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23年10月31日

三佳時代劇



 




去年《人世間》首播,我在中央電視台綜合頻道看了,內容是說周家三兄妹在六十年代其後半個世紀的人生故事,描述細膩入微,傷感處贃人熱淚,激憤處令人咬牙切齒,內地形容為史詩般的生活作品,後來贏得了年度電視劇獎,我相信電視觀眾和評審的眼睛都是雪亮的,獲獎實至名歸,早前,綜合頻道又重播了,我又追看,一日播三集,滿足戲癮。

 

本文不是劇評,我說的「三佳」是指男主雷佳音、女主宋佳和主題曲演唱者雷佳,三人都大名鼎鼎,名字都有一個佳字,非常巧合有趣。這裡,我只談雷佳和她唱的歌。

 

十多年前在YouTube 看到一段男女合唱的視頻,男叫劉和剛,女就是雷佳,唱的是《敖包相會》,這是一首描述內蒙草原男女愛情故事的歌曲,我小時候就聽過,老師用黑膠唱片播放,早就耳熟能詳,旋律銘記難忘,原唱者不知道是誰,反正非常好聽。  再說雷佳,當時大概初出道,幼嫩面孔,有點 Baby fat,卻難掩美色,歌聲清亮,悅耳動聽,美女唱金曲,視聽享受也!

 

早幾年也在YouTube 看她演唱《女兒情》,這首歌是內地劇集「西遊記」插曲,講述唐僧途經女兒國,國王想招唐僧為婿,不顧清規戒律,一心仿效鴛鴦蝴蝶,此曲旋律非常悦耳,歌詞優美。 經過歲月磨練,雷佳的歌藝已大為躍進,今非昔比,有大將之風,輕易駕馭舞台,她把女孩子追求愛情的心態,演唱出來,餘音繞梁三日。

 

同一時間,又看到她演出著名歌劇 「白毛女」,當然的女主, 她把苦大仇深的喜兒重新演繹,將喜兒歡欣、悲傷、恐懼、控訴和重見天日時的驚訝與興奮,用歌聲逐一唱出來,歌藝爐火純青,大師級水平,只嫌造型略胖,畢竟舊社會窮人溫飽不足,何況還要躲藏在深山野嶺之中,瘦弱身軀是肯定的。

 

這次她唱《人世間》,屬於天花板作品,此曲難度頗高,字句密集的歌詞,若咬字不清,會不知所謂,旋律前半部低沉徘徊不前,音符故意久久不升,此處喉嚨若不放鬆輕唱,隨時變成呢喃,到了中段,旋律仍不肯提高,却已蓄勢待發,終於等到副歌出現,音符才逐級提升,此時雷佳展示飈高音技巧,高亢清亮不帶啞音,至更高音處仍游刃有餘,最後完美收官,漂亮!

 

原來,雷佳畢業於中央音樂學院,博士生時接受彭麗媛指導,現在已是教授級的導師,兼總政歌舞團團長。 雷佳唱歌和伯牙操琴,在藝術上都是精益求精,造詣不斷提升,有句老話:「師傅引進門,修為在個人。」


35 則留言:

  1. 我沒有看過此劇,多介紹和分享,我看國劇還停留在三十年前的亞視,當年的三國、劉羅鍋、孫子和紀繞嵐,我看得津津有味!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抽些時間去看看,近年的內地劇,無論製作、劇情、演員,都比過去優勝很多,你說的三國已翻拍了好多次,一次比一次認真,好看。

      刪除
  2. 《敖包相會》和《女兒情》都曾經聽過,《人世間》則是第一次聽,感覺是一首有深度有內涵的歌,從開始的旋律低沈到後期慢慢提升,跨度很大,的確難唱,可見雷佳真功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敖包相會》和你介紹的《珊瑚頌》都是同一時期作品,都是膾炙人口歌曲。雷佳歌藝在今天内地歌唱界已屬表表者,你說的音域跨度大正是有料之人的用語。

