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23年11月10日

天轉九運紫氣來

還有不到三個月的時間,近代下元的八運(八白)結束,隨即展開九運(九紫),這是因為九紫走進了中宮,是為當時得令,故此,由20242043這二十年,由九紫掌管期間運數。 在未談九紫對運程影響前,先讓我們瞭解何謂「三元九運」。

 

「三元九運」是風水命理的術語,固然有迷信的色彩,卻也有科學的成份,其實它算是中國古代紀年的一部分,我國指導農耕的曆法,每180年,裡面的節氣、閏年、大小月都是重複的,這是先祖觀察天象而得到的智慧,原來銀河系九大行星(地球、金星、水星、木星、火星、土星、天皇星、冥五星、海王星)會聚週期是180年,近三次會聚是在162418031982年,先祖早就知道這個規律,故此,把軒轅黃帝元年(約公元前二千七百年前)開始紀年,每180年為一個大元,一個大元再細分為上、中、下三個小元,每小元為60年,而且必定從甲子年開始計。 粗略計算,由黃帝元年至今,大約經歷了26個大元。

 

現代大元始於1864年,將於2043年結束,共180年,劃分為上元:1864年~1923年、中元:19241983、下元:19842043,各歷60年。 以下是【近代 (本輪) 三元九運年度表】。


 

風水學以九星的吉凶象徵人間運勢興衰,九星順次是:一白(貪狼)、二黑(巨門)、三碧(祿存)、四綠(文曲)、五黃(亷貞)、六白(武曲)、七赤(破軍)、八白(左輔)、九紫(右弼)它們按次序根據時間的推移進入中宮,一但進入中宮是為當時得令,從而得以掌管運勢20年,九星合共掌管大元180年運勢,而每一顆星代表一個運,九星便有九運,其中如果由吉星掌管,那二十年便是好運年,相反由衰星掌管,那些年就過得辛苦了。根據屬性,貪狼、文曲、武曲、左輔、右弼是吉星,其餘的巨門、祿存、亷貞、破軍就屬凶星,它們的代號分別是2357,這些號碼無論是單獨存在,或者相互結合存在,都非好事。

 

下篇預告:九紫的特性及如何趨吉避凶。

 

26 則留言:

  1. 如此說來,現在是左輔星掌管,左輔是吉星,理應也不太差吧,進入九紫,由右弼掌管,右弼也是吉星,會更好運嗎?....或者我耐心等待下回分解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和平兄來訪及留言,看來兄台是認識玄學,至少涉獵過,否則如何說出左輔右弼?千萬別怪我班門弄斧啊!

      刪除
    2. 非也!對於玄學我是門外漢,不過我是一個「用心聽書」的人,你上文不是介紹過嗎?我只不過讀了幾遍,懂得引用而已,正熱切期待你下回分解。

      刪除
    3. 難得難得,兄有慧根!我學易的過程也不容易,踏出校門已去圖書館借閱,但一竅不通,文字艱辛,看極全不入腦,於是放下,多年後看到台灣南懷謹老師易經專述系列,仿如遇上一個引路人,看著看著便出不來了,南老師幾年前在內地逝世,我以弟子之禮寫了一篇悼念博文,料和平兄應該看過。這次我又像介紹你看紅樓夢一樣,看看周易,包你有意想不到的收穫,對我國文化又有進一步的探索。

      刪除
  2. 古人真厲害,相信沒有人會超過180歲壽命,卻可以算出銀河系九大行星會聚週期是180年。

    回覆刪除
  3. 是實上古人真的厲害,什麼天狗噬月、金星凌日、九星連珠等等天象,在現在完全吻合並得到確認。 我在想,那時候沒有高科技,沒有高倍數天文望遠鏡,他們如何得知?後來我又在想,他們靠肉眼觀察、靠一代一代接力,做好統計和記錄,這才立論。 中國曆法由夏朝已經開始用,夏朝甚麼概念?商朝才在近年得到確認,夏比商更早!所以,我們不能不佩服我們的祖先,作為他們的後人與有榮焉!

