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21年9月27日

春園街上我杯茶

每次經過春園街,總有回家的感覺,漫步其中,少年往事油然而生,不過,當年的家並非在這條短短的單程路上,而是在靠金鐘方向的隣街上,春園街只是我上學和放學必經之路,我的學校在堅尼地道。 每天早上我從北面電車路起步,經過佈滿小販牌檔的路面,越過南面大馬路(那時候,灣仔人常把大道東叫做大馬路,堅尼地道稱為二馬路,三馬路是寶雲道),然後在香港大舞台(合和中心前身)和鳳凰臺之間的石階拾級而上,到達堅尼地道學校。 

當年春園街是有名的「為食街」,街的中間有一座兩層高公廁,那是癮君子吞雲吐霧之地,地下與太原街銜接,是一片露天街市,平日,小販吆喝之聲此起彼落,人群熙來攘往,生活氣息濃厚;街兩端的大牌檔㗎啡奶茶、粥粉麺飯、晚飯小菜,應有盡有,我只是間中去某一檔飲奶茶、吃菠蘿油,偶爾跟隨家人去吃碗「大肉飯」。 

春園街有小笪地之稱,論規模當然無法與中環大笪地相比,但蔴雀雖小,五臟俱全,故甚得灣仔坊眾的歡迎,所以,晚上也非常熱鬧。 那時候,地攤多是賣故衣、舊唱片雜誌、原子粒收音機及配件⋯⋯,情形就如廟街一樣。 除了這些之外,有很多小販賣東風螺,瀨尿蝦,和味龍,椒鹽雞塊、熱蔗、涼粉、裹蒸粽之類食品,光顧的人蹲著,或往小板凳一坐,叫來一碟生灼東風螺,隨手拿起一枝鐵簽挑出螺肉,蘸些甜辣醬張口便吃,這種鐵簽很不衛生,平素浸在一杯水中,要用時候就取來用,用完檔主也不清洗便放回水杯中。 還有一種平民化食物叫做「狗仔粉」,據說用粘米粉搓成半截手指長的粉條,在沸燙煮熟後,加上大頭菜、菜脯、蝦米之類惹味配料,再加一點辣椒油,熱乎乎的,冬天吃特別能禦寒。 

近年,隨著商業區東漸,灣仔起了翻天覆地變化,春園街也變得面目全非,而我搬離灣仔也有四十年了,我曾沿著舊日的足跡,尋找往事的蹤影,發覺地標性的大金龍麻雀館(改名)、楊春雷、公廁、牌檔全不見了,心中不無一番惆悵。 

正當嗟嘆我的奶茶菠蘿油不復存在的時候,原來在大金龍旁邊卻開了一間名叫「我杯茶」的餐廳,在好奇心驅使下走了進去,不消片刻,一杯熱奶茶已端到桌上,一喝之下,幾乎「嘩」聲叫出來,這不是我心儀的奶茶嗎?香醇爽滑的感覺完全是當年味道,茶味奶香相互糾纏留在口腔歷久不散,這是如假包換的 「港式奶茶」。 我連忙把目光投向水吧,恰師傅正在沖茶,只見他在適當的高度上把滾水撞入裝滿紅茶粉的尼龍袋,沖成一杯香濃的茶盛到杯子裡,然後加上適量淡奶,一杯「絲襪奶茶」就泡製好了,我知道我所看到只是表面一部分,繁複的程序還在不見中。 上星期,我又去了,這次帶回二枝樽裝奶茶,有濃淡兩味,口感與在店中品嘗別無二致,但放在背囊方便攜帶。

「我杯茶」主持人懷著弘揚港式飲食文化的心,延攬「奶茶王」金奬得主,開設這間 「港式奶茶」 專門店,其志可嘉,其意可敬,我這個老灣仔能在春園街重拾舊歡,找回失落記憶,也算是得償所望了。


34 則留言:

  1. 恭喜 KM先生在春園街的「我杯茶」拾回失落的記憶。我每次回港都必到灣仔區的電車路與大馬路之間的大街小巷走一趟。

    回覆刪除
    回覆
    1. wei姐要多D番嚟,就算世界幾吸引,如終香港最好,「我杯茶」D奶茶真係幾好㗎,番嚟時不妨去試吓。

      刪除
    2. 若我再回來度倣, 必約你+peace+stella 齋去嘆杯港式奶茶食件西多。

      刪除
    3. 早晨!好呀,等你回港,月是故鄉明,茶是本地香。

      刪除
  2. 我年少時在黃大仙也吃過你所描述的"狗仔粉",現在香港美食多羅羅,這種地道小食已經漸漸被人遺忘了,據我所知元朗仍有一店專賣"奇仔粉"的,風味如何就不得而知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狗仔粉」應該就是「銀針粉」,分別是有沒有加湯而已,而「奇仔粉」是否同一種東西,試過才知。

      刪除
    2. 在我的記憶心中,「狗仔粉」與「銀針粉」並不相同,「狗仔粉」就好像將烏冬麵切開一段段兩三吋長的樣子,湯不多,加上一些蝦米蔥花作配料(或者各處所用配料不一樣)。而「銀針粉」現在街市仍有得賣,兩頭尖尖,中間粗大,買回家自煮,可炒可湯。

      刪除
    3. 我上文所寫"奇仔粉"應為"狗仔粉",手民之誤,抱歉!

      刪除
    4. 多謝和平兄對「狗仔粉」同「銀針粉」的詮釋,我同意。我又上網查找相關資料,「狗仔粉」粉體不太長,流行於粵港澳,「銀針粉」屬於客家食品,福建那邊也喜歡吃,也可以放湯或干炒。

      刪除
  3. 香港奶茶係香港先有,其他地方都係似奶多啲.

    回覆刪除
    回覆
    1. 港式奶茶不多見,西餐廳用茶包,貪方便,味道不地道,飛砂走奶有其道理。所謂「絲襪奶茶」,工序不簡單,不是一沖即成。

      刪除
  4. 小時候,我都聽過母親叫大道東做大馬路,因為她的金蘭姊妹住在附近。

    關於大馬路、二馬路、三馬路我稱謂,年初在香港歷史博物館瀏覽香港百年歷史照片展也有詳盡介紹。

    回覆刪除
    回覆
    1. 灣仔街坊對大二三馬路熟悉不過,大馬路兩邊的橫街滄海桑田,變得面目全非,二馬路學校區還在,但高級住宅增加不少,三馬路是我最喜歡的地方,「活水」是經常去遊玩的地方,幾十年不去了,也不知變成怎樣?

      刪除
  5. KM先生, 你好❗️ 謝謝你內容豐富的分享 👍
    我唔認識春園街和我杯茶, 經由你的描述, 覺得有趣, 網上看了一些短片ʘ‿ʘ
    春園街(Spring Garden Lane) https://youtu.be/AnPB37cHNV8
    散步春園街 https://youtu.be/lZQZ3qkJzr0
    灣仔「春園街」的演變從妓寨變了民居 https://youtu.be/ChAZgrAO1Kk
    春園街的典故 https://youtu.be/NUQORLFOl1U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看了一些春園街的餐廳短片 :
      灣仔 | 我杯茶 https://youtu.be/pjcKLP47Wbc
      灣仔春園街我杯茶 https://youtu.be/kp_N_fhQ39Q
      灣仔春園街【我杯茶】 https://youtu.be/AiN57s2H6ow
      我杯茶-開業招待茶會(2018-01-08) https://youtu.be/EYSdXmBjWT4
      廉記冰室(春園街) https://youtu.be/-dWdUMXYlH8

      刪除
    2. Judith 晚上好!謝謝你一連串的相關連結,我正看個不亦樂乎,非常好看,先來向您致謝,我會繼續看完它🙏🙏

      刪除
    3. 「我杯茶」的片段,比我看到的還全面和詳細,謝謝你啊!