      刪除
  3. 回覆
    1. 內地劇喺香港已經逐漸流行,港台電視經常播,有D都幾好睇。

      刪除
  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5. 很久之前,姐姐獲推介買了一張45轉的黑膠唱片回家,裡面的歌都很動聽!當中就有《敖包相會》《珊瑚頌》《草原之夜》等等,彷彿繞樑三日。

    回覆刪除
    回覆
    1. 秋姐,你說的那張唱片應該就是我常聽的那張,是六十年代吧?這三首歌我都懂得唱,唱片轉數就不記得了,33轉,抑或78轉?唱片有個天安門的Logo。

      刪除
    2. 我冇呢張唱片,但我知道嗰個天安門Logo係中國唱片公司的商標,因為我父親都買過呢類唱片。

      刪除
    3. Peace兄早安!
      以前舍姐買的這張45轉细的黑膠唱片,已經不知去向,但仍然記得裡面的歌曲很動聽。

      刪除
    4. Peace 兄,你自少受令尊教育,至今堅定愛國,至為欣賞和羨慕,我是隨家母家姐的,自少缺乏父愛。

      刪除
    5. 秋姐、peace兄,我記得是78轉。八十年代有一張「雨果」出版的C D唱片,我有買,裡面收錄六七十年代內地金曲,包括《珊瑚頌》,現在丟失了這張唱片,非常可惜!

      刪除
    6. KM兄早晨!
      今天再來聽歌,雷佳和劉和剛,都是大師级,又是現場在舞台上的表演,他們好整以暇,唱得繞樑三日,令人讚賞!

      刪除
    7. 畢竟每個人的演繹都不同,唱片是在錄音室製作,所以更加完美,我還是懷念那張45轉碟裡的歌聲,那麼的婉轉流暢,無可替代。
      另一面還有一首陳鋼的「梁祝協奏曲」,最初在這裡聽到一首這麽出色的樂曲,更加令人難以忘懷。

      刪除
    8.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9. 那張45轉的黑膠唱片,是60年代姐姐在「珠江國貨公司」買的,都是正版國貨。少歌,都是濃縮了的精本。
      一般唱片都是出33轉,45和78轉較為少見。
      很多的翻版碟都不是黑色的,都是橙色的......等等。
      因為黑膠較為重本,翻版的只會用成本較輕的其他顏色。

      刪除
    10. 在街上跑了一整天,回來看到秋姐這麼多留言,心存感激,不敢不馬上回應以表謝意。六十年代少數民族的樂曲都非常好聽,例如蒙古族的「讚歌」、「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陽」;藏族的「北京的金山上」、「唱支山歌給黨聽」等等,優美旋律至今難忘。近期,雷佳應是民族美聲的佼佼者,「敖包相會」聽出耳油。

      刪除
    11. 忽然想起一個歌手:譚晶,她在內地一個歌唱比賽中領先,記得同場競技還有我們熟悉的杜麗莎和林憶蓮,譚晶唱「紅高粱」名曲「九兒」,壓過所有參賽者,比原唱韓紅還好,眼見冠軍為囊中物,殊不知中途退賽,打後便消聲匿跡,也不知何故,真可惜,她唱歌和雷佳都是瑜亮,難分軒輊。和平兄和秋姐不妨在網上查找欣賞,包保不會失望。

      刪除
    12. 原來內地有不少有實力的歌手,我真是孤陋寡聞。
      譚晶能夠與杜麗莎和林憶蓮同場競技,真是不同凡響。
      前年看重播的電視劇「紅高粱」,主題曲「九兒」十分好聽,原來是譚晶唱的。
      至於內地那麼多的電視台,有些比賽是貪污造假,如果因此而令〝譚晶” 消聲匿跡,那就很可惜了 !

      刪除
    13. 杜麗莎是香港實力歌手,七十年初紅透半邊天,鬼婆性格很陽光,歌好聽,隨後因粵語流行曲雄大行其道,獨霸樂壇,英文歌相對失色也變成小眾市場,杜麗莎的才漸漸被冷落。
      刀郎的羅剎海市掀起一些黑幕或者秘聞,是真是假,引人關注,也不見權威人士站出來澄清,譚是自行消失還是被勸喻消失,耐人尋味呀!

