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23年10月17日

昴落星沉悼谷村

 


昴(粵音卯,二十八星宿之一,屬於西方七宿其中一顆)

 

谷村新司對人說,他的前世可能是中國人,出生的地點能感受到是在黑龍江,所以他與中國有著解不開的情意結,思念的情懷不但每每溢於言表,在行動上也為推動中日友好關係而付出努力,年青時就積極參加各類型中日青年聯歡活動、他最早來華開演唱會,又在上海教授音樂,2010年還擔任了上海世博會海外推廣形象大使,他的親華表現按照我國對外國朋友的分級,相信應該列為「中國人民的老朋友」。在香港,谷村新司名震遐邇,我們見證了他從青春黑胡子變成了白鬚長者,歲月的磨礪,他的歌聲悠揚空靈之餘,還多了一點滄桑,「昴」還是非常悅耳動聽。 本港著名歌手翻唱他的作品大有人在,其中「昴」這首歌更唱至街知巷聞,關正傑也為此翻唱為粵語流行曲「星」。

 

八十年代初期,谷村新司還沒有去過中國,但創作這首歌時滿滿是中國情懷,我看過他接受訪問的片段,主持人問他創作「昴」的靈感是甚麼?他說與中國有關:

 

「我沒有去過中國,這是一個非常不可思議的事情,小時候我一閉上眼睛,腦海總會浮現一幅風景畫,我知道那道風景,是我沒有到過的地方,一直都不知道在哪裡,但我想,可能是中國大陸的地方吧!這個作品的靈感,就是來於那幅風景畫,我雖然是在日本出生的,但是我有一種到過那裡的感覺,對我來說,那個風景地是我前世的故鄉,感覺非常強烈和真實,在我的想像中,這個風景是一個一望無際的草原,遠方山峰連綿,滿天都是星星,涼涼的風在吹,我現在思考,恐怕是在東北地區的黑龍江附近吧!」

 

昴,西方之星,中國是在日本的西方,黑龍江正正是在大阪遙遠的西北方。 世事洞明真學問,谷村新司是得道之人,他明瞭前世今生,「昴」的歌詞,流露了他對這顆星的嚮往,請聽他是怎樣唱的:

 

在曠野上,

呼吸著冷空氣,冒着刺骨寒風,縱然心中悲鳴不已,

但是,我心中仍充滿熱情,繼續追逐夢想,使其美夢成真。

啊!閃閃爍爍,無名之星群!一定會光彩亮麗的,

結束這一生吧!我將獨行遠去,隨心所欲,

我將獨行遠去,再會吧!昴星!

啊!不知道哪一天,

誰會來走這條道路?

我將獨行遠去,

掛著依舊蒼白的臉頰,

我將獨行遠去,再會吧!昴星!

 

「昴」的歌詞竟然有最末一句:「我將獨行遠去,再會吧!昴星!」, 希望他一路好走,「前世或許誕華夏,來生做個中國人」。


16 則留言:

  1. 他的歌曲令我們有美好的回憶,又豈止繞樑三日!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他是殿堂級歌手,歌曲有感染力,對香港樂壇有很大影響。

      刪除
  2. 一顆閃亮星星殞落了,令人懷念。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星沉影寂最令人傷感,何況是巨星。

      刪除
  3. 回覆
    1. 他是真正的巨星,巨星隕落最令人傷感。

      刪除
  4. 谷村老師能作曲作詞,還是一位著名的歌者。
    這樣一位全能的音樂人,中國的老朋友,如今
    駕鶴西歸,實在使人傷感,但願安息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早晨!谷村的作品和那時候的日本音樂影響香港樂壇至關重要,還有千昌夫的北國之春,這首歌連鄧麗君、熏妮、還有大陸的、台灣的許多人都翻唱。不過,谷村才最厲害,作曲、填詞、自唱皆能,他的逝世不見翻唱人有什麼話說,或者因為羅文、張國榮、梅艷芳都逝世了。

      刪除
    2. KM先生午安 ! 近年來香港樂壇也失去了不少幕前和幕後的精英,哥哥張國榮也去世20年了。對於日本的谷村新司老師,在新的一代裡,或許已經很陌生。

      刪除
    3. 秋姨早晨!近年香港樂壇已經沒有八九十年代的輝煌,幾個去世了的歌星至今無人超越無法替代,剩下老一輩歌手撐著大半江山,誠憾也。其實香港人是有歌藝的,就像中年好聲音𥚃面的歌手,還不錯,惜社會風氣變了,連卡啦O K都少去了,唯有希望他們自求多福,能真正脫穎而出。

      刪除
  5. 🐰 𝓚𝓜 先生, 你好 ❣
    「昴」殿堂級歌手病逝殞落, 歌聲傳世。 ✨ 👍 👏🏻
    事實上, 他與香港神級歌手們緣份不淺 ♬︎*◡‿◡*♪

    回覆刪除
    回覆
    1. Judith 早晨!由衷感謝你提供這麼多關於谷村的翻唱資料,昨晚我透過連結一一聽了。🙏🙏,你認真熱誠的態度令人感動,美辰有你這樣的助手朋友,她挺幸福的,繼續努力!

      刪除
    2. Judith您好 ! 妳真是很努力,給我們找出那麼多翻唱谷村新司的歌,給了歌迷一個方便,謝謝您 !

      刪除
    3. 每次Judith來訪,總帶來重重的「手信」,豐富的資料補充我博文內容的缺漏與不足,她的努力讓我們幾個網友受益很大,再次衷心感謝!

      刪除
  6. 谷村新司不愧為音樂殿堂級大師了,他的創作膾炙人口,歷久不衰。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完全同意他是一個殿堂級大師,斯人已去,樂音仍存!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