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21年9月22日

論功過西漢孝武帝 通古今史記司馬遷(漢武系列10-完結篇)

武帝系列不覺間來到第十篇,按計劃是最後一篇,在這裡必須感謝一路追蹤閱讀的朋友,你們的捧場、支持、鼓勵,是我筆耕的原動力,我將以謙卑之心,努力寫作,娛己娛人,拋磚引玉,與各位互相學習,共同提高。 

西漢孝武帝,劉徹,享年69歲,在位53年,是滿清康熙、乾隆以外在位第三長的漢族君主。 

他是民族的驕傲,我們民族因他的偉大而得名,從他開始,我們民族便迄立在世界民族之林而不倒。 

他開疆闢土,保家衛民,是九百六十萬平方公里錦繡版圖的拓荒者。 

他興學堂、舉賢良、創樂府,獨尊儒術,讓儒家「仁義禮智信」思想洗滌國人心靈,帶領民族二千多年的腳步。 

他知錯能改,從善如流、首創「罪己詔」勇向國人承認錯誤,為後世帝皇所模仿。

發展河西走廓,派張騫出使西域,促進與西方國家貿易往來和人文交流,絲綢之路歷久不衰,至今仍然是中外溝通的紐帶。 

人無完人,金無足赤。 漢武帝雖然功績如山,但他畢竟是人,不是聖人,更加不是神,故也有過失。 為了征戰匈奴,他窮兵黷武,幾乎把國庫消耗殆盡;他晚年昏庸,誤信讒言,引發巫蠱之禍,害死妻兒;他兇殘無情,在暴怒之下把李陵、灌夫、李廣利滅族;為使接班人劉弗陵順利執政,他把為他生過子女的妃嬪通通殺掉⋯⋯ 

漢武評價極具爭議,是非成敗眾說紛紜,即使有過,但瑕不掩瑜,《漢書》力讚他雄才大略,毛澤東把他與秦皇並稱、唐宗比肩。 

記載漢武事迹的史書,最權威莫過於當朝司馬遷的《史記》、東漢班固的《漢書》和宋代司馬光的《資治通鑑》,「史漢資」是中國史書的三頭馬車,三史都用濃重筆墨紀述漢武,縱觀他們表述的文字,班固過於褒揚,司馬光執向貶抑,只有司馬遷不偏不倚。 

《史記》司馬遷在獄中發憤之作,我們可以從他的《報任安書》中瞭解到他撰寫《史記》的心路歷程。 司馬遷為李陵辯解激怒了武帝,被關進牢房候斬,按照漢律,凡被判處死刑的犯人,如交納贖罪金可免一死,司馬遷担任太史令,為官清廉,哪裡有錢贖罪?在獄中,他想起父親臨終時囑咐自己要當好一名史官,要寫一部光照千古的史書,也想起自己講過:「人固有一死,或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的說話,於是忍辱接受腐刑,目的是要實現父親的遺願。

《史記》成書後,武帝向司馬遷索閱,他害怕司馬遷直筆書寫的青史對他不利,美其名留予皇子閱覽,其實收繳束之高閣,司馬遷早料有此一著,故把一副本密交女兒司馬英,至漢宣帝時期由外孫楊惲公開於世,不朽史書才得以流傳於今。 

《史記》又名《太史公書》,內容從軒轅黃帝寫到武帝劉徹,凡三千多年的歷史,是「二十四史」之首,它是史書,但高於史書;它的人物傳記,上至王侯將相,下至販夫走卒,皆成故事;它的文字並不艱辛晦澀,是具文采的文藝作品;它開創的紀傳體裁,成為其後正史的編撰範本,正如司馬遷本人所說:他這本史書志在「究天人之際,通古今之變,成一家之言」,當代文豪魯迅更譽為「史家之絕唱,無韻之離騷」。 

 

全文完。漢武故事大致來自《史記》,謹以敬畏之心懷記西漢孝武帝及太史公司馬遷。 

祝諸位朋友2021年中秋快樂!

 

上回:歡情薄后妃多枉死 顧大局社稷萬年長

18 則留言:

  1. 2021年的中秋節 香港人今夜齊追月, 我在加州託月送祝福, 祝願人人身心安康。

    回覆刪除
    回覆
    1. Wei姐,月是故鄉明,多回家走走,中秋快樂!

      刪除
  2. 有賴張先生的闡述,使我知識更多,謝謝 !
    在此恭祝闔府中秋愉快,喜樂安康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漢武和太史公都是一代人傑,影響中國歷史深遠的人物,通過寫他們的故事,我學習了更多,歷史的認識又多一些。謝謝你的支持,中秋快樂!

      刪除
  3. KM先生, 你好❗️ 謝謝分享歷史系列文章, 增廣見聞 👍
    我自問評價歷史人物, 實在力有不逮; 個人觀點角度只從故事趣味性了解之。
    期待更多分享.. 先生加油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早晨!你來聽故事我已經非常感謝,還經常帶手信(有關文章的資料連結),使我能夠印證所寫的是否存在謬誤,至為感激!謝謝支持,自當努力。

      刪除
  4. KM兄, 您好! 祝您中秋快樂!
    很佩服您一口氣寫完了十篇, 真心比多多LIKE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寫完好像鬆了一口氣,歷史一向比較沉悶,這個題材未必人人喜歡,不像你拍的美照能得到各人讃賞,我只憑個人的興趣去寫,多謝你比多多的Like,這是鼓勵啊,是支持啊,再謝!中秋快樂!

      刪除
  5. KM兄的歷史系列以淺白文字介紹歷史,使小弟獲益不少,在此再次感謝!
    講到歷史人物,當然不能只看其功,也不能只看其過,世間哪有完人?我諗要評價一個歷史人物,最重要的是從大局看,不能因為他犯過一些過失便將這人完全否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毛主席說:千秋功罪誰與評說?歷史人物在特定的歷史時期作出的特定貢獻,他的英雄事蹟不但是沒有時間局限性,而且是長期影響著以後的民風民情民智。只有人民才是創造歷史的動力。
      人無完人,金無足赤。有六四、甚至只有五五,評價已經很高,通過了解他們的事跡,也是一個學習的過程與機會,謝謝你一路的捧場支持,中秋快樂!

      刪除
  6. 來分享是我的得著,所以我尊稱KM老師,多謝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老師之稱實不敢當,我所知所識哪及姐多,你的全面是我們這種年紀的人中少見,你才是我的老師,祝您中秋快樂,身體健康!

      刪除
  7. 謝謝你的分享,深感獲益良多。

    回覆刪除
  8. 回覆
    1. 節日快樂,祝你煮得開心,食得開心。

      刪除
  9. 回覆
    1. 豹兄早晨!謝謝你的追蹤閱讀,並謝誇奬,仍望提出寶貴意見。下一篇「春園街上我杯茶」,不知有沒有引起你的共鳴?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