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1年7月27日

求簽記趣

求簽記趣

文章日期:07/27/2011 11:23 pm
黃大仙向來靈驗,遐邇聞名。黃大仙祠更成為香港其中一個地標,是外國訪客和內地同胞必遊之地。要知道黃大仙並非本地神仙,他落戶香港只有九十年歷史,在成道之前俗名黃初平,生於浙江金華,後因緣際會遇上仙人而成道,成道後能知過去未來,斥石成羊。
早年前,我曾經在黃大仙祠那裡求得第一號簽,這是上上簽,簽文是:
靈簽求得第一簽,龍虎風雲際會時。
一旦凌霄揚自樂,任君來往赴滛池。
此簽涉及的古人是姜太公,眾所週知,姜太公行了一個尾運,在最倒霉的時候終於遇上一代明君周文王。
黃大仙共有一百支簽,而上上簽便只有這枝。原來,求到第一簽按規矩是必須把簽枝放回竹筒重新摇動,再求一次,結果,竟然讓我求得第一百號簽,即最後一枝,這是中吉簽,簽文是:
百花競放賀陽春,萬物從今盡轉新。
末數莫言窮運至,不知否極泰來臨。
涉及的古人是講述唐明皇的故事,唐明皇雖然開拓了開元之治,但後來因安史之亂而令朝政走向衰落。
靈 簽一頭一尾,瞬間為我囊括,心中不禁暗暗稱奇,對這次求簽奇遇,事後我心中並無特別懸念,記憶之中,當年並無發生特別的事情,一年平平凡凡過去了。但若果 從起初抽得第一簽,跟著便抽得最後的一枝這個現象去觀察,撇開簽意不說,單從數字來分柝,使我進一步確定物極必反、物壯必老的規律。
又有一年,輪到我犯太歲,我又去求簽,結果求得第八號簽,是一支下下簽,簽文:
鳴鳩爭奪鵲巢居,賓主參差意不舒。
滿嶺喬松蘿蔦附,且猜詩語是何如?
涉及的古人是崔杼,崔杼因國君欺凌其家人,遂以下犯上。此簽文第一句隱示了鵲巢鳩佔,地位不保;第二句則含賓主意見參差,前景堪虞。運程如何?一看就知,毋須「且猜詩語是何如」。
所謂犯太歲,基本上有四種觸犯類形,即犯刑、犯沖、犯破,和犯害,它們各有不同的傷害程度。一般而言,每人都會犯太歲,但只要日常諸事小心,趨吉避凶,一般都能順利過關。這一年我小心奕奕,結果諸事平平,不過不失。
求簽是香港人在徬徨與抉擇的時候,最通常會做的舉動,準與不準,靈與不靈,全屬於個人感受,一年過後,人們或許已經遺忘,安然無恙之後便懶得去參照回顧了。
我的兩則求簽記錄,旨在解頤解悶,其意盡在一個「趣」字。
 
凡響 at 07/29/2011 11:06 pm comment
我沒有經驗,有次在大嶼山寺院用簽筒搖得了一枝,換得簽文(一張小紙頭),記得不解簽文含意,又沒有花錢請人解說,不了了之,呵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