    回覆刪除
  4. 🐰 𝓚𝓜 先生, 你好 ❣️
    風水命理有趣味性課題, 自問不甚了解 .. 宇宙更是遥遠充滿神秘 .. 最貼身的人類吧又如何, 容易理解嗎? 科學也好, 哲學也吧, 都穿不透人類的行為或思想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與先生分享自己近日的好奇探索 :
      https://www.youtube.com/hashtag/三星堆
      🛑 ❗️ ❓ 👇 👇🏻 🔻 👇🏼 ⬇️. ᐁᐯᗐ 🔻

      刪除
    2. 01.CCTV「寻古中国」X光发现三星堆青铜神坛内部秘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dyETiJ07pA
      02.【CCTV纪录】三星堆上新1万多件国宝文物 最后一件更超乎想象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wuskX2KtD8&t=59s
      03.三星堆之謎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dNL8aIa6dQ

      刪除
    3. 三星堆之謎令人神往,如果說不是中華文明,很難服人,古蜀國不比中原的文明落後或者較遲,銅人造型又的確似我們認知的外星人。三星堆的發現其意義有如當年長沙漢墓,對研究古代人文生活歷史文化極具作用。謝謝你的連結。

      刪除
    4. 風水命理信則有,不信則無,我作為常識看待,不鼓勵不反對,當中很多無法解釋的玄妙,若果沒有一定的價值,不會歷數千年而不衰歇。

      刪除
  5. KM張先生晚上好! 有幸來看到大作,讓我更增知識。
    也期待看到這方面更多的研討心得。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只是志在介紹我國傳統文化,難得你肯來參觀閱覽及惠賜留言。我在上面鼓勵和平兄讀易經,同樣我也鼓勵你研究,屆時我們便可交流學習心得了。

      刪除
    2. 對於五行陰陽易數,我的悟性很低,同時也沒有去鑽研的打算。
      請KM先生多貼這種易學心得,讓我多來見識見識吧。

      刪除
    3. 陰陽五行的確是空泛的問題,信則有,不信則無。不過,易經的哲學發人深省,能夠被稱為群經之首,並非浪得虛名,希望日後再寫一些,共同研究下。

      刪除
  6. 看天道循環,都有常規的定律。看人間的一切,也有著因果的關係,我對天上的繁星神往,可惜我愚鈍,參不透玄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於平時少接觸玄學的人來說會覺得深奧,但在行家眼裡,拙文乃小兒科。簡單說,明年行第九運,運名字叫做九紫,九是排第九位意思,屬於尾運,這運總共行20年,九運之後從頭來過,再由一白開始,九紫是吉星,追求光明,擅於扶助別人。

      刪除
    2. 天道運而無所積,故萬物成。天理總是循環,而且報應不爽,我們縱使參不透,但總會看到結果。

      刪除
    3. 關於天道就有一句名言:天道酬勤,它正正出自易經,意思是上天會對勤𡚒的人作出報酬,這就是哲學,正所謂「大易不言占」,研究易經最大的好處不在於占卜,占卜問卦只是其中一小部分,我們應該學習易經中如何處理天地、陰陽、男女、水火、盈虧、黑白等矛盾,因為世間所有事都是物極必反的,黑暗後到光明,光明完了又再黑暗,周而復始,永恆不變。這是不是很有道理呢?

      刪除
    4. 當然有道理!小的謹受教。

      刪除
    5. 老祖宗的智慧的確出類拔萃,在中國、在世界其他文明古國都有令人嘖嘖稱奇的文化遺產。

      刪除
  7. 原來日月長弓對星相命理都有點研究,無論什麼年份,都要繼續生活,當然喇,若然九運能帶來好的環境,世界再現和平...相信大家都開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弟怎敢說有點研究?皮毛的東西聊以自誤而已。森伯說得對,無論在什麼年頭都要好好活下去,順景也好逆景也好,活在當下樂在其中。

      刪除
  8. 很深奧啊!但看KM老師深入淺出的解說,我就不會像老鼠拉龜了!
    我祈望國泰民安,人人衣食充足就好了!

    我祈望國泰民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國泰民安也是我的祈盼,好像現今的中東巴勤斯坦地區,戰火已經燒毀了家園,甚麼前途也沒有了,還能做甚麼。

      刪除