      刪除
  6. 難得KM兄有了那麽欣赏的劇集,歌曲又動聽,真是人生樂事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年紀越大,樂事越少。 每日老人與狗通山走(兩次);和朋友手談可以打發時間,見見老友,練練腦筋:寫博閱博覆博,次數越來越少,要及起直追;臨帖寫字也可以舒緩情緒,追劇不多⋯ 未知這算不算人生樂事?如果算,那就活在當下,樂在其中。

      刪除
    2. KM張先生早安! 追劇聽歌可算是生活樂趣之一。
      記得姐姐買的那張是45轉的黑膠细碟,可惜時隔日久,已經不知去向了。但那麼動聽的歌曲,早已烙印在記憶裡。

      刪除
    3. 我也是追隨家姐聽的,我想那張黑膠唱片應該是金曲薈萃,記憶滿滿。雖然,那時候,寶珠芳芳大行其道,《珊瑚頌》是一個不一樣的選擇。我在peace兄的博客上,講過《珊瑚頌》有一枝相同旋律但歌詞不同的歌:《紅燈頌》。

      刪除
  7. 也明白年纪越大,閒下來,難免有點惆悵。不過若在生活上興趣廣泛,也把時間填满了,沒空想那麼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年紀大最重要是身體健康,這才是寶貴的財產。如何保持心身健康,是重要的課題,透過廣泛興趣是輕鬆心緒的一種,但客觀環境往往影響主觀情感,我覺得把時間填得滿滿是好的,只是一個消極短暫的做法。

      刪除
    2. KM兄高見 ! 健康當然重要。 若能抵得寂寞,或捱得病患,都可以泰然自若的話,這才是難得的境界。

      刪除
    3. 關於我在電腦上,去到部份博友的網誌不能留言的問題,小女已經為我上網把難題拆解了。真值得高興。

      刪除
    4. 我的博客經常出現這個問題,非常無奈,要訪問或者回覆留言須幾番周折,恭喜你問題得到解決,替你高興。

      刪除
    5. KM兄已經很棒,懂得經過幾番周折來解決問題。
      或者您要請一位精於電腦的親友來幫幫手,他會按入您的網誌,找尋問題的所在。
      小女上我網之後,她左看右看,左揀右揀,找了很久,才挑得出需要的項目,找回我博主的身份直接去留言。
      *
      對於那些講述有關電腦問題的中文,很多都是我識讀唔識解,揀錯答案就會不妥。因為小女生活繁忙,所以有問題時自己動手吧,但始終弄不好,那唯有求助了。

      刪除
    6. 我的博客主要有以下幾個問題:
      1、收不到網友留言的通知。
      2、要主動查看有沒有網友來信,打開後雖然看到留言內容,但若就此回覆,我的名字變成匿名。
      3、沒有經常關注的網友發表新作的通知。
      4、不能新增文章分類。
      5、無法連結個人的視頻或影片。
      ⋯⋯⋯

      刪除
    7. 至於建立「收件匣」的通知,和網友上新作的通知:「閱讀清單」,在初開Google blog時,我也懂得去建立和增減。可是過了幾年,竟然找不到原來的路線。
      所以現在有些少來往的博友,我要想去看新作,都要翻多篇自己的舊作,才能找回那頭像去點按新網誌。

      刪除
    8. 【5、無法連結個人的視頻或影片。】
      KM兄今篇已經放上三段視頻,很棒呀 ! 不明白您說無法連結視頻的意思。
      又及:今天我已經上了新篇。請多指教。

      刪除
    9. 我連結的影片是從YouTube 下載,這方面是容易做到,若果從我電腦中自己拍𢸶的檔案進行連結,就不行了。關於回應網友留言,我像你一樣,要翻開自己的舊作,看到網友曾經的留言,然後點擊頭像去尋找,⋯⋯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