      刪除
  6. 原來KM先生是灣仔的老街坊,怪不得對那裡有那麼多的眷戀與懷念。
    我自小在九龍長大,少年時在炮台山下渡過。有時會乘船往北角乘電車,坐在上層遊電車河坐到屈地街,一路上欣賞港島風光,灣仔和中環都是一個很熱鬧的地方。
    後來在中環住了五年,灣仔也是令我的印象很深刻的地方。

    回覆刪除
    回覆
    1. 灣仔區盛載我太多少年兒童回憶,它的一草一木、一山一石我都十分熟悉,有關的印記至今仍然十分清晰,在求學、在修頓球場踢波、跟隨長輩到龍門酒家等傳統酒樓飲茶,抑或登上寶雲道攀姻緣石嬉戲⋯⋯等多姿生活,結下我喜愛這塊土地的因緣。
      學友的「月滿軒尼詩」,講的是灣仔故事,情節或許並不記得,但電影的街景、店舖卻非常熟悉,極有親切感,故看完又看。
      以前坐電車遊車河瀏覽風景,是省錢又有趣的活動,少年時代,我情願徒步走去中環,去萬宜大廈玩(乘搭)全港第一條自動電梯,上上落落,玩過不停,結果遭管理員驅趕,真是頑童一名。

      刪除
    2. 張兄在少年時活力十足,由灣仔徒步走到中環有何難度呢 ? 我也曾經和姐姐同事的妹妹,一起由中環經過寂靜的金鐘兵房,走到不遠處的灣仔,才再見到熱鬧的地方。 後來只是我一個人出動過海,就不想多行了,在北角上岸之後,吃過東西,便在北角的電車總站上車,由頭坐到尾,直去上環的屈地街,在車上悠閒地看風景,擴闊視野,真是一個省錢的好節目。

      刪除
    3. 說起少年步行,便想起王維詩:
      少年十五二十時,步行奪得胡馬騎。
      射殺山中白額虎,肯數鄴下黃鬚兒。
      一身轉戰三千里,一劍曾擋百萬師。
      漢兵奮迅如霹靂,虜騎崩騰畏蒺藜。

      少年人如果控制得好,教育得好,英雄輩出總有的,像李廣、曹操等英雄人物也可以做得成。 現今的少年,只能令人搖頭嘆息,不提也罷。

      少年時喜步行,灣仔去中環何足道哉,從灣仔行去筲箕灣東大街泳棚時亦有之,如今俱往矣!長途跋涉非能力勝荷,山頭野地遛狗還可以。

      刪除
    4. 張兄提起這首王維的詩,我沒有讀過,反而使我想起青春年少事,甚有感觸 ! 立刻寫下了一首回顧的順口溜。遲些或會貼出分享。
      西諺說:在青壯時期要作些有趣,或有意義的事,待到年老時才可以有一個美好的回顧。否則人生一片空白,是白過了。

      刪除
    5. 此為王維所寫的史詩,寫李廣和曹操之典故。拙文及相關回覆能夠激發起秋姐懷舊思昔之幽情,幸甚至哉!佇候佳作,翹首以待。

      刪除
  7. 睇到你介紹都好想飲,好奶茶難求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正宗嘅港式奶茶好似越嚟越少,能夠遇上真係要把握呀。

      刪除
  8. KM兄, 你形容得咁正, 我突然好想飲喔。
    滿滿的回憶, 看到你的文字, 腦海就有電視畫面感覺, 太正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係幾好飲,得閒去試吓。佢哋炮製過程可以睇下樓上Judith 連結來的視頻,我都係第一次睇。

      刪除
  9. 奶茶在茶餐廳飲正呀,現在既春園街好似無咁多食店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午安!你好嗎?傳統嘅港式奶茶好似唔會太多間,碰到好嘅下次咪去試吓咯。

      刪除
    2. Winnie 姐,你是煮食、飲食專家,西餐更是個中強项,奶茶於你來說,一菜一碟。

      刪除
  10. 以前的回憶總是深刻,人大了,有時看到什麼都很容易就鈎起回憶...
    尤其美食總會令人回味~~~

    回覆刪除
    回覆
    1. 緬懷過去,喜愛舊事物,是年紀長的人的特性,所謂往事只能回味,歌仔都有得唱。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