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1年7月29日

天人之學

天人之學


文章日期:07/29/2011 11:32 am

「潛龍勿用」、「或躍在淵」、「飛龍在天」、「亢龍有悔」……,如果看過《射雕英雄傳》的人,一定記得這是「降龍十八掌」的招式,是洪七公賴以成為丏幫幫主並擠身五大高手之列的看家本領,原來金庸創作「降龍十八掌」招式,名稱是取材《易經》的乾坤二卦。「錯綜複雜」、「無妄之災」、「不三不四」、「天地玄黃」、「否極泰來」……,等等耳熟能詳的用語,原來都是來自《易經》。
 
當年,某機構最高負責人出事,為了挽回投資者信心,某機構董事會推動「天行健」工程,以改善公司治理機制,原來「天行健」出自乾卦的《象傳》:「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事實上,我們許多生活習慣、文字應用、風水命理、占卜術數,以及中醫理論,都是源於《易經》,轉注於《易經》,啟蒙於《易經》。
 
很多年前,不少人在門楣上掛著一個八角形的物件,此物中間是一塊鏡子,旁邊是八種不同形狀的圖案,每個圖案由一些線條所組成,而這些線條有的呈一橫直線,有的中間斷裂,這就是「八卦」,據說可以用來辟邪擋煞,「八卦」也是來自《易經》。
 
我們的鄰國南韓,它的國旗是一面太極旗,上有四卦,分別是:乾、坤、離、坎。當中,坤和乾構成「地天泰卦」、坎和離構成「水火既濟卦」,這兩個卦是六十四卦中最好的卦,韓國人取其作為國旗元素,用意最明顯不過了。
 
以上凡此種種都和《易經》有關聯。到 底《易經》是一門甚麼學問?是迷信的玩意兒嗎?你若果去書店看書,在哲學或者術數命理的書架中,一定能夠找到它的蹤影,但是《易經》品類多如天上繁星,不 知哪一本才好?即使你隨便取其中一本來看,一定被裡面艱深的文字難倒,可能從此掩卷不看了,就這樣,你和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巨構擦身而過,錯過了我國最古老 的典籍。
 
有朋友知道我研習《易經》許多年,希望我寫些關於《易經》的文字,這無疑是要一個小學生寫博士論文。後來經過再三思量,還是決定用我自己的「微言」,把學習「大易」的心得分批寫出來,旨在介紹這都「天人之學」,如果由此得以推廣「易學」,甚至拋磚引玉,更是我的目的。


光踪 at 10/18/2012 04:23 pm comment
中學畢業時候, 就愛用「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這句話去寫紀念冊, 覺得它蠻有意思的, 字數少少內容豐厚.... 不懂得易經, 倒常口掛「飛龍在天」「潛龍勿用」「或躍在淵」「亢龍有悔」等等詞語, 看來, 現在真要正正經經去認識它的真義.
凡響 at 07/30/2011 04:50 pm comment
我家也有一本《南懷謹選集》第三卷《易經雜說、易經系傳別講》,我只是翻翻,選一些易懂的看過而己。我感覺易經是很高深的學問,對我來說太艱難了。
KM at 07/30/2011 11:00 am comment
凡響: 謝謝你的捧場,從你的回應,我知道你對易經也有研究,恕我班門弄斧,有眼不識泰山了。希望你也發表心得。 何先生的作品,我從未拜讀。近代易學大師中,我認為南懷謹老先生最具權威。
凡響 at 07/29/2011 10:53 pm comment
中國人的知慧很多皆出自《易經》。 記得曾看過香港文化人何文匯的著作(忘了書名),得知何文匯也是精通《易經》和占卦的。我還曾試著他在書中講解的方法,為自己占卦,可惜最終對那些卦、爻的解說文字,不甚了了,感覺模稜兩可似的。 我期待你的“微言大易”續集,謝謝你在博客上分享學習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