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1年8月1日

英雄之路

英雄之路

文章日期:08/01/2011 09:46 am
 
去年女兒大學畢業,儘管我是一個懼怕乘坐飛機的膽小鬼,但依然履行承諾,不遠千里去到多倫多參加她的畢業典
禮。

期間我抽空去探訪一個退休多年的老上司,他住在士嘉堡(Scarborough),而我下榻的酒店卻在密西西加(Mississauga),兩地相距至少超過六十公里,這是我從印度籍計程車司機口中得知。印度人在安大略省雄霸整個交通事業,但是這個司機竟然在高速公路上迷途,全靠GPS導航才勉強把我們載到目的地。

探 訪完畢,老上司替我召來由當地華人做司機的計程車,吩咐停當,汽車隨即駛上高速公路,此時,暝煙漸濃,天色已晚,正是下班時分。計程車亮著高燈在寬闊的公 路上奔馳,兩旁的路燈也全部亮起了,發出璀璨奪目的光芒。驀然間,我發現迎面的行車線出現無數輛汽車,全都亮著車頭燈,宛如一條碩大無朋的火龍向我這方向 洶湧澎湃而來。我用火龍或不足以形容當時的情景,如以出爐的液態鋼鐵正沿管道奔流來形容或許更合適些。十多條行車線上的汽車燈光,交織成一匹五彩繽紛紐 帶,把公路照亮至仿似白晝,我被這的景象深深吸引著,我楞住了,忘記舉起相機攝下這樣壯觀的奇景。我問司機,這是甚麼公路,司機自豪地回答我:這是401公路,是北美最繁忙的公路!由美國的底特律越境進入加拿大安大略省,直奔蒙特利爾而止。

司機還告訴我,401公 路又叫做「英雄之路」。原來,加拿大為國捐軀的士兵,遺體被運回國,其靈柩必定經過此路,所以當地人把這條繁忙的高速公路稱為「英雄之路」。世事無巧不成 書,這幾天正是加拿大的國殤紀念,全國各地正在售旗籌款,捐助給退伍的軍人。我入鄉隨俗,自必然買一朵襟花佩戴在胸前,以示敬意。

我 無意批評加拿大當局,它作為北美國家,人口稀少,包括眾多外地移民才三千多萬,民風純樸,生活優哉游哉,但每次由美國發動的對外戰爭,加拿大例必參加,記 憶中有:韓戰、越戰、兩次伊戰,關於這一點,我甚為不理解,吹縐一池春水,干卿底事?難道這就是美加一體,枯榮並存嗎?

光踪 at 10/05/2012 08:34 pm comment
知道嗎? 如果晚上從高空下望, 401加上 404 的高速車道, 景觀更加宏壯.... 夏天的黃昏, 如果駕車由士嘉堡往密西西加市, 太陽耀眼之極, 即使戴了墨鏡也抵擋不了, 車禍也因此而起, 所以最怕早上向東走, 黃昏往西去... 女兒畢業之後, 在多倫多發展嗎?
光踪 at 10/06/2012 07:33 am reply
KM 兄女兒的選擇也是對的, 光踪很多親友完成學業之後, 真的立刻回港工作. 不過, 事實上在那邊找工作也不算太難, 只是抽稅太重, 很多年青人又覺得在那邊生活有點枯燥沈悶, 不似香港的多姿彩... 惟喜歡真正的生活質素, 喜歡個人的家庭生活的話, 就愛留在那邊, 光踪小女兒就愛住在當地. 他的好些朋友都成為光踪的朋友了, 他們找工作也不難呀, 見他們生活開開心心的, 步伐不似香港的緊張... 祝願兄長的女兒發展無限.
KM at 10/06/2012 12:20 am reply
蹤兄,歡迎你瀏覽舊作,還留言,謝謝。女兒已回港發展,我尊重她的決定,隨時可回多倫多謀生,但估計那邊找工作不易,總之一切隨緣。
凡響 at 08/05/2011 10:05 am comment
時光飛逝,你女兒已學有所成,恭喜﹗恭喜﹗祝你女兒前程似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