世界範圍內一定會衍生諸多不利因素,加劇了一些出現了財困的國家的負擔,以及窒礙了經濟復蘇的進程。但是,在情緒上,某些國家或
會感到心涼,感到幸災樂禍,心中暗說:你也有今天了!
 
普京把美國說成寄生蟲,這個比喻非常貼切。長期以
來,美國靠發行債券去維持自身的經濟。美國有一個電子顯示屏,實時報道美債的累計數據,現在已達14.2
億了。
 
中國是美國最大債權國家,大概持有美債1.16萬, 佔了外匯儲備的一半。美元的不穩,最大的受害人就是中國。我不知道中國為什麼要投放這麼多的資金到美國去?是政治原因,以為成為最大債權人後能影響美國。 我們夢寐以求的高科技輸出,至今得到了嗎?它的財長屢屢逼人民幣升值,至今鬆口了嗎?它的國務卿在東海把我們圍在一個新月形包圍網內,至今有拆除嗎?為什 麼我們這樣天真,把打腫自己面孔充成胖子的人,視為闊人。我國的學者、智囊團,早就發出勸喻,停止買入美債,減少美元儲備,當局聽進了沒有?其實,中國, 乃至全世界各國,都把出口貨物集中輸到美國,美國的市場真是這麼大嗎?美國人真的都這麼富有嗎?一個靠信用卡先駛未來錢、寅吃卯糧的人,你向他放債,能睡 得安穩嗎?
 
在 香港,聯繫匯率已實施二十多年了,我們掛靠和聯繫的貨幣,恰正是一天天爛下去的美元,隨著美元的貶值,港幣購買力越來越低,港元對人民幣、加元、澳元、日 元,都有雙位數字的貶值,我們外出旅行便深有體會,我要問,為什麼還要搭這條沉船?當匯豐大班罕有而小心地提出修訂聯系匯率,為什麼當局這樣緊張?批評人 家不應提出這個問題。我們因為幣值下降,生活越來越苦,近兩三年來,物價起碼貴了一半,特區政府的官老爺們,知道嗎?
 

2011年8月6日

七夕隨筆

七夕隨筆

文章日期:08/06/2011 01:07 am
農曆七月有兩個重要的節日,其一為七月七日之「七夕」,另一為七月十四日之「盂蘭節」。傳統上,當然以「七夕」在全國範圍內較為普及,這個節日源於一個神話愛情故事;「盂蘭節」僅流行於廣東潮汕地區,且與鬼神有關。
七 仙女為爭取幸福的婚姻,不理王母娘娘的阻攔,毅然下凡和務農的牛郎結為夫婦。專制的王母娘娘卻派天兵强行拆散鴛鴦,把七仙女捉回天庭,並在天上劃了一條銀 河,阻止夫妻見面,只許每年七月七日讓夫妻相會一次。每當此日,喜鵲連群飛到銀河,以身搭橋,助牛郎會妻,是以為銀河相會也。又因七仙女善針黹紡織等女 紅,故民間婦女慣於七夕焚香禱告,乞求七仙女賜以巧藝,「七夕」遂又稱「乞巧節」。
牛郎織女之天仙配,雖然是神話,但它反映了以農立國的中國,一向提倡男耕女織,夫妻同心合力,胼手胝足維持生計,在當今社會仍有其現實意義。另一方面,兩人對愛情之追求,反對婚姻上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在封建社會中有如此反叛精神,更屬難能可貴。
牽牛星和織女星這個天文現象,我國早於周代時已經發現,漢代時候開始有七夕的傳說,至南朝梁吳鈞寫的《續齋諧記》有文字記載,「雙星會」的傳說亦由此傳入高麗(韓國) 。南韓近年屢屢和中國爭承文化遺產,可笑它只是拾人牙慧、邯鄲學步而已,七夕故事起碼遲中國一千年,還是抄襲的。
歷代的騷人墨客豈能放過如此纏綿悱惻的七夕故事,所以筆下相關的詩、詞、曲、劇不計其數。當年香港會考必出試題《古詩十九首》,其中有一首描寫牛郎織女的詩歌,全詩如下:
迢迢牽牛星,姣姣河漢女。
纖纖濯素手,札札弄機杼。
終日不成章,泣涕零如雨。
河漢清且淺,相去復幾許。
盈盈一水間,默默不得雨。
另一首是唐朝杜牧的秋夕,也是描寫牛郎織女的,詩曰:
銀燭秋光冷畫屏,輕羅小扇撲流螢。
天階夜色涼如水,坐看牽牛織女星。
 
