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1年7月24日

先甜後苦

先甜後苦

文章日期:07/24/2011 10:19 pm
一向不喜愛吃糖果,我知道多吃糖,對健康不但毫無裨益,反而會引發許多疾病。所以我在餐廳喝咖啡,一般只會加一點點砂糖,旨在中和咖啡因的苦澀味道而已。
很多年前,我無意中吃一 顆裡面包藏著話梅的糖果,這種糖果與別不同,金黃色外形有點像水晶,開始吃的時候,感到滿口都是甜味,味道非常濃郁,吃到一半,話梅的酸味就釋放了出來, 味道很酸,甜味酸味相繼過後,口中剩下的話梅核就只有苦味。這種初甜、後酸,終苦感覺很特別,我不知道這種糖果叫甚麼名字,姑妄稱之為「話梅糖」。一般食 物都以吃後令人齒頰留香、或者回味無窮作為吸引,但「話梅糖」偏偏不是令人吃後甘之若飴,而要把酸苦殘存口腔。
常 言道,人生有辛、甘、酸、苦、咸五味,我認為五味之中只有甘味才算正氣,可惜只佔五分之一,其餘四種味道都令人感到不好受,卻佔了絕大部份,這算不算是人 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人與人相處,族群與族群相處,國與國相處,最初關係好的時候,滿口滿心都是甜蜜的,其後彼此關係轉淡,或者出現利益衝突,酸味就來 了,到最後關係決裂,成為競爭對手,這時候,剩下只是苦楚了。
我相信一般人都喜歡先苦後甜,披荆斬棘之後踏上坦途,才顯得否極泰來的無比珍貴。中國人更加喜歡大團圓結局,不管之前出現過父子反目、兄弟鬩牆、夫妻不和,經歷了痛苦之後,一旦冰釋前嫌,一家團圓,就再甜蜜不過了。
當然,有些人未必同意先苦後甜的說法,更加不願意去經歷先苦後甜的人生,他寧願享受在先,日後沒得享受的苦日子來了再算,因為他們認為明天會是怎樣,人們是不可預知的,這是個人選擇問題,沒有對與錯之分。
  
凡響 at 07/29/2011 11:19 pm comment
        我也吃過那種話梅糖,但因為話梅是醃製的食品,於身體有害無益,已多年不嚐了。         我願意選擇先苦後甜,人生充滿希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