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1年8月2日

孟母刺字

孟母刺字

文章日期:08/02/2011 10:44 am
 
不要以為我這個網誌題目寫錯了,如果有錯也只是一個大律師搞錯了,他拋錯書包引錯典,笑死探員笑死官。
上 星期,一名大狀在替一名少女向法官求情的時候,說少女母親為使女兒遠離損友,擬效法孟母三遷,但限於本身學識終未能成事。法官指出,當年的孟母也只是一個 普通母親而已,學識不算高。大狀於是反駁說,孟母學識不算低了,因為她能在兒子的背上刺了「精忠報國」四個字。此話一出,幾個辦案的探員忍俊不禁,全伏在 桌上偷笑。好一個「孟母刺字」,兩對經典母子,連小學生都懂得的故事,就被一個大狀輕輕鬆鬆地兜亂了,或者說是被合二為一了。嗚呼哀哉,何其質之劣耶! 「孟母三遷」,「岳母刺字」,乃我國良妻賢母之典範,母儀天下逾千年,今天竟然無辜被掉了包,假如她們泉下有知,不氣至跳出來才怪。我們不能批評大狀不學 無術,只能怪他治學不夠嚴謹。
相 聲大師侯寶林有一段極著名作品,名曰「關公戰秦瓊」,武聖關公回到未來,四百年後騎著赤兔馬,手執青龍偃月刀,和手持雙鐧的唐朝開國元勳兼門神秦叔寶大戰 三百回合,所謂何事,天曉得。侯大師用相聲譏諷社會把一些九唔搭八的人與事拉扯在一起,胡謅一通。無論如何,「孟母刺字」和「關公戰秦瓊」無疑是異曲同 工,大狀書包一拋成名。
其 實孟母刺字的笑話是可以發人深省的。我們讀書寫作都要有嚴謹的治學精神,絕不可不求甚解,得過且過,毛澤東說過,世上最怕認真二字。我寫作時候喜歡引經據 典,但是我非常擔心拋錯書包,一旦鬧出張冠李戴的笑話,甚至歪曲了歷史,就不好了。所以,但凡我要比興用典的時候,必再三查核。隨著年紀大了,執筆忘字情 況時常發生,所以我有兩本寫作工具不離身,一部是《中文高級新辭典》,有國粵注音,朗文出版;一部是《粵音韻彙》,黃錫凌著,中華書局出版,當我只記得某 一個字的讀音,卻忘記寫法時,我會先查《粵音韻彙》,查到字形後,再查《中文高級新辭典》去了解字義,這才不會寫錯用錯。。


 
喵喵 at 03/01/2012 11:01 pm comment
我知啦原來孟姜女是孟子的姐姐,很多謝這位大狀賜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