宋代秦觀寫的《鵲橋仙》,詞曰:
纖雲弄巧,飛星傳恨,銀漢迢迢暗渡,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
柔情似水,佳期如夢,忍顧鵲橋歸路,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秦觀這首詞,千古傳誦,膾炙人口。用簡單而優美的文字,把牛郎織女故事寫得淋漓盡致,蕩氣迴腸,讀罷令人回味無窮,故我譽《鵲橋仙》為七夕文章天下第一篇。
秦觀別號秦少游,他的大舅便是鼎鼎大名的文學家蘇東坡。蘇東坡把小妹嫁給秦觀,新婚之夜,蘇小妹出了三道難題考驗夫婿,好在敏捷的秦觀應對得宜,否則難入羅帳矣!蘇小妹三難秦學士的故事,在馮夢龍寫的《醒世恆言》中有詳細描寫。

. at 03/30/2012 11:34 pm comment
謝謝分享,有時間要慢慢摷你以前d文章睇,

2011年8月4日

何謂易經

何謂易經

文章日期:08/04/2011 11:19 pm
 
易 經是一生人不可不讀的天書,是不可不研究的學問。偉大的思想家孔子在《論語述而篇》曰:「加我的歲數,五十而學易,可以無大過矣。」可見孔子是如何推崇易 經,但他嘆息五十才學習,稍遲了一些。易經至今已有三千年歷史,是中華民族的寶貴文化遺產,我們常說的四書五經,四書:大學、中庸、論語、孟子;五經:詩 經、尚書。禮經、周易、春秋,以上的經書,眾人推周易為群經之首,是士大夫必修的課程,甚至推崇易經說:「不讀易不可為將相。」
 
易有三易。
第一種是周易,也就是令人廢寢忘餐去研究的易經。它始 於伏羲,伏羲是我們民族的祖先,有一天他無意中看到黃河上浮起一匹馬,馬腹上有一些圖案,於是他暗記下來,這就是《河圖》。後來他又在洛水看到一隻的龜, 龜背上也有一些圖案,於是他也暗記下來,這叫《洛書》。伏羲以河圖洛書的圖案,不斷在黃河邊加以演練和研究,終於創造伏羲八卦圖,又叫先天八卦。關於河 圖、洛書的傳說,以及對周文王創立的後天八卦起到啟迪,另文再敘。
 
後來到了商朝,周文王姬昌還未建立周朝的時候,因為懂得占筮之術,紂王恐怕姬昌會對自己不利,於是藉故把他關在羑(音有)里的牢獄,姬昌日夜在牢房中鑽研伏羲八卦,結果寫成了偉大的周易。他的八卦是乾、兌、離、震、巽、坎、艮、坤,並以乾、坤兩坤為主軸,推演和衍生出六十四卦,以及寫下相關的卦辭。
 
第二種易是連山易,它以艮() 為主軸,大抵是由於遠古的人是住在山上,因而發展出來的。
 
第三種易是歸藏易,它以坤() 為主軸,大抵是遠古的人已從山上遷到地上生活,而因發展出來的。
 
連山易和歸藏易都失傳了,或者根本沒有這兩種易經。所以幾千年來人們鍥而不捨研習的易經就只是周易。周易的誕生初期是一部卜筮書籍,其取名除了因為相傳是周文王創立,另一方面是有周普的意思,兩者都取其周意。
 
周易三種含義 
一是簡易。它的意思是宇宙萬物貌似複雜,深邃難測,但只要懂得了易經,掌握了它的精髓,那麼原來複雜的事物就變得簡單容易了。
二是不易。它的意思是不更易,在宇宙太虛之中,有的東西是不容變動的,例如造物者和天道等,它是受到膜拜和景仰的,此外一些規範戒律,也是不容許隨便更改。
三是變易,這是周易三種含義中最重要的一環,它告訴人們,世事無絕對,變幻才是永恆,白天會變黑夜,朔月會變望月,整部易經就是貫穿著這個主體思想,一言以蔽之:物極必反。
 
 

光踪 at 10/23/2012 06:00 pm comment
" 周易的三種含義" 看似明白, 但要實際經歷, 卻又非易事... 太早學易, 會不會也不易明?
KM at 10/23/2012 10:25 pm reply
光蹤吾兄,學易經不看十翼,有如墮入五里雲霧。它是指路明燈,歷代易學大師都是從十翼入門,去了解艱深的周易。十翼,我也曾作過介紹,在2011-9-18「輝煌十翼」中有簡單的提及,待我又賣賣廣告,得閒黎睇下。
光踪 at 10/23/2012 10:12 pm reply
看了兄長的回覆, 光踪又要找時間去搵 "十翼", 忙呀! 謝謝學長介紹.
KM at 10/23/2012 07:00 pm reply
蹤吾兄,舊作得您捧場,榮幸呀!人說讀易經會著魔,如果心智未成熟,的確不好也不容易掌握艱深的文字和內容。大聖人孔子五十才學易,他是有點後悔,應早點才對,但他學易之後,寫了十翼,對後人幫助極大,可謂功德無量。我在後面也有提及。
凡響 at 08/05/2011 09:46 am commen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