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1年7月7日

十個不可(補述)

十個不可(補述)

文章日期:07/07/2011 12:02 am
 
  《十個不可》是我最近寫的一篇關於中國對外關係的短文,寫作的靈感是源於周邊諸國近日紛紛有異常舉措,全都是針對中國的,幕後黑手是誰不言而喻,我看到這種局勢,有感而發,只屬即興所作。為了與諸友分享,才不避簡陋,不怕見笑,放上網誌。
 
文章一出,想不到收到很多的回應,都是直接寄到我的郵箱的,有的稱讚我見解精闢,有的表揚我憂國憂民,更建議我投稿至某刊物,也有擔心四處為敵。我非常感謝各位對網誌的關注,無論是褒是貶,小弟均由衷感銘。
       
既 屬即興之作,只宜與友輩交流,豈能登大雅之堂?事實上我寫的都是中國在外交上碰到的實際問題,並非對相關國家作出批評,也非書生論政。當日寫的時候,我的 腹稿不只十個不可,共有十五個之多,後來寫成網誌的時候,刪去當中的五個,一來怕篇幅過於冗贅,長篇累牘,閱讀起來較難引起共鳴;二來,十是一個較通行的 統計單位,例如十大、十傑、十名等等,因此發表了十個。另方面,我曾經考慮分兩次發表,如此一來,豈不是變成七上八落?須知,任何作品和藝術都是第一部最 好,如果是不經意之偶拾,往往有神來之筆,而後續者多數大不如前,隨時變做狗尾續貂,所以,我決定把餘下的「五個不可」在草稿中刪除。
 
誠如我的網誌開宗明義:「不管你是匆匆一瞥,還是駐足觀看,均無任歡迎,倘能回應賜教,更是感激不盡!」所以,我萬分企盼今後得到更多的指導。

  
 
凡響 at 07/07/2011 10:08 pm comment
我剛訂閱了你的網誌。
凡響 at 07/07/2011 09:39 pm comment
可以告訴我那餘下的「五個不可」嗎﹖一定